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亚非拉欧各国马列主义力量日益壮大;东欧国家力争摆脱赫鲁晓夫集团的控制;许多党不赞成召开反华的分裂会议;我不同意仓促召开会议是怀着必胜信心;赫鲁晓夫急于开会是因处境困难,时间对他不利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七月三十一日发表题为《坟墓》的评论,摘要如下:
    北京昨天拒绝赫鲁晓夫发出的参加世界共产党会议邀请。
    毛泽东虽深信他自己的学说的正确性,但却拒绝参加红色会议,这一问题是不难回答的。赫鲁晓夫所邀请的陪审官中的多数将谴责北京。但是,北京人士有理由认为这种比例数将迅速改善。虽然在欧洲只有阿尔巴尼亚站在中国一边。但是,这儿的中间分子的数字却在增加,而在(欧洲)大陆的一些党内,北京的追随者逐渐占领重要的位置。在南美、亚洲和非洲,党的领导以迅速增长的数字转入中国阵营。毛的阶级斗争理论在这儿要比赫鲁晓夫的差不多是资产阶级的土豆烧牛肉世界观遇到更肥沃的土壤。可见,北京可以不着急,并且相信未来。可是,恰恰在这点上是使赫鲁晓夫失望的。对他来说,时间紧迫。东欧集团内部的裂痕正在扩大,罗马尼亚的自行其是的政策使这一点变得很触目。两个红色巨人之间的破裂鼓舞着莫斯科的卫星国越来越强力地挣脱羁绊,以便一步一步地扩大相对独立性的范围。赫鲁晓夫也许希望通过严厉谴责中国异教徒而控制本阵营中正在违抗的反对派。因此,他坚持开红色的国际法庭。但是,对缺席的被告的判决是否能够加强他的地位是很使人怀疑的。尽管毛自信地预言赫鲁晓夫进入政治坟墓的道路也许还要长期等待,但是,赫鲁晓夫的处境无论如何不是值得羡慕的。
    【本刊讯】《法兰克福汇报》七月三十一日发表题为《红色会议》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七月初以来已经显而易见的猜测,即赫鲁晓夫已经决定准备世界共产党会议的说法得到证实的同时,北京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共产党人无意参加其目的在分裂国际共运的会议。
    他们这样说并不是感到担心、忧愤或者怀着战败者的傲气,而是怀着必胜的信心。现在,中国同志向注意聆听的“兄弟党”大声说,莫斯科正在走进自己的坟墓,莫斯科由于它的政策而走进一条死胡同,在这条死胡同里,它只有在向中国的论据投降和赞成共产国际的革出教门会议的方法之间,选择一条道路。
    莫斯科人士将对走进自己的坟墓这一句话不能一笑置之。现在面临的事情,其后果是不可预见的。赫鲁晓夫召开红色会议的决定,并不是在他具有充分的行动自由主权的情况下作出的。他正处于中国人所说的困境。他不得不忧心忡忡地注视着越来越多的“兄弟党”,确认北京在分裂亚洲的共产党、但是也在分裂欧洲共产党方面取得越来越大的进展。他得出了结论,时间对他不利,现在好歹都必须行动。
    行动的结果会是怎样呢?是否将会使莫斯科的较小的势力范围内那些党作出什么让步,使它们一起干呢?它们是反对召开会议的,因为它们还仇恨和害怕共产国际那些老一套的驱逐办法。谁也不能预言,他们在以教条主义的方式完成的分裂之下是否比在这种有分裂之虑的情况下有执行自己政策的更多余地。赫鲁晓夫总想夺走他们这种活动余地,这种活动余地对他威胁太大了。他的目的(中国人从他们的角度称之为分裂)是巩固较狭小的东欧帝国。因为整个地区已经团结不起来了。核心在最近华沙会晤当中已经清楚,这就是:苏联,代理人乌布利希,捷克和波兰(它曾长期踌躇,但是最后还是同意这项计划)。
    西柏林《电讯报》七月三十一日的评论说:赫鲁晓夫目前处在一个在他以前的生涯中很少见的令人不安的时间压力之下。自从他今年四月三日表示在秋季召开九十个共产党的最高级会议的意图以来,他几乎忙个不歇地使他所有的羊羔都热衷于这个想法。
    要知道,自从他宣布召开拟议中的最高级会议以来,形势已大大复杂化了。无论如何,有一大批在原则上支持莫斯科的共产党反对召开一次其目的显然是把中国同志革出教门的会议。
    赫鲁晓夫不得不单枪匹马为最高级会议开辟道路,这一点现在是清楚的。
    即使在原则上最坚决反对北京教条主义者的人,也不反对使赫鲁晓夫悬吊着,让会议像中国人所希望的那样在四五年之后才召开。
