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五日连载日本《赤旗报》记者高野好久所写的题为《我所见到的新西藏》的文章,摘载如下:
    在中国,除了二十二个省之外,还有四个民族自治区(内蒙古、新疆维吾尔、广西憧族和宁夏回族),这次西藏作为第五个民族自治区也将宣告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的成立,不仅是西藏历史上,而且也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件大事。
    现在谈到西藏的发展时,无论在什么场合,人们必定以叛乱平定的前后作为对比。记者在拉萨亲眼见到或听到的对比数字或事实,不胜枚举。其中如有关牧畜发展的,曾经接受了预防注射的家畜头数,从叛乱那一年一九五九年的三万头,增加到一九六○年的四百七十万头、一九六四年的八百六十四万头,五年之间,增加了二百八十倍。这一数字,显示出西藏的变化,是使人感到无法估计的。
    由于人民权力的强化和民主改革的进展,前此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的西藏的生产力被解放了,现在西藏的生产正全面地蓬蓬勃勃地继续跃进。
    谈到惊人的变化,拉萨市的变化可以说是新生西藏面貌的象征。直到叛乱发生前,拉萨市乞丐充斥,到处是大小便,臭气熏天。但是这样的痕迹现在已完全消失。提起拉萨,人们总会联想到有名的布拉达宫,宫前的一片潮湿地带,散布着无数贫民窟。现在积水坑已被填平,一排排地建起了工人文化宫、展览馆、医院、百货店和新华书店等新建筑物,宽敞的道路纵横交错。拉萨旧市也已整理得干干净净,过去居住在兽舍或露宿街头的前农奴、奴隶的家庭,现在都搬进了曾参加叛乱的贵族们的住宅。由于市内已建起了两座发电厂,哪一家都用上了电灯。当然,乞丐一个也没有了。而且拉萨市的建设现在仍继续进行,下水道、电影院和其他各种公共设施的建设槌声震天价地响个不停。
    记者在访问拉萨汽车修理厂时,看到一位叫达阿芝(译音)的农奴出身的五十三岁工人,像患伛偻病似的弯曲着身体在暇坐。他是十五岁时被师傅殴打成残废的。他说,现在的幸福是托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福,“我们马上要成立自治区政府了。我们绝对不能往回走。”
    达阿芝一家人现在住的住宅,是前贵族的房子。他们一家在这座三层楼高的大建筑物里,占了三间房。除了达阿芝一家人外,这座建筑还住着十四个家庭。
    曾经被强迫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的农奴住进了逃亡贵族的住宅——这一事实是毫无疑问的,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不管榨取阶级具有怎样强大的物力、权力,结果必定要从历史舞台上消失。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九月十一日——十二日合刊报道多罗特阿·伯克尔夫人的访华观感说:
    每个访问者觉得公共的公园和场所干净得出奇。
    和我谈过话的许多中国人都很有进步意识,同时也很谦逊。他们承认,他们在技术和工业领域上还有许多东西需要补充,但是,为了他们国家的未来他们发挥了勤劳和好学精神。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日电】东爪哇泗水的一家共产党报纸《人民之路报》在十月七日刊登过据说是艾地发表的声明。艾地在声明中说,“我要告诉大家,我现在在中爪哇,健康情况良好”。
    艾地在声明中还指示全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继续履行“他们的紧迫的职责,粉碎城市恶魔们(贪官污吏)、马来西亚、全世界的魔鬼美国和现代修正主义”。
    艾地号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维护和加强党内团结并遵守党纪国法”。
    穆斯林青年示威者星期日捣毁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人民青年团以及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设在雅加达的总部。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日电】中爪哇今天局势变得很紧张,在那里有好几千名共产党(其中有些人持有武器)已逃入山中,以躲避军方的大兜捕。
    谈到这一情况的可靠的旅客还说,许多共产党支部的工作人员已被逮捕并遭拘禁。
    【法新社新加坡十一日电】据马来西亚电台今天报道,苏门答腊首都棉兰计划于明天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反共示威。
    在亚齐,陆军司令已经加紧实行严格的历时八小时的宵禁,并且加紧授查非法持有的武器。
    早些时候,为了防止发生暴力行动,陆军开进了共产党工会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亚齐总部。
    棉兰电台今天宣布,北苏门答腊九个政党中有七个已经谴责九月三十日的政变企图,并且要求对其组织者采取行动。
    拒绝谴责这次政变的两个政党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左翼的“印度尼西亚党”。

【法新社新加坡十二日电】雅加达电台今天宣布在中爪哇直葛抓到了翁东中校。
    翁东中校是在昨晚被两名伞兵逮捕的。当时他准备动身前往三宝垄。
    另一位政变领导人拉蒂夫也在早些时候被捕。他在试图拒捕时被击伤。
    逮捕的消息是苏布罗托少将宣布的。
    现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形象被抹黑了,陆军占了上风。为了确保这种局面继续保持下去,陆军现在控制了雅加达电台和安塔拉通讯社。它还“监督”所有的城市的报纸,严格地审查刊登什么消息和不刊登什么消息。
    【法新社新加坡十二日电】翁东中校今晚受到陆军情报官员不停的审讯。据雅加达电台报道,拉蒂夫也受到审讯。
    观察家们说,陆军今后同苏加诺的关系及其在今后这个月内扮演的角色可能取决于翁东的回答。

