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日报道:
    知道林彪的美国人不到千分之一——可能不到百万分之一。
    但是林元帅是目前五角大楼的最高级官员、国务院的政策制订者以及大多数外国使馆中讨论得最多、他的文章被阅读得最多和辩论得最多的一个人。
    事实上,国防部副部长万斯和他在五角大楼的同事——不用提国务院、白宫和使馆的一些人了——都认为,林元帅林元帅的这篇政治性文件是自从毛泽东提出了有名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理论以来北京发表的最重要的文件。
    林彪的这个文件不仅告诉人们北京在亚洲和越南以及对美国的意图,并且还告诉人们它在世界共产主义整个扩张问题上的意图。这是北京的「我的奋斗」。这是北京要统治世界一千年的蓝图。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在到十月九日止的一周中,越共发动的事件达到了一九六五年的空前水平。
    发言人说在南越各地共发生了六百九十九次攻击、恐怖、宣传和破坏事件。这比前一周多了九十起。
    在这一周中,美国的战斗伤亡人数也增加了,而越共的伤亡则少得多。

【本刊讯】据《澳门日报》十日报道,澳门中华总商会九日邀请各界代表举行纪念辛亥革命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华总商会理事长何贤主持。
    各界代表在会上指出,孙中山先生生前梦寐以求的理想,今天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已经全部实现,并且大大超过了。我们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四周年,要更加强在爱国基础上的团结,更加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代表还说,近年来,由于祖国日益强大,不少过去被美帝欺骗或控制的人们,都认清大势,毅然摆脱美蒋控制,回到祖国。今天在台湾的国民党人士,都应面对现实,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民族大义为重,及早作出抉择,回到.祖国怀抱,参加爱国反美的行列。

【美联社新加坡十三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三同苏哈托讨论了印度尼西亚目前的局势。苏哈托是当前控制这个国家的陆军有力人物之一。
    这里收听到雅加达电台广播说,苏哈托会后对记者们说,抓到翁东并不意味着印度尼西亚恢复了和平。
    他说,共产党的同情者手中仍然有许多武器。
    可是他说,某些地区现在没有发生骚乱。
    他警告说,直接或间接参与叛乱运动的组织必须认识到他们的错误并回到社会的怀抱中来。
    苏哈托宣布,他已成立一个经济委员会来加紧进行在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分配粮食的工作。
    他说,这个委员会将监督米、糖、盐和油的分配。
    雅加达电台说,苏哈托在同苏加诺会谈后同苏班德里约进行了短时间商谈。
    这家电台说,苏班德里约和苏哈托讨论目前如何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即粉碎马来西亚和加强革命)。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数十名总统府卫兵守卫着这个宫的各个入口,独立宫前面和后面的街道则用铁丝和木头制成的五英尺高的路障挡着。
    卫兵们肩上背着机关枪,很细致地检查每一个来访者的证明文件。
    虽然苏加诺总统已恢复了日常工作,但是他在国内实际上有多少影响还不得而知。
    【法新社新加坡十三日电】这里今晚收听到雅加达电台宣布,苏加诺总统将在十月十七日发表政变以来第一次公开讲话。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的报道表明,苏加诺总统将拒绝穆斯林和基督教组织关于彻底取缔共产党的要求。
    苏加诺总统昨天同苏班德里约在独立宫进行磋商。
    苏班德里约晚些时候向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发表了谈话。
    他说,苏加诺总统下令,向公众提供的情况应该“适当地反映出‘纳沙贡’的内容,因为‘纳沙贡’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基础”。
    苏班德里约说,总统对印度尼西亚报纸、电台和电视最近的报道感到“关注”,因为它们的报道趋于夸大事实或毫无真实之处。
    (十月一日以来,一切宣传机构都直接或间接地处于陆军控制之下。)
    据苏班德里约说,苏加诺总统说,如果“纳沙贡”的某一派作了不该作的事情,不应该把这一派“扼杀”。他没有详谈。
    苏班德里约说,苏加诺总统在收集关于九月三十日运动的事实。
    【雅加达电台十二日广播】苏加诺总统今天中午接见了代理体育部长阿斯哈里和刚从中国回来的体育部长马拉迪,表示同意扩充新兴力量运动会体育场建设计划。当时马拉迪部长汇报了在北京举行的新运会联合会会议包括新运会亚洲委员会会议的成绩。
    【法新社新加坡十三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听到的雅加达电台广播,苏加诺总统下令推迟原定十月二十八日起举行的“全国体育运动周”。
    【法新社雅加达十三日电】据信,苏加诺昨天在同苏班德里约和情报部长阿赫马迪的会谈中下令取消陆军封闭四家共产党刊物的禁令。
    据传,苏加诺规定,必须许可所有的报纸都出版,不论它们是否支持反对他的政变。
    尽管有消息说苏加诺禁止举行反共示威,可是今天的示威显然得到陆军和警察的赞许。
    盛传谣言说,不久将举行反华示威。
    【法新社雅加达十三日电】目前出售的所有雅加达报纸只有一家在星期三刊登了苏加诺的指示:应当允许各报再次出版,包括共产党报纸,“以提供有关局势的平衡的报道”。
    只有天主教报纸《罗盘报》用几行报道了苏加诺的指示。

