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东京十三日电】最近一期的《东洋经济》杂志刊登了一篇石桥湛山发表的谈话记录。石桥这次谈话,是在陈毅副总理九月二十九日接见中外记者发表谈话后,应《东洋经济》编辑部的邀请发表的。
    石桥在谈到中美关系时说,中美战争可能打不起来。如果美国军队进攻了中国,它们将同(过去的)日本军队一样遭到失败。由于美国了解这一点,所以,它不会这样做。
    石桥认为,美国要轰炸中国的工厂、桥梁是有能力做到的,但是,这不能够使中国屈服。即使破坏了中国的工厂和桥梁,也不能奈何中国,而且对美国也是无益的。他相信美国不会那样盲目。
    石桥说,美国储存了很多原子弹,因此它可能“很强大”,但是,它用原子弹吓唬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认为,美国也有可能对中国使用原子弹,但是如果使用了,就是美国的失败。
    石桥指出,美国现在推行的政策使它自己为难,这叫做“自己用绳子捆住自己”。
    石桥表示希望中美双方今后讲话都应当客气一些,特别是美国指责中国“好战”,这种态度是与大国身份不相称的。他认为,目前的局势与当年美国逼使日本进行战争的情况很相似。
    在谈到成立第二联合国的可能性时,石桥说,如果能够成立,可以成立。但是,他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他说,如果中国有那样大的决心,还是应当进入联合国内,从内部进行改造,使其成为好的联合国。石桥说,现在美国还在操纵联合国,但是实际上它的力量已经相当地削弱了。现在在联合国内,不赞成美国的国家比过去增加了。就连英国对追随美国,也未必是心甘情愿的。日本也是如此。看来,日本依旧在追随美国,但心里未必是那样的。因为佐藤内阁在表面上不能反抗美国,所以就象中国所指出的那样(在追随美国)。石桥还认为,日本政府的态度正在改变,因为它不能无视国民的意志。它应当感觉到国际舆论一年比一年对美国不利。
    石桥在谈到“日韩条约”时说,“象这样一种莫明其妙的条约在世界上是没有前例的”,他说他不能理解日本政府为什么这样急于批准“日韩条约”。石桥认为,即使在那些赞成批准这个条约的人当中也有不是衷心表示支持的。石桥说,只要朝鲜分为两个,它就“不能独立”。日本应当为南北朝鲜的统一而努力。但是,石桥表示,“只要附加上为南北朝鲜统一而努力的条件,才可以批准这个条约”。

【本刊讯】九月三十日一期的香港英文刊物《远东经济评论》增加了一个“一九六五年中国特刊”,该刊编辑写在这个特刊前面的综述如下:
    中国庆祝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以后的十二个月,是开始得非常戏剧性的。十月中,赫鲁晓夫垮台了;相隔几小时,中国胜利地爆炸了她的第一个原子装置。
    介乎两次调查报告之间的日子,情况比较是沉默的,这是等待和准备的一年。在国内是稳健前进,巩固大跃进以后厉行节约的几年以来所取得的进展。目前的优先发展事业(依次是:农业、轻工业、重工业),已经戏剧性地改善了食品供应和增加了轻工业用的原料。轻工业产品在出口市场上赚到宝贵的外汇,使中国从而得到资金,可以购买扩大重工业基础所需要的工厂和机械。由此中国建成了一个发展它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稳固基础,在生产上有出现新的高潮的希望。
    在国外,北越几乎天天遭受美国飞机轰炸,全世界已静观中国会不会干预。赫鲁晓夫的下台没有给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带来缓和;虽然如此,“第一号修正主义者”的被逐,看来是给予中国新的鼓舞和信心的。
    作为一个民族,中国人是易于给热情和过分自信弄得神魂颠倒的,从解放前和现代中国的历史上都可以获得证明。中国在外交事务方面取得跃进后,目前正进入“重新调整”时期这个说法,是值得讨论的。去年取得的最了不起的进展,有法国的承认北京,在非洲、拉丁美洲建立了新的势力范围,与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建立了密切联系,以及在政治和贸易方面向日本直接挑战。
    但是,看来这些成就也许是中国过分玩弄她的外交手段的原因,它对联合国的态度强硬起来了。但是,成立一个敌对的新兴力量联合国的计划要得到重大的支持,看来是非常不可能的。

