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一日刊登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在西贡东北两百英里的南中国海海岸上的这个地方,你可以看到美国在越南集结的军队的力量有多么惊人,速度有多么快。
    金兰湾是说明美国一旦决定采取行动,它能够做些什么以及它能够做得多么快的一个突出的例子。
    码头和卸货场正在修建中。巨大的仓库不久将从沙丘上平地而起。大约将拥有面积四百万平方英尺的干燥的储藏室——这在越南的潮湿的气候里是难得的。
    在建设中的还有:储藏汽油和石油的油库,连结海岸的军火库的管道和其它精心建设的设施。
    现在,七千五百多名美军每周有好几天日夜工作以便把事情办好。
    正在这里建设的是美国陆军工兵从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海外建设的最大的工程。
    正在这里兴建的基地,是美国解决这场战争中的主要问题的办法,这个问题就是:设法为美国派驻在远离本国基地一万一千英里的东南亚的强大作战部队提供食物、被服、住房、武器和补给。
    在这个海港以北几英里的地方,一家私人承包公司正在修建一座巨型机场。在那里,美国不久将拥有在远东的最大的空军基地,设有一万英尺长的降陆跑道,能够容纳现在军事上所出现的任何飞机。
    在这以南三十英里的藩朗,正在修建一个大型的空军基地,也设有一万英里长的跑道。
    这里是后勤中枢。一些军事计划人员在展望未来的时候预言,金兰湾可能成为美国对付赤色中国的防御锁链中的另一个重要环节。
    但是这是一个长远的可能性,而且还得看是否取得南越的同意。目前,这个中心后勤基地的作用将是作为在越南加紧进行战争的一个主要登陆和集结待运地区。

【美联社安溪十日电】美军和越南部队星期日在安溪东北二十五英里的山谷发动大规模攻势,可能是这场战争中规模最大的攻势。
    到了傍晚,第一空中骑兵师的部队报告说同估计约五百多名越共发生冲突。发言人说,敌人的地面火力击中八架运载军队的直升飞机。
    【合众国际社水罗暹谷十日电】美军和越南部队今天在B52大规模袭击后紧接着对这个越共控制的山谷进行这场战争中规模最大的袭击。
    在这场攻势中至少有两架直升飞机被击落。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第一空中骑兵师派往这一地区的另一支部队发现公路上埋有许多地雷,发言人说,今天同越共发生三次小战斗。
    这支部队四天来一直在小河流域扫荡。
    在今天报道的三次行动中,第一空中骑兵师的部队遭到轻微的伤亡。
    在西贡以北三十英里越共“铁三角”据点,美国第一百七十三空运旅的部队继续穿过密林朝着军方发言人所说“事先确定的目标”慢慢地推进。
    伞兵今天在遇到越共坑道时又使用催泪瓦斯。没有消息说明使用催泪瓦斯的结果。这是三天来第三次使用。
    【路透社西贡九日电】据报道,盟国(美澳)地面部队在西贡以北D战区茂密的丛林中进行的大规模扫荡,在今天一整天几乎连续不断遭到越共的狙击。
    一位美军方发言人说,这支部队继续在这个地方推进——“但是进展非常非常缓慢”。
    在今天,直升飞机为军队运送供应品时,遭到了猛烈的炮火袭击。没有获得关于飞机所受损失和破坏的消息。
    在地面上,“在今天这一天内,在这个地区若干地方都传出了连续遭到狙击炮火攻击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美国伞兵和澳大利亚步兵今天向越共“铁三角”据点挺进,使用了迫击炮和手榴弹,并且用自动武器织成一道火力网。
    虽然美军发言人只是说部队遇到了“大规模接触”,可是据悉,整整一天进行了激战。
    到了中午左右,这支突击部队穿出沼泽地带越过十三号公路时遇到狙击。
    公路上埋下了地雷。当一辆人员运输车穿过森林时,它被炸翻了。美军发言人说,车上的士兵遭到“中等程度”伤亡。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八日电】据援引,夏斯特里在接见《闪电》的主编的谈话中说,他还看不到战争的结束,虽然他始终主张和平。他说,我们在忠诚地遵守停火时还必须准备好采取行动,“如果迫使我们采取行动的话”。
