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据官方报道,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米哈伊尔·苏斯洛夫和鲍里斯·波诺马廖夫十月八日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接见了奥地利共产党主席弗朗茨·穆里。
    互相交流了两国共产党活动的情况,讨论了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以及苏联和奥地利的关系问题。苏共和奥共领导人表示愿意继续扩大两党的合作,以利于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
    双方重申,严格遵守奥地利国家条约和奥地利自愿宣布的永久中立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是奥地利和平、民主和独立地发展的基础。
    在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交换意见,证明苏共和奥共在所讨论的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
    弗朗茨·穆里今天乘飞机回国。
    【塔斯社圣地亚哥九日电】以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基里连科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乘“伊尔—18”飞机抵达圣地亚哥。苏联代表团是应邀出席智利共产党十月十日将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
    到机场迎接苏联客人的有智利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路易斯·科尔巴兰和其他领导人。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大森实从河内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访问北越》,摘要如下:
    我到北越来的目的,不言而喻,无非是要深入地弄清楚越南战争的真实情况,寻求一个在达到这个目的以后才能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恐怕可以肯定,共产党中国正在有意识地突出越南问题,但从外表上看,共产党中国和越南的团结的坚强,超出了想像的程度。如果准许美国制订政策的人们从香港越过国境到那里看看,这件事情将对美国的对越南政策产生什么影响,暂且不谈,不过,可以肯定,他们会受到相当大的震动,而认真地考虑问题。
    到了国境,我从由香港开来的火车上下来,刚刚进入中国的深圳车站,就看到在月台上树立着一块十米高一米宽的巨大的标语牌,写着会使人感到吃惊的大字“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突然闯入我的眼帘。所有的旅客,怀着果真进了共产党国家的心情,在请那些态度和蔼的共产党中国管理入境的官员在护照上盖许可入境的印戳以前,首先会意识到越南和共产党中国的团结。在开往广州的火车里,在广州的大街上,甚至在旅馆的走廊上,都完全是这种情况。
    到了河内,首先给我的印象,和西贡乱七八糟的喧嚣相比,有着无可比拟的稳定和寂静。在寂静中藏有严峻气氛的街道——它好像是河内朴素的面貌。在西贡,美国的星条旗挂得满处都是,满载着武装的穿着草绿色军装的政府军的大卡车和装甲车煞有介事地任意在街道上东跑西窜,已经成了正常的景象。在河内看不到西贡那些景象,但是却看到了更奇怪的景象。那就是:穿着草绿色或黑色的裤子、污脏的长袖衬衣,头戴盔形帽的十多个男人和女人,他们都是一个肩上挂着来福枪,另一个肩上扛着铁锨,三三五五不慌不忙走在回家道路上的傍晚的景象。这就是民兵。我感到,这就是我来这里以前听到的“一手拿锤、一手拿来福枪,左手拿镐、右手拿枪”的“人民战争”的片段。“我们随时准备接受任务,我们随时准备战斗,我们随时准备入伍”,北越领导人向青年提出的充满反抗精神的口号“三准备运动”,看起来已经深入到了最基层。
    全世界有健全见识的人们,当然也包括日本有健全见识的人们,都在恳切地希望越南战争早日结束和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在一个半岛内的地区战争,超越局部战争的范围,陷入进退维谷极端危险的深渊的可能性,正在日益增加。不能忽视,北京坚持主张抗击“美帝国主义”毫不退让的强硬路线,从越南战争的现状看,正受到除印度以外的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国家的群众的相当强有力的支持。苏联已经难于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领导权为赌注,再作过去肯尼迪和赫鲁晓夫时代的美梦。绿色的村庄对战争的愤怒
    在旱田和稻田的中间散布着点点的村落,在很多茅屋当中象写实派绘画那样轮廓清晰地浮现着漂亮的红色的屋顶,被油绿的树丛包围着,一看就是一片和平景象。突然间,战争这个怪物的混乱意识和激烈的愤怒情绪一齐涌现出来。美国也有它一定的理由,约翰逊政策也象是为了寻求正义,但是,对这样的和平村庄降下了雨点般的炸弹和机枪弹,这种作法,怎么也不能不说是过分蛮干吧。在这样好的晴空下,农民们把机枪架在田边小道上,从清早到日落,都在挥动着镐头。
    只要不接受约翰逊总统说的“无条件谈判”,河内早晚也不免要受到轰炸。如果这样,这个城市的充满严肃气氛的平静,就会在一朝之间被打破。北越绝不后退
    北越翻印并公开发表了日前美国的一家杂志揭露的美国军部的逐步升级的“十三级战略”的英文消息。这里的人们似乎认为现阶段是第十一阶段,处于停止的状态。
    人们好象认为,在将要到来的第十二级,美国想要以河内西北八十公里由共产党中国援助修建的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和由苏联协助建立的河内机床联合企业为目标,在最后的第十三阶段终于要轰炸河内、海防这些“圣地”。但是,河内会不会屈服于美方的恫吓而坐到谈判桌子旁边来呢。
    在到河内以前,顺便到了雅加达,得到了五次会晤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机会,其中有三次谈到了越南问题并且谈得相当深入。苏加诺总统断言:“北越绝对不会同意谈判,即使到了党、政、军的总部都搬到树根底下冒着风雨工作的地步,也要抗战到底”。
    我读了北越政府人士给我的很多材料,我感到美国好象已经成为激发越南进行“人民战争”的高昂士气的“反面教员”了。炸弹和玩具的政策
    总之大体上可以这样说,继续推行其轰炸越南北方的逐步升级的强硬政策的美国,已经在共产主义制度的大致完善的理论指导下,完全被当作发扬民族意识的“反面教员”。最近,美国似乎又开始采取一种怀柔政策,在对越南北方轰炸的同时又投下粮食和玩具。这使人深深感到,认为用这样的办法就能够征服民心的美国人是幼稚的。
    只要你到河内的街头上走一走,就可以看到表扬英雄人物、激发反美抗战情绪的轶人轶事比比皆是。奠边府战役的勇士潘庭约的名字,现在是没有人不知道的。他用自己的肩头给战友当机枪架,中弹而死。年青的战士、民兵以至妇女,在轰炸北方更激烈的时候,都会成为更多的潘庭约。因为,要想把普通的机枪变为高射机枪,就要象潘庭约那样,用人的肩头来充当枪架。
    胡志明主席在越南人民群众的坚决支持之下,继续进行着现代战争常识所不能设想的抵抗。他们好象确信,他们受到世界舆论的支持,总有一天会使美国因疲惫而放弃,终于会取得胜利。出路是日内瓦协议
    到底哪一方面的想法是正确的呢,还远远没有到下结论的时候,但是,解决问题的道路,是具体体现日内瓦协议的精神,不然的话,就得制定出新的协议来。(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丹麦首相克拉格今天对这里的记者们说,他和苏联总理柯西金已一致认为,应当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他们两人在丹麦使馆共进了午餐。克拉格同柯西金举行了两小时会谈。
    克拉格说,柯西金不加评论地建议他读一读中国外长陈毅最近的讲话,他在这篇讲话中提出了接受联合国席位的条件。
    【德新社莫斯科八日电】丹麦首相克拉格昨晚称赞了苏联在印巴达成停火协议中所起的作用。他说:“苏联调解印巴冲突是表现了责任感”。
    据塔斯社报道,克拉格在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上讲话时说:“我认为,如果我说我们把很大希望寄托在苏联的身上,把它看作是世界政治中一个建设性和起稳定作用的因素,那么我这样说并不会泄露任何秘密。”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丹麦首相克拉格星期六同勃列日涅夫会谈。
    这是克拉格到这里后同勃列日涅夫第一次秘密会谈。
    这次会见是在克拉格准备动身去斯维德洛夫斯克到一些州去参观之前不久举行的。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不载人的卫星“月球七号”星期五清早撞击在月球上。这是俄国在六个月内对月球进行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软着陆的行动中第三次不成功的试验。
    塔斯社宣布:“软着陆的大部分活动在接近月球时均已完成。”但是它又说:“然而有些活动没有按照计划进行,需要作进一步的实验。”
    宣布的消息清楚地表明,软着陆试验已失败了,卫星撞碎了。
    塔斯社宣布的消息是官方第一次表示,“月球七号”曾要试验软着陆。在事先并没有宣布“月球七号”的具体使命。
    塔斯社说,这个载有科学仪器的容器在星期五莫斯科时间清晨一点零八分在月球的克普勒环形山以西的暴凤洋地区降落。降落是按时进行的。
    但是俄国人等了十三小时才宣布这件事,这表明降落是不成功的。
    星期四夜里英国焦德雷尔班克天文台收听到的这艘苏联宇宙飞船的信号表明,在发射制动火箭方面可能出了毛病。
    “月球七号”是苏联向月球进行的七次探索中第三次击中月球的飞船。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观察家说,宣布的消息表明,宇宙飞船撞击在月球上,来了个“硬”着陆,大概撞碎了,而没有完成本来计划的有历史意义的软着陆。
    或者它可能软着陆了,但被埋在月球上的厚厚的尘埃层中了,使得地面控制站无法保持联系。

