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全国广播公司星期日广播的国务卿腊斯克的电视谈话摘要如下。长达一小时的节目的题目是《同腊斯克的谈话》。
    问:今天的主要麻烦地点是什么地方?我们认为哪里特别严重?
    答:这个,我认为从和平的角度看,当代两个最危险的感染的中心是在南越和刚果。
    现在在北京有一个政权,它公开宣布决心进行好战的世界革命。它如此狂暴地宣布它决心这样做,以致在共产党世界本身内部造成了巨大的问题和分裂。东南亚是由一些有权得到自由和独立的独立国家组成的。我们对两件事情感到关心:第一,希望他们有机会得到安全和自由,并且能自行决定它们对世界上其余地区的态度;第二,希望他们不致像满洲、像埃塞俄比亚、像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那样成为侵略的牺牲品,这些地方的命运鼓励侵略者继续走一条只会导致一场更大的战争的道路。
    现在有另一个感染中心,在最近若干星期中使我们遇到麻烦,这就是刚果。
    我们希望安全理事会和非洲统一组织能设法制止对刚果的干涉。这种干涉将会导致暴力行为,并使这个大国完全变成一个至少是非洲的、而且可能是来自全世界的互相对立的分子的战场。
    问:有一些参议员、主要是曼斯菲尔德和丘奇建议把南越中立化,一些专栏作家——李普曼——建议撤退。你是否认为正在酝酿改变政策?
    答:让我们来看一下其中的一些可供选择的办法以及一些有着互相矛盾的含意的字眼。我们可以撤退。这是一种可供选择的办法。但是在我们看来,撤退也只会开辟这样一种可怕的前景:正在进行这种侵略的那些人将会觉得,得到的成功足以证明他们的政策是明智的、是可以实行的。
    在北越作为一个共产党国家组织起来以后,老挝以及南越几乎立即受到北越的直接压力。这就是北京宣布的欲望的性质。人们不需要了解多米诺骨牌理论就可以了解这一点。北京已经宣布了它的主义。在由现在控制了中国大陆的这些长征老战士推行的关于进行好战的世界革命的原始的概念中就可以看到这种主义。因此我们认为,如果让一种已宣布的侵略方针在走向一场大灾难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得到成功,那只会暂时推迟一场更大的危机。
    另一种可能性将是立即扩大战争,增加成千成万人的伤亡,使世界上的那个地区的普通人遇到遭到毁灭的极大恐怖,但是我们不认为我们能找到一种容易、迅速、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
    ——仅仅发动一次更大的战斗和走上一条任何国家的人都不能有把握地看到尽头的道路就行了。
    南越的这一千四百万人民从根本上说有能力对付他们的游击战问题,如果他们能团结一致并得到为此目的所需要的援助的话。
    有人谈论采取政治解决办法的可能性。我要说,我们在原则上不反对这样做,但是我要指出,在东南亚已经有过两次政治解决。这种政治解决办法没有生效,因为河内和北京还没有决定停止干涉他们邻国的事务。
    这两个首都十分清楚地、毫无疑问地知道,如果它们肯定不干涉它们邻国的事务,美国军队将会回国。我们呆在那里是对它们向它们的东南亚邻国施加压力的直接反应。因此如果它们达到准备不干涉它们邻国的事务的地步,那么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政治上的可能性来纪录这个事实和使局势得到和平的解决。政治解决的可能性取决于河内和北京对它们的南方邻国的想法。如果它们准备在它们的邻国的安全和独立的基础上解决,那就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它们决心打进东南亚,那么今后就会有很严重的问题。
    问:国务卿先生,实际上,我们试图把欧洲的经验搬用到东南亚去,这是否是问题的一部分呢?