【法新社新加坡十二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同苏班德里约讨论了有关下个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问题。
    这是苏班德里约在九十分钟会谈后对雅加达电台记者透露的。
    雅加达电台援引苏班德里约的话说,他们还讨论了外国对印度尼西亚最近事态的反应。
    苏加诺总统警告外国不要利用印度尼西亚危机。苏班德里约援引苏加诺的话说,“这场危机不会削弱印度尼西亚,反而会加强我们的革命”。
    苏班德里约说,总统认为,印度尼西亚人民“经受住了考验”,现在将走向最后胜利。
    【德新社雅加达十二日电】苏加诺今天同国防部长纳苏蒂安会谈。这是自从发生叛乱以来第一次。据传,他们一致认为必须尽快消灭恐怖分子。
    同时,今天在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继续大规模逮捕共产党人。据说,雅加达监狱拥挤不堪。有消息说,一家百货店的地窖权充紧急监狱。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在独立宫同他的内阁部长们举行流产的政变以来第二次会议。
    同时,印度尼西亚陆军报纸报道,发动政变的力量百分之九十已被粉碎。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在中爪哇和东爪哇继续有一些小规模战斗。
    【美联社吉隆坡十一日电】吉隆坡收听电台者星期一说,印度尼西亚陆军声称它是奉苏加诺总统之命开展反共运动的。
    他们说,苏布罗托准将在周末从雅加达发出的广播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陆军控制的雅加达电台好几次重申这一点。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苏布罗托将军发表广播讲话是陆军企图借总统的名义使反共运动合法化。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蒋总统于中华民国五十四年双十节发表告全国军民同胞书,全文如下(本刊已加删节):
    毛贼匪共,并没有什么突出的战略,它只有一个依附、渗透、分化、利用的政治作战的寄生战略,它没有什么奇妙的战术,只有一个欺诈、恐怖、毁谤、诬蔑、造谣、虚构,乃至麻醉、迷惘、心理作战的战术;它更没有什么现代科学的新颖战法,只有一个“农民暴动”、流寇土匪、暴力裹胁、野行残忍的原始战法;这此乃就是它眩惑世人的所谓“人民战争”的内容和真相。拆穿了说,实在是不值一文钱,毫无价值的东西。
    过去,国际上总以为共匪只是我们中华民国的一个乱贼叛逆……。但是至今日,他们就都已认清了共匪毛贼不仅为世界之公敌,乃亦为其共产集团内在之叛徒了!形势
    所以我们反攻复国的形势,在十六年后的今天,已经发生了与过去完全相反的变化。
    这一形势,对我们反攻复国的前途而言,乃可以说是于我们绝对有利的革命形势。
    其实,真正的人民战争,乃是我们国父所说的“国民革命”。今天这种骑在人民头上残害民命,与人民为敌,早已自绝于人民的共匪,乃要打它所谓“人民战争”,岂不是白日梦呓么?它这种符咒对于各国是否有效,姑且不问,而其对我国民革命军来说,不仅不会发生丝毫作用,而且只要共匪使用其这个“人民战争”,那我们全体军民,真是欢迎之不暇,乃是求之不得的。我们不仅亦能使用这个“你不打我打”“你不来我来”的战术,而且更要主动的使用你要我来的时候,我就不来,你不要我来的地方,我就要来了的战法,看它对我国军如何来打这个“人民战争”!所以我们对这世界公敌——共匪,在大陆作反攻复国战争,决不需要任何国家参加,而我国民革命军,自可单独负责,打倒这个公敌。只要我们反攻复国战争一旦全面展开,乃必然是韩越危局,立获解除;印马战端,立即终止;日、菲、泰、缅……渗透颠覆,立被遏阻,世界核子大战威胁,根本消除!所以这一次我们反共讨毛、全面胜利,亦就将是全亚洲以至于全人类反暴力、反奴役的彻底成功!

【本刊讯】香港《新午报》十一日就蒋介石的“双十文告”发表社论说:
    “在今年的文告中,我们发现了令人兴奋的词句,那就是文告中谈到反攻战术时所说的:在大陆作反攻复国战争,决不需要任何国家参加,而我国民革命军,自可单独负责……”
    “我们觉得这是一句有骨气的话。台湾是中国地方,大陆与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论台湾反攻大陆或大陆解放台湾,其目的都是要使中国统一。这是中国人的事,应当由中国人自己解决。
    “自从赫鲁晓夫变成修正主义之后,中共更加强调自力更生,并且在全国上下,宣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近年来在香港市场上所见来自大陆的商品,不论是农业产品或是工业产品,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改进,可见不需任何国家的援助,中共也可以把生产搞好,而中共试爆的两次原子弹,也是苏联专家撤走之后的成就。
    “中国仍然是一个落后的国家,无论在完成统一大业,或者是改善国民经济,提高国际地位等等方面,都必须自力更生,决不需任何国家参加。
    “我们希望美国认真考虑蒋先生这一句话,把第七舰队从台湾海峡撤走,把台湾美国军队和顾问团撤走,让中国人来处理中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