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三日电】卡萨武布总统要求来自北加丹加省的一名议员埃瓦里斯特·肯巴组成一个新的刚果政府。
    肯巴是巴卢巴族人,这个部族在传统上是同前总理冲伯的伦达族相敌对的。但是,肯巴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三年在分裂的加丹加省担任冲伯的外交部长。他被这里的人们认为是现在刚果政治舞台上的一名“中立主义者”。
    肯巴一九二六年七月十六日生于加丹加的恩萨卡。
    他学习过社会学、法律和政治经济,并且当过基督教劳工联盟的宣传书记。后来,他成为冲伯的“科纳卡特”党的创始人。在一九六○年七月独立以后成为外交部长。
    有一个时期他曾担任过工商部长。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三日电】肯巴是一个身材高大、相貌不错,并被人认为是有才干的政治家。
    随着分裂状态的结束,肯巴宣布退出政治舞台,他说,因为他不想卷入“小省的事务”。
    在宣布退休并回到北加丹加的农庄以后,一九六四年年初他又露面了,并组成了以他自己居住的地区的巴卢巴人为基础的政党。
    这个新党
    ——巴卢巴卡特党——的成立也是肯巴和冲伯正式决裂的一个信号。在分裂的后一时期,这两人的关系据说也是紧张的。
    他的巴卢巴卡特党在众议院中只有两个席位,但是,它是刚果民主阵线的创建者之一,刚果民主阵线是由内政部长南达卡领导,并且是卡萨武布总统的有力支持者。
    肯巴在伊利沙伯维尔小学和中学读书,并于一九四七年在那里毕业。
    一九五四年他开始成为《刚果发展报》的记者。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三日电】布迈丁主席今天在接受土耳其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递交的国书时致答词,摘要如下:
    阿尔及利亚忠于联合国组织和不结盟会议的决议的可贵原则,决心同那些为了恢复被沾污的权利,为了实现全面裁军和全部消毁核装备而斗争的人们肩并肩地同各种形式的人剥削人的现象而斗争。我们相信这一斗争是各国人民进行的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信世界和平一直受到威胁,只要某些国家的人民仍在外国势力的枷锁下呻吟,随时都可能遭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
    鉴于国际局势目前的情况,我们应该尽一切努力使第二次亚非会议取得成功,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亚非国家人民的团结,以便消灭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从而彻底结束各种形式的殖民侵略。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三日电】布迈丁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阿联驻阿尔及尔大使穆尔塔查。
    在会谈之后,这位阿联大使对阿新社记者说,会谈谈到了应该于十一月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问题,并说,阿联决心要看到这次会议如期举行。
    他宣布,纳赛尔总统将于十一月四日抵达阿尔及尔,以便参加亚非会议。他又说,会谈还谈到了两国之间存在的诚挚和有成果的关系和进一步巩固这种关系的方法。
    【本刊讯】据阿新社十三日报道,科威特王储和首相萨巴赫在接见《科威特消息报》记者时说:“按原定地点和时间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条件已经具备。一切破坏企图事先注定要失败。应该注意到国王和国家首脑对如期举行这次会议表现出特别的关心。”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三日刊登的电讯说,“印度将支持如期在十一月五日在阿尔及尔召开亚非会议的建议,这同中国在举行亚非会议问题上的态度的改变形成鲜明对照。
    “根据目前的一些迹象看来,接纳苏联与会被认为是肯定了的,虽然还有一些国家反对马来西亚与会。”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三日电】卡萨武布总统今天解除了冲伯过渡的刚果政府的职务,任命了埃瓦里斯特·肯巴成立新内阁。
    利奥波德维尔电台说,肯巴已经接受了成立新政府的要求。
    肯巴是地区性的巴卢巴卡特党领袖,这个党是新成立的反冲伯的刚果民主阵线成员。
    卡萨武布总统在座无虚席的议会会议上说,他不顾冲伯政府的反对,迫使这个政府辞职。
    在他采取这个行动以前,四月间曾在刚果举行普选,后来建立了以内政部长南达卡为首的刚果民主阵线党。
    刚果民主阵线党支持卡萨武布的成立全国团结政府的主张,并且激烈反对冲伯和他的刚果国民大会党。
    当总统作他的五十分钟讲话时,冲伯样子显得很忧郁。总统在讲话中数次提到这个国家的新宪法及关于必须遵循一切合法步骤的方面。
    南达卡坐在被解职的总理的旁边。刚果民主阵线党的成员们热烈欢呼卡萨武布的讲话,而刚果国民大会党成员则报之以嘲骂。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三日电】卡萨武布解除冲伯的职务,这里普遍的反应是赞成这种改变,此外,还有一些不同的反应,因为一些人认为这是一个帝国主义阴谋。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任命肯巴组织政府是因为他是加丹加人,他可能抵销冲伯在加丹加的影响。
    此间人士认为,卡萨武布不会允许冲伯逃往加丹加,这里有消息说,冲伯在利奥波德维尔的住所已在今天下午被军队包围。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三日电】卡萨武布总统今天解除了冲伯政府的职务,因为“这个政府没有认为它应该主动提出辞职”。
    卡萨武布解释了他的行动,他说:“在现阶段给予政府它不应享受的特权和创造可能在今后使刚果的民主面临危险的先例,这将是特别不适宜的”。
    卡萨武布在他的讲话中说,执行多数统治的规则是不符合象刚果这样的年青国家的,因为这可能导致忽视少数地区性集团的利益。
    他又说:为了“保证军队的中立,我继续亲自担任国防的领导工作”。
    携带着机枪的军队在议会大厦四周巡逻,当时两院的议员都在倾听卡萨武布的讲话。
    在卡萨武布讲话时,冲伯毫无表情地坐在讲台的左边。
    在卡萨武布宣布解除政府职务时,议会中至少有一半的人鼓掌。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十一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就克什米尔局势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会谈。
    巴基斯坦发言人说,这次会谈是布托要在这里同安理会会员国代表进行的一系列会谈的第一次会谈。
    发言人说,布托将在这里呆一些时候。布托是昨天晚上到达纽约的。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在同苏外长葛罗米柯会谈后说,“这是一次有益的讨论”。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日刊载一则报道,题为《俄国为和平作出的新的努力》。摘要如下:
    这里的可靠人士说,俄国仍然在力促阿尤布总统和夏斯特里总理在苏联领土上举行和谈。
    本记者得悉,某些西方国家对苏联这一私下的创议提出尖锐的批评,理由是它妨碍和阻挠安理会在谋求充分执行九月二十日决议方面的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重新提出了约翰逊总统向印度和巴基斯坦领袖发出的邀请,请他们在今年来这里访问以便讨论悬而未决的问题。
    美国当局在宣布这一点时说,国务卿腊斯克在纽约举行会谈时曾经讨论过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和印度总理夏斯特里访问的问题。
    腊斯克同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和印度外长辛格举行过会谈。
    两国领袖的正式访问在今春应白宫的要求而不定期地推迟。这种做法曾引起两国愤怒的反应。
    这里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外交人士立即有反应说,今年的这些访问将同恢复对两国的美援有关。
    负责对印巴两国的美援负责人正在回国途中以便同援外官员进行磋商。援外当局说,虽然这是例行的磋商,但是这正好发生在这样的时候:援助计划的前途取决于是否能保证恢复美援不会促使克什米尔战争重起。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观察家们说,美国政府不大可能试图调解(印巴)这次冲突,但是,肯定会要求两国领袖设法取得谅解。
    【法新社新德里十三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如果情况有利的话,夏斯特里总理准备在下月访问华盛顿,以补救在印巴冲突爆发以来急剧恶化的印美关系。
    这一点是在夏斯特里内阁中亲美派代表、印度铁道部长帕蒂尔刚刚到达华盛顿同美国政府领导人进行为期六天的会谈时透露的。
    帕蒂尔希望在访问拉丁美洲回来后,在本月的最末一周同约翰逊总统会晤。他访问拉丁美洲的目的是解释印度在同巴基斯坦冲突中的立场。