    答:我认为这并不光是一个搬用欧洲的经验的问题。
    在南越,那个国家的领导人是,许多人是,三十五岁到四十五岁的年纪,他们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内只知道暴力和争吵。在这段时间内,发生的事情使越南人互相分开。
    所以,要找到一个使那个国家的领导人团结起来的基础的问题就变得困难了,但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
    我想说,在我们的同胞中间,要求我们撤走或者进行大战的人是不多的。我们的确认为,有许多美国人确实感到有点失望,感到事情不那么快地得到解决,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本人也有这种看法。当然,我们希望尽快地前进,但是只要看一看我们面临的抉择,我认为我们必须料想会有困难。这需要坚持不懈,需要南越人像我们一样作出许多努力,并且在处理这个问题时需要采取某种冷静态度,以符合自由世界的真正利益,而不是采取轻率的行动,使我们糊里糊涂地走向失败,或者走向很大的灾难。
    问:克里姆林宫进行改组、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成为苏联的两位最高级官员到现在已有两个多月了。你有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苏联的新领导将走向哪里?他们将朝什么方向走?
    答:他们已经以多种方式表明,他们保持关于和平共处的总的立场,他们将希望寻求也许有可能达成某种协议的新的问题,他们准备寻求达成进一步协议的一些问题。而在另一方面,我们对他们在对南越和对刚果采取的强硬态度感到不安。如果这些是符合他们的主义的解放战争的例子(看来他们仍然决心支持这种战争),那么我们今后会有一些很困难的时期……但是总的说来,我认为,他们的做法中包含而且将继续包含一定的谨慎态度,他们的态度中包含对美国的一定程度的尊重,正如我们的态度也包含从苏联本身的局势这一角度来说对苏联的切身利益的一定程度的尊重。
    问:国务卿先生,你提到一些令人失望的事情。过去四年里使你感到失望的主要是什么事情?
    答:噢,我想无疑是在猪湾遭到的悲惨的失败,肯尼迪总统和我对此承担了全部责任。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十九日电】南斯拉夫对外贸易在逐步取消由行政分配外汇。关于这个问题,南斯拉夫外贸秘书朱韦罗维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在不久前通过的规章以后取得的初步经验,根据这一规章,企业有可能把出口赚得的部分外汇用来购买设备和扩大设备能力。他还谈到了新规章,根据这一规章,南斯拉夫外贸银行同意根据企业已完成的出口额的多少,向企业提供进口外汇。
    朱韦罗维奇说,外贸银行至今同约三百个经济组织达成了这样的安排。他说,这一制度使南斯拉夫经济增加了对出口的兴趣,下面这一事实也证实了这一点:在十二月份每天出口达十亿第纳尔左右(七百五十第纳尔折合一美元),而南斯拉夫出口的年计划规定总共才二千六百二十亿第纳尔。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不供发表)《华盛顿邮报》一日刊登了怀特的一篇专栏文章,题目是《对越南的政策受到的批评越来越多》,摘要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腊斯克将代替麦克纳马拉成为对政府提出批评的人的头号目标。他同共和党保守派的纠纷还不如同某些民主党自由主义者的纠纷来得多,这些自由主义者情不自禁地认为他们比腊斯克更清楚地知道应当怎样管理国务院。他的困难的核心在于我们在南越的政策。
    他决心维护一种作法是正确的,这种作法既拒绝接受关于美国通过骗人的“中立化”而撤出南越的任何想法,也不同意动不动就扳枪栓的做法。
    上述作法的一个方面
    ——目前拒绝考虑把这场战争没有止境地加以扩大——并没有引起共和党人的不满。但是上述作法的另外一个方面——腊斯克坚定不移地拒绝用温和的语调谈美国最终将从南越撤出——惹恼了他自己党内的一些重要人物。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建议东南亚“中立化”,这正是约翰逊政府认为会最终发展为共产党人接管的一个步骤。中立化也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另一位通常被认为很能干的成员丘奇的口号。
    现在,这一切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象曼斯菲尔德和丘奇这样的人在这方面代表一般民主党人讲话,因为他们并不代表民主党人讲话。问题的关键也不在于他们可能迫使腊斯克向约翰逊总统建议采取一个加以修改的、较为温和的政策。
    真正的关键是只是在于腊斯克的职责正驱使他一步一步地同国会中的一些重要人物疏远了,而他在较为顺利的时候是能够同这些人物保持相当密切的联系的。
    虽然不负最后责任的参议员们和其他的人,可以轻松地谈论“中立化”以及其它什么象吃巧克力奶油那样舒服的可供选择的办法,来代替我们在南越事实上必须奉行的困难和艰巨的方针,但是腊斯克决不能买这些奢侈品,无论是为他自己打算,还是为美国真正利益考虑,他都不能这样做。
    谁希望自己因作为丧失美国在亚洲的最后阵地的国务卿而在历史上闻名呢?

