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今天上午十点在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经济和文化司司长雅克尔主持下在松树俱乐部会议大厅举行。
    执行主席在他的发言中追述说,上次筹备委员会会议是在今年六月举行的,并要求会议延期到下列日期:
    十月二十八日:外长会议。
    十一月五日:亚非国家首脑会议。
    在雅克尔讲话之后,会议转入秘密会议。
    人们指出,筹备亚非会议的常设委员会的十五国中的五个国家的代表,即埃塞俄比亚、柬埔寨、马拉维、坦桑尼亚、赞比亚的代表不在阿尔及尔,他们没有参加今天的会议开幕式。
    他们将在今天抵达阿尔及尔。
    【路透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亚非会议常设筹备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外交观察家们预计,主要的问题之一是最高级会谈是否将如期于十一月五日举行。
    阿尔及利亚官员说,四十多个国家已经同意参加会议。
    这里的苏联人士曾说,苏联将愿意参加这次会议,但是它尚未接到邀请。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据可靠人士说,今天傍晚,委员会在最严重的和可能影响会议本身的问题上可能进行互相攻击。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宣布,今晚将发表一项公报,但委员会推迟了它的工作,无疑只能在明天起草公报。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亚非会议筹备委员会今天举行了十个小时以上的非常秘密的会议,几乎毫没有间断。
    流传无法证实的谣言说,某些国家已要求推迟“最高级会议”。
    【路透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阿尔及利亚官员今晚对亚非会议如期举行的前景抱悲观态度。
    据接近常委会的人士说,五个缺席的国家和出席国家中至少有两个国家
    ——包括中国都赞同延期。
    虽然据信委员会多数国家和大部分亚非成员国赞同会议按原计划举行,但是这些官员们说,很难在十一月五日举行会议,因为只有微弱的多数支持这样做。

【美联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记者戈德史密斯:当亚非会议在六月的最后一刻在混乱中被推迟的时候,黑非洲的温和政府都没有出席。
    法语国家强烈地受到戴高乐总统的影响。他们中间的许多国家可能在他们尚未肯定对中国的态度时去请教法国。
    他们的最后决定可能会根据目前在阿克拉举行的非洲外长会议的情况作出。
    外交人士说,布特弗利卡星期一闪电式地拜会戴高乐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争取改变这一决定。
    布特弗利卡说他携带了布迈丁给戴高乐的信。信件内容没有透露,但是这些人士说,它包括请求法国帮助说服非洲温和国家不顾中国的决定而到阿尔及尔去。
    阿尔及利亚为筹备工作花了数以百万计的美元,并且把它的大部分威信寄托在这上面,它急于阻止另一次延期。
    但是很难设想举行一次没有中国和几乎全部黑非洲参加的亚非团结会议。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十四日电】联合国秘书处今天宣布,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将不参加十月二十一日在阿克拉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
    秘书长已经宣布,他将不参加十一月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最高级会议。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月十一日登载一篇通讯,题为《多米尼加赤色分子:接管吗?》,摘要如下:
    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经过一个月的“和平”后,很明显共产党叛乱者没有放弃他们接管国家的斗争。
    可以看到共产党人像以前一样活跃,在新的战线上进行战斗,为摊牌而进行努力。
    在临时政府的第一个月中,据说,叛乱分子攫取了一些工会的控制权,在十家糖厂扎下根,强迫政府工作人员罢工,撵走了一位反共的将军,在控制圣多明各大学的斗争中赢得了第一回合。
    共产党人还在以前革命没有触及的城镇办了新的教育中心。他们向全国各地派了人员和送了武器,并且开始在圣多明各进行恐怖的爆炸。
    在成立临时政府之前,叛乱分子被限制在圣多明各闹区的严格守卫的地区内。他们可以把人员和武器偷运出去,但是非常困难。现在有了签订的协议,叛乱分子能够更自由地来来去去。
    这里的某些外国外交家批评临时总统加西亚·戈多伊的政府不愿意对叛乱分子采取行动。
    共产党领导的力量签署的庄严的协议没有得到重视。叛乱分子没有放弃对圣多明各闹区的控制权,也没有像他们所答应的那样把他们的武器交给临时政府。共产党或其他叛乱者的报纸仍然是在这个首都出版的独有的报纸。在闹市区的主要银行仍然关着门,妨碍了该国的经济恢复。
    一个大问题是,美国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制止许多观察家认为是危险的共产党力量加强的情况。
    走过乡间的拉丁美洲外交家自称,看到卡斯特罗分子的势力的积极和公开的成长。
    一位拉丁美洲官员在旅行时看到一队叛乱分子拿着六月十四日运动——卡斯特罗式的党——的绿黑旗。
    这位外交家说,在他访问过的每一个市镇和乡村,都为卡斯特罗分子安排了一次招待会。他看到举起拳头作共产主义的敬礼。
    他听到“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歌声和古巴的口号声“誓死保卫祖国”。
    现在已经确定,卡斯特罗分子自从今年六月份以来一直在把人员和武器送往乡村。
    在圣多明各,一度只限于叛区内的恐怖活动,在十月初开始蔓延到这个城市的其他地区。
