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五月八日报道:
    对三个月至六个月龄的婴儿可给予“死病毒”疫苗以预防麻疹,随后再给予“活病毒”疫苗。
    新生婴儿在出生后头几个月内由于在胎儿时从母体取得抗体而能对抗麻疹的侵袭。这些防护性抗体逐渐消失。因此在六个月至十二个月龄的婴儿中麻疹便成为常见的严重疾病。
    研究者对一百六十五个婴儿所进行的研究表明,早期接受死病毒疫苗的婴儿对麻疹的抵抗力显著提高,在九个月龄接受活病毒疫苗时所发生的副作用也较少。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九月十八日报道:
    预防医药的应用,已经使许多目前还无法予以有效治疗的许多疾病,一扫而清。
    麻疹虽是相当温和的儿童疾病,但也会引起并发症而造成死亡或智力迟钝化。美国创制的疫苗,现在已能使数百万儿童不再受这种病的磨折。
    小儿麻痹症是残废的病因,而在许多国家中它已不再是重大疾病了。美国制成的“索尔克”及“萨宾”疫苗,已能使此病几乎完全绝迹。
    预防医药以前大都仅限于防疫注射,现在却有了更多可供应用的工具。其中有新近发展的测验方法,可在疾病未足造成伤害之前予以消灭。
    利用这样的测试,有许多不能治愈及无法预防的婴儿出世时的缺憾,已不致造成残废。
    例如,婴儿之中,有天生遗传体内缺少某种生物物质的。这种缺乏,使他的身体无法消化正常食物中所含的某种化学物质。这类化学物质在体内堆积之后,可能脑部永远受到伤害。
    纽约州布法罗市儿童医院,制定一种简单的血液测验法,能在婴儿出世后立即侦察出这种不正常状态。于是,就可以在食物中避免含有这类化学物质。这类婴儿以前命定有智力不足情形,现在已能正常成长了。
    另一种叫作“涂浆”的简单无痛测验法,是一位美国医师研究出来的,能判断女性器官中的“癌前伤病”——是癌肿形成前的征兆。
    癌肿初发展时,康复完全可能。有了这种测试,像这类以前可以致命的癌,许多医生认为是可以预防的了。
    眼球张力计这种小而精细的仪器,按在眼球上,可以判断眼球内壁的压力。眼科专家由此可以判断是否会有绿内障发生。那是中年人常见的眼病。绿内障不及早采取行动,可以致人于盲。
    最新,最有效的预防用医药工具,并不需要复杂的工具和精巧的技术。它就是动听的传播和广泛的宣传卫生知识。“健康教育”假定人人都愿使自己不受疾病侵害,只要他们知道采用甚么方法。

【法新社哥本哈根八月二十五日电】一位日本医生已经试验成功一种新的“冷凝”方法,这种方法使进行细致的脑部手术时可以不致冒出血的危险。
    东京庆应大学的工藤博士昨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届国际神经学会议上介绍了他的方法。
    这种方法是切断病人颈上的动脉和静脉,并通过颈动脉把一种作为代替的冷却血液输送进大脑。
    这种方法使大脑的温度在十分钟内减低到摄氏六度或七度,到最后差不多达到凝固点。
    在手术期间,身体里的血则依靠人造心肺机来保持循环和供氧。
    一旦手术做完,就把正常的血液送回大脑,约一小时后血液就恢复到正常的温度。
    工藤博士说,他第一次进行这种手术是在四年前,在此以后,他又进行过五次。这六次手术中有五次是成功的。
    工藤博士说,他还进行过一些试验,这些试验表明,一个切断了的狗头,如果把它的温度降低到零度的话,可以活七个到八个小时。

【美联社南非约翰内斯堡九月十一日电】南非科学家发展一种药苗以防止非洲最普遍的砂眼,已达成一种大突破。
    药苗已经过实验室积极试验而获成功。现已给予南非北部特兰斯瓦尔省之数百非洲学童。该地区五岁至七岁儿童百分之九十均染此病,所有儿童均须连续注射三次。
    据全国盲人委员会副主席素姆称,美国与意大利虽积极从事砂眼之研究,但南非洲系最先发展此药苗者。
    (原载九月十三日香港《华侨日报》)

