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实用农业耕作》杂志一九六五年第五期报道:
    英国某农场主发明了一种拖拉机操纵杆,可使驾驶一台拖拉机的人同时操纵另一台或多台拖拉机进行耕作,耙地和播种(见图)。他曾经在三百英亩的土地上使用了四年,现在此杆已成为正式商品。
    这种操纵杆是套杆式,以螺栓固定于被动的拖拉机前轴上。杆的前端和由人驾驶的主拖拉机的农具后部相联接。如果采用两台或多台的被动拖拉机时,每台均用一根操纵杆分别偏置联接于主机具之后。
    操纵杆上装有钢绳以控制拖拉机的离合器踏板和发动机的节流阀。在开始工作前先由驾驶员将被动拖拉机发动机起动并怠速运转,然后再去驾驶主拖拉机。主拖拉机向前移动则将操纵杆拉伸,因而导致(一)使被动拖拉机的离合器处于接合位置,(二)通过一个整装于杆上的滞伸器缓慢套杆的伸开,因为伸开作用操纵节流阀钢绳使发动机加速。滞伸器允许操纵杆伸长到二英尺左右,以使节流阀达到全开的位置。如果主拖拉机停止行驶,被动拖拉机的离合器自动分离,并且节流阀也回到怠速位置。
    操纵杆还和被动拖拉机的前轮系杆相联,使它随着主拖拉机自动转向。在使用悬挂犁的时候,可由主拖拉机所引出的液压系统来联动控制被动拖拉机的犁。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七月二十四日报道:
    阿摩尼亚生产者——他们正争先恐后地要赶上对硝酸铵和液体氨肥的需求的迅速增长——目前都在大力扩建工厂。
    新的一代的规模巨大、高效率、电子计算机控制的工厂中第一个出现的是孟山都公司的化学综合工厂目前已投入生产的单位,每天产量六百吨。
    这个单位是由克洛格公司设计的,它在阿摩尼亚制造过程中加入了一些重要的新步骤。这些新步骤使这样大规模的工厂生产每一吨的资本投资减少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管理成本减少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
    一项最大的改进是减低操作压力。旧的阿摩尼亚工厂在每平方英寸五千磅左右的压力下操作,或者在最后阶段中更高些,在这个阶段里,氢和氮化合形成阿摩尼亚气体。这样就须要高压往复压气机、昂贵的管子和精密的维修。
    克洛格公司的设计使用较少昂贵的离心压缩机把氨混合物或合成的压力只增加到每平方英寸二千到三千磅。离心压缩机也被使用在最初的每平方英寸四百磅的基本改造炉方面,在这个炉子里,送进去的原料、天然气体开始同蒸汽和镍触剂发生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废弃的热可以解决工厂的许多需要。

【本刊讯】苏联《塔吉克斯坦集体农庄—国营农场生产》杂志一九六五年六期报道:全苏农业微生物学研究所生理活性物质实验室工作人员在金合欢根中发现能有效防治棉花雕萎病的细菌。
    试验表明,用含有这些细菌的溶液或由这些细菌产生的抗菌素处理过的棉株不会患雕萎病,并且没有一个棉铃脱落。

【塔斯社阿尔汉格尔斯克八月十一日电】苏联极地渔业和海洋学研究所工程师设计了一种新奇的电子自动装置,可以测定鱼的等级。迄今为止,鱼的等级都是用目力测定。电子自动装置结构简单,在任何渔场条件下都可应用。已对这种装置成功地进行了试验,现在已成批生产。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星期三建议邀请共产党中国参加旨在缔结防止核武器扩散的日内瓦会谈。
    在一篇准备在参院发表的发言中,他说:“如果他们接受了,谈判就会更有意义,因为这样就是所有的核国家都参加了。如果中国人拒绝,那我们也没有任何损失。我们将是又打开一扇通向和平的门户,而中国将会在全世界面前表现出他们不感兴趣。”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日自贝尔格莱德报道:
    南斯拉夫共产党有一百万党员。除了七万人以外,其他全都是上次大战时或大战后入党的。
    因此,从数量上说,它几乎完全是年青一代和新的经理阶级的党。
    这一日益扩大的熟练人员的集体,现在正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的性质和未来施加巨大影响。目前的变化表明,几乎可以认为这个阶层是形成南斯拉夫经济政策的左右一切的声音。
    除了铁托总统外,党的大多数高级领导人仍然只有五十来岁。这些「元老」中大多数人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大概将继续占据他们目前的权力地位。
    在苏联集团的「正统」国家中,一种同样的力量在开始发挥作用,但是尚没有在南斯拉夫所给予这种力量的那种刺激。
    铁托总统目前的党中将近百分之九十的人是在摆脱莫斯科控制权力的十七年中成长和吸收入党的。
    随着南斯拉夫人了解到教义同二十世纪的经济要求有代价昂贵的冲突,他们一再地废弃教义。
    在五十年代初期,他们放弃了集体化。他们帮助个体农民。他们现在在制订旨在消除以为集体化仍然存在于他们思想深处的这种最后怀疑心理的农业政策。
    一位年青的共产党人把他的新工厂介绍给本记者看,在这个工厂中,最现代化的机器(从西方进口的)最近才安装起来。他的骄傲以及在机器旁工作的人的骄傲是完全非政治性的。这是人们有技术手段满足自己有个好工作的希望的愉快情绪。
    党仍然统治南斯拉夫。但是越来越指点党如何进行统治的人是经济学家、技术人员以及在专业和工业中工作的人们。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日电】苏联一发明家塔根建议利用磁场改善植物营养。这个方法是使磁场作用于灌溉用水,而不是直接作用于植物本身。
    水成分中具有全部基本的植物营养物质,在磁场经处理之后,这些物质易于
    被植物吸收。
    近来有许多科学论文,证实电场和磁场对植物的有益影响,拉扎连柯利用电场使葡萄插条生根,并收获了一个五公斤重的胡萝卜。

