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法国参议院议员代表团团长博梅尔参议员,二十二日到外务省拜访椎名外相,就中国、印度支那问题交换意见,历时约四十分钟。
    会谈时,椎名外相说明了日本政府对中国问题的想法。博梅尔详尽地说明了法国政府对印度支那问题的想法,并且说,只有设法求得政治解决,别无他法。对此,椎名外相反驳说,即使是设法求得政治解决,也要恢复西方的军事优势,否则,是不可能实现印度支那的中立化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二日刊登托平从香港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今天声称苏联到处花钱为它的政策收买支持者。
    这项指责是《人民日报》的一篇权威性评论中提出的,这是互相发表的一系列指责文章中最近的一篇文章。
    北京指责莫斯科使用“肮脏的武器”来争取支持者,这是一篇全面驳斥苏联指责中国用私卖鸦片得来的钱进行反俄宣传的文章的一部分。新华社昨晚在一篇否认文章中把苏联的宣传比之于希特勒的宣传部长戈培尔的宣传。
    莫斯科在最近的文章中还指责——按共产党的标准来说是诬蔑——说,北京一方面在经济上同南非和葡萄牙来往,另一方面却在口头上支持反对种族隔离的力量和葡属安哥拉的非洲叛乱分子。
    西方的分析家在研究互相提出的这些指责的时候,发现莫斯科通常使用的手法是比较拙劣的。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一日刊登了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莫斯科被指责进行反华诽谤》,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昨天驳斥了克里姆林宫说它靠贩卖鸦片发财致富的指责。
    苏联的指责所根据的是报纸的第二手消息,和有关北京举行秘密政府会议讨论鸦片生产的没有证据的“透露”,加上《真理报》记者一九五八年在中国看到的罂粟田的见闻。苏联的这种指责确实使人鲜明地想起了“弥天大谎”的伎俩。

认为今后一年中我经济将继续好转,外交方面将进一步取得进展。说我大力培养革命接班人是这一年里最重要的事态发展之一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六日电】(预发)(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在共产党中国这个年青的共和国十月一日庆祝它的成立十五周年的时候,它的老迈的领导人们正在寻找新的血液来把改革和革命的工作继续下去。
    整个国家都在忙于进行一次巨大的文化和社会的改革,目的在于寻找和训练新的一代来接中国式的共产主义的火炬。
    北京权威的《人民日报》就在几周以前发表的一篇社论中曾经说过:“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问题,是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问题。
    “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的革命接班人,不断加强党的各级领导核心,把党的正确的路线和政策坚持下去。”
    专门研究红色中国问题的学者和外交官们认为,这种大力展开的通过灌输毛的理论和“推陈出新”的方法来“培养我国青年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运动,是这一年里最重要的事态发展之一。
    这种“推陈”的过程的最好的例子就是对京剧进行的彻底改革。
    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要理论性刊物《红旗》在六月三十日出版的这一期上说:“京剧改革是一件大事情。它不仅是一个文化革命,而且是一个社会革命。……
    “这一切表明,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光辉照耀下,革命的京剧现代戏在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来教育和影响观众方面,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这里的研究中国事务的专家们预料,在今后一年中,他们寻找新血液的努力会变得更加紧迫。
    赤色中国在过去一年的特点是:同俄国的分歧加深了,全面经济状况有了缓慢然而是不断的改善,在外交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在外交方面最值得注意的是,同法国建立了正式的关系和同日本的关系有了改善。
    根据这里的大多数人预测,在今后一年中,中苏争端会进一步加剧,经济会继续改善,而且在外交方面很可能取得进一步进展。
    密切注意中国局势发展的经济学家说,大陆的经济情况实际上已经从所谓“大跃进”的大失败中恢复过来。

【新华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法国钢琴家桑松·弗朗索瓦在人民中国举行了一系列音乐会以后,于昨天晚上回到了巴黎。
    他对法新社说:“中国人民是爱好音乐的人民。”“中国才是真正微笑的国家。这种微笑,人们的殷勤,深深地感动了我。那里注重道德,有高尚的感情,有异乎寻常的热情和精神焕发。”
    “中国的殷勤甚至有时使人吃惊,例如在音乐会结束时,官员们(我的听众中的一位是副总理陈毅元帅)在整个大厅(有三千人)有节奏的鼓掌中登上舞台表示祝贺。接着,大家站在舞台上‘合影’。”
    桑松·弗朗索瓦参观了北京音乐学院,他说:“这个学院的学生住着一个花园里的小平房。他们有各种中乐器,也有各种西乐器,还有三十万张唱片。这些学生中的一些人是很杰出的音乐家。”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正在访问日本的法国参议院议员代表团(团长是博梅尔)二十二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会上,主要由团长博梅尔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回答时,博梅尔就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表明看法说:“联合国把中国关在门外的这种情况,至多只能维持二三年。四年以后,中国肯定会成为联合国的成员。”
    在谈这种看法的时候,博梅尔强调说“这是个人的看法”,不过,正因为这位议员身居法国戴高乐政府的执政党保卫新共和联盟总书记的要职,所以,他的谈话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博梅尔说:
    关于中国加入联合国,这是一个困难的问题,因此,无法简单地加以说明。始终是谈我个人的看法,我认为,联合国把中国关在门外的情况,今后至多能维持两、三年。中立国家和新兴国家的数目正在增加,而且无论美国怎样竭力阻止中国参加,但它的主张在今后三年能得到过半数的支持,就算不错。再过四年,中国就会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在这个问题上最成问题的,当然是台湾问题。必须赶紧解决台湾问题。法国认为,如果中国参加联合国以后再来解决这个问题那就为时过晚了,因而采取了承认中国的政策。
    关于法国承认中国,人们似乎有种种解释。
    我个人的看法是,不能忽视现实的存在和世界正在进展的事实。中国是一个人口超过七亿的国家。虽然也有指责北京的政策的国家,但北京政府已经存在了十五年,这也是一个现实。这是一个有威信的政府,它执行的政策正在扎实地取得成就。中苏在保持友好关系的期间,莫斯科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了解北京的想法的。但是,从两国发生不和以后,就有必要在双方派驻外交代表机构,互相观察形势。但是,另外还有像英国和北欧那样承认了中国的国家,并不是法国抢先承认中国的。