【法新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已向印度明确保证,在“最近的将来”不会恢复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
    据信,美国恢复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是印度外交部官员杰哈今天在这里同美国大使鲍尔斯举行的会谈中提出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空军参谋长于今天到达这里,对南越作为期四天的访问。麦康内尔将军在星期六离开这里以前,预定要访问南越各地的大部分重要的空军单位。

【路透社西贡十二日电】在美国大使洛奇住宅后边担任守卫的一名越南警察昨晚被一个来历不明的袭击者刺中颈部。
    美国使团发言人今天说,当时,一个身穿越南海军陆战队军装的人走近这名警察,向他问路。
    突然间这个人拔出刺刀刺入这名警察的颈部。这名警察虽然受了重伤,他还是抽出手枪,向袭击他的人开了五枪。这个人逃走了。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许多人正在谈论捉摸不定的越共地下组织是否正在准备加紧在西贡进行恐怖活动。
    看来最近发生的对付警察的恐怖活动增加了。从七月份以来,已对西贡的警察部门投了十几颗手榴弹,进行袭击。

【本刊讯】泰国《京华日报》四日报道:
    英文《曼谷世界》日报社长达勒尔.贝利根,昨天清晨被人发现惨遭歹徒枪杀,陈尸于其私有轿车内,致命伤为右耳后中枪,贯穿前颈。

【法新社曼谷九日电】苏联新任驻泰国大使米哈伊尔.伏尔科夫昨天从莫斯科到达这里。
    伏尔科夫曾任苏联驻巴基斯坦和伊朗大使馆的参赞,以及驻伊斯坦布尔的总领事。
    他接替了尼古拉耶夫,后者是今年早些时候离开这里回莫斯科的。

【路透社吉隆坡十一日电】据这里政府发表的数字,在今年初估计马来西亚的人口为九百二十四万五千四百九十一人。
    除此以外,现在独立的新加坡的人口是一百八十四万四千二百人。
    估计马来亚半岛人口共为七百九十一万九千零五人,沙捞越是八十一万九千八百零八人,沙巴是五十万六千六百二十八人。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三日电】菲律宾警察今天说,陆军和民卫队十五人星期二在邦板牙省一个村庄与一批武装的人(据信是共产党民抗军)交火。
    警察发言人说,两名民卫队人员受伤。人们看到这批武装人员把这两个伤者带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