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布达佩斯十二日电】(记者:克拉基)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对布达佩斯一家机器工厂的工人们发表简短讲话时说,“和平对于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来说是必须的”。
    “但是,发展的重要条件是需要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中实行最紧密不过的团结和合作”。
    他说,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努力巩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和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
    随后,铁托和卡达尔一起到“这个国家的某地”去打猎。
    匈牙利官员对两位领导人进行的会谈保持沉默,但是,据了解,会谈的主要问题是中苏分歧。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匈牙利人曾不大愿意邀请这次南斯拉夫领导人进行正式访问,但是,铁托坚持作为国家首脑、而不作为共产党领导人来进行访问。因此,目前的这次访问被说成是“正式的友好访问”。
    铁托元帅访问匈牙利后将在贝尔格莱德同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兼党的领导人诺沃提尼和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会晤。
    【南通社布达佩斯十二日电】铁托总统提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态度,他说,中国的态度是破坏性的、有害的。铁托总统说,他们的政策只可能有利于工人阶级的敌人,社会主义国家的敌人和国际帝国主义反动派。他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将努力反对中国党领导人的错误倾向,中国党领导人的目的是分裂国际革命运动和进步运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贝尔格莱德《战斗报》今天发表社论,对铁托总统访问匈牙利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和合作的最高表现。
    这家日报表示认为,布达佩斯会谈,对于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以及促进整个国际关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报纸最后说,正当人类处于转折点,正当国际工人运动面临新的任务的时候,南匈两国确信和平和社会主义是不可分离的,这是对加强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驻莫斯科记者瓦特斯在给苏联《在国外》周刊写的特约稿中写道,印度共和国总统拉达克里希南访问苏联的目的是:“巩固最近十年来印苏两国之间由于故总理尼赫鲁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基塔赫鲁晓夫的积极活动而形成的友谊的纽带”。这篇文章刊登在《在国外》周刊第三十七期上,作者指出,“拉达克里希南博士在这次访苏期间获得机会同苏联领导人进行新的接触和讨论彼此关心的问题”。
    瓦特斯指出,拉达克里希南“在莫斯科并不陌生”。作者追述了他在一九四九年——一九五二年出任驻苏大使时的卓有成效的活动。
    作者强调指出,在许多年中拉达克里希南一直是尼赫鲁最亲密的战友。他指出“印度总统对苏联的访问,在某种程度上是他忠于尼赫鲁的思想的标志,而印苏友好一向是尼赫鲁思想的一个组成部分……拉达克里希南博士的最愉快的任务之一将是向苏联领导人和苏联人民证实,由夏斯特里总理领导的印度的新政府决心奉行尼赫鲁生前的政策和履行他的遗训”。文章作者继续写道,“拉达克里希南博士的访问是在印苏友好应当在巩固和平和加强和平共处方面起特别重大的作用的情况下进行的。在世界上新出现了沙文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力量,它们反对印度的不结盟及和平共处的政策。在这种条件下,印苏友好——极为可观的力量——成了建立在印度和苏联都赞同的人道主义和热爱和平的原则上的一种历史现象。这种友谊是积极的,是不会给任何人带来任何危险的”。
    瓦特斯写道,“印苏友谊好比在自大狂和疯狂的极端主义的乌云遮盖下的世界上的光芒。拉达克里希南博士正是在这种条件下进行访问的,这次访问将对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作出巨大的贡献”。

【本刊讯】英《卫报》十一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赫先生必须回答陶里亚蒂》,摘要如下:
    昨天的《真理报》发表陶里亚蒂先生的“政治声明”——这一声明批评了克里姆林宫的对内以及对其他共产党的政策
    ——标志着世界共产主义斗争中开辟了“第二战线”。
    迄今为止,赫鲁晓夫先生把精力集中于同极左翼的中国的斗争,但是他不能不答复陶里亚蒂代表极右翼对于苏联的自由化还不够充分以及非斯大林化进程缓慢发出的怨言。苏联内部较年青和较为进步的人也有这样的怨言,但是从未允许他们公开表达他们的意见。
    要是克里姆林宫不是由于意大利共产党逼迫摊牌的话,克里姆林宫本来也是不会发表陶里亚蒂先生的备忘录的,意大利党把这一备忘录作为近来最重要的共产党文件之一公诸于世了。要是不予理会,那就使克里姆林宫会遭到这样的指责:克里姆林宫没有发表一个在他逝世时它对之表示了最令人作呕的哀悼的人所留下的政治遗嘱。本来不可能禁止意共报纸在俄国发行的,较主张改良的苏联知识分子贪婪地阅览这些报纸,可以通过这一途径以及收听西方广播的办法了解这个遗嘱的内容。即使对陶里亚蒂先生的论点作了充分答复,答复也不可能是令人信服的,因此这一备忘录的发表会给在苏联争取扩大自由的斗争以一种刺激。

