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这里的一些高级专家认为,共产党中国正在取得它的最重要的胜利——即喂养它的几亿人民的胜利。
    这里的一些人士说,在“大跃进”和自然“灾害”的不幸的几年之后采取的优先发展农业的政策现在在收到效果。
    英中贸易委员会在它最近的情报公报中报道,“如果最近几年所采取的广泛措施的结果到现在还不是农业生产增长率的稳步(虽然是并不惊人)的增长,那倒是令人吃惊的。
    这个委员会相信,现在也许达到了不仅足以支持人口的增长,同时也足以提高生活水平的生产水平。
    委员会说,“据多数报道说,中国人通过在更大程度上根据现代科学原理来进行耕作和通过不懈的艰苦努力,已大大改革了农业生产手段。”
    现在可以预见将出现中国人的工业进一步增长的时期,特别是中国人已宣布他们已选择一九六六年开始执行他们的第三个五年计划。
    委员会说,“可以预见,生产水平将足以支持工业的进一步增长。”
    委员会对中国农业生产的稳步但不是惊人增长的信念得到中国人自己所发表的言论的证实。没有得到中国产量的精确数字,只能大致推论一下中国的经济状况,但是从其他来源得到的情报看来也支持了委员会的看法。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外交月刊》八日刊载文章,题为《毛泽东,或一位以马列主义武装的伟大的政治家》,摘要如下:
    中国人之中的一些最优秀分子过去对中华帝国的腐败感到愤慨,他们极力寻找病害的根源和医救的办法。
    毛泽东所选择的方案似乎是至今最有效的方法。
    这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始人只是在一九二○年才作出决定性的选择,那时他二十七岁;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这个时候才真正开始组织起来。
    孙逸仙的共和国既然把未遂的西洋制度排除于政权之外,所以它没有能够拯救中国遭受的苦难:这个国家一直听任各“军阀”为所欲为,饱经地方性内战的苦难。虽然蒋介石廉洁、爱国,但他没有战胜封建和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央政权,而毛泽东在他的著作中没有掩饰他的想法,即建立一个独立、自由、统一、繁荣和富强的中国。在民主共和主义失败之后,他便转而仿效俄国,把进行政治、经济和社会革命看作是中国复兴和强大的钥匙。
    毛泽东从一九二○年起以一种智慧和任何力量都不能使之削弱的顽强精神毕生献身于这一任务。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在政治方面、而且在内外战争的战场上所进行的斗争,已经历了极其艰苦的阶段。
    然而,毛泽东在一九三四年十月到一九三五年十月进行的长征——这是对共产党人的一个严重考验
    ——期间终于成了政治领袖和战略家。
    毛现在已经实现了他所制定的一部分目标:他把中国变成了一个独立、统一和强大的国家;剩下的就是使中国繁荣的问题了。如果毛泽东为了使他的国家在世界上居头等地位而希望避免进行过早的和冒险的较量的话,毛泽东在国内战争中表现出的灵活性在国际方面也同样是必要的。

【本刊讯】香港《新午报》九日刊登一篇短文,认为陈毅副总理九月二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西方国家把国家分为“发达的”和“不发达的”的评论“十分中肯”。
    文章说:“虽然我们反对中共的若干做法,但对陈毅这一个看法是认为十分中肯的。过去,我们中国在昏弱的满清皇朝统治下,‘发达’的国家把炮舰开来我们的国门,凭借了他们的坚甲利兵,肆意侵略。在不平等条约的掩护下,吮吸着中国人民的血液,加剧了中国农村经济的破产。他们的罪行实在令人发指。他们的‘发达’是建筑在我们的无数牺牲与损失上,用中国人民血汗养肥了的发达国家还掉过头来,讥笑我们是低等民族,是落后的国家,‘发达’永远支配落后。如果我们不改变这个恶劣的情况,我们只有一直至亡国为止。中共的自力更生是最好的办法。”

