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英两国的联合公报说,共同的目的应该是就维护世界和平的问题进行“耐心和建设性的谈判”。公报接着说,应当尽一切可能来扩大协议的范围。
    公报把这次会谈称作是“坦率的和友好的”。
    这两位外长一致同意,关于拟议中的领事条约的谈判“在不久的将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
    他们还一致认为,预定明年初举行的会谈将为扩大和改善文化交流提供一个机会。
    他们“满意地”注意到了苏联和联合王国的部长们和技术专家们的互相访问的扩大。他们还说,他们认为在科学研究方面应该给予特别的注意。
    公报说,双方再次声明他们确信,在核时代保障和平对于一切国家——不管其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如何——都是首要的事情。
    公报说,还就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讨论了现在正在交换意见的关于巩固联合国维护和平的机构的问题。双方表示愿意参加就这些问题进行的进一步的意见交换。”
    公报说,双方阐述了它们对欧洲安全、包括同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有关的问题的看法。
    双方还就老挝局势交换了意见。
    双方就英苏关系的情况全面地交换了意见,讨论了取得进一步的进展的步骤。
    英苏一致认为:“本着合作和诚挚的精神举行的这次会谈为讨论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提供了宝贵机会;只要什么时候有机会保持接触便这样做,那是有益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英苏今天宣布一致认为需要缔结一项禁止扩散核武器的条约。但是这一项公报也突出地表明东西方在对老挝该怎么办的问题上存在着分歧。
    联合公报说,莫斯科和伦敦认为,如果缔结一项条约禁止更多的国家获得核武器,那是“有利于和平的”。
    但是公报在谈到巴特勒同赫鲁晓夫和葛罗米柯就老挝问题举行的会谈时所用的措词就比较冷淡了。
    公报没有谈到苏联扬言除非召开十四国会议否则就要辞去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职务这件事。
    公报说,英苏准备继续会谈“巩固联合国维持和平机构”的问题。
    这显然是指苏联最近提出的成立一支联合国维持和平的常设部队的建议。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观察家们说,巴特勒和葛罗米柯今天在会谈结束后在莫斯科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共同支持缔结制止核武器扩散的世界条约的主张,这种支持将受到普遍欢迎。
    观察家们说,据悉英国政府认为,东西方可能在一年或大约一年内达成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安排。
    英国政府认为,这是在裁军方面最可能达成的协议。

【本刊讯】瑞典《每日新闻报》七月三十一日就毛雷尔访巴黎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俄国人丧失了控制罗马尼亚人的民族共产主义的两个机会。……罗马尼亚为了着手执行它的目前的六年计划,在一九六○年需要俄国提供相当多的贷款。但是在那时,赫鲁晓夫总理忙于争取在意识形态方面对中国的暂时胜利,因而不能向罗马尼亚提供经济援助。在去年的经互会会议上,完全居于支配地位的是苏联想对罗马尼亚施加东方集团联合压力的企图。但是,同中国的冲突发展到了这种地步,以致俄国利用意识形态大炮轰击罗马尼亚人的可能性大大减少了。
    罗马尼亚领导人一直抗拒。但是,它还没有扬言要退出经互会。
    罗马尼亚在东欧开辟新道路的可能性取决于两个条件,民族共产党的团结一致,国际共产主义的解体。罗马尼亚是对生活在莫斯科阴影下的千百万东欧人有吸引力的一个榜样。
    如果我们说一句马克思的诙谐话的话,那就是一个幽灵正在一些东欧国家徘徊,这个幽灵是民族共产主义。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德贡斯堡)法罗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的法国之行快要完毕。
    今天的正式公报反映出双方对本周的会谈和访问的结果是满意的。
    政治观察家今晚说,会谈的基调是恢复法罗传统友谊,一九三九年后这种友谊由于世界事态而暂时中断。
