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一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大森实从河内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北越的经济》。摘要如下:
    我会晤北越政府负责经济政策的部长级高级官员,以美国的轰炸和造成的损失为主题,谈了大约三小时。在这期间,我还会晤了其它有关人士,把这些材料作成了小结。我曾经认为,这个问题,对于抵抗美国轰炸北方的北越来说,是关系到存亡的问题,不过,可靠到什么程度,那是另外一个问题,而政府有关人士没有改变要斗争到底的坚决态度,他说,(一)北越百分之八十是农业人口,烧毁稻田是不可能的,即使工业区象广岛那样遭到轰炸,也要抗战到底;(二)虽然承认陆地和海上的运输遭到损害,但是没有成为决定性的障碍;(三)经济上虽然有些要依靠中苏和社会主义国家,但是今后仍不改变国家和党的自决原则。
    政府高级官员从工业设施和运输的两方面说明了美国轰炸北方对北越工业界产生的影响。关于第一项,轰炸对工业设施的影响,在这方面,高级官员很想特别强调的是这样一个情况:北越基本上还是一个工业很落后的农业国家。高级官员说:“轰炸的确有影响。现在举个实例来加以说明。清化的发电站和南哈的纺纱工厂也遭到轰炸。以发电站来说,给大工厂送电,曾经暂时停止,但是大部分主要工厂都有自己的发电机,所以没有发生严重的影响。以纺纱工厂来说,机器已经疏散,只是厂房遭到破坏。”曾经看过南哈纺纱工厂遭到轰炸以后的情况的第三方面人士作证说,“虽然遭到相当严重的破坏,但是,工厂里面几乎完全是空的。”正象已经报道的那样,美国轰炸目标之一,集中于老街、河内之间通往中国的工业动脉。关于这一点,这位高级官员意外坦率地承认了这个事实。他虽然没有说明地点,不过,据说最近在距老街六十公里的地点,铁路遭到了破坏,由人民军和民兵的工兵队进行抢修,现在铁路已经畅通。而且,这位高级官员补充说,“抢修铁路的工作在四小时内完成。运输效率稍稍减低,运输有所延误,运费增加,也是事实,但是没有严重障碍。”
    美军飞机轰炸目标,好象并不是所想象的那样准确。我问:“如果美国知道这样没有效果,而开始更加猛烈地轰炸,那怎么办?”这位高级官员表示甚至令人感到可怕的坚决态度说,“即使河内象平壤和广岛那样遭到轰炸,只要保持着独立,随时都能够重建。”虽然也可能会有一种意见说,应该怎样看这种坚决态度,但是,我只能把这作为政府负责的高级官员的话,加以介绍。
    轰炸的第二种影响,据说是海上封锁。这位高级官员在纸上画了个地图说,从十七度线以南的海域到海南岛以南,有美国第七舰队派军舰和飞机从海空两方面恫吓出入海防的商船。但是,没有发生实际进行射击的事件。这位高级官员说,“北越不同于古巴,同中国大陆相连,而且附近有海南岛,因此,商船选择海南岛以北和以南的海路,尽管有些延误,但是没有直接损失。”在海南岛附近发生美机被击落事件,恐怕和这种情况有关。
    作为五年计划的一部分,最值得注意的基础工业之一,是太原的钢铁联合企业,这是依靠共产党中国的援助建立的。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已经有可能出口铣铁。另外一个依靠苏联援助,在一九五七年建立的河内机床联合企业,好象已经建成。不过,从河内的准备情况看来,当然是早已疏散完毕。据政府高级官员说,轰炸北方越是激烈,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反而越会扩大。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四日发表社论,题为《人民阵线》,全文如下:
    苏联《真理报》劝告西方各国共产党谋求同其他左翼党派结成政治联盟而回复到有点像战争年头中的“联合阵线”那种做法。这一劝告并不是反映共产党对待西方民主政权的政策是放软了。这种劝告主要地出于对非共产党世界中目前共产主义的前景作出的一种现实估计。
    西欧两个主要的共产党——法国党和意大利党,虽然在选举中赢得大量支持,可是这两个党感到维持它们的党员人数,特别是在年轻一代中,越来越困难了。它们处于完全孤立和萎缩的危险中。只有如果它们能同民主左翼达成联合,它们才能希望恢复它们的力量。
    不管怎样,俄国人不希望他们在西方的朋友推进“革命形势”,因为这种形势也许会控制不住,而可能使苏联卷入它所不愿意的冲突中去。一个这样的革命形势——越南的——已经弄得克里姆林宫疲于奔命,难以招架。法国共产党还是同法国民主制度讲和比认真地设法撵掉戴高乐总统为好。戴高乐的“现实主义态度”颇受莫斯科赏识。
    莫斯科的话在华沙将被人们怀着巨大兴趣倾听,那里现在正在举行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大会。俄国人已坚决地赞成同非共产党工会进行合作这一举,将确保他们得到这些主张节制的代表团的支持,特别是意大利人。而这又将使俄国人再一次在一个国际共产党组织中击败中国人。
    中国的“斗争性”在目前没有获得结果。俄国的“修正主义”可能比较成功。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根据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大使多布里沃耶·.维迪奇的请求,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接见了他。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新德里十四日电】据从可靠人士处获悉,夏斯特里总理和苏联大使别涅吉克托夫今天在这里进行了历时一小时零十五分钟的会谈,会谈时,这位大使向夏斯特里转告了苏联总理柯西金的一则口信。
    夏斯特里总理被援引说,两国政府观点的一致将导致相互之间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