【美新处日内瓦十二月十八日电】东南亚国家已摆脱了好几年出口发展“停滞”的状况,一九六三年它们对外销售量增加了百分之十。
    由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在这里发表的“一九六三年世界贸易报告”说,这意味着东南亚发展中的国家达到了世界出口的增长率。
    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经济学家们分析东南亚的出口总数为八十五亿美元。东南亚出口扩大主要是由于诸如纺织纤维、油籽、木材和制成品等这类产品的销售量增加了。
    经过三年“停滞”时期后,一九六三年东南亚各国之间的贸易增加了百分之七。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经济学家们说,东南亚从其他地区的进口增长状况同世界贸易发展状况相等。
    一九六三年该地区的贸易赤字仍然很大。关税与贸易总协定说,大韩民国、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情况特别恶化,而印度和菲律宾都有改善。
    报告说,“一九六三年世界贸易报告”表明,一九六三年世界贸易总额为一千五百零八亿美元,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一百二十亿美元以上,或者等于增加百分之八点七以上。
    关税与贸易总协定说,一九六三年贸易发展最明显的特点是非工业国家或新兴国家同自由世界工业国家之间的贸易扩大了。
    【法新社日内瓦十二月二十日电】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今天发表的年度报告说,世界贸易额明显增加主要是由于初级产品贸易有增加,这类产品价格增加三倍。
    农产品的国际贸易经过数年停滞以后,得利最多,增加了百分之十。燃料贸易也增加了百分之十,但是金属的贸易仍然保持同样水平。
    发展中国家自一九五七年以来第一次有了七亿美元以上的贸易顺差。它们对工业国家的粮食产品的出口增加了百分之十二。
    报告说,共同市场国家的生产下降,而进口上升,意大利和法国的情况尤其如此,这两个国家的进口增加到了“过分的”程度,而出口仅仅“稍有”增加。
    欧洲自由贸易区国家间贸易的数字表明,已从一九六○年的百分之十六下跌到一九六三年的百分之十三。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四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美国政府已批准向东德出售一个合成纤维厂成套设备以及附带技术知识的计划(共值一千三百万美元),但这并不标志着美国政策有什么改变。
    在这个行动之前,曾有报纸消息说西德对这笔交易持批评态度。这笔交易如果做成的话将是美国历来对东德的最大一笔交易。美国同东德去年的贸易总额不到一千万美元,主要是剩余粮食。
    【德新社波恩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联邦共和国的一位发言人又说,它正同美国政府就美国一公司同东德的协议保持“接触”。
    这一工程在西德政界和商业界中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论,因为人们担心这可能会造成美国扩大同这个国家共产党统治区的贸易。

【路透社日内瓦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有势力的《日内瓦日报》今天说,因为政策关系,英政府在明春将面临经济停顿的危险。该报发表评论说,英国工业正受着将在明年四月公布的征税的威胁。其结果是政府在宣布征税后,便不采取时行时止的政策,而威尔逊政府到明春可能成为一部汽油用尽的汽车,不过它绝不会承认是自己把油箱的油耗尽的。
    《日内瓦日报》说,根据瑞士政府的报告,瑞士输往英国百分之八十八的货物,均受英国征收百分之十五进口附加税的打击,因此瑞士上月向英国的输出较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一。

【路透社伦敦二十三日电】今天发表的社会调查报告书说,在英国至少有九万人无家可归,到夜间就露宿街头,或在火车站的候车室、电话亭、监狱和神经病院里。这项报告是两个机关联合发表的。根据调查,每天晚上在伦敦滑铁卢车站上过夜的,平均有男子八十七人、妇女五人。在冬天,经常发现有年老的人在车站上死去。西门信托所所长梅尔福向记者们发表谈话说:有一对六十四岁的年老夫妇宁愿在东区一间不用的空洗衣房里铺着报纸在地上睡,也不愿去男女分住的老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