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大森实从河内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处于轰炸下的北越》,摘要如下:
    河内尽管处在战争状态,但一面暗地里充满了严峻的气氛,一面却保持着沉着和冷静。我一开始就获得的这个印象,至今仍然没有改变。在公园的水池旁和主要建筑物的周围,可以看到穿着黑色衣服的男女流着汗挖防空壕的情景,可是夜间还没有实行灯火管制。在繁华的大街上,夹在葱郁的树木中间,十米宽的大道的正当中,闪烁着街灯的光亮。市内工厂和主要的军事设施大部分已经疏散完毕,作好能应付任何时候遭到轰炸的准备。可是,一到晚间,在繁华街道上还是挤满了象赶庙会似的人群,货摊上卖着蒸全鸭。无论是摊贩,或者是三轮车,都由合作社管理,这完全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亚洲式的情景。但是,美国轰炸越南北方各地的情况越来越加激烈。
    目前,美国好象正在加紧执行它的第十一级的最后轰炸。它把轰炸目标集中在由老街到河内的铁路沿线的做法,显然意味着已把战术轰炸转换为战略轰炸。
    进入八月以后,美国又把目标逐步升级,而对盘石水电站进行了轰炸,所说的水电站也就是灌溉用的水坝,它当然是逐步升级战略的第几个阶段的轰炸对象,但是北越的水坝多半不是用水泥浇灌的,而是用粘土之类的泥土夯实筑成的,就是因受到轰炸而破坏,以后,再动员充裕的人力是很容易修复的,因而轰炸的效果也是很小的。象这样的情况,也是北越能够顶得住美国的轰炸的原因之一,河内的报界人士说明了这一点。以地区为单位实行粮食自给
    亲眼一看就非常清楚的是红河三角洲的稻田简直是一望无际的绿色绒毯。据普通市民们说,除了肉类以外,粮食的供应比以前好得多。对于吃的问题,在河内似乎完全没有感到担心。公路和桥梁遭到破坏以后,各地的交通运输主要在晚间进行。由于这个国家的粮食供应计划采取了小地区单位的自给制度,就没有必要象南越那样,在运输公路被破坏的时候就得采取空运的非常措施。军队也采用了小规模的分散制度。因此,美国对各地营房的轰炸,由于这种分散制度,要象华盛顿所想象的那样,给予甚么决定性的打击,几乎完全是不可能的。这好象是越南战争的潜在的特点之一。
    这个国家的农村的实际状况正是战争的动力的源泉,不把这个情况弄清楚,就不能预料战争的前途。
    到河内来,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听到了美国对从北纬十八度到二十度这个地区进行了“无差别轰炸”。最近由于北越地面的反击越来越激烈,美军飞机的损失越来越大,据说为了把损失减少到最小限度,在入侵方法上又想出了新花样。美军飞机从南边飞来,一度进入老挝领空,再从那里拐个弯飞入北越。据说这是为了在轰炸完目标以后,能够直接飞向北部湾的海上而按照事先考虑好的程序飞行。这样做的想法是,如果地面炮火使机体受到损伤,只要逃到海上去就算得救了。
    还有,最近同样是为了减少损失,用惊人的低空飞行进入轰炸地区。飞机编队的架数也在逐渐减少。对医院也进行“无差别轰炸”
    对清化的麻疯医院的轰炸和对普通农村、渔村的狂轰滥炸,同华盛顿、西贡美军方面公开发表的把轰炸只集中于军事、战略目标的说法是距离太远了。作为接连不断地听取华盛顿、西贡的声明的人,在现阶段对于“无差别轰炸”的感想是甚么呢?也许是在夜间轰炸或高空轰炸的时候炸弹落偏了,落到了民家和医院的吧。愿意这样想,也是一种人情之常吧。但是他们却对这种看法追问:“那么,为甚么连海上小小的渔舟,也免不了要遭到机枪扫射呢?”我无法回答。
    北越政府人士说,从二月七日美国开始轰炸北方以后,到现在为止,已经击落美军飞机六百架。人们当然会产生一种疑问,快速的最新式美军飞机会如此容易地被打落吗?击落飞机的数字,经核实后才公布
    关于和美国方面公布的被击落数不同的问题,我还是暂时按照消息灵通人士说明的那样,介绍一下情况。消息灵通人士说:“当局不是仅仅根据报告就公布具体击落架数的。而是根据报告,确定击落飞机的去向,向现场派出搜查队,看清楚击落飞机残骸以后才正式公布。所以在公布击落架数后,也有追加的情况。可是,最近敌机开始从海上窜来袭击,所以掉到海里的就多了起来。在海上就得用雷达证实才能计算在内。”不谈萨姆导弹