【美联社联合国八日电】在充满悲观的气氛下,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星期五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和平讨论越南的前景进行私下磋商。
    斯图尔特是参加葛罗米柯的午宴的客人。
    在他们的磋商之前,匈牙利外长亚诺什·彼得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星期四交换了意见。
    据悉,英国赞成美国再次暂停轰炸以争取从河内得到某种积极的反应,但是不向美国施加任何要它这样做的压力。
    英国和苏联官员安排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在莫斯科会晤。据悉他们的会谈是非常友好的,但是会谈是否取得任何进展是不清楚的。
    斯图尔特曾安排在一九六五年底以前访问莫斯科。
    自今年年初以来,他一直要求葛罗米柯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来讨论美国和南越军队同南越叛乱分子的战斗以及美国和南越对北越的轰炸。
    人们认为,斯图尔特和葛罗米柯也讨论了如何就签订一项防止核武器扩散——这是目前休会的日内瓦裁军谈判讨论的问题
    ——条约达成协议的问题。
    斯图尔特将于星期一飞往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及副国务卿鲍尔会谈。估计他们将讨论越南问题、多边核力量和大西洋核力量问题以及签订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前景。
    美国人士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谈中讨论了越南危机,但是表示没有取得什么结果。
    美国认为,即使苏联愿意把越南问题带到会议桌上来,它也做不了很多事情。

【路透社伦敦二日电】波兰使馆今天说,波兰副主席、世界著名的经济学专家奥斯卡·兰格教授在长期患循环系统疾病之后今天早上在这里的医院中逝世。
    他是议会议员,一九五七年以后,是波兰四个副主席之一。

【捷通社布拉格二日电】以副总理奥·西穆涅克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哈瓦那。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是去讨论两国至一九七○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的远景计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