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日广播】日本广播协会驻西贡特派记者吉田(音)电:
    在南越,最近越共的反攻越来越猛烈。在西贡,人们认为,越共今后可能改变战术,从进行大部队攻势改而进行游击战。但是,出乎预料,最近越共的大规模的反攻引人注目。
    现在,战局的焦点在于中部海岸沿线的平定省,在这里集结了越共方面的正规军三个团,如属于北越的第三百二十五师的两个团。他们从上月底开始采取激烈的攻势,以便确保来自海上的供应线。
    另方面,在南部三角州地带,越共的攻势也加剧,但是,据权威人士说,越共在这个地区的兵力已有六个团,比以往增加两个团,并且,装备新武器弹药,在各地使政府军感到苦恼。三角州地带今后在明年四月左右以前是不下雨的旱季,但是,估计越共在这段期间为了收割大米而将采取更加激烈的攻势。预料,南部三角州地带同中部海岸地带一起,今后将是个很大的激战之地。
    对于上述形势,美军采取的战术是,积极地进入迄今政府军无法渗入的日地区等越共地区,展开进攻。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和南越军队今天在南越四条战线上推进,但是大部分越共部队仍然避免同他们接触。
    在边葛西南和西贡西北三十公里的“铁三角”地区,一连美国兵的先头部队和一连越共卷入那场冲突。最初的消息说,美国的损失是轻微的,但是后来又改为“中等程度的”。
    一辆载着士兵的美国吉普车在这个地区被一颗遥控地雷炸毁了,车上的全部人员非死即伤。
    美国的炮火彻夜轰炸伞兵前面的地区。
    今天,伞兵又开始向前推进,用催泪瓦斯探查穴洞与地道。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记者:赫恩登)美国和越南军队在这场战争中所出动的最大的攻击部队,在今晚对人数多达五个营的共产党发动的一次致命的大规模包围战中,遭到了越共的猛烈抵抗。美国军方发言人说,美国人和南越人的伤亡轻微。
    合众国际社记者在现场报道,至少有两架美国直升飞机在星期一被越共狙击手的炮火击落。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西贡美国军事代表团今天透露,截至十月七日止,驻南越的美军已有十六万九千六百七十人。
    代表团说,此外,还有大约一万名澳大利亚、南朝鲜、新西兰和菲律宾军队驻扎在这个国家里。
    随着第一步兵师和南朝鲜师的后续部分的到达,军队的总人数预料在未来几天将会激剧上升。

【美联社圣多明各十日电】守卫圣多明各叛区通道的沙袋机枪阵地已经拆除了。
    店铺和机关重新开门,拿着枪的青年人不见了。孔德街再次成为一条热闹的大街,不再是叛区中心的一条冷落的街。
    叛区仍然存在,这个地区周围仍然围着铁丝网,泛美和平部队的部队在周围巡逻。
    外国军队和多米尼加陆军部队都不到叛区的闹市区中去。这个地区仍然是那些过去反叛的继续为叛乱的目标进行斗争的人的避难所。
    叛乱者承认加西亚·戈多伊总统的临时政府的权力,但是一千二百名配备精良的叛乱士兵住在闹区的旅馆里。
    同时,亲卡斯特罗的六月十四日运动恢复了它在孔德街的办事处。该国的两个共产党之一的多米尼加人民运动也这样做了。
    街上和大楼上的大多数横幅是由六月十四日运动、多米尼加人民运动和多米尼加共产党签名的。上星期日,它们领头同其他五十三个组织成立统一反帝宪法阵线。
    刚刚从流亡归来的前总统博什不肯让他的多米尼加革命党加入这个左派阵线。但是他和几千名多米尼加人同意该阵线宣布的主要目标:组成泛美部队的主力的九千美国兵立即撤走。
    【法新社圣多明各十日电】临时政府今天接收了在宪法区搜集起来的重武器。
    由弗朗西斯科·卡马诺上校部队的一名军官在国民宫交付了这些武器,在场的有美国驻美洲国家组织特别委员会的代表班克先生。
    副总统兼内政部长曼努埃尔·华金·卡斯蒂略硕士宣读一项文件,证实已收到卡马诺上校交来的装备。
    【美联社圣多明各十日电】叛方领导人星期日把一批重武器移交给临时政府,这些武器除了坦克以外都没有在四月叛乱中使用过。
    内政部长曼努埃尔·华金·卡斯蒂略说,叛方的其余武器,包括步枪、机关枪、迫击炮和火箭炮,将在军事改编计划“在今后几天”开始后马上交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门达尔.里弗斯(共和党),在委员会的两名委员和退休的马克.克拉克将军陪同下,今天到达越南来听取战争情况的汇报并视察军事设施。
    这一行人中还有共和党的小波特.哈迪、斯及迪.朗和克拉克的儿子退休的陆军少校威廉.克拉克。克拉克和他的儿子是作为顾问陪同这些国会议员来进行访问的。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今晨在结束了他在苏联的正式访问后,从莫斯科乘专机到达这里。
    凯塔总统在机场受到纳赛尔总统、副总统萨布里和在开罗的一些外交使节的欢迎。
    在例行的欢迎仪式之后,凯塔和纳赛尔在机场的休息室举行了会谈。
    纳赛尔总统和马里总统凯塔的会谈进行了一小时。会谈之后,凯塔离开罗回国。
    据总统府非洲事务负责人法耶克说,两位总统的会谈涉及到本月应在阿克拉召开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一些基本问题。
    法耶克又说,会谈对于一般的国际局势也进行了讨论。
    【法新社巴马科十一日电】应苏联共产党的邀请,最近在苏联进行了一周访问的凯塔今天在回到巴马科时说,“我在苏联的访问在许多关系方面是有成果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今天要求美国军队从越南撤出和遵守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作为和平解决的基础。
    克里姆林宫在马里总统凯塔访问后发表的苏联—马里联合公报中重申了它长期来对越南危机的立场。
    俄国和马里也表示希望,预定下个月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会议将“增进反帝力量的团结”。
