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南越和美国高级军事领导人星期三上午举行会议。看来即将组织类似在朝鲜战争时期在南朝鲜建立的那种联合司令部。
    美国大使泰勒星期三上午同阮庆举行半小时会谈告诉他事态发展。随后,驻南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同越南国防部长陈善谦也举行了会谈。
    在泰勒向阮庆报告后,越南内阁立即举行紧急会议。
    美国发言人说,美国平民也得处于戒备状态,将要求他们采取“通常的预防措施”。他说,这意味着耽在家里。
    越南的警察已处于戒备状态。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高级的越南和美国官员们今天正在西贡开会,讨论在约翰逊总统宣布已经下令对北越采取行动之后将要采取的步骤。
    一位发言人说,阮庆总理认为这是“增强我们的全国团结”的时候了,这可能是针对阮庆总理在政治上的反对派而言。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阮庆星期三表示他的政府支持美国对东京湾事件的“坚决反应”。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在美国飞机下午对北越沿海设施进行空袭以后,星期三晚上取消了驻扎在南越的美国军人的所有假期。
    南越的所有武装部队都在今天早些时候进入戒备状态。越南总理阮庆星期三晚上在电台发表了讲话,告诉他的人民说,这个国家已处于战时体制之下。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南越总理阮庆少将今晚在一次广播讲话中呼吁他的同胞在“这个极其严重的紧急时刻”保持镇静和团结。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但是西贡地区的部队处于特别戒备,作为预防民间骚动的措施。
    观察家们认为形势的新转折使阮庆将军的地位得到加强,在这之前,昨天谣传反对他的政变迫在眉睫。
    通常可靠人士说,美国官员们曾帮助阮庆将军的安全部队预先制止这样的一次政变,但是无从获知详情。

【美联社曼谷五日电】美国星期三对东南亚条约组织说,它已经对共产党北越采取军事行动。
    关于美国采取行动的正式通知是美国驻泰国大使马丁转告东南亚条约组织常任代表理事会的,马丁曾要求理事会在这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举行特别会议。
    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理事会在历时二十分钟的会议之后发表声明说,这个大使强调说,“美国对北越的侵略行动的反应是有限的和适当的,美国知道扩大冲突的风险,美国并不谋求扩大战争。”
    马丁说,美国“在同盟国就应付东南亚的局势所需要的进一步措施进行密切磋商”。
    【路透社曼谷五日电】美国大使马丁还会见了泰国总理他侬。
    官方人士说,他侬在同美大使马丁会谈后,又同泰国军事领袖举行会晤。

【德新社巴黎五日电】《纽约时报》欧洲版今天报道,在西贡盛传着发生新政变的谣言。
    这家报纸说,没有明显的证据证明即将发生一次反对越南总理阮庆将军的政府的政变,但是老流传这些谣言会损害政府的权威和信心。
    《纽约时报》又说,美国官员对西贡政局的恶化感到担心。
    这些官员说,首都的局势是由于敌对的军政人物的冲突,而不是由于越共叛乱分子的压力。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了一篇题为《西贡的政治真空》的社论。摘要如下:
    南越存在着既包括阮庆政府、也包括美国的政治危机。这种危机一直被掩盖起来,但是没有得到解决。它十分严重。
    困难的关键在于阮庆政权一直没有确立真正的全国领导。在文官方面,在吴庭艳政权垮台时兴高采烈地等候在政府门口的所有政治领袖和集团现在仍然被关在门外。任凭发展起来的挫折日积月累,现在已经积累很多了。
    在军事方面,阮庆将军已设法缓和各党派之间的争执,这种争执在他从另一批将军手里取得权力时有了加深。但是他似乎没有成功。反正到现在为止是没有成功。
    现在西贡认为有可能单靠军事办法来解决同越共的战争的人是所剩无几了。
    造成这种局面美国也有一分责任。
    华盛顿的总统顾问仍然持不同意见,一派认为最重要的是进行政治改革,而另一派则认为可以在十一月选举以后(若不是在选举以前的话)采用传统的军事解决办法。
    吴庭艳政府垮台已经九个月了,而我们却还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继任者。这对阮庆将军和他的美国顾问来说,都是压倒一切的当务之急。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五日下午到首相官邸拜访池田首相,向他递交了美国总统约翰逊就北越问题发表的声明。
    池田首相强烈地表示希望说:“日本政府希望事态不要扩大,并且早日得到和平解决。”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关于北越形势,政府五日由铃木官房长官发表谈话说:“我们虽然认为美国的反击是不得已而进行的,但希望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等机构迅速地加以解决。”这番谈话,是在美国大使赖肖尔向池田首相转告了约翰逊总统的声明以后不久发表的,使人感到事先准备得相当好。
    据说,池田首相把外务省事先草拟好的原稿中的“美国采取这种行动是理所当然的”这句话,修改成“美国采取这种行动是迫不得已的”,从而缓和了语气,这表明日本政府持这样一种慎重的态度:不是全面而无条件地支持美国的说法。
    外务省认为,尽管约翰逊总统附加了“有限而适当的”条件,然而他却下令对北越进行积极的反击,这是一项意外的严重措施,这种情况说明了美国感到异常紧张。
    而且,既然当事国美国已经下定决心,那末,即使对交战情况等有关事实还多少不大清楚,但作为一个同盟国而表示“谅解”,却是必然的。
    总之,日本政府表示了这样一种基本态度:它无意、也没有能力积极地干预越南形势,不过,它反对由于任何原因而在亚洲爆发热战;并且认为:它只有注视事态的发展,别无它途。