【法新社新加坡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民族党主席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今天说,苏加诺总统对于民族党对九月三十日事件造成的局势采取的立场感到“高兴”。
    这里今晚收听到雅加达电台广播说,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是在今天在独立宫为总统接见后讲这番话的。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刚刚作为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成员之一访问了北朝鲜和人民中国。他说,他向总统汇报了此行情况。
    他说,民族党支持苏加诺总统并帮助武装部队恢复和平和秩序。他还说,它将继续保卫这个国家和革命对付外国的颠覆活动,特别是对付“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颠覆活动。
    【法新社新加坡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昨天向苏加诺总统报告他刚刚结束的率领印度尼西亚新运会代表团赴北京的访问情况。
    【美联社新加坡十一日电】雅加达电台报道,苏加诺总统星期一再次指示他的政府“使”十月一日未遂政变后的国内“局势恢复正常”。
    苏加诺是在独立宫的一次会见中向统筹部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发出这一指示的。
    这家电台说,苏加诺还接受了瑞士新大使的国书。这是在苏加诺上周末返回雅加达后第一次报道他的接见的消息。
    在上星期三在茂物举行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上,苏加诺表示不赞同陆军的“复仇”运动。可是这一点被忽视了。
    这家电台没有提到苏加诺对陆军采取的违抗的行动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一日电】雅加达电台说,苏加诺接受瑞士新大使的国书,并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进行了一次往常那种攻击。
    这家电台援引苏加诺的话说,应该“消灭”这种势力。
    它说,苏加诺对大使说,腐朽势力正在死亡,新兴力量概念正在兴起。
    他说,现在对印度尼西亚来说最重要的步骤之一是自力更生,然而他又说,印度尼西亚不会同较老的国家断绝关系。
    据雅加达电台说,“印度尼西亚将继续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发展友谊,这对它是有好处的。”

【法新社新加坡十一日电】陆军对安塔拉通讯社进行了改组,并要求它自今日起恢复工作。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非共产党人穆罕默德·纳哈尔被任命为社长。
    雅加达陆军司令部说,努尔·纳苏蒂安中校被任命为这家通讯社的陆军监督员。
    雅加达电台报道说,纳哈尔要求安塔拉通讯社工作人员在今天当地时间十点报到。它说,这位负责电台广播事务的陆军代表将向他们作出有关今后通讯社工作的指示。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十一日从新加坡报道:
    单是在雅加达一地,在过去一周的清洗中就有一千五百多名共产党员被捕。
    从西方的观点来说,再也没有比局面的这种突然转变更加令人高兴的了。
    【路透社吉隆坡十一日电】马来西亚电台援引了这里收听到的电台广播说,在北苏门答腊的亚齐,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办公处今天被示威者烧毁。
    这是在三天里第三次报道对印尼共产党组织的办公处采取暴力行动的消息。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在这里日夜被追缉,同时在雅加达,担心对九月三十日起义采取血腥的报复行动的情绪日益增长。精锐的“西利万吉”师的部队已进驻雅加达,并已实行宵禁和严格的新闻检查。凡知道是共产党出没的地方都遭到了袭击。
    重型卡车载着被捕的党员隆隆地驶过大街。被捕者双手反绑在颈后。据保守的估计,已经有三百名共产党人被捕了。
    大部分共产党叛乱分子已转入地下,离开了工作地点与家庭。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可能出现一阵血腥的复仇浪潮,报仇雪恨行动可能从印度尼西亚的主要岛屿爪哇蔓延到其他岛屿,把版图有欧洲那么大的一个国家变成另一个越南。
    外国使馆已开始制订应急计划以防局势恶化。大米官价由一百五十盾涨到九百盾,黑市则为一千二百盾。要求在全国有组织地分配大米的呼声越来越高,而这个国家在战前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产国。
    美元黑市兑换率已由一万盾涨至一万六千盾。
    同时,第一届“取消外国军事基地国际会议”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预期来自八十八个国家的三百五十名代表将出席这次会议。
    苏加诺总统本来要在昨天主持这次会议的开幕式的,现在会议已延期至十月十五日,街上已在悬挂横幅了。
    横幅中有些说:“打倒共产党!”在一些建筑物前面用红漆涂着字体很大的反共口号。

【路透社吉隆坡十一日电】马来西亚电台今天说,看来在印度尼西亚各个省混乱的地区在扩大,在东爪哇和中爪哇陆军和叛乱分子之间还在进行战斗。它说,它的收听印度尼西亚各省府电台的工作人员说,看来印度尼西亚的所有的电台都处于陆军控制之下,它们的广播把共产党同九月三十日未遂政变密切地联系起来。
    马来西亚电台说,在亚齐省举行了一系列反共集会后实行了宵禁。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日电】陆军军官非常坦率地说,他们正在采取行动尽量伤害强大的、有三百万党员的共产党,同时设法避免与苏加诺发生公开冲突。
    苏加诺的地位仍然是一个谜。自从他上星期三在茂物主持内阁会议和要求人民不要为杀死六名将领而对叛乱分子和共产党支持者报复以来,没有听到他在电台上讲话。
    【法新社雅加达十日电】《武装部队报》无视苏加诺总统关于不要挑起报复情绪的呼吁,今天发表了一篇文章,怀疑这是否可能。
    由“露水”(笔名)写的这篇文章问道:“对于革命的敌人、对于不道德的谋杀怎么能够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呢?怎么能够正好在这个时刻告诉一个爱国的民族不要挑起报复的情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