【法新社新加坡十四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在雅加达宣布,苏哈托少将已被任命为印度尼西亚陆军首脑,以接替在最近政变中被叛乱分子杀害的亚尼少将。
    下面是总统的简短公告的译文:
    “在部长、陆军总司令去世后,我直接控制了陆军。我还任命普拉诺托将军暂时处理陆军的日常事务。
    “现在我已决定任命一个部长、陆军参谋长。
    “作为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我任命苏哈托少将为部长、陆军参谋长。真主保佑,我将在以后让他正式任职。”
    总统是在独立宫向当地记者和外国记者宣布这一公告的。当他发表公告时,在他两旁站着苏班德里约和苏哈托。
    【美联社新加坡十四日电】苏加诺同时宣布,他在十月一日未遂政变后不久任命为武装部队司令的左派将军普拉诺托已不再享有任何权力。
    苏加诺是用印度尼西亚语和英语发表公告的。他的声音显得没精打采和疲乏。
    【法新社新加坡十四日电】雅加达电台报道,苏加诺总统今天说,他将在“事实和文件”的基础上而不是在任何方面的唆使的基础上解决由于最近的流产政变而产生的政治问题。总统是在单独接见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安塔拉通讯社新社长纳哈尔问总统,“你对于九月三十日事件有何看法?你下一步将怎么办?”
    苏加诺回答说:“等我发出指示,照我的指示行事”。
    苏加诺总统强调指出,这些指示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人应该注意这些指示”。
    这家电台说,苏加诺总统今天忙于接见外长苏班德里约、情报部长阿赫马迪、退伍军人萨比尼准将以及内阁部长威路约·普斯波尤多和哈托诺。
    苏加诺还接见了已故陆军将军亚尼的寡妇。
    【美联社新加坡十四日电】雅加达电台星期四报道,苏班德里约称赞苏哈托少将,并且说他“在不作出牺牲的情况下恢复和平方面取得了百分之九十的成功”。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日自雅加达报道:
    印度尼西亚现正苦于日益加剧的国内紧张局势。
    有些观察家怀疑内战是否能避免。
    许多军官对苏加诺总统迄今所作出的反应感到不满。他们认为他对共产党人的谴责一直是半心半意的。
    虽然陆军目前处于主动地位,而且许多共产党领导人都已藏起来,但是,很难相信拥有三百万党员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会轻易屈服。
    虽然陆军和海军正在联合反对共产党人,但是许多陆军军官对空军的政治信念还是远远没有把握的。
    因此,印度尼西亚当前的动乱局面远还没有结束。
    【法新社新加坡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可能很快就将面临一场越南式的战争——而且甚至会更加可怕,更加激烈,时间拖得更长。
    这是人们对过去一周这个群岛的事态进行分析以后所不能不得出的一个结论。换句话说,虽然九月三十日政变已被粉碎,真正的危机还只是刚刚开始。
    翁东在时机未成熟时进行的这次冒险使这个群岛的亲共力量和反共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种清楚的两极化的现象。苏加诺总统的“纳沙贡”的概念已有崩溃之势。

【路透社雅加达十四日电】陆军报纸今天报道,将向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派出特别巡回小组去调查同政变有牵连的人。
    同时,据说在国内反华情绪在增长。
    警察今天在雅加达一个大多数商店由中国人开设的地区禁止了主要的商业中心的交通。他们说,他们得到消息说,穆斯林学生打算袭击这些中国商店。
    据报道,在北苏门答腊的棉兰发生了穆斯林青年和中国青年之间的第一批殴斗。
    雅加达军事警备部队宣布,对囤积货物或抬高物价的商人将采取严峻措施。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日自雅加达报道:
    目前使人感觉到,笼罩着这个国家的“可怕的斗争”的压力,正在紧紧地逼近。
    在依靠军事力量实行不容分说的戒严部署的情况下,就连谈一谈可以被认为是接近共产党的活动情况,好象也是非常禁忌的。在这种情况下更加令人感到可怕的是在陆军管辖区域对华侨的反对情绪更加激烈了。

【德新社雅加达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今天正在准备对付已转入地下的共产党人可能发动的武装叛乱。
    装甲车今天重又隆隆开过雅加达的街道。军队已奉命加强警惕。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苏加诺所以努力想使共产党人重返这个国家的政治生活,至少一部分是由于他担心这个大党在政治上处于非法地位以后可能采取越南式样的内战“这最后一着”。

【德新社北京十二日电】(记者:巴格曼)最终取得世界革命的胜利比以前更加是共产党中国最主要的目标之一了。
    如果人们在这方面还有任何怀疑的话,北京《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阐明基本政策的文章已消除了这些怀疑。
    凡是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央喉舌的重要性的人都知道,这种社论实际上是和法令一样重要的。
    (本刊编者按:路透社、美联社也摘要转播了我《人民日报》十一日社论,路透社的导语是,“中国已经要求全国人民为革命而工作,认为革命就是改造世界、改造社会和改造自然。”)
    【美联社东京十二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国内人民的幻灭和冷淡是否已经开始影响了共产党中国在国外奉行的已动摇的革命和暴力政策呢
    北京《人民日报》星期一在第一版上发表的一篇题为《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的社论中提供了微小的暗示,表明情况可能是这样的。
    中国广大老百姓可能也已经对看来是没完没了的发扬革命热情——但不给物质奖励——的号召感到厌倦和失去兴趣了,而在不那么好战、不那么革命的苏联,是发给这种物质奖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