    反共分子发动了反恐怖袭击。十月六日有五个人拿着机枪和炸药炸毁了《现在》杂志的印刷所。这家杂志是亲叛方的。十月三日,该杂志登了一张约翰逊总统的图片,下面的标题是《独裁者的过房爷》。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今天上午离开阿尔及尔前往纽约,明天他将在那里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言。
    布特弗利卡在动身时就亚非会议问题说,“在许多亚非国家的要求下,亚非集团最近在纽约举行了会议,在这次会议后发表的公报必将推动今天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的筹备亚非会议的常设委员会的工作”。
    【中东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布特弗利卡在动身前说,在他在纽约逗留期间,他将同在联合国的亚非代表团进行接触,以便完成如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准备工作。
    他最后说,阿尔及利亚将永远反对歧视和帝国主义。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联合国亚非集团完全支持阿尔及尔最高级会议》,摘要如下:
    许多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发了言,表示完全支持(亚非)会议。
    亚非集团对阿尔及尔最高级会议所表示的清楚和明确的态度是对所有偏信恶毒的谣言和亚非世界的敌人从一个时候以来放出的“试探气球”的欺骗的悲观主义者的斩钉截铁的答复。随着会议日期的临近,帝国主义者(他们意识到这次会议在第三世界的完全解放和组织第三世界的运动中的重大意义)加倍进行恶毒宣传和加紧制造阴谋,以便力图破坏最高级会议,这是十分自然的。联合国亚非集团在星期二举行的会议上明确地指出了这些企图都是事先就注定要失败的,亚非集团的态度是十一月五日的会议取得成功的良好先兆。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十日刊登该刊社长本·亚赫迈德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我们看来,中国不能,也不应该成为第三世界的领袖。我们说过,中国是一个大国,而且它的表现也是一个大国的表现。它与我们最接近,这不仅是因为它像我们一样受过殖民统治和凌辱,也不仅是因为它刚刚“得到解放”并正在进行斗争。而是它同我们没有纠纷,正像尼雷尔总统所强调的那样,并且我们也不用害怕它。我们更不用聚集在这种或那种旗帜下反对它。
    但是中国仍然是这个地球上的“大国”之一,并且它同它的“大敌”有着纠纷。这种纠纷关系到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国家。诚然,这不是我们的事情。我们应当避免成为欧洲、苏联、美国或中国的工具。
    正是因为我们同意玩火,同意邀请“大国”参加阿尔及尔会议,才在今天成了它们的争吵的牺牲品。
    必须重申:这不存在亚非主义。只存在着一种现实,一种标准:不发达状态。这里不可能存在同中国或者同苏联甚至同日本——这三个发达的或者无论如何在经济上不从属他国的国家——举行亚非会议的问题。
    建立在幻想之上的亚非会议将不会举行。应当筹备一次不发达国家会议。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布拉柴维尔十三日电】刚果(布)共和国总统马桑巴—代巴已启程去巴黎作私人访问。
    当记者问这位刚果首脑去法国首都访问的目的时,他回答说:“这个动机主要是把我们国家和法国,我们人民和法国人民联结在一起的那种友谊”。
    为了使得这种友谊变得有效,必须通过不断的联系来维护这种友谊。我访问巴黎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同戴高乐将军会谈。

【路透社安溪十三日电】美军今天正试图突破越共猛烈的抵抗线,以便占领这里东面二十英里的一处峡谷。
    这里的美国军官们说,到天亮时,战斗连续进行了十二小时。
    战斗发生在巨大的索拉廷河谷北头顶端陡峭的搭陵峡谷中,数以千计的盟军过去四天中一直在试图包围索拉廷河谷。
    参加战斗的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一个营报告说,它估计游击队的防御部队大概有六百多人。
    在经过彻夜战斗后,一连美军遭到了中等的伤亡,但是这个营的损失被说成轻微。
    这个师的师长金纳德少将今天上午在这里说,交战的部队昨夜发生了“激战”。
    他说,游击队向美军阵地发射了八十一毫米的迫击炮弹,并且不断用自动和小型武器进行零星的射击。
    战斗在昨晚天黑前不久爆发,当时占领着这个主要的河谷的西沿北端的一营美军报告,它的一个连在峡谷的谷口遭到了猛烈炮火的袭击。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一万多名美军和南越部队今天结束了一次为期五天的军事行动。这次军事行动的任务是在南越中部围剿两师北越部队和一支庞大的越共部队。
    这里的美军发言人说这次行动失败了。他说,这次行动只是使美国第一骑兵(空中机动)师的五千五百名部队受到了有用的“训练”而已。
    发言人说,美军和越南部队围剿共产党部队的大规模钳形攻势失败,甚至没有同共产党部队接触。
    这次攻势证明,越共在丛林密布的山区比骑兵师更机动。
    一万六千人的骑兵师是美国国防部长在空中绝对机动的概念指导下建立的。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第一骑兵师的部队结束了这场战争中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行动,开始向西贡东北二百六十英里的安溪基地撤退,他们在撤退时,于星期三晚间遭到了不时发射的狙击火力。美国和越南的军队约有一万二千至一万四千人参加了这场于星期日开始的攻势,其中美国空中机动师的士兵有八千人。
    发言人说,采取这次行动的地方由政府控制,但是,他承认,美国军队一撤走,越共就会返回这个地区。
    得到澳大利亚士兵支持的第一百七十三空降旅的军队也结束了铁三角地区的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