【法新社万象五日电】富马在给巴特寮领导人的一封电报中说,老挝政府主要关心的事情是:一、同巴特寮讨论老挝参加下次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的组成和将使这次会议得以举行的条件,二、研究国内目前的局势,以便恢复平静。
    富马现在在琅勃拉邦,他到那里去是向瓦达纳国王介绍他的政府新成员的。
    【美联社万象五日电】富马星期三从琅勃拉邦飞返万象。
    首相星期二到琅勃拉邦去是向国王介绍他的内阁的四名新阁员和参加他的侄女的婚礼的。他原定星期四一早回来。
    有些人士说,富马一听到星期二晚上这里发生紧张局势后就决定于星期三返回万象。
    【合众国际社万象五日电】中立派首相富马重又建议瑞士为老挝争斗三派聚会一堂举行和谈的拟议中的会议地点。
    但是他关于举行这样一种会议的主要条件仍然不变。富马说,只有在巴特寮战斗部队从他们五月中以来所占领的阵地上撤退之后,他才参加三方会议。
    富马星期二给了苏发努冯一封信,提出了他的最新建议,建议瑞士是合适的会晤地点。富马先前曾建议瑞士作为会议地点,后来建议新德里。
    他还说,他将愿意让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俄国和英国以及由波兰、加拿大和印度组成的国际监督委员会来解决诸如究竟在什么地方和在什么时候举行会议的这样一些问题。富马拍电报给苏发努冯说:“我打算要求两主席和国际监督委员会进行斡旋,在瑞士某一城市组织一次三方会晤”。

【法新社万象五日电】老挝内政部今天在一项公报中宣布,在阴谋推翻政府的种种谣传之后,已经采取了某些安全措施来对付任何不测事件。
    公报呼吁万象军事人员和老百姓保持平静。它说,国家警察和武装部队所采取的措施旨在保证这个城市的秩序和安全。
    一队队的士兵在夜间部署在银行外面和其它重要地点。
    【美联社万象五日电】据一位可靠人士说,诺萨万部下的一名少校在星期二十五点被宪兵逮捕。
    据这位人士说,这名少校本来计划要袭击库帕拉西和西何。
    这名少校在星期三上午,显然还自由自在的在诺萨万府邸的花园里。
    【法新社曼谷六日电】泰文报纸《自由通讯报》(半官方)今天刊登了该报驻万象记者发回的一则报道说,库帕拉西·阿贝将军四日晚上从基纳莫兵营调了一团人、坦克和大炮进入万象。据说阿贝已把诺萨万将军、沙尼赞将军和陶马将军软禁。
    据说阿贝已要求富米辞职和自动流亡。在提出此项要求的同时还要求在星期三下午答复。
    最新消息说,阿贝将军在富马首相离开万象期间发动了这次政变或者说静悄悄地夺取了权力。
    【路透社万象五日电】可靠人士认为,诺萨万将军的某些支持者已经被捕。

【路透社曼谷四日电】泰国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巴博·乍鲁沙天今天警告说,任何推翻政府的企图都将遭到“坚决的镇压”。
    他对记者说,他之所以缩短在国外的行程而于昨夜乘飞机迅速回国,是因为他听到报纸的消息说,在泰国发生了危机。
    (本刊编者按:据泰报报道,巴博是于六月十二日离开曼谷去美国医治眼疾的,八月初离美访问英国和西德,现取消了原盯访问意大利和印度的计划。)
    巴博将军说,反政府的谣言是由某些想夺回失去了的权力的人传播的。
    他说,这些试图推翻现政府的人只注意他们自己的私利,而不注意国家的利益。
    巴博将军没有参加今天举行的例行内阁会议,而是呆在家里“休息”。
    他在昨晚回国以后,立即同他侬总理举行了会谈。
    曼谷和郊区的警察仍处于局部戒备状态。
    昨天曾部分地取消了戒备令。
    【本刊讯】泰《曼谷世界报》二日报道:泰国代理内政部长和警察总监巴硕将军昨天说,因为出现了旨在破坏政府并且在政府官员中制造不和的谣言,泰国警察和武装部队昨天仍旧保持戒备状态。
    巴硕将军警告高级警官们要严格执行他们作为警务官的任务,不要参与政治活动。
    巴硕将军说,这些谣言归根到底是“那些已经失去势力并且正在试图恢复势力的人”散布的。
    他对警官们说,由于这些谣言已经造成了一种“不愉快的局面”,所以已经无限期延长警察的戒备状态。

【法新社曼谷三日电】泰国内政部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在泰国东北部的颠覆和渗透活动仍旧非常活跃。
    这位发言人对记者们说,许多抢劫和射击事件实际上是具有政治意义的。
    他还说,共产党人经常抢劫富商,然后把抢来的东西去分给穷人,以得到他们的支持。

【法新社万象四日电】在今天富马主持的内阁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老挝政府“非常”欢迎苏联关于召开十四国会议的建议。
    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富马离开万象前往琅勃拉邦。在那里他将向国王汇报内阁讨论的情况。
    【美联社万象四日电】首相府在星期二上午内阁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内阁在再次研究了苏联的建议后对它表示“非常”欢迎。
    首相府的官方人士说,已经起草了富马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信件,信中要求苏联不要推卸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职务。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美国在星期二重申它的立场是,在老挝实行停火和共产党巴特寮部队的撤退是召开任何老挝国际会议的先决条件。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是在被问及一些消息时发表上述意见的。有消息说,富马首相表示他赞成像苏联建议的那样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他在表示赞成这个建议时显然没有提到他曾在五月二十四日提出的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先决条件。
    麦克洛斯基说,华盛顿的了解是这位亲王仍然坚持这些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