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在冲伯接见了各国外交使团团长之后不久于傍晚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刚果政府向所有现在还不愿意了解刚果现实的国家发出最后的警告,要它们立即停止危害刚果领土完整的侵略”。
    公报说,“人民已经得知政府为防止国家的敌人所策划的外来的侵略而考虑采取的严厉措施”。
    公报说,各国外交官在总理的家中看到了刚果国民军在收复博洛博城时从帕卡萨的叛乱分子身上缴获的文件和武器。公报说,“这些文件证明某些兄弟国家,特别是刚果(布)和布隆迪同恐怖分子在刚果领土上进行的灾难的活动有牵连”。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刚果总理冲伯今天把刚果军队星期四重新占领博洛博时从叛乱分子那里缴获的武器、弹药和文件拿给记者看。
    冲伯说,所有这些武器和弹药均来自阿联、阿尔及利亚和人民中国。
    缴获的许多叛乱分子的身份证表明,叛乱分子来自布拉柴维尔的刚博马。
    冲伯还把马里政府发给“帕卡萨上校”的一个外交护照拿给记者看。
    利奥波德维尔东北二百二十英里的博洛博城星期四被刚果国民军重新占领。
    刚果军队总司令蒙博托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供“叛乱战士”使用的一些文件上面用大字写着:“武装部队—全国解放委员会—克韦卢地区—革命刚果共和国”。
    所有的身份证都写有如下的箴言:“誓死保卫我的国家”。冲伯说,他已经同布拉柴维尔政府进行接触,要求它作出说明。他又说,他还要求举行两国政府之间的高级会谈。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冲伯星期六提出了一些文件和武器,他说,这些东西是证明共产党中国支持叛乱运动的证具。
    他召见了驻派刚果的各国大使,把受中国共产党支持的叛乱的全国解放委员会军队的总司令、前上校帕卡萨的一些私人什物和文件拿给他们看。
    帕卡萨的私人什物被摊在陈列室桌上,其中主要是在北京出版的,译成法文的毛泽东的军事著作。
    冲伯要求包括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使节在内的各国大使要他们的政府向刚果(布)共和国以及东部的布隆迪王国施加压力,制止“外国干涉他的国家事务”的这种行动。
    还有许多手写的和打字机打的训练教本,两本古巴游击战专家格瓦拉关于战术的书。
    叛乱分子的一本歌本鼓动工农“上街去打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另一本笔记本列举了用来侮辱敌人的一些适当的名词,其中包括毒蛇和疯子等等。

【新华社罗马七月三十日电】刚果烈士卢蒙巴的弟弟阿尔贝·奥纳韦拉—卢蒙巴昨天在罗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进步力量没有发生分裂,相反,他们是团结的,他们一方面依靠着设在布拉柴维尔的全国解放委员会,另一方面依靠着以谬勒尔和苏米亚洛领导的解放军随后在乌松布拉成立的刚果临时政府。这是一个战斗的团结,目的在于推翻受帝国主义支持的冲伯傀儡政府,在实现这一目标之前,任何东西都不能破坏这种团结。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七月三十日电】刚果国家元首卡萨武布同冲伯在昨晚讨论了国内总的形势。
    军事局势的十分迅速的发展和在距首都一百五十公里的地方建立了新的叛乱策源地,很可能迫使冲伯采取一些新的措施,以制止全国解放委员会行动。
    在这一段时间里:全国解放委员会在政府中的代表卢巴亚从昨天起在斯坦利维尔进行活动。官方指出,公共卫生部长「将同某些负责当局进行接触」。
    最近被冲伯释放的基赞加拒绝了安托万.基韦瓦所建议的任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名誉主席的职务。

【美联社吉隆坡一日电】越南国防部长星期六说,将来可能有必要要求美国的战斗部队来保卫他的国家使其不陷入共产党之手。
    陈善谦少将对记者说,如果共产党国家,如共产党中国公开侵略越南的话,那么,他的国家必须“要求美国,东南亚条约组织和自由世界给予援助。
    但是,眼下我们并不需要(美国的)战斗部队。”
    有记者问道,如果目前的局势继续恶化,即使共产党中国不直接插手,他是否认为应该让美国战斗人员投入战斗。陈善谦说:
    “是的,将来我们可能需要美国的地面部队。”
    这位部长还要求建立一个亚洲反共阵线。他说,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可以组成这样一个联盟的核心。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国防部发言人报道,在共产党部队星期四袭击西贡北面的富安省的一座战略村以后,有十三名政府民兵同十九件武器和一台发报机一起失踪。
    在西贡,今天有消息报道阮庆的话说,尽管最近发表了大批“北进”的言论,他并不打算进攻共产党北越。
    官方的越南新闻社说,阮庆星期五在一次地方会议上说,“北进”实在仅仅意味着南越“不能再容忍共产党人残忍地屠杀他们的同胞,共产党人强迫越南人杀害其他越南人,我们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对付这种情况”。
    “北进目前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派军队去打北越。”
    有消息说,美国大使泰勒最近曾直接向阮庆表示美国政府对“北进”的论调感到不满意。
    同时,泰勒和阮庆在星期六第一次一道到乡村去视察。

【法新社万象七月三十一日电】老挝新闻部今天正式否认苏发努冯亲王提出的这样一种说法:根据日内瓦协议,富昆和富考地区为巴特寮和中立派部队所共有。
    苏发努冯是在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信中提出这一说法的。
    新闻部强调,这些地区以及现在被巴特寮占领的地区和城镇,包括川圹、康开和查尔平原在内,必须成为严格的中立区的一部分。

