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月四日一期刊登一篇问答记,题为《亚洲是否已失去控制?老资格观察家的谈话》,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罗伯特
    ·马丁前不久回到美国,担任本刊国际编辑部副主任。在下面这篇问答中,他根据多年来对亚洲的密切了解,展望了目前的事态发展趋势。)
    问:马丁先生,亚洲现状如何?世界的那个部分是否已整个失去控制?
    答:“失去控制”大概是最恰当的形容字眼。
    现在同时进行着三场战争:巴基斯坦同印度,印度尼西亚同马来西亚,以及越南的那场更大的战争。在老挝也仍旧存在着战事。在缅甸,共产党游击队和少数民族叛乱分子也在乡村中肇事。
    日本当然是稳定的。说也奇怪,锡兰和柬埔寨这两个小国也是稳定的,至少暂时是稳定的。但是,亚洲别的地方却存在着战争、潜在的麻烦或这样那样的骚动。
    问:是什么使共产党中国变得如此危险?
    答:地理位置、野心、挫折——等等,多得很。中国位处亚洲的中心,幅员广大。周围所有的国家全都感觉到这七亿人的份量。
    过去,每当中国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以及国内团结的时候,它的势力就能遍布亚洲。今天,不管你喜不喜欢,中国是团结的,而且有着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它将在亚洲起支配作用。
    问:你的意思是说共产党人已使中国稳定下来了?
    答:一般说,是这样。当然,在西藏还有叛乱。同苏联的中亚部分接壤的新疆的维吾尔族给北平添了不少麻烦。
    但是,最近几年来,中国相当稳定。军队是忠诚的,有高度纪律性。共产党深入中国人生活中的每一部分。一有背叛行为,很快就被发现和消灭。但是,主要因素是在最高级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领导人目的明确——或者可以说是任务明确。吹嘘美在亚洲的力量
    问:中国人在亚洲为什么没有更加咄咄逼人一些?
    答:很简单,因为美国在亚洲。
    问:你是说他们怕原子弹?
    答:这是一部分。尽管中国领导人发表了种种卤莽的言论,但他们对同美国再打一次仗并不感兴趣。朝鲜战争已使他们懂得美国的军事技术有许多是可以怕的。
    中国人认为争夺亚洲的斗争是一场持久斗争,要持续多年——甚至大概要持续几代之久。
    问:现在存不存在中国用它的人多势众的地面部队蹂躏邻国的危险?
    答:那将是把美国卷入战争的最快当的办法。中国人将遭到美国的空袭。我认为,我们对北越的轰炸已经对中国人的思想起了相当尖锐的影响。他们现在认识到,一旦同我们发生战争,他们的大陆不会再像朝鲜战争时那样成为庇护所。承认我经济有进展
    问:中国国内的局势如何?共产党人在经济上有没有什么进展?
    答:他们肯定比一九四九年内战结束时的情况有了进展,因为当时破坏得非常厉害。
    中国有了岩石化学。它在西北的新疆和甘肃已建立了石油工业,在上海有着欣欣向荣的轻工业,在东南亚到处能看到上海的出口品。
    在去年访问过中国的人说,情况已经比四年前改善了很多。
    但是,考虑到中国要把多少外汇花在粮食上,你就很容易看到,剩下来用在基本发展方面的外汇是很少的。他们目前没有从苏联或共产党集团的其他任何国家那里得到贷款或援助。他们的发展很慢很慢。
    问: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在亚洲是否势必同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一次摊牌?
    答:我觉得,很难相信中国人能把目前的政策继续下去而不至于在将来某个时候同苏联或美国发生冲突。
    中国人多半会因为估计错误或因为受到挫折而不得不去做他们并非真正希望做的事情。加上中国领导人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
    问:你的意思是指什么?
    答:今天的领导人全都是我一九三九年时作为记者在延安的窑洞里相处过一个多月的那些人。他们对于国外那些起作用的力量的确不很了解。他们知道如何对付农民、如何对付自己的问题。
    问:你今天所描写的中国同三十年代的苏联相似。你认为共产主义在中国会不会沿着同样的总的路线发展,就是说,会不会在二、三十年内成熟起来?
    答:不会。有一些妨碍的因素。一个是人口的压力。中国要实现工业化和建立起一个繁荣、进步的社会的经济结构来摆脱这种压力,其困难将多得多。
    说毛主席是中国的列宁
    问:其他有些什么因素?
    答:这要用哲学观点来看。我认为,毛泽东是中国的列宁,不是中国的斯大林。那就是说,每一个指挥人的人和被指挥的人的思想方法全都受毛泽东思想的支配,而毛的信条是:“中国将支配世界,中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唯一真正解释者。”
    即使在毛死后,或者即使在他的最高级指挥者刘少奇和周恩来死后,这种以毛的思想为代表的严峻的意识形态仍将是今后至少两代人的决定性因素。在中国,成熟起来将比苏联难得多。
    问:越南下一步将发生些什么?
    答:美国正在投入大量的军事力量,如果这股力量是有足够的说服力,那么,出现战争缓和下来、共产党人恢复打了就跑的游击战术的现象不会使人奇怪。
    问:美国在南越守住阵地的可能性大不大?
    答:目前,我认为我们被赶出越南的可能性很小,非常小。
    问:美国现在是不是已经失去了巴基斯坦这个盟国?
    答:这里你提出了亚洲的真正问题之一。今天的盟友或朋友明天可能站到了栅栏的另一边。七年前,共产党中国同印度口口声声永远友好,现在看看它们。
    问:你认为中国同巴基斯坦的联盟长久得了吗?
    答:可能保持若干时候,特别是如果巴基斯坦对印度的怨恨不能令它满意地解决的话。但是,出于利害考虑的婚姻关系是很容易离婚的,特别在穆斯林国家里。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三十日刊载该报驻斯德哥尔摩记者理查德·内夫发回的题为《瑞典人敦促同北京接触》的报道,摘要如下:
    因为第二代的中国领导人可能比这一代更难对付,所以共产党中国应尽快地被纳入世界机构里。
    这是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他们中有些人曾经在共产党中国作广泛旅行)的意见,他们的理由如下:
    尽管目前北京领导人有时候对世界有偏见,但他们在国际上比可能替代他们的地位较低的人们更世故些。
    除了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以外,多数的高级的北京官员们都到过外国旅行,并且处理过具体的外交情况。但是当这些当前的年老的人们离开舞台时,他们的接班人可能是更危险的——除非这些人首先在“外”界取得经验。
    一位消息灵通的瑞典人士评论说,“如希望北京进入联合国后能保证中国人进行合理谈判,那将是天真的。但至少这种代表权会保证中国日益向世界暴露真面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说,他看不到在把越南危机从战场上带到会议桌来的问题上取得了什么进展。
    他对记者们说,过去一个月来在这里和其他地方进行的外交努力,显然没有使美国和共产党人更接近于就结束这场战争举行会议。
    他的这些话反映美国官方人士所说的话,他们早些时候说,国务卿腊斯克准备“明天下午”到日内瓦去讨论一项越南问题解决办法,如果共产党似乎愿意谈判的话。
    这些人士说,他们也没有发现有什么迹象表明,共产党人准备在日内瓦或其他什么地方谈判越南问题。
    他说,他对腊斯克和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这里进行的会谈的印象是,他们显然没有使举行越南和平会议一事更为接近。
    斯图尔特昨天同葛罗米柯共餐,据说向他提出了重新召开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来讨论解决越南问题。
    吴丹今天说,有人向他提供了关于这次会谈的补充情况——他没有说是谁。消息灵通人士说,斯图尔特没有能够得到葛罗米柯对重新召开会议的支持。