【新华社多伦多十日电】昨天在多伦多举行了国际课余宣讲会的第三次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越南:革命和干涉”。
    宣讲会委员会在计划中抛弃了抗议美帝国主义的部分,从而使它的第三次会议具有一种不明确的性质。委员会撤回了它对最近访问过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美国杜波依斯俱乐部秘书迈尔森的邀请,他们唯恐为美国政策发言的美国代表不肯前来。另一个发言的代表向公众揭露说,宣讲会的一些组织者事先曾劝告他,不要象他以前那样发表强烈的攻击美国的言论。
    第三次会议主席戈登—沃克,这个前英国外交大臣在发言中再次贩卖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骗局,并且坚持必须进行谈判。
    然而听众的态度同宣讲会的组织者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在西贡的傀儡政权的代表攻击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时候,他从六千多人的听众中只得到很少的响应。但是听众却表示热烈欢迎柬埔寨代表。当他对群众说,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人民正为祖国的独立而同美帝国主义者——那个国家的唯一侵略者进行战斗的时候,全场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听众对《巴尔的摩非洲—美国人报》的记者威廉·沃西表现出同样热烈的情绪。
    沃西揭露西贡傀儡政府的真正性质时说,吴庭艳和他的继承人都是美国所挑选和扶植起来的。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已迫使越南人民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选择了唯一的抵抗道路。
    在美国代表登上讲台的时候,听众的强烈情绪达到了顶点。大声的抗议持续达数分钟之久。要不是会议主席戈登—沃克费了很大气力把愤慨的听众的声浪压下来,美国代表就根本无法开始发言。美国代表完全不敢提到美国人为什么一直呆在南越,只是重复美国政府攻击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陈词滥调,他一再声称“我们不是纸老虎”。听众不时对他发出嘘声。他诬蔑民族解放阵线杀害了许多南越人,这种言论立即引起听众的反驳和叫喊:“美国人杀死了多少人?”“滚出越南!”
    贾根在会上指出联合国应宣布美是侵略者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九日电】在多伦多大学今天上午的国际课余宣讲会上,对美国在拉丁美洲扮演的角色出现了明显的分歧看法。
    前英属圭亚那总理贾根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天主教社会党执行委员会委员洛克伍德攻击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政策。
    美国国务卿顾问伯利向巴西蒂运动场上的三千五百名听众解释美国的立场。
    贾根指责说,由于美国在多米尼加采取的行动,联合国原应该宣布美国是侵略者。
    加利福尼亚大学政治系主任斯卡拉平诺对业余宣讲会说,如果美国退出越南战争,结果就会是一场较大的战争而不是和平。
    两个美国教授强烈批评美侵越政策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十日电】今天,在多伦多大学内的国际课余宣讲会的最后一天集会上,大多数发言者严厉批评了美国的对外政策。
    最激烈的批评者是耶鲁大学教授斯托顿·林德和密执安大学教授理查德·曼。
    林德对三千五百名听众说,美国对越南的干涉将在历史上被列为罪行。
    他把美国在越南的行动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意大利征服阿比西尼亚的行动相比。
    曼是社会心理学专家。他说美国人是在根据一种“暴徒论”采取行动。
    他说:“他们认为世界上有一个暴徒在欺侮一个软弱无辜的受难人,而他们的任务就是保护这个受难人。”

叫嚷关键之点「在于河内是否将会参加讨论而不要求所有美军
    都非得离开不可」;胡说中国对世界和平「是非常大的障碍」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说,没有实实在在的证据表明北越现在比较愿意谈判一项对越南冲突的解决办法。
    有人在美国一个电视节目上问斯图尔特和平解决越南冲突的前景如何,他说,他的匈牙利同事彼得向联大所作的发言值得仔细加以考虑。
    斯图尔特说,有越来越多的谣言认为,北越现在比较愿意谈判,但是这是没有实实在在的证据的。
    斯图尔特对一个提问题的人说,在中国关于越南的态度上根本没有表明有任何改变的迹象,他还说,“他们对缔和关切将会比北越为差。”
    有人问这位英国外交大臣,如果印度尼西亚目前这场斗争的结果是终止对马来西亚的对抗政策,英国是否考虑缩减它进驻东南亚的军事力量。
    他的回答是重复首相威尔逊发表的一篇声明:如果印度尼西亚想要使英国军队减少,它改变政策就能达到这一点,但是又说,必须让某些英国士兵留在那个地区。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斯图尔特在一个向全国放送的电视问答中说,现在欧洲所以不那么紧张,“是因为那里稳稳地建立了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它保持下去是很重要的。”
    有人问他,他上周同葛罗米柯在联合国举行的会谈,是否使他认为举行一次终止越南战争的和平会议是有希望的。他说:“希望始终是存在的,因为我们知道你们的国家是愿意随时举行谈判的。我们的联邦使团也准备好随时出发。问题在于,对方是不是也准备好了这样做”。
    斯图尔特说,一个关键之点在于“河内是否将会参加讨论而不要求所有美军都非得离开不可。”
    斯图尔特说,他认为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将是谈判求得越南问题的解决的最好办法。他说,非常重要的是,对于通过谈判在越南实现和平的办法不采取教条的态度。他还说,西方将听取走向会议桌的其他办法。
    斯图尔特说,由于共产党中国对世界政治的灾难性的看法,它对世界和平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

【路透社哥本哈根六日电】四十多名丹麦社会名流今天呼吁,为重建北越的麻疯隔离病院筹募基金。
    他们说,该病院于七月十三日被美国飞机炸毁。
    在四十多名名流中,有国会议员、作家、艺术家、律师,还有一位陆军中校。
    他们的呼吁书说,该隔离病院于七月十三日
    遭到美国飞机轰炸:在第一次轰炸中,就炸死八十多名病人。
    呼吁书说,经过五天多的反复轰炸,整座病院已被炸毁无遗。(原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六月二十七日报道:
    美国正试用粘着物质填补蛀牙空洞的方法,牙医们把蛀牙空洞钻大一些使填料可以补在洞中,但是新的粘着料,是靠粘性把填料补在空洞内的。它包封住齿面,使腐蚀性物质不致从料边缝外渗入——这是填料蚀落的主因。美国现在有好几家公司在研究这种填料。纽约蒲诺可博士正试验一种薄薄的粘性涂料,涂在牙齿嚼面上之后会自行硬化,像金属外面涂的漆,可以防锈一样,可发生防蛀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