    《法兰克福评论报》七月三十一日刊载题为《赫鲁晓夫急刹车——即将召开的“会议”要结束中国人在国际运动中的进军》的文章说:
    有不少迹象表明,如果毛的代表不出席“会议”,莫斯科甚至会感到高兴。正是莫斯科意识形态委员会的人士很清楚地知道,目前北京的思想在共产主义运动内部与其说是在后退不如说是在进军。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在东京千代区金刚饭店举行的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国际会议在最后一天(二日)上午举行会议,通过了决议和呼吁书,在刚过中午的时候结束了历时四天的会议。大会将从三日到六日期间,在京都和大阪举行会议,在七日和九日分别在广岛和长崎举行集会。
    这次会议是一次由包括第一次参加会议的中南美和非洲国家在内的五十八个国家、八个国际组织、二百零五名外国代表参加的“大型会议”,但是,从会前的准备阶段开始,表示要参加“两个大会”的苏联同认为“这个大会是正统大会”的中国和亚非各国的代表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会议陷于混乱,苏联派的七十名代表在会议进行中拒绝出席会议。因此,会议成了中国和亚非各国强烈地“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会议,在最后一天通过的决议和呼吁书中也强烈地提出了这些内容。
    曾经拒绝参加会议的苏联派的代表,将参加从三日起举行的广岛大会和从八日起举行的长崎大会,这两次大会是由社会党和总评控制的“三县联”主办的。
    【美联社东京二日电】共产党发起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星期日结束在东京举行的会议,保证要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
    最后一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反映出共产党中国的强硬路线。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今天在日本最著名的禁止原子弹组织的一次国际大会上,在俄国人发表激烈的抗议来抵制这次大会以后,共产党中国及其支持者取得了不容争辩的领导权。
    到底有多少代表退出会议,看来似乎是一件难以弄清的事情。俄国人说有二十七个国家的三十九名代表进行了抵制。
    但是,中国人和他们支持者则坚持说俄国人所宣布的名字中有些是重复的和拼写错误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参加日本原氢协第十届国际会议的夏威夷地区的美国代表团不顾苏联退出会议,今天仍然参加了会议。
    代表团团长杨坦扎·友春说,夏威夷人将继续参加会议直到八月九日会议结束。
    他说,他的代表团不受苏联退出会议的决定的影响。
    他说他是檀香山公共事业工作者联合会分会总司库。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俄国人和其他退出会议者今天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会上,加纳的优素福宣读了一项说明他们的态度的声明。优素福没有指名中国人,指责他们弄了一些假代表挤满会议厅,不让不保证按照中国共产党方针办事的发言者发言。
    加拿大和平会议的文幼章同俄国人站在一起,他指责说:“我们遇到了一些机械式的代表,他们处于表面上的多数,我们知道他们是鬼怪。”
    虽然俄国人说,参加原氢协会议的五十五个国家中,有二十七个国家的代表团退出了会议,但是看来它们中有些的确发生了分裂。
    美国代表团就是这样,有些代表决定继续参加这次会议。
    代表美国参加俄国代表及其支持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是旧金山的古德莱特。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越共游击队星期六凌晨用迫击炮进攻西贡附近两个村庄,迫击炮的炮声震动了西贡机场的建筑物,并使西贡市一半的市民一直没有睡着。