【法新社新加坡十二日电】这里收听到雅加达电台今晚说,印度尼西亚高等教育部已禁止爪哇的亲共的学生联合会和雅加达的学生机构。
    它还宣布,爪哇的十四所大学和院校暂时停课。
    被禁止的院校包括:雅加达的十所大学和学院、梭罗的一所、玛琅的一所和茂物的农学院。
    高等教育部说,实施这项禁令是因为据悉这些大学和院校曾被九月三十日运动分子所利用。
    暂时停课的命令从十月十一日起生效。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三日电】约二千名叫喊的穆斯林示威者今天攻击并破坏了政府发起的然而是共产党办的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所在的那座建筑物。示威者对旁观者说,他们将继续攻击和捣毁与共产党有关的任何机构。
    在郊区马腰兰住宅区的一家共产党书店的书今天被完全烧毁,共产党控制的邮政工人工会的办公处被捣毁。
    昨天,示威者用石头袭击了共产党艺术家组织人民文化协会的办公处。
    据旅客说,在东爪哇全省,武装的穆斯林集团和共产党之间发生了零星的冲突。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日电】一群穆斯林今天袭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第二、第三号重要人物的住宅,把屋内的家具和财物拖到屋外焚毁了。
    这两名共产党人是党的副主席鲁克曼和第二副主席约多。
    【美联社雅加达十三日电】有消息说,逮捕范围已扩大到全国。据说,在雅加达及其郊区逮捕了几千人。
    有消息说,在爪哇岛其他地区以及边远地区也逮捕了几千名共产党人。
    有消息说,许多共产党人没有到政府机关和军事机构上班,现在发布了命令:如果他们不去上班他们将被解雇。

【法新社新加坡十三日电】这里今天收听到雅加达电台说,苏加诺昨晚接见第三副总理萨勒,听取他关于最近访问人民中国和北朝鲜情况的汇报。
    萨勒后来对记者们说,他告诉苏加诺,他此行
    “在加强同友好国家——人民中国和朝鲜——的关系方面”很成功。他说,代表团不论到那儿都受到热烈欢迎。
    萨勒说,他同两国领导人都进行了讨论,并签署了联合公报,强调印度尼西亚和东道国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表现的共同斗争。

【合众国际社费城七日电】肯尼迪总统特别顾问索伦森昨晚在发表演说时说,美国不能期望「在今后二十年内同中国取得最后的和解」。
    他说,「他们仍然处于共产主义的斯大林主义时代。仍然相信军事侵略是实现他们的野心的主要手段。」
    索伦森说,今后二十年在美苏「接触及合作的新气氛」之下应能在世界范围实现核裁军和欧洲统一。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三日报道:
    皇家空军和美国空军订出了一个袭击目标的联合计划,准备在需要的时候对中国实行全力以赴的核袭击和常规的高爆炸力炸弹的袭击。
    这一配合的计划可以迅速付诸实施。实施这一计划必须得到(英国)首相或(美国)总统的允许。
    拟订这一计划是为了避免在袭击目标时发生混乱,由于混乱而可能发生一个空军由于同时对同一地点进行事先没有配合的袭击而摧毁另一个空军的情况。计划还将防止目标遭到「多余的袭击」而且意味着两国不会忽视任何目标。
    如果计划付诸实施,将由英国的火神二式核轰炸机和美国的B—52八引擎喷气轰炸机和盗贼式超音速轰炸机来执行。
    有一种局势可以引起这种袭击,那就是在中国空军出来干预越南或印度的时候。
    这样就意味着英国或美国,或两国一起立即实行报复。是使用核武器还是使用高爆炸力的武器的问题将取决于中国进行哪一种进攻。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陆军报纸今天报道,政府军已收复中爪哇的棱罗,但是没有说是在什么时候收复的。
    这是第一次报道叛乱分子曾一度占领这个城市。。
    同时,武装部队报纸报道,中爪哇迪波内戈罗师的四名军官被变节军队绑架,他们的命运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