【塔斯社索非亚十一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两国党政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开始会谈。据保通社报道,率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率领保加利亚代表团的是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托·日夫科夫。
    今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还拜会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特莱科夫和保共中央第一书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托·日夫科夫。两个兄弟国家的国家代表团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塔斯社索非亚十二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参观了索非亚金属切削机床工厂。代表团由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特莱科夫、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托多罗夫陪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瓦尔特乌布利希目前正对保加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在返国途中将在贝尔格莱德停留。瓦尔特·乌布利希将会晤铁托总统。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一份官方公报今晚在这里宣布,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在他目前正式访问索非亚之后,将访问贝尔格莱德。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乌布利希的逗留将是短时间的,不是一次正式访问。他们说,他将于九月十九日抵达,第二天就离开。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赫鲁晓夫今天同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进行九十分钟的会谈期间对印度同中国的边界争端表示特别感兴趣。
    他们又说,这位苏联领导人渴望了解印度的经验。
    拉达克里希南总统昨天到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九天的国事访问,随同他前来的有印度外交部国务部长梅农夫人。
    据官方消息说,他同这位苏联领导人就苏印关系和国际局势、特别是东南亚的局势“热烈地和真挚地交换了意见”。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梅农夫人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今天晚些时候举行会谈中继续讨论了中印争端。
    印度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就“同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直接有关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布莱德歇)自己同中国有边界问题的赫鲁晓夫总理星期六对印中边界问题表现出非常感兴趣。
    《真理报》上星期猛烈攻击中国一九五四年的地图要求像尼伯尔和缅甸这样一些中国其它邻国的领土。
    但是,这篇社论没有提到这张地图表明印度的很大一部分领土是中国的。这里的印度大使馆质问苏联外交部为什么没有提这一点。
    莫斯科电台星期三提到了同一张地图,这次提到了中国对印度的一部分领土提出要求。
    拉达克里希南和赫鲁晓夫还讨论了东南亚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拉达克里希南在星期五晚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他希望印苏友好关系更加加强。我们“将欢迎”赫鲁晓夫和米高扬“在你们选择的任何时候前去我国进行访问”。
    赫鲁晓夫初步打算在今冬前去印度进行他的第三次正式访问。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所有的报纸今天都在头版上报道了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到达苏联的消息,其中有许多报纸刊登了他和赫鲁晓夫的像片。
    《真理报》几乎用了头版的整版篇幅刊登了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和赫鲁晓夫的讲话以及关于这次访问的详细情况。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塔斯社报道,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晚乘专车离开莫斯科前去列宁格勒。
    塔斯社说,这位总统及其随行人员访问列宁格勒之后,将去埃里温、辛菲罗波尔和雅尔塔。
    【南通社新德里十一日电】拉达克里希南在由于国防部长恰范刚刚结束的访问而产生的极为满意的气氛中前往苏联访问。可靠人士强调,总统不是去作一次礼节性的访问,而是去同苏联领导人举行重要的政治会谈。
    这里注意到,拉达克里希南将继续恰范未完成的任务。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恰范对苏联作了十天访问后于今天回到这里。
    恰范在机场上对记者谈话时说他对苏联的访问是“有成果的和友好的”。
    他说,他对访问的结果感到满意。
    记者问印度是否将从苏联得到更多的米格喷气式战斗机,恰范不肯回答,但是补充说,他将在议会发表讲话。
    【印新处新德里十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从莫斯科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九月九日对印度国防部长恰范说,苏联将继续保持它同印度的友谊和合作,以便加强它的经济和独立。
    赫鲁晓夫是在同拜会他的恰范讨论共同关心的各种各样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获悉,赫鲁晓夫对印苏之间日益增长的合作表示欢迎。
    据信,赫鲁晓夫表示了他对夏斯特里总理的问候。
    印度报业托辣斯获悉,他还希望夏斯特里也能很快访问苏联。
    印度报业托辣斯获悉,恰范重申印度决心继续发展它的经济和执行它的五年计划。据悉,他同时还谈到需要加强印度的防务以便捍卫它的完整。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国家首脑米高扬今天说,法—苏政治关系是“令人满意的”,但是,他对于两国在欧洲和平和同德国的两个部分签订和约的问题上观点不一致表示遗憾。
    米高扬是在接见前来苏联进行访问的一百五十人的法国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这次访问是由法苏协会发起的。他又说:“由于我们的国家利益是相同的,因此我想,我们的立场一致的时候终将到来。”
    米高扬说,只要法国向苏联提供同英国向苏联提供的同样信贷便利条件,发展法苏相互经济关系的前景是有希望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扬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法苏协会代表团成员。他在谈话时指出,两国关系的发展一般说来是令人满意的。
    米高扬在回答问题时强调指出了在苏法两国之间发展贸易的可能性。
    谈到法苏传统友谊时,他指出,现在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一般说来是令人满意的。谈到这里时,他对两国政府在关于缔结对德和约问题上以及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互不侵犯达成协议问题上有分歧而表示遗憾。
    米高扬说:“应该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将来一定会找到共同语言的。”
    在回答问题时,米高扬对法国在东南亚的现实政策作了评价,他指出,法国政府在这里遵循“不是教条的、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观点,而是自己的观点”,履行遭受美国破坏的日内瓦协议。

【法新社罗马十二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决定派遣几个代表团,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东德等国去同这些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国际共产主义问题。
    这些会谈最初预定在七月份进行,由于意大利政府危机而推迟了。
    公报说,这些会谈对于预定于十二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的准备工作,以及正在进行的国际工人运动的辩论,有着特殊的意义和特别的重要性。
    党的领导机构成员阿利卡塔和阿尔图罗科隆比将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马卡卢索和卢契奥马格里将前往匈牙利;前往东德的代表团成员还没有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