    双方还要求一九六六年召开有一切国家参加的世界裁军会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今天上午离开阿尔及尔前往巴黎。
    他在动身前往巴黎之前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他在谈到此行的时候说:
    “正如你们所已经知道的,我携带了委员会主席给戴高乐将军的一封信。在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建立了三年的合作关系之后,已经证实,合作应该是阿尔及利亚政策所代表的许多积极贡献的方面的继续。但是仍然存在着某些应该得到满足和纠正的不满足和缺陷。
    “考虑到提高这种双边关系的必要性,我们今天有义务改善尚不完善的地方,和纠正还没有纠正的东西。这就是我的使命所属的范围。”
    他又说,“布迈丁主席很可能参加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如果在阿尔及利亚的繁重的日程允许他参加的话。我们需要筹备十一月一日的节日和十分重要的亚非会议。”
    【路透社巴黎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今天在这里说,阿尔及尔的亚非会议将于十一月五日如期举行。
    这位部长是在爱丽舍宫与戴高乐会晤一小时之后对记者们谈话时这么说的。
    他说,他向法国总统转达了阿尔及利亚总理布迈丁的一个口信。但是他没有详谈。
    【中东社巴黎十一日电】法国戴高乐总统今天下午接见了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
    布特弗利卡在会晤后说,他同戴高乐总统讨论了关系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问题。
    阿尔及利亚外长在回答一个关于召开亚非最高级会议的问题时说,最高级会议将在十一月五日如期举行。
    布特弗利卡说,苏联参加亚非最高级会议的问题取决于十月二十八日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外长会议的决定。他说,印巴两国代表的出席将有助于解决他们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冲突。
    布特弗利卡将于明天离此回国。
    【德新社巴黎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今天把布迈丁总理的一封私人信件交给了法国总统戴高乐。
    他同法国总统会晤了一个多小时,这是这位法国总统自本·贝拉被撵走以来第一次接见阿尔及利亚的一位政府成员。
    布特弗利卡在离开爱丽舍宫时说,他同戴高乐的会谈“非常有兴趣和富有成果”。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十一日发表一篇文章说:
    东道国阿尔及利亚不惜任何努力,承担了它的责任,以便争取这次(亚非)会议的成功。在物质方面,这次重要会晤的准备工作现在已全部完成。
    重新研究世界的政治局势,探讨和寻找旨在坚决和具体地消除现时代的挑衅的道路和方法,研究第三世界更公正地分担国际责任的问题。这将是亚非国家首脑在几天以后将在阿尔及尔在兄弟般的气氛中举行的会议要讨论的问题。这还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我们毫不怀疑,(这次会议的)结果将是继续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国民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亚齐德今天离开阿尔及尔前往纽约,他将作为阿尔及利亚驻联合国组织的一个成员。关于这一问题,阿新社今晚写道,亚齐德将向其他代表说明“第二次万隆”会议的筹备情况。

【南通社开罗六日电】阿联新政府对内政部进行了重大改组。
    据刚刚公布的一项法令,政府让警察中的二十五名将军退休。他们领导阿联最重要的中心例如开罗和亚历山大港以及埃及其他大多数地区的治安机构。
    【路透社开罗八日电】据这里通常可靠的人士说,埃及警察部队中正在进行大规模改组。
    他们又说,据说,至少有三十名高级警官,还有许多低级警官已被勒令退休和撤换。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日和九日连续刊登莫尔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在搜寻越共时使用了催泪瓦斯》,摘要如下:
    美国第一百七十三空降旅的伞兵部队今天在称为“铁三角”的丛林地区的一个穴洞里投扔了一枚催泪瓦斯手榴弹。在九个多月以来,这是驻越部队第一次获准在军事行动中使用非致命的瓦斯,由于全世界普遍抗议在战争中使用任何种类的“瓦斯”,这种做法曾经暂停采用。
    正如事实所证明的,显然这个被扔进一枚催泪瓦斯手榴弹的穴洞里一个人也没有。
    然而,预料第一百七十三旅在今后几天中还要更加广泛得多地使用催泪瓦斯,以设法清除越共游击队在西贡西北三十五英里修建的一百二十多个地下堡垒。
    可靠人士说,每次使用催泪瓦斯都必须得到威斯特摩兰将军的亲自批准,而且这种瓦斯将主要用于对付越共在越南乡村像蜂窝一般密麻麻地修筑的地道和穴洞系统。
    据信这个“铁三角”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越共基地和训练地区。今天出动的军队中有些人携带着像垒球似的手榴弹,里面装着被称为“CN”和“Cs”的催泪瓦斯。
    留在这个旅的炮兵阵地上作为后备的,是三个小型用汽油发动的商业用喷雾器(美国制造商给它们起的绰号是“有威力的小东西”),它可以以每小时一百八十五英里的速度喷射瓦斯,因此也许能够从较大的越共地道系统中把人们撵出来。
    这种“有威力的小东西”重二十五磅,第一批是在九月十三日运到越南的,如果用起来有效果的话,大概将会分发给驻扎在这里的所有的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