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日电】克什米尔之声电台昨晚声称,穆斯林叛乱分子在过去两个月的反印叛乱中已打死了八千到九千名印军。
    这家电台广播了八月初起义开始以来叛乱分子的战果。
    它说,“解放战争”已进入第三个月,并且已大大接近了它的目标——使克什米尔摆脱印度的统治。
    这家电台说,在两个月的战斗中,叛乱分子在这个有争议的省份的印占区切断了交通,破坏了数十条公路和桥梁,伏击了许多运送给养的车队。
    这家电台报道了克什米尔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它说,印度人昨天又烧毁了斯利那加以北二十二英里的两个村庄,迫使数以百计的穆斯林逃往他乡。
    【美联社卡拉奇九日电】据巴联社星期六报道,星期四在斯利那加的一次示威游行中有七十名学生被捕,若干人受伤。这家通讯社说,这些人举行示威支持就克什米尔问题进行公民投票。

【本刊讯】日本《朝日周刊》十日刊登评论家村上熏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日韩会谈”有一个别名,叫“日韩美三边会谈”,这是什么道理?这就是说,除了日韩这两个当事者外,实际上这一会谈始终是按照美国部署的远东军事战略的需要,并以此作为日韩走向妥协的推动力而进行的。
    拖延达十四年的日韩会谈到了今年五月间达成协议。在日韩会谈的历史过程中,美国对两国施用了过去从未施过的巨大压力。从去年秋天以来,美国用积极公开的态度再三再四地要求日韩尽速妥协。腊斯克、邦迪等美国要人不断来往于东京汉城之间,显示出不寻常的急于撮合日韩会谈。
    美国对日韩会谈表现出这种异样的热情,不惜一切的努力撮合日韩会谈的原因,是由于去年十月中国核试验成功和去年下半年南越局势恶化造成的。率直地说,现在美国的亚洲政策正陷入空前深刻的危机。约翰逊的打算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亚洲危机不惜最后与中国一战。据消息灵通方面说,在今年初的约翰逊佐藤会谈席上,约翰逊对佐藤说过他内心的话:“美国或许就在今年内与中国交战也说不定。”从这个时候起,美国的亚洲政策就越来越明显地走向扩大越南战争的道路。
    在美国将远东战略的铁环不断朝向中国大陆步步逼近的时候,日韩会谈的达成协议,也就是为了配合美国远东战略需要的产物。
    佐藤内阁一直不喜别人指摘,并且一贯否认日韩会谈军事方面的意义,其原因就是受过岸信介内阁签订日美安全条约的教训,害怕引起日本国内的反感。但是自民党认为朝鲜的三八线就是日本的生命线。日本要保持安全和繁荣,必须期待于南韩本身的强化。正是因为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有这种看法,南韩国防部长金圣恩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在东京羽田机场露骨地说:“日韩会谈一旦达成协议,韩国军队和日本自卫队的协作关系就自然产生了。”南韩外交部长李东元今年访日时也说得很明白,他说:“我曾和佐藤首相就亚洲的集体安全问题会谈,双方认为韩日基本条约的主要目的,就是建立对付以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为中心的集体安全保障体系。”
    坦白地说,日韩会谈的军事方面的意义就是结成东北亚军事同盟的第一步,或者说就是日本自卫队向海外派兵的开始。前南韩国务总理卞荣泰六月二十日在《朝鲜日报》发表谈话回答“韩日协定签字包含着什么意义”的问题说:“照这样下去日本军队无疑将再度君临南韩的国土,也许是借联合国军的名义进驻,这点岂能容忍?”
    美国在远东积极推行封锁中国的政策。作为日本对手国的南韩为了延续自己的政治生命和继续获得美援,不惜把它自己作为南越战场的牺牲品,向南越派遣了军队。在这种形势下,日本执行反共和军事援助的对南韩外交政策,是一条极其危险的道路,它将陷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不幸后果。

【新华社大马士革九日电】《革命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尽管印度得到美国和苏联支持,它在政治上还是濒临破产。
    这家报纸说,人民中国的存在对帝国主义来说是一股可怕的力量。
    苏联现在同美国走同一条路来维护印度,给印度以飞机、工厂和专家以便帮助印度“防止中国的威胁”。
    这家报纸说,任何世界大国都不可能同中国力量竞争,虽然它们拥有火箭和核导弹。美国在谈论是否要同中国进行战争的问题。但是它知道同中国进行战争意味着同东南亚的所有共产党人进行战争。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从巴黎到达这里时说,他并没有带来解决印巴就克什米尔发生的冲突的任何新建议。
    他说,巴基斯坦并不准备接受“折衷”解决办法,因为这“牵涉到一个原则问题。”
    布托说,“我们一再说,我们支持考虑到一亿巴基斯坦人民的愿望的解决办法,巴基斯坦人民知道,必需有一个解决办法。”
    布托说:“如果印度进攻并违反停火规定,我们自然必须保卫我们的领土。”
    他说,他不会预测,克什米尔问题将在本届联大会议期间得到解决。他说:“但是我深信,将有公平正当的解决办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日电】夏斯特里总理今天号召农民和国家行政机关“现在立刻”在粮食自给方面开一个头。
    他说:“粮食战线今天几乎同军事战线同样重要。”
    这位总理是在就他所谓的“粮食生产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总理没有具体谈到关于第一百四十八号公法协定的争论,他说,“依靠粮食进口不仅对我国的经济健康不利,而且还伤害我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这位总理说,“我们必须准备对付我们可能不能进口我们所需要的一切的形势”。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月四日报道:
    印度粮食和农业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在最近写给各邦首席部长的信中要求他们加紧生产粮食和收购粮食。苏布拉马尼亚姆在这封信中认为,鉴于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提供的粮食可能突然中断,因此必须随时准备好一项应急的粮食计划。
    苏布拉马尼亚姆还暗示对人民的配给量的定额可能大大削减——如果根据情况有必要的话,成年人(从每天十二盎司)削减到每天每人最多为六盎司(折三点四市两——本刊注)。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日电】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天下午抵达这里进行四天国事访问。塞拉西在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欢迎这位总统。
    【路透社开罗十日电】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在东欧访问之后前往亚的斯亚贝巴途中于今天在这里作一小时的逗留。
    阿联总统纳赛尔和副总统阿里.萨布里在机场同拉达克里希南会晤。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总统同阿联领导人讨论了印—巴关系、中—印局势和预定将从十一月五日举行的亚非会议。
    【美联社开罗十日电】这两个人还就新加坡作为一个独立国家而出现以及它参加阿尔及尔会议等问题进行会谈。