    关于部署在河内周围的苏联制萨姆2型地对空导弹这件事,政府人士好象也不愿意多谈,他们不想谈论导弹不是为了保密,而是因为他们主张“竹枪战争论”,这个理论可以昂扬人民斗志。
    从苏联要来的数量很少的导弹这类高级现代武器,是不能长期继续不断地得到供应的。他们想使人民普遍了解,不依靠那种东西,用“竹枪”也就是自己制造的来福枪,完全可以击落美军飞机。这真是惊人的人民战争论。
    我所以要这样把消息搜集到一起,分为流言蜚语和相当可靠的消息,再请可靠的第三方面人士证实以后,写到这消息里来,是因为我逐渐深刻地感觉到,这个国家非但不是容易屈服的,甚至相反,正在把美国当成“反面教员”,团结人民。我坚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把已被一般人认为失败了的对北方的轰炸,再逐步升级,升到最后的第十二或十三级,那只能受到世界舆论的批评,而对北越绝对不能成为决定性的打击。
    在河内见到许多人,其中有劳动党(共产党)党员,也有非党员,几乎毫无例外,在他们严肃的表情中,都燃烧着反美的激情,以致会使我怀疑,他们和我在南方西贡看到的许多人是不是同一个民族。美国制订政策的人们,是绝对不应当忽视这个事实的。(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一位高级共产党官员不久将担任《消息报》总编辑。
    据报道,新的负责人将是托尔库诺夫,直到最近他是党中央委员会一个同其他执政的共产党打交道的部的副部长。《消息报》自六月以来就没有总编辑。
    观察家说,消息所说的从共产党总部内部任命人的行动表明党对苏联两家主要报纸的控制加强了。
    老资格的共产党官员和前副外长齐米亚宁上个月担任了《真理报》总编辑。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日电】今天此间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和罗马尼亚主席斯托伊卡在此间举行的会谈中一致认为,各国“应该进一步努力加强和巩固和平”。
    在拉达克里希南访问罗马尼亚结束的时候发表的这项公报是由罗通社广播的。
    公报说,拉达克里希南向斯托伊卡说明了“印度政府对于导致最近的印巴冲突的原因和事态发展的观点”。
    公报没有具体提到其他的国际争端。
    公报中关于世界事务的那一段说:“印度共和国总统向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斯托伊卡说明了印度政府对于导致最近印巴冲突的原因和事态发展的观点。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和印度共和国总统强调需要改善国际局势,一致认为各国应该在遵守各国人民按照他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自由生活的权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加强和巩固和平。”
    公报说,拉达克里希南邀请斯托伊卡访问印度,并且表示他“十分感谢”在罗马尼亚受到的“热情欢迎”。斯托伊卡接受了这个邀请。
    公报说,他们两人的会谈是“友好的和坦率的”。两位领导人“满意地”注意到,两国关系“在遵守民族独立和主权、权利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原则的基础上顺利地发展着”。
    公报说,拉达克里希南表示印度感谢罗马尼亚在石油工业方面给予的宝贵援助。公报说,他们两人一致认为存在着扩大两国合作的可能性。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九月九日刊载一篇题为《马本香和三轮车》的通讯,摘要如下:
    夜幕低垂的台北市,华灯耀眼的中山北路,在冷风细雨的僻巷中,一个十四岁的男孩,吃力的踩着一辆破旧三轮车,一对情侣躲进了幕布后的小天地,雨水混着汗水流到孩子的胸膛,那胸膛中流着泪,流着血!