    普遍的看法一直是,虽然两国“不属于同一个阵营”,但是目前的和解气氛已使两国都认识到巴黎和布加勒斯特重建良好关系是可能的,也是有益的。
    观察家说,共产党集团的“铁板一块”的性质的不复存在、以及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某种正在发展中的关系,助长了这种新发展。
    观察家说,一个根本问题是,东西方两个集团是否必然要经历一次全面和解,或者是否只会发展双边关系。
    观察家又说,过去一周中的法罗会谈显然属于第二种范畴,这就是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正式公报的“热烈程度相对有限”的原因。
    他们指出,罗马尼亚人不希望他们同法国的接近看来像是违抗莫斯科,而法国则小心谨慎提防在这方面使罗马尼亚为难。
    只是在法国戴高乐总统和罗马尼亚总理的密谈中,才提到了东欧国家独立的问题,而这次会谈是完全机密的。
    观察家们说,据悉戴高乐特别感兴趣的是政治问题和铁板一块的苏联集团出现的裂痕所意味着的前景。他们说,戴高乐也很喜欢这位罗马尼亚总理。
    法国和罗马尼亚代表之间的所有其他会谈,一直是关于“道地”的双边问题的,法国人对此特别满意。
    本周经济会谈的积极结果包括双方打算谈判缔结一项贸易发展条约。罗马尼亚人想要购买法国的资本货物为他们的一九六五——一九七○年五年计划之用。
    虽然不存在罗马尼亚购买法国核反应堆的问题,但是在“克勒佐公司”的施奈德夫人昨晚举行的宴会上,罗马尼亚人表示,他们希望购买一座制造化肥的工厂设备和一座氧气炼钢厂的设备。出售这种设备从法国方面来说是没有什么困难的。
    【德新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观察家们确信,在戴高乐总统和毛雷尔总理的会谈中,以及在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的会谈中,世界政治居于支配地位。
    巴黎流传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毛雷尔只不过是东欧集团其他来访者的“先锋”。
    这些消息坚持说戴高乐总统已经邀请波兰总理哥穆尔卡和捷克总理诺沃提尼前来访问。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法国和罗马尼亚今天宣布他们希望促进“传统的友好关系”。
    西方官员认为,这可能标志着莫斯科对东欧卫星国的控制进一步松弛。
    虽然戴高乐和法国人注意不作任何打算加深罗马尼亚和苏联人裂痕的公开行动,但是外交官们说,这次访问不可避免地会削弱莫斯科对卫星国的控制。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今晚坐飞机从莫斯科回到这里时说,苏联不希望牵涉到老挝局势中去。
    他在伦敦机场说,赫鲁晓夫在他们的整个会谈中明白表示,俄国不想继续当老挝问题委员会的两主席之一。
    巴特勒说:“我要求他们在决定退出以前十分慎重行事。在老挝(世界的十分不稳定的地区之一)的目前非常危急的局势中,英国人决心设法使各方聚集在一起。”
    巴特勒说,他已写信给印、波、加政府,设法使老挝各派在一个中立国开会。
    问及他是否认为俄国已丧失在东南亚的利益而把它让给中国,巴特勒说,赫鲁晓夫已表示,他们不希望更进一步卷入那里。
    外交大臣又说:“我想他们考虑到了中国在这个地区的危险。”
    巴特勒总结他的苏联之行时说,存在着友好气氛。
    他又说:“我带了许多顾问同我一起去。他们都有过去访问的经验,从来没有看过有这样友好的气氛。”
    巴特勒将及早向道格拉斯—霍姆报告他的苏联之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据悉,赫鲁晓夫总理的女婿今晚从西德回到了这里,并且报告了为赫鲁晓夫同艾哈德的会晤所作的安排。
    据某些人士说,他到了他岳父在郊外的别墅去报告情况。
    【德新社慕尼黑一日电】阿朱别伊对西德的两周访问在为艾哈德和赫鲁晓夫举行最高级会谈开辟了道路之后于今天结束。
    这次访问的政治高峰是阿朱别伊本星期二在波恩同艾哈德的会谈。
    在这两个人举行了秘密会谈之后宣布了艾哈德和赫鲁晓夫对会谈感到兴趣。
    观察家相信,如果赫鲁晓夫接受艾哈德提出的把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包括进去的条件的话,最高级会议就可能在今年秋天举行。
    【塔斯社柏林一日电】《消息报》总编辑阿朱别伊在对西德访问之后今天抵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柏林。