·西德·
    【路透社波恩七月三十一日电】南越外交部秘书长永舒今天在这里就西德继续援助南越问题在外交部及经济部进行会谈。
    西德已经给南越五千万马克贷款资助热电站,一千五百万马克的信贷为修筑防御工事的村庄购买技术设备。·马来亚·
    【路透社吉隆坡七月二十八日电】南越国防部长陈善谦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他的国家谋求在马来西亚帮助下建立一支国家警察部队。·澳大利亚·
    【美联社巴黎七月二十日电】澳大利亚驻巴黎大使馆宣布,澳大利亚正派遣三架运输机和三十四名空军人员到南越,以作为增加军事援助的计划的一部分。·菲律宾·
    【美联社马尼拉七月二十二日电】马卡帕加尔总统今天在对南越提供技术和经济援助的法案上签字。
    计划包括派遣医疗队、公民行动小组和心理战小组以及进行技术指导,在军事、社会福利和乡村发展方面提出建议。·南朝鲜·
    【法新社汉城七月三十日电】南朝鲜国会外务和国防委员会今天批准了政府派遣一支一百三十人陆军医疗队和一个十人拳术训练小组去南越的决定。

【美联社新德社七月二十九日电】印度政府星期三突然对粮食批发商人进行搜查,力图找出囤积的粮食。
    乡村发展部长戴伊公开警告说,如果缺粮和物价不能控制,那就会因粮食问题而发生骚乱。
    从德里北面的粮食买卖中心哈普尔传来的消息说,粮食市场星期二在惊慌不安的气氛中关市,因为有人开始抢劫一家粮店。
    消息说,武装警察正在哈普尔市场巡逻以防止这类事件重起。
    同时,安得拉邦政府根据保卫印度法颁布了一项命令,要求粮食商人立刻报告他们的存粮数目,以后每两周报告一次。如有违令者即没收其存粮。
    政府正从自己的仓库中赶运粮食到缺粮地区去。

【路透社卡拉奇一日电】布托今天晚上在这里说,他期望着早日同印度新外长辛格会晤。
    布托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称赞了辛格并且祝他成功,但是又谴责印度保留克什米尔。
    布托最近曾会见戴高乐总统。
    有记者向他问起法国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过的一句话,即同美国保持政治联系和其他联系的需要已在减少。
    他说:这大概是由于法国独立地实现的富足地位,它拥有核弹以及其他因素;但是,这并不适用于世界上同美国有联系的不发达地区。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一日电】布托今天说印度是一个像葡萄牙那样的“殖民国家”。

【路透社曼谷一日电】星期三实行的警察戒备状态已经无定期延长,这次戒备状态是为了防止谣传中的有人准备推翻政府的阴谋。
    警察总监巴硕对记者说,关于即将发生麻烦的谣言曾经在失去权力的政治家里流传。
    他们指责现政府腐化。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七月三十一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在利奥波德维尔刚果,冲伯没有什么办法来对付占领全国三分之二地区的叛乱》。摘要如下:
    “……现在和解既然不再可能,看来美国人确实准备支持冲伯,帮助他用武力打败暴乱者。观察家们对此也感到不安,因为一支刚果的游击队同一支越共的游击队几乎一样是难以被打败的,尽管刚果的游击队员远不如越南游击队员受过那样良好的训练……”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七月二十九日利奥波德维尔消息:
    冲伯已经进入了他的全国和解使命的最艰巨和最危急的阶段。他是否能够诱使叛乱领袖接受冲伯的过渡政府,这在今后几天当会变得很明显。
    冲伯的强硬的内政部长穆农果一直在加丹加南部和中部旅行,他一直在设法同叛乱分子接触,但是失败了。
    现在几乎整个北加丹加都已落入苏米亚洛手中,基伍省和中央刚果的广泛地区已经遭到乱糟糟的叛乱分子的蹂躏。
    中央刚果政府已经准备应付万一,即设法以武力来使苏米亚洛降伏。穆农果和加丹加陆军司令博博佐现在正在利奥波德维尔,就冲伯的宪兵并入刚果国民军的问题向政府报告。
    估计由博博佐指挥的有八千名加丹加士兵。他们曾在加丹加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在雇佣军官指挥下,同联合国军作战。
    如果冲伯的话未能诱使苏米亚洛服从,这些人很可能是对付叛乱部队的突击力量的先锋。
    由于冲伯可能争取不到苏米亚洛,由于刚果军事上的努力可能击败不了他,同时由于非洲对叛乱分子的鼓励,刚果目前面临着像老挝一样被冷战斗争弄得四分五裂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金边一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宣布,他打算同北越以及老挝和南越的非官方的共产党人士谈判边界“协议”。
    西哈努克打算不久在雅加达同共产党中国的官员会晤。
    西哈努克说,他打算在雅加达同中国人谈判一项军事援助条约。
    他说,他想同北越、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签订协议。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阿尤布总统星期六说,亚洲现在出现的麻烦地点——包括越南,老挝和国民党中国——比任何其它大陆都要多。
    他说,这种冲突能够导致另一次大战。正是由于这个道理,任何人都不应该使本地区局势加剧,而应该谋求和解和和平。阿尤布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谈话中说,“目前亚洲出现的麻烦地点比任何其它大陆都要多。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关于越南,老挝和福摩萨)之间,印度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以及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之间都有严重的利害冲突。这些冲突中任何一个冲突都能导致一场大战。”
    阿尤布说,这些地区的各国政府领导人的义务是“不要使局势加剧,而是要寻求和解和和平的途径,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
    他警告说,“一场大战的后果将比在这一点或那一点上作出让步要远为严重得多。”
    阿尤布说,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唯一前途是“更好地相处”。他还说,为了解决彼此间的争端,“我们不会是不和印度妥协的”。
    “我们所希望的是印度方面真正改变心意,愿意像好邻居一样和我们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