    孩子有着一个破碎痛苦的家,这个家就像三轮车沉重的车身,把这个还在童稚之年的孩子拖得好惨。为了爱,为了求生,和他待救的父母弟妹,马本香咬紧了细碎的牙关,吞咽了苦涩的泪水,慢慢的踩着三轮车。
    十四岁该是个欢乐的童年,但马本香却早已掉进了冷窖。他的爸爸马伯川,喘着气躺在小鸽子笼中,一日日的数着他仅有的四、五年生命。医生说他患的是肝硬化,能再活到五年已经是幸运了。他的妈妈绝望的守着这个眼看就要离散的家,而她自己一身也患三种疾病:高血压、子宫炎和风湿关节炎。双腿麻木不能站立,每天全身疼痛,另外的四个孩子都懵然无知,对着一小锅黄豆大叫肚子饿。
    马本香去年才从中山国校毕业,二个月前,他的家再也没有办法维持了。这个清秀的十四岁孩子,从院子里把他爸爸赖以维生的三轮车偷偷搬了出来,扫去了积尘,擦亮了铁锈。就这样,他默默的负起了十字架的重担。无论是刮风下雨。他都拼命的踩着,希望凭着真诚的孝心,能为全家赚个温饱。虽然,他所得的代价仅够全家多吃一餐面条。
    马本香总是穿着一件白汗衫、黄短裤,站起来还没有三轮车架高。他接的是他父亲原来在中山北路的一个班头,这本是个生意很好的地盘,但马本香却一直没有办法,太重的客人他拉不动,太远的路程他踩不到,一天下来他很少有赚过二十块钱以上的,这点钱除了买米外,他父母的病就只好眼看着恶化下去,这件事像一把针锥一样,直刺透他的肺腑!
    不大爱讲话的马本香对他的辛苦一直没有抱怨,他深深的知道,全家的希望都在他的身上。就为了“希望”,他工作得更努力,每天上午十点钟,他拖着车子,脖子上挂着汗巾,参加了班里,依次的做生意。在二个多月中,他最远的一次是从统一饭店附近拉一位客人到西门电影区,足足费了半个小时,当他从客人手中接过来十五块钱时,他自己也满眼金星栽倒在车下。
    下雨的日子最为凄苦,他没有雨衣,任凭雨水把他全身打湿。马本香最怕拉大个子,那会使他全身酸痛。有几次,客人看他年纪小多给了他几块钱,他都存起来交给家中。
    从上午十时,一直到深夜十一时,马本香才拖着疲倦的身心蹒跚的回到家去,近十二个小时的辛苦,使他没有时间看那满街闪耀的华灯,有的时候他也会被别人抢去生意,心里的苦闷只好靠用力踏着车轮来消除。当他回到家时,那个八席大的房间挤着六个病人(除了他爸爸妈妈外,还有三个弟弟,一个妹妹,最小的弟弟还只有十四个月),他病重的父亲每天都拖着瘦弱的身子在暗淡的门灯下等他,父子相见相对无言,爸爸为孩子脱去汗水湿透的衣衫,孩子羞涩的交给爸爸一天辛勤所得,那薄薄的几张钞票上浸透了汗水、雨水和从心底奉献出的孝心泪水。
    在学校,马本香是个功课很好的好学生,读书对他是个抵抗不了的诱惑。尽管生活的担子压得他喘不出气,但他每天也总要抽点时间来念书。当学生们从他面前走过时,他都痛苦的低下头。他说:“我爱读书,可是我更爱爸爸妈妈,为了他们的健康,我什么都愿意做!”
    马伯川夫妇为他们的孩子感到骄傲,为自己的病状感到痛苦。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日电】国民党中国的有将近十年之久的驻联合国大使、今年七月以前的驻美国大使蒋廷黻今天在纽约一家医院死于癌症。享年七十岁。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中华民国的忠实友人美国魏德迈将军和他的夫人,九日下午飞来台北,访问八天。他在台北松山机场对记者说:“我非常高兴能来到久别了的中国,探望老战友们,尤其是我尊敬的蒋总统。”
    二次大战时担任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的魏德迈将军在答复记者问题时说,他相信只要中华民国军队登上大陆,大陆上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充分合作,推翻压迫他们已久的共党伪政权。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蒋总统今天下午五时,在官邸以茶会款待来华访问的魏德迈将军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