    美国人士说,战斗发生在西贡以西四到六英里的永禄小村子周围。
    这个地区的另一个村庄也遭到了进攻。
    【美联社南越永禄一日电】越共部队星期六在离开西贡再近不过的地方活动,但是没有进入西贡近郊,他们进攻了这个距西贡机场只有三英里的小村庄。
    永禄和西贡之间只隔着一些稻田,大约有一营越共部队用重型迫击炮从西边和南边发动进攻。
    当迫击炮弹爆炸和政府的大炮还击的巨响传遍这个城市的时候,许多西贡居民以为发生了另一次政变。
    驻在西贡机场的美国空军人员说,一些建筑物受到了排炮的巨响所震动,人们可以看到子弹在空中朝着机场的方向飞驰。
    这是(南越)战争中发生的离西贡最近的一次激战。
    永禄的一个民卫队的小据点被迫击炮弹和无后座力步枪打烂了。
    这场战斗是在凌晨一点钟左右开始的,并断断续续持续到天亮为止。
    大约两连越共部队对这个据点发动了主攻,另外一连进攻这个村子的后方。
    永禄战斗的主要意义在于它是在距离西贡这么近的地方进行。越共绕过了设在农村的十几个碉堡进攻永禄。
    一个越南军官说:“也许他们是在练习进攻西贡机场。”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苏联代办罗扎诺夫星期五在日本外务省把苏联照会交给了副外相。
    照会说,苏联政府认为,它认为它有权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但是它将不参加,除非它接到了邀请。
    观察家们认为,俄国在把这个照会交给其它国家以前先交给日本,是因为考虑到现在正在东京举行的第十次反对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印新处新德里七月三十一日电】七月三十日晚上在新德里结束的科学讨论会决定,组织这次讨论会的印度科学工作者协会将成立一个秘书处来组织一九六五年在德里举行的亚非国家(科学家)会议。其主题将是“科学在发展中的国家里的作用”。外国科学家们八月一日即将外出参观,他们将在下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在德里会晤,成立这一会议的筹备委员会。
    【印新处新德里一日电】印度科学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七月三十一日成立了一个小组委员会,负责处理历时四天的“科学与国家”讨论会提出的建议。这个讨论会已于七月三十一日在新德里结束。
    小组委员会将向政府建议采取什么措施来实现这些建议。协会在七月三十一日任命了一个以科学和工业研究委员会主任侯赛因·查希尔为首的六人代表团参加八月十一日和十二日为举行一九六五年亚非科学家会议而召开的筹备会议。筹备会议将考虑在印度成立秘书处来为会议进行安排的问题。现在在印度的大约三十名亚非国家的科学工作者将参加这次筹备会议。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日刊载该报记者伊恩·沃德星期六从马尼拉发出的报道,标题是《俄国谋求亚洲支持反对中国》。摘要如下:
    苏联正在亚洲各地指导一个高压外交运动,目的是争取人们支持它参加明年三月在非洲举行的亚非会议。
    据西方人士说,苏联认为它参加这次会议对它今后在亚非国家中的影响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此外,它在准备大力对付共产党中国为了反对它参加而作的努力。
    这里的政治专家们认为,正如情况所表明的那样,亚非会议本身及其筹备会议很可能证明是迄今为止中苏争吵最激烈的公开表现出来的场合。
    虽然这个地方的西方外交家们怀疑莫斯科从四月初起就一直在准备开展意义重大的争取支持的运动,然而只是在上个月才有不容争辩的证据证实这些怀疑。
    西方外交家们认为米高扬最近赴雅加达之行是苏联在这一新运动中所作的最明目张胆的努力。因为人们普遍认为,米高扬对苏联进一步提供军援和信贷所要求的代价是印度尼西亚支持苏联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