【美新处二十二日电】(仅供参考。《华盛顿新闻晚报》二十二日刊登了弗里登伯格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一个月前,学生和佛教徒上街示威。接着就是佛教徒和天主教徒互相残杀。十天前,心怀不满的将领们发动了一次流产的政变。
    现在发生了山区部族人的叛乱和西贡工人举行的使一切都陷于瘫痪的总罢工……。
    阮庆正在拼命使他的岌岌可危的国家免于崩溃。但是他证明他自己越来越没有能力这样做。
    破坏南越的法律和秩序的不是越共的进攻,而是构成这个名义上的国家的传统的、自私的和狭隘的利益集团,但是它们又不能在思想上团结一致组成一个国家……。
    把这一切因素加在一起,这就为按说会使越南开始朝着政治稳定的道路前进的那些步骤造成一个非常没有希望的背景。
    这些步骤就是将于本周任命的全国最高委员会和将于十月二十七日以前任命的全国制宪议会。

【美新处旧金山二十二日电】国务卿腊斯克说,美国在东南亚的力量现在和将来都是妨碍共产党中国实现扩张主义的愿望的最大障碍。
    腊斯克说:“我们曾同欧洲各国自由人民一起行动,对斯大林说‘不行’。我们现在正在同亚洲的自由人民一起行动,对毛泽东说
    ‘不行’。”
    国务卿九月二十二日在这里向旧金山市联邦俱乐部发表的演说中说,共产党中国在老挝和越南共和国施加的压力是一个例子,它说明了“共产党要进行世界革命的胃口,这是一种越喂越大的胃口。”
    腊斯克说,当人们提出南越中立的问题时,美国应当“把眼睛转向老挝”,因为十年以前曾达成过真诚的国际协议让他们取得独立和自由。
    他说,“如果亚洲自由人民有机会来决定他们自己的政策的话,那么让我们从老挝开始,来试试看共产党人是否已放弃了他们的胃口,决定不干涉他们的邻国的事务。”
    他提醒说,不能举行一次宽恕破坏一九六二年的协议的行为的讨论老挝问题的新的十四国会议。
    他指出,南越的斗争是对共产党人目前在他们所谓的民族解放战争中采取的策略的“关键性的考验”。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据《太平洋星条旗报》今天刊登的一则报道说,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伊·约翰逊完全料到在远东海面上会同共产党部队发生进一步的冲突。
    约翰逊是在最近的东京湾事件发生前接见这家报纸的记者的。
    据报道,他说,“一定会发生事件。局势是爆炸性的,而且很可能继续如此,直到赤色分子放弃他们的通盘目标。”
    他还说,“当前的局面并不是和平、甜蜜和光明。美国第七舰队在采用先进战略以尽快按照政府的命令作出反应。”
    关于上月东京湾事件,他说,“北越人为什么愚蠢到对占优势的美国部队采取这种行动,这对我来说是个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下周访问日本和朝鲜的主要目的是“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和讨论”。
    邦迪将在九月二十七日晚上到达东京。
    几乎肯定会讨论的一个问题是日本和朝鲜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邦迪还肯定会在汉城和东京两地向领袖们提出关于南越局势以及需要其他国家更直接地向南越人提供援助的完整的报告。目前,日本和朝鲜都在提供非军事援助。
    使得日本和朝鲜都感到兴趣的第三个问题是,如果约翰逊总统在十一月份重新当选,他访问远东的可能性如何。
    在这两个国家,特别是在日本还大概会讨论到的有共产党中国问题和俄中分裂可能造成的后果。
    在东京讨论的问题可能有许多。
    这些问题包括美国对棉纺织品的限额和美国想对毛织品实行同样的限制的愿望,美国核潜艇访问日本港口引起的争执,禁止日本渔民进入某些美国海面这一始终存在的问题以及日本同古巴的贸易。
    在东京讨论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可能是美国对冲绳的政策。
    由于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在本月初发表了一个声明,因此很可能就冲绳问题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