1965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十月八日电】国际体育周——“小奥林匹克运动会”
    ——星期一在这里进行,十六个国家的选手作为一九六八年世界运动会的预演参加了比赛。
    这些项目是田径、游泳和跳水、拳击、自行车、击剑和体操。
    虽然有一些世界第一流的运动员到这里来出席这次预赛,但是这次比赛与其说是一次运动会,倒不如说更象一次医学集会。人们不论是在田径场或游泳池或拳击场里,都可以看到一批人带着心电图的盒子、血压计、防腐剂和体温表聚在一起。
    带着所有这些器材的原因是,这次“小奥林匹克运动会”实际上是要作出集体努力来科学地判断墨西哥的七千三百四十九英尺的高度对运动员成绩的影响。墨西哥希望这些结果将一劳永逸地消除人们以后关于一九六八年奥运会高度问题的一切谈论和报道。
    目前正在这里的医生们说,迄今为止,在国际体育周比赛的训练中所作的试验表明,运动员适应这个高度的可能性很大。他们说,他们发现时间呆长了不良反应就逐渐消失,在训练时可以加快步伐和时间。但是,由于迄今为止的试验还不全面,谁都不愿意负把他的名字和这些结论联系在一起的责任。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日电】据这里宣布,今天结束的英联邦艺术节今后也许将每隔三年在不同的英联邦国家举行一次。
    第一届艺术节的总干事亨特说,这次在九月十六日开始的第一届艺术节“跟我们的估计是相符的。”
    有一些非常精采的时刻,也有一些沉闷的时刻。
    第一届艺术节是使二十二个英联邦国家的各种各样文化和天才聚集在一起的第一次尝试。约一千四百名艺术家、音乐家和其它人来到了英国。
    【路透社考文垂九月二十二日电】英联邦艺术节在英国中部的演出并不成功。
    最新的不幸者是东尼日利亚剧团,该团本周在这个工业城市贝尔格莱德剧院为期三天的演出已取消。
    印度国立剧院原订本周在贝尔格莱德剧院演出,但是也取消了。代替它的是牙买加芭蕾舞团。
    在伯明翰,悉尼交响乐队的演奏只吸引了少量的听众,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合唱团的演出由于缺乏支持而取消了。参加艺术节的“诗人”
    生活靡烂放荡
    【合众国际社加的夫九月二十六日电】豪华的派克饭店在被七十名精力充沛的诗人呆了一个礼拜之后将再也不会恢复原来的面貌。
    留着胡子、穿了粗呢上衣和肮脏的条花布裤子的男青年,以及光着脚、头发蓬乱的姑娘们在英联邦艺术节集会期间光临了这家严肃的旅馆。
    这批男女主要是英国和英联邦的诗人,少数来自美国和欧洲大陆。
    这些诗人在逗留期间竟闹到了这样的地步,以致旅馆的职工曾扬言要集体不干了。
    有一天晚上,所有其他客人放在房门口要擦的皮鞋都不见了。许多客人都不得不穿着袜子就下楼来吃早点。
    有些房间里的歌唱声和大喊大叫声整夜不断。旅馆人员抱怨说,他们发现有些男女临时合住在一间房里。
    带头人之一英国诗人亚历山大·科罗奇说,“我认为藏皮鞋的插曲做得有点傻。但是我认为旅馆的管理方面并不真正了解我们。”
    他对旅馆方面所抱怨的妇女住在男人房间里这种事情并不感到惊奇。“的确是这样,”他说,“但是,你知道不知道,诗人历来就是伟大的情人。”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月十一日电】出席墨西哥的小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东德代表团团长奥尔泽乔夫斯基说,初步试验表明,东德运动员的成绩比他们在离开东德前的训练中下降了。
    他又说,这里所进行的试验只是一项范围更大的计划的一部分,它们还不能提供足够的证据来判断墨西哥的高度是不是对运动员有影响。奥尔泽乔夫斯基说,成绩下降的大多是长距离和时间长的运动项目。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十二日电】塔斯通讯社今天说,苏联天文学家们今天说,由日本天文学家池谷和关发现的一颗彗星将在十月二十一日撞上太阳或擦边经过太阳。
    这家通讯社又说,苏联科学家们是根据对彗星的轨道所作的电子计算得出这一假定的。
    它援引苏联理论天文学研究所的马科维尔的话说,「池谷—关」彗星将是第一颗这样近经过太阳的中心的彗星——进到离太阳五十万公里以内。因此,塔斯社说,天文学家们将在十月二十一日能够目睹到一种非凡的现象,即使彗星只是擦边经过太阳的话。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剑桥十月一日电】史密森氏天文台的科学家们说,预计这是一颗负七等星,或许还有一根延伸出五十度以上的尾巴。
    金格里奇和马斯登两位博士说,在那天晚上,彗星的长尾巴可能延伸到西方天边上面好几个小时,随着彗星绕太阳转,它将显得慢慢地从左到右穿过天空。他们说,在近日点前后的一清早的天空中将能看到彗星的尾巴。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下面是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四准备在这里举行的全国药材杂货另售商协会第六十七届年会上发表的演说(本刊已加删节):
    今天,我想大体讲一讲一个聪明的(美国)公民在考虑我们的外交政策时将要记住的某些要点。
    首先,在对某些问题作出判断时,他会问:事实如何?对我们的越南政策提出批评的人们往往忽视某些最有关的事实,即:我们自己是由于来自北部的侵略而在南越的;大多数的越共核心分子是在北部训练的;最近从北部渗透进来的许多武装人员是北越军队的正规人员。
    其次,公民们应当问一下,美国在某一具体情况下的基本利益是什么?