【法新社华沙十四日电】意大利总统萨拉盖特今天到达华沙,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个西方国家元首访问波兰。
    欢迎他的有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奥哈布、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和其他政府官员。
    陪同萨拉盖特的有外贸部部长贝尔纳多.马塔雷拉、外交部副国务秘书斯托尔奇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外交部长范范尼本来打算陪同代表团来访问,但是由于他最近在纽约跌伤而取消了这次旅行。在罗马意大利社会党报纸《前进报》写道,没有关于会谈的固定的议程,但是据信,他们将集中讨论缔结欧洲安全协议问题,以及世界上其他的问题,包括裁军、越南和德国的统一问题。

【本刊讯】苏《乌克兰真理报》九月二日刊登敖德萨市市场管理局局长沃洛希诺夫的一篇题为《市场内外》的文章,摘要如下:
    敖德萨的“十月市场”或者象好久以来那样人们叫它为“货场”,不仅是这个加盟共和国最大的,而且大概也是全苏最大的市场之一。我们的“货场”不仅在敖德萨有名声。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乌拉尔,人们吃到的果子酱,都是用从“货场”上买来的杏子、樱桃、李子制成的。而著名的敖德萨青花鱼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敖德萨有十六个市场,但是,全部食品的一半以上(百分之五十二到百分之五十三)都是在“货场”上出售。边疆区、城郊疗养地的人们也常来这里买东西。
    过去有个时候,在“货场”上也曾反映出对市场商业工作的各种各样的限制,反映出“排挤市场”的方针。
    现在情况改变了。苏共中央三月全会的决议,对集体农庄庄员、工人和职员的私人副业的另一种态度使市场上货猛增,如果我说增加了好几倍,那我是不会说错的。这点我们从春天起就已感觉到了。已想不起什么时候货场有过那么多的奶制品、肉、鱼,至于说到水果、蔬菜、土豆,这里不是以吨计算的,而是以千吨计算的。
    记得有个时候,人们想用行政方法改变价格,强迫我们的市场工作人员规定“固定”价格,还要求查办那些不同意他们意见的人——就象因为投机倒把一样。生活给那些热中于用过火的行政手段去管理市场的人上了实际的一课。食品多了一些,物价也显著地降低了。目前很多食品比去年都卖得便宜了。鱼便宜了,便宜了很多,而面粉价格大约降低了一半。
    党已采取措施来扩大集市贸易。例如,正式允许出卖鱼、野味、根据打猎规则所捕获的野生动物的肉。市场上的食品越多,售价就越便宜,大概这一点现在大家都明白了。可惜,对另外一点还不明白,这就是:不仅应当允许人们出卖多余产品,而且还要千方百计地吸引人们卖出这些多余产品,给人们创造必要的条件。
    我们也正在做一些事情。市场管理人员已在敖德萨州各区、各集体农庄里和国营农场里选拔了集体农庄贸易方面的志愿社会检查员。这主要是村苏维埃的代表,集体农庄管理委员会的委员——总之,是一些农村积极分子。他们和集体农庄及集体农庄庄员互相商量,告诉他们市场形成的价格(我们寄发这方面的消息),组织他们到敖德萨去,帮助解决运输问题。不言而喻,我们关注那些带着我们的积极分子的介绍信来的人:供给地方,安排住宿等。目前全州已有我们的七十名这样的社会活动者,但是我们打算有不少于三百人。而到秋季,在十月份,我们将把他们都请到敖德萨来,领他们看看戏,让他们参观市容,当然也要谈谈工作方法。我们希望,在这些积极分子的帮助下能使食品稳定地运到城市市场上来。
    市场上也好,市场以外也好,还有很多问题
    ——大问题和小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要知道,事情是要比较全面地满足城市居民的迫切需要,使食品多起来,使食品便宜一些。

本刊注:下面是苏《鳄鱼》漫画第979期刊载的一幅漫画。图中大门上的招牌写着“集市”,一个妇女来市场时手提两串蘑菇(左图),回去时变成两串卢布(右图)。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今天大多数苏联报纸和电台报道了约翰逊总统动手术的消息。《真理报》在第三版上用六行的篇幅报道了这个事实。
    【塔斯社纽约十四日电】白宫新闻发布官比尔·莫耶斯今天说,约翰逊总统手术后精力恢复得并不像有一个时期所预料的那样迅速,但是总的康复过程“完全正常地进行着”。他补充说,昨夜总统睡得不太安稳。莫耶斯无法回答总统何时能出院的问题。
    【塔斯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总统约翰逊一夜没睡着,尽管施行胆囊摘除手术后已经过七天了。白宫新闻发布官今天谈到这一消息,并且补充说:总统曾说手术部位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