    据德通社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诺登在中央委员会大厦接见了阿朱别伊并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谈话时阿朱别伊叙述了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情况以及他和他的随行人员所进行过的多次会晤和会谈。
    交谈时在座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外交部国务秘书文策尔,和《新德意志报》副总编辑克茨舍尔。
    【路透社慕尼黑七月三十一日电】阿朱别伊拒绝透露他今天在这里同施特劳斯会谈的任何具体情况。
    阿朱别伊曾和施特劳斯共进午餐,而施特劳斯在任西德国防部长时是苏联报纸受攻击的目标。苏联军队报纸《红星报》一度把他说成是需要送进疯人院的疯子。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一日刊载芝加哥《每日新闻》记者理查德·斯科特·毛勒的报道,摘要如下:
    西班牙的秘密的共产党最近几个月受到两次打击。
    第一次打击是在二月份,由于中苏意识形态争执,地下的共产党分裂成为对立的两派。
    第二次打击是几周之后由佛朗哥的治安警察进行的,当时,进行了一次全国范围的大搜捕,抓到的知名共产党人人数是许多年来最多的一次。
    第一次抓到的是亲莫斯科的共产党人,第二次几乎全部是亲北京的。人们十分怀疑,是否第一批被抓的亲莫斯科分子供出了他们的亲华同志。
    在佛朗哥政权看来,共产党人都不好,但是目前亲华派被认为是最危险的。
    有些消息说,西班牙的亲华派共产党人正在策划暴动的时候,佛朗哥的效率高而消息灵通的警察突然来抓他们了。
    西班牙共产党分裂成亲华和亲俄派在今年二月发展成了公开分裂。意见不同的共产党人在瑞士举行秘密会议,正式同莫斯科领导分离,并宣布支持比较好斗的中国共产主义主张。
    不久之后,反对派散发了一份西班牙文秘密刊物来宣传中国的论点。这份刊物名叫《革命工人世界》。
    此后又出现了一个亲华的小集团,出版了一份新的刊物叫做《共产党人》。

说苏人士透露:“苏认为苏美都不能控制东南亚局势,也不希望中国控制。因此,只要不在亚非人眼里给苏‘带来损害’,苏愿接受保持僵局。”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日刊登马克·克弗兰克兰一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今天发表的英苏会谈联合公报表明,虽然双方不乏其友好表示,但是在所讨论的从裁军到欧洲安全这些令人烦恼的国际问题上一个也没有取得进展。
    这次巴特勒访问的时机是不幸的。苏联政府选择了他到达的前夕来发表他们关于老挝问题的照会,实实在在地说明了苏联在东南亚的立场。
    二位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本周说,苏联并不自认为能够控制局势,它不希望看到中国控制东南亚,同时也不认为美国能够控制。也许东南亚的僵局可能为这里接受,只要这在亚非人的眼里不给苏联带来损害。
    苏联竟然愿意同英国认真讨论像不扩散核武器这类有可能取得进展的方面,这是令人捉摸不透的。诚然,苏联已不再像一年前那样因为怕得罪中国而不认真讨论这个问题。但是,葛罗米柯为什么要同英国政府讨论不扩散问题和多边力量这个苏联认为是关键的问题,而这个政府今秋可能被一个在很大程度上同意苏联反对多边力量的政府所取代呢?
    事实是,苏联外交界目前正在重新估计戈德华特万一当选后的世界。
    从苏联的观点看来,最坏的发展将是世界紧张局势在戈德华特取得胜利以后有所增加。
    尤其是苏联将被戈德华特作出的不理智的决定所吓倒。苏联的国防费用和准备工作将会大增,其结果是损害赫鲁晓夫国内谋求繁荣的计划。
    但是,这里还感觉到,即使戈德华特被击败了,他仍然可能对美国政策产生不良影响。
    正如本周在这里的私下谈话中表明的那样,在任何一种情况下,苏联对西欧的兴趣都会增加。因此,这里认为阿朱别伊目前的访周西德是非常重要的。莫斯科肯定有些人认为,苏联能够向艾哈德谈话,因为他本人是一位正在寻求新的政治主张的人。
    因此,西德和英国将成为苏联在戈德华特一旦当选后的外交中的关键性国家。苏联可能说服它们帮助改变美国的极端政策,或者它们可以领导西欧离开美国而走向同苏联建立特殊的共处关系。
    但是,不应该认为这里对于欧洲同美国分离的主张感到很愉快。赫鲁晓夫已经把他的全部计划建筑在两个核大国之间有相当合理的关系这一基础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