    他还说,“虽然情况够混乱的了,可是某些大国甚至联合国的态度使和平与战争的问题更加混乱。这一切使我们对前途非常不安。”
    夏斯特里说,“我们对于英国在这场危机中采取的态度感到特别不安,美国的态度比英国稍为好一些。俄国当然很不错,对我们和和平事业都帮助很大。”
    夏斯特里在答复印度政府打算对英国的态度怎么办的问题时说,“我们正在考虑这个问题。英国人对于他们破坏我们的友好和亲善关系的作法感到不安,这是他们应该感到不安的。
    “整个印度无疑感到异常愤慨,我希望对他们的作法普遍表示的愤慨将使他们重新估价他们的政策。”
    【德新社新德里七日电】印度的外交政策最近以来一直遭到报纸的尖锐批评,因此,许多中立的观察家得到的印象是:如果这个国家的外交部长的职务发生什么变化的话,是没有任何人会为此而感到惋惜的。
    虽然没有直接说出来,但是依观察家们看来,许多人都乐意斯瓦兰·辛格下台。
    人们普遍认为他不能胜任他目前的职务,并且特别责备他没有能力向印度驻国外的外交官就如何说明印度外交政策、计划和目的发出确切的指示。
    在猜测谁可能取代辛格时,人们一再提到教育部长查格拉的名字。
    在过去几天,查格拉根本没有谈到过教育问题,所谈的完全是外交政策问题。
    查格拉在最近发表的讲话中一再鼓吹全面检查印度的外交政策。依这些观察家看来,如果他接管外交部,外交政策将被彻底修改。

【新华社阿尔及尔八日电】阿新社今晚宣布,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常设委员会将于十月十四日在阿尔及尔开会,以着手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组织工作。
    据阿新社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卡塞姆今天在阿尔及尔接连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摩洛哥、阿联、印度、伊朗各国大使及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的代办。
    明天卡塞姆将接见几内亚和加纳的代办,他以后还将接见现在不在这里的柬埔寨、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赞比亚和马拉维的外交代表。
    这十四个国家的代表们和阿尔及利亚都是第二次亚非会议常设委员会的委员。
    【德新社阿尔及尔八日电】有消息说,来自阿尔及利亚驻非洲和亚洲大使的悲观消息甚至动摇了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的乐观态度,即认为亚非会议将按计划于十一月五日在这里举行。
    阿尔及利亚报纸一些时候以来就停止刊登大量的关于“阿尔及利亚所等待的这一事件”的社论,这反映了政府的情绪。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十月十日的一期刊载尼雷尔答该报副总编吉尔曼·姆巴提出的问题,摘要如下:
    问:第三次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元首会议下个月就要在阿克拉举行。您对这次会议有什么希望,您认为这次会议的结果会是什么?
    答:我不认为我们能抱特别的希望。这是我们第三次在一起开会:第一次是在亚的斯亚贝巴,第二次在开罗。我不相信这次会议会带来比第二次会议更大的希望,也不相信它会具有更大的意义。这次会议将是非洲领袖们讨论他们目前所面临的问题的一次会晤。
    问:为了使即将举行的阿克拉最高级会议和阿尔及尔的亚非会议在最好的情况下举行,总统先生,您要向恩克鲁玛总统和布迈丁主席提出具体建议吗?
    答:我的确不清楚矛盾何在。阿克拉会议将于十月二十一日举行。而阿克拉会议同预定十一月五日举行的阿尔及尔会议的外长会议至少相隔一个星期。我们从来没有给过我们的外长们那么长的时间来筹备一次会议。如果人们真的希望把这种情况看作是矛盾的话,那么它就只能发生在阿克拉会议和外长会议之间。只举行阿克拉会议或只举行阿尔及尔会议的办法都是毫无道理的,就像由于阿尔及尔会议而提出推迟阿克拉会议的建议一样毫无道理。我们有充分的时间来如期举行这两次会议。
    问:世界今天经历着一些冲突:克什米尔、越南等等。总统先生,您的政府对越南问题的立场怎样?