    再其次,美国可以采取何种行动方针及其可能的后果如何?任何行动方针的后果都是不能可以完全肯定地预见到的。当现在采取有效的行动来防止可能的严重挫折,如果不是灾难的话的时候,以后很容易说,那时的这种行动是不必要的。承认美必须对付许多未知数不能有把握地预见未来
    我们的外交政策必须对付许多未知数。世界上平均每年有三、四十个政府发生变化,并不是所有的变化都是通过有条不紊的程序的。我们永远不能有把握地预见未来。
    我们有时候必须以一种人们不是一致赞同的方式行事。我们必须准备采取一些不受人欢迎的步骤。
    如果我们要在建立和平和支持一个法治的自由世界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那么,还有沉重的责任要我们承担。可悲的是,我们不得不把联邦税收所得的美元一半花在防御方面,并维持将近三百万的武装部队。
    但是我们还有别的任务。我们必须越过横在我们同别人之间的意识形态的鸿沟,寻找不论大小的共同利益所在和共同关心之点,在这种基础上可以建立比较能容忍的关系。致力于联合国宪章的人,同那些想通过他们所谓的“解放战争”和世界革命来改造世界的人之间,鸿沟是宽阔的。但是我相信,有一些重要的共同利益。人类必须找到一条避免核灾难的道路。
    我必须承认,我们对于共产党中国所宣传和实施的好战理论特别感到不安。
    在上月初,中国共产党的国防部长直言不讳、洋洋大篇地发表了北京的用暴力实现统治世界的目的的战略。过了几星期,中国共产党的外交部长在一次长时间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这种基本论点。
    中国共产党的这种由他们自己的领导人阐述的战略,包括动员世界上的不发达地区——中国共产党人把它比作“农村”
    ——反对工业化地区,或者说“城市”地区。这种战略包括无情地使用武力
    ——残酷地实行中国共产党人所谓的“人民战争”。这种种暴力行动的最后阶段是他们坦白地称之为“歼灭战”的东西。凡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目的或战略还有怀疑的人,都应该读读他们的国防部长林彪的声明。这个声明同希特勒的《我的奋斗》一样露骨。
    ——中国共产党人是东南亚和平的主要障碍。北平必须懂得侵略和暴力颠覆决不能取得成功。可能鼓励北平认为自己走对了路——认为坚持它的暴力战略可以得到报偿——的任何行动或言词,都不会促进和平的前景。赞成联合国接纳一个公开致力于用武力来扩张共产党统治范围的政权的那些人,应当非常认真地考虑这一点。的确,北平的外交部长已经公开要求联合国取消它对共产党中国侵略朝鲜提出的谴责。

【新华社布赖顿十三日电】英国保守党年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来自英国各地的大约四千名代表出席了会议,这是保守党有史以来出席人数最多的一次会议。
    会议在其为期四天的讨论中将辩论包括罗得西亚局势和英国同欧洲的关系在内的对外政策,防务政策以及英国的经济形势。会上还将讨论加强控制英国工会的问题。
    在今天上午会议上,首先讨论了政策声明。
    政策声明说,英国必须“首先利用有利时机加入”西欧共同市场。英国也必须“协助英联邦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中希望与之谋求密切联系的国家。”关于防务,声明重申,保守党的重点在于英国的“独立核威慑力量”。
    声明重复了“中国共产主义扩张”的谎言,硬说“眼下和平的威胁现在是在东方”,“目前形势需要我们(英国)的军事力量继续留在那里(东南亚)。”关于联合国,声明表示“特别重视”加强联合国“维持和平的行动”。
    关于内政,声明强调需要给“各个企业”提供“真正的鼓励办法”,其中包括削减公司税。声明主张采取新的企业行动,以使某些正式的罢工非法并限制目前工会所享有的合法豁免权。

【路透社联合国十四日电】新加坡今天要求联合国承认北京政权为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如果台湾不加入大陆,那末联合国就把那个国家作为一个单独的国家予以接纳。
    新加坡代表帕可切对大会说,要是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参加,任何裁军协议都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美联社联合国十四日电】老挝中立主义首相富马亲王星期四指责共产党利用老挝领土“把颠覆和暴乱的种子带到其他地方去”。
    富马在对共产党中国进行的一次明显的攻击中就“新帝国主义”提出警告,他说“新帝国主义”就像老帝国主义“一样危险和背信弃义”。
    富马在发言中反对北京成立一个世界“进步力量”的新的联合国的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十年来对中国共产党报刊的研究结果表明,政权在争取年青的一代方面作了重大的努力,但遭到了重大的失败。
    在经过十多年不停的鼓动和宣传之后,为什么那个政权还未能把中国青年人争取过去?《中国青年》上的一篇文章透露了重要线索。这篇文章指责青年人对幸福持有种种错误的、“资产阶级的”看法。
    换句话说,中国的青年之所以三心二意,是因为他们没有吃得更好、穿得更好或住得更好。而且政权也没有提供改善生活的前景。在有些方面,情况反而更坏了。
    中国青年的三心二意使共产党中国领导人深为不安。要是不能使年青的一代驯服效忠,目前由老年纪的革命家组成的政权是很难觉得安全的。
    有些观察家认为,北京的好战的、胡作非为的对外政策可能至少有一部分是为了分散中国青年人对国内情况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