【本刊讯】苏联《哈萨克斯坦农业》杂志一九六五年第六期报道:
    在马铃薯茎上生长着块茎的现象,在自然界中是很少遇到的,所以查明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是很重要的。
    契尔克斯克国家选种站在蔬菜和马铃薯育种地上发现有两株马铃薯上长有地上块茎。
    在生长末期每株马铃薯的茎上已形成三——四个块茎,有的象鸡蛋那样大。在收割这些株马铃薯时发现土壤中和地下之块茎严重地感染了茎线虫。
    试验表明,茎线虫是造成地上块茎的原因之一。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由于对受过训练的士兵的需求增加,一些美国陆军专业学校进行两班训练,课程进行到午夜以后。
    陆军说:“在某些地区对受训人员的要求很大,所以对现有的训练设备正在进行最大限度的使用。”
    虽然陆军没有把这种情况同南越的战争联系起来,但官员们说,由于陆军正在把它的正规军增加二十三万五千人,这二者显然有联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国防部正在建立一支选征的国民警卫队部队,他们将和正规陆军部队差不多一样作好战斗准备。
    五角大楼的这支十四万五千人的部队的情况将在本星期详细公布,同时将宣布驻在几乎每个州的支援部队。
    这些计划要求人员足额的、全副装备和充分受训的战斗部队能够在六至八周的时间内部署到一个战斗地区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参院战备小组委员会主席斯坦尼斯今天在向他的选民提出的报告中再次预言,除了目前正在南越的十四万人之外,美国可能最终不得不再向南越“再派许多人”。他还预言,到今年年底时人数大概将超过十八万。
    他说:“即使在射击战结束以后,我们的军队仍不得不留在越南保护越南人民,时间可能是十五年或者更长。”

在其他发言中,多哥外长表示要搞“两个中国”;象牙海岸外长叫嚷支持蒋帮并对我进行诬蔑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日电】印度外长辛格今天说,联合国需要共产党中国,但是他警告说,“如果这个组织在威胁下让步或者接受条件”,它就不能存在下去。
    他在一篇向大会发表的政策演说中说,如果“还待加入我们一道的人们开始为他们的参加制订条件”,那么多年来为争取联合国的普遍性所做的努力将是白费了。他所指的是中国共产党陈毅外长最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他还在攻击共产党中国的同时攻击了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
    他说,在过去六个月之内,印度两次受到巴基斯坦的侵略。他还说,在那一段时期内,印度面对共产党中国发出的最后通牒和侵略的威胁。
    辛格说,在裁军会议开会的时候,共产党中国却在今年爆炸一枚原子弹,这是“对世界大家庭的蓄意侮辱”。
    他把印度尼西亚对马来西亚的对抗政策说成是“想要进行领土扩张”。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日电】象牙海岸外长阿利亚利今天指责共产党中国在非洲国家雇用凶手进行颠覆和谋杀活动。
    他在联大的政策演说中重申他的代表团支持国民党中国继续保持联合国会员资格。
    另一个西非国家外长
    ——多哥的阿佩多—阿马
    ——在大会上说,他赞成共产党中国取得席位,但是反对驱逐国民党中国的任何动议。
    他说,多哥仍然忠于它对台湾政府的友谊。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日电】奥地利外长克赖靳基说,联大应当确定一下,北京到底是不是真正想要加入联合国,再来开始另一次关于中国问题的辩论。
    他说,联合国某些会员国认为共产党中国应当在这个世界论坛拥有席位的观点是有许多可称赞之处的。但是,他又说,应当首先弄清楚,北京是希望继续置身于外,还是“为了同意成为一个会员而提出了联合国组织所不可能接受的条件”。波兰代表的发言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日电】波兰外交部副部长约瑟夫·维尼维奇在联大作政策发言时指责美国在尚在继续进行空袭的情况下表示愿意无条件谈判越南问题,是“伪善”的做法。
    他说,只有在停止对北越的空袭以及“一切侵害行为”以及停止在南方的“侵略”以后,才有可能举行和谈。
    他说越南人的斗争使冷战热起来了,还说“和平共处并不单单取决于社会主义国家”。
    他赞成及早召开包括北京在内的世界裁军会议,并支持苏联的关于停止核武器扩散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