【印新处新德里十日电】铁道部长帕蒂尔十月十日清晨乘印度航空公司的飞机离开孟买前往伦敦,这是他对联合王国、美国和一些拉丁美洲国家进行的六周访问的第一段旅程。他将作为夏斯特里私人代表向这些国家说明印度在印巴冲突中的立场和中国(对印度)的威胁。
    帕蒂尔将在伦敦停留三天,同英国的大臣们和官员们会谈,然后飞往纽约。他在访问纽约之后,将访问一些拉丁美洲国家。除了他的主要使命以外,他还将探讨印度向这些国家出口铁路设备的可能性。
    预计帕蒂尔将在十一月份的第一周返回印度。

【新华社阿尔及尔九日电】阿尔及利亚财政和计划部长卡伊德今晚自美国回到阿尔及尔。
    他在机场发表的讲话说,他是到华盛顿去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会议的。
    他强调:“我到处都看到人们深刻理解阿尔及利亚和它时问题的情况。”
    阿新社就这一问题写道:“卡伊德利用这一机会同美国各方面负责人建立了接触并交换了意见。”
    【本刊讯】阿新社六日报道:
    卡伊德在代表阿尔及利亚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会议,并同世界银行、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国务院的官方人士举行一系列重要的和有益的会谈之后,明天返回阿尔及尔。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在返回阿尔及尔时,对于他访问华盛顿和纽约之行的结果是感到满意的。

【本刊讯】阿新社九日发表布迈丁主席对开罗《金字塔报》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在谈话中对于前总统本·贝拉在独立后的三年中犯下的恶行作了重要的说明。布迈丁兄弟特别把这些恶行归纳为八个主要问题:
    一、本·贝拉阻挠由所有为了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建设独立的阿尔及利亚而斗争的人们组成一个先锋的革命政党。他破坏了在这方面的一切努力。
    二、他没有成立一个真正的革命的一致的政府,并且使所有进行行政改革的尝试陷于瘫痪。
    三、他排斥了曾经为革命而战斗的人们,使某些机会主义分子担任重要的职位。
    四、他侵犯了公民的自由权利,没有根据地随便下令逮捕人。当六月十九日本·贝拉下台的时候,监狱中有两千五百名政治犯,现在这些人已被释放了。
    五、他任意挥霍国家和人民的资金,并用这些资金来掩盖他的缺点。
    六、由于他毫无计划地进行干涉,使得经济政策,特别是农业政策遭到失败。
    七、他处心积虑地采取了破坏革命力量的团结和军队的团结的行动。
    八、他使革命脱离了正确的路线,以君主专制取代集体领导制度。
    布迈丁主席在谈话中着重谈到破坏党的部分,他说,本·贝拉不愿有一个富有生命力的有能力的政党,这个党可能使他无法采取他那些卑鄙的行动。他企图把持一切权力,本·贝拉幻想自己是人们期待的阿尔及利亚的先知、神圣的启示的使者。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的委员们从来不曾讨论过阿尔及利亚的国内外政策。他们都是从报纸上了解这种政策的。他们的唯一行动就是支持已经作出的决定。如果他们当中有一个人提出异议或胆敢发表意见的话,这位“神圣的启示的使者”就会大发雷霆、咒骂和指责他是“社会主义的敌人”,是“一个反革命”。
    关于本·贝拉奉行的分裂政策,布迈丁主席着重谈到沙巴尼事件。本·贝拉在一年的时间内在美丽别墅举行的多次秘密会谈中,唆使沙巴尼起来反抗他的上级,从而在军队中制造分裂。随后,本·贝拉突然翻脸,解除了沙巴尼的领导职务,同时企图在布迈丁兄弟和兹比里上校之间造成不信任的气氛。。
    本·贝拉在进行这些分裂企图的同时,篡夺越来越大的、越来越多方面的权力。他担任共和国总统、总理、内政、财政、新闻部长,逐渐又兼任了党的总书记,六月间,他还企图担任外交部长的职务,并且要求外交部长辞职。
    “在这个时候,我们得到了一些关于旨在反对祖国统一的秘密准备活动的情报”。
    革命委员会主席说,因此,我们不得不进行了六月十九日的运动。我肯定革命法治要求人们必须把革命从脱离正确路线的作法中挽救出来。
    布迈丁主席最后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本·贝拉所犯叛国罪的罪状时说:“我们有证据和文件,但是出于某种考虑,我们还不能把它们加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