【本刊讯】《加拿大论坛报》四日刊登约翰·威廉森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的罢工达十年来最高峰》。摘要如下:
    一九六五年上半年被迫进行罢工的美国工人比一九五五年以来任何一年的同期都多。发生了二千另二十次罢工,有八十五万二千名工人参加。其中最重要的是造船工人、海员、建筑工人、店员和纽约出租汽车司机的罢工。
    出租汽车司机的罢工持续了一个星期。他们在过去很多年作出巨大努力之后,终于建立了自己的工会。
    海员罢工是由海运技术人员;船长,大副和驾驶员;无线电人员这三个工会所发动的。他们使一百多艘货轮和一些最大的客船瘫痪了将近三个月。
    四十五万钢铁工人原定在九月一日举行的罢工只是根据总统的命令在白宫关起门来进行了八天的谈判才得以避免。
    由于激烈的竞争,在过去的十年里有十万以上的生产和维修的钢铁工人被淘汰了。钢铁业狂热地建立自动装置,已使就业和拿适当的年金提前退休的问题成为钢铁工人迫切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八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从巴黎抵达此间,开始对纽约和华盛顿作为时一周的访问。
    他的一位随员说,富马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十月十四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他在此期间将领导老挝的代表团。

【中央社纽约八日电】泰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发表的政策演说中指出,当人人在主张和平的时候,“唯一的例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例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领导人发表的一篇文章,在这里引其中几段话让我们见识见识,在这篇文章中,把战争歌颂为锻炼人民和国家的伟大学校。”
    科曼是指林彪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发表的“宣言”。他又说:“这些的确是不寻常的词句,在听到这些词句时,连我们中间若干时间以来习惯于听到这种词句的人也不禁感到毛骨悚然。
    “但是,尽管有这种同全人类愿望相抵触的可怕的哲学,有一些人仍然要让这样一个国家同我们在一起。他们甚至坚持说,由于这些领导人越来越好战的态度,因此格外迫切需要接纳他们与我们在一起,他们好心地希望在这个组织中洋溢的气氛可能治愈他们的好战精神病。
    “至于我们,我们不能同意这种主观看法,因为联合国远不是一个使人归正的学校,也不是一个精神病院,它很难进行这种使人归正和治疗的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从一九六三年以来,国防部购买催泪瓦斯的数量一直在增加,在上月购买的数量最大。
    在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本财政年度内,到现在为止总的购买量已经达到一百零二万一千七百四十六美元。

【本刊讯】瑞典《晚报》在一篇题为《美国人,回家去》的社论中说:
    “美国通过在越南的冲突威信大受损失,对这一点是无庸置疑的。它在越南所作所为,认为是在同共产主义作斗争,而实际上这场战斗是反对民族和社会解放的。”
    该报认为:“……舆论的主要趋势——在热爱美国的人们中这种趋势也不小——是反对这场战争,反对这种干预。”
    “人们谈到丧失面子或保留面子。法国人在戴高乐上台前就是这样谈论阿尔及利亚的战争的。如果美国希望保留它真正的面子,自由、和平和民主的面子,美国所代表的一切伟大和正确的东西的面子,那就只有一个解决办法:谈判并从越南撤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