    答:存在着一个解决越南问题的国际协议: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有关各方应当根据这些协定解决这个问题。
    我希望非洲不会重新被利用来重演英联邦的那次丑剧,不要自认为非洲统一组织能够在南越这个复杂的事情中扮演特别的角色。如果非洲要扮演一个角色的话,它只能扮演和平的角色。不应采取注定要失败的戏剧性的倡议。应该进行十分谨慎的外交接触。这是唯一帮助有关方面回到日内瓦协议的办法。解决办法不在于冠冕堂皇的方案,也许在会议桌上将提出一种好的方案。
    问:西方国家习惯于根据非洲国家对这个或那个集团的真正或设想的友谊来区分非洲国家。因此在目前,特别是从您访问中国和周恩来总理访问坦桑尼亚以来,您被看作是坚决转向东方。
    答:我很清楚这个问题。让我们看看问题的实质: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非洲受到侮辱。西方世界,特别是欧洲,把非洲看作是自己的。由于美国的富强,它也企图插足亚洲。但是,亚洲应该是亚洲人的,某些亚洲国家认为美国应该被排斥在他们的大陆之外。亚洲人说,“亚洲是我们的”。
    非洲人的政策就是要宣布非洲是我们的大陆。它不是美国的。当西方人士感到我们作出最小的努力以便摆脱这种侮辱性的从属关系,他们就说我们是共产主义者。在他们看来,我们应该继续作傀儡,继续成为西方世界的所有物。
    我访问过中国,周恩来也来过坦桑尼亚。我们接受了中国的少量援助,我们并不掩饰这一点。现在中国成了最吓唬人的东西,你只要同中国打一次交道,别人就指责你同魔鬼打交道了。这愚蠢极了!
    过去关于俄国人,人们也是这样说的。《这里有俄国人,那里有俄国人……》现在由于有了中国人,人们就突然喜欢俄国人了。我这里来了七名中国人,于是全世界就大谈中国人的存在了。这可笑极了。中国可以同美国、同世界上的大国较量,它不会同坦桑尼亚较量。我懂得曾经长期剥削中国的美国和欧洲为什么对中国有某种不安。但是坦桑尼亚没有任何理由来反华。
    问:目前在非洲人们在大谈社会主义。在某些国家,这种社会主义被说成是非洲的。总统先生,您可以说说坦桑尼亚实行什么社会主义吗?
    答:我认为“非洲社会主义”这个词有些被滥用了,现在它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我们正试图在坦桑尼亚发展一种社会主义经济。我们的经济不是社会主义的。
    坦桑尼亚居民的百分之九十六是农民。现在如果要我实行一部适合于农民阶级的圣经的话,我没有。最接近于这部农民的圣经的人是毛泽东。他至少处理了农民阶级和农民经济。中国的榜样只能对我们有利。在非洲,应该考虑每个国家的特点,考虑非洲农民社会,从而制定一种非洲社会主义。我们打算把一切生产手段收归国有。

【美联社阿尔及尔八日电】阿尔及利亚政府星期五宣布逮捕了阿尔及利亚学生联合会主席穆福克,他被控告代表前总统本·贝拉搞颠覆活动。
    自从六月十九日布迈丁中校把本·贝拉免职下狱后,穆福克一直没露面。
    在布迈丁接管后不久,穆福克就散发了一个小册子,谴责新政权,要求立即释放本·贝拉。
    政府说,穆福克也曾组织去年六月在街道上发生的反对新政权的血腥暴动。
    据外交界人士说,对知名的共产党人和本·贝拉的支持者的逮捕仍在阿尔及利亚全国各地继续进行。
    这些被捕的人中只少有二十五个是法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