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三日晚刊介绍超高速货船“山城丸”,全文如下:
    看来象是普通的货船,它可是新建造的超高速货船。
    为了能够放快速度,船是细长形的。好象指南针的指针那样,船头和船尾都是细长而尖的。船身漂亮而美观,是世界少见的。船头为了减少波浪的阻力,下面造成象球一样圆。船约为一万吨,船身是一百六十一米长,时速二十二海里以上。

【本刊讯】英《卫报》七月二十三日刊载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从海里取得淡水》,摘要如下:
    加利福尼亚州通用喷气飞机公司声称在把海水转变为淡水方面取得了一项重要发展。该公司说,这种新的加工法叫作反渗透法,它是目前研试中的最经济的技术。
    据说,这种加工法的主要优点是需要的能量极小。这项技术的基础是把自然状态中最重要的过程之一的渗透作用(根据这股力量水可以从地面上升到最高的树顶)颠倒过来。
    如果把海水和淡水放在一块处于正常压力下的半渗透性薄膜的两边,淡水就会透过薄膜流向咸水那边。然而,可以通过对海水那边施加压力而把流向倒过来,已经发现当水向相反的方向流时就可以把盐的沉积物留下。
    造成这种倒流只需使压力发生小小的变化就可以了,这已经被人们认为可能是几年来所取得的经济的海水淡化技术。以往主要的障碍一直是没有一种合适的可以使淡水在压力下通过而把溶解在海水中的盐分挡住的薄膜。
    通用喷气飞机公司是在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位化学工程师洛勃的研究之后试制出这种薄膜的,洛勃配制了一种使水可以高速通过同时却挡住百分之九十几的盐分的薄膜。
    通用喷气飞机公司已进一步在商业的基础上发展了这种加工法,目前在一座试验性的工厂里可以每天生产一千加仑。
    这项计划获得美国内政部海水淡化处的大力支持。
    【美新处纽约八月七日电】这种叫做“反渗透”的加工法基本上是简单细致的。它可以在室内温度中渗透,而常规的蒸馏法必须把海水加热到摄氏一百零八度点九左右,然后在它冷却的时候把淡水集合起来。
    这种办法需要的能量比较少。新的反渗透法不仅有希望可以以低廉的成本把海水变为淡水,还提供了从下水道回收适合于工业使用的水的可能性。
    【本刊讯】香港美新处出版的《今日世界》七月十六日介绍美利用焚化垃圾产生的热淡化海水,摘载如下:
    焚化垃圾时发生的热,原来是“废气”现在已被采用来作建设性的工作。在纽约市长岛兴建中的新设备中,这种热气将被用来把海水变为淡水,同时提供该设备所需要的电力。
    汉普斯蒂城在海畔建立的垃圾处理厂,建筑费达六百万美元,是全美第一套用焚化垃圾时的“废气”来变海水为淡水的垃圾处理设备。这套设备中有四座大型聚热蒸馏器,共值近二十五万美元,专作聚集垃圾焚化器中发生的热来将大西洋中的海水变为淡水之用。蒸馏器每天可以产生四十五万加仑的淡水。这种淡水非常纯洁,每百万磅中含盐份在十磅以下。纽约市现在的食水中每百万磅含盐份约为七十五磅。像这样烧垃圾制成的水,供饮用当然没问题,但是该处理厂却想用这样产生的水来控制焚化垃圾时所散发的烟和气味。把纯洁的淡水喷在垃圾焚化器底部的垃圾堆上,可以使烟囱喷出的气体中不致有飞扬起来的灰烬。这种淡水还可以作冷却厂中设备之用。这样可以减少现在作同样用途时所消耗的自来水。
    海水虽然也可以压飞烬和冷却设备,但采用淡水,从长期的经济观点上看来,可以节省操作及维持的费用。生锈和腐蚀都会减少。盐份在设备中造成的障碍也大大减少。
    这种蒸馏系统是美国机器铸模公司设计制造的。聚集热气的蒸馏器和轮船上变海水为淡水的蒸发器一样。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十六日报道:
    美国煤矿管理人员正利用抗结冰的化学物,以避免隧道入口处或矿坑墙壁上盖等地水渗凝结成冰。
    去年冬天,苏特堡地方的仙娜煤矿公司,开始采用化学胶泥,在冬季来临之前停止水渗作用。这种胶泥化学物是氰胺国际公司采矿化学部门所发明的,将其灌人在煤场入口处的岩石孔隙及泥土形成层内与矿坑和地下水层交接之处,利用接触剂作用形成一种胶状的物体,封上大部水渗的地方。此外,公司当局又可减少解除凝结作用的岩盐数量,其减少率达百分之六十五。过去数年所用的岩盐达二十万磅。

【本刊讯】捷《纸与化学纸浆》杂志今年十九卷四期报道:
    近来,世界上不同种类的卫生纸的应用有了很大发展。
    肥皂纸:美国在战前就发展和应用。使用时只要从肥皂纸的卷筒上撕下一块,用湿手掌弄湿和抹擦,就能产生大量的泡沫,然后可用一般纸擦干双手。洗发纸:用小片洗发纸抹擦头发,就能产生泡沫,这对旅行来说有很大方便,不必携带重的洗发水瓶。此外最近还出现一种浸有白蜡的清洁纸,用它擦皮鞋,可不用刷子和打光法兰绒,并且不会染污手和衣服,还可用以打光家具。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苏联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科学院通讯院士尼古拉·巴索夫在苏联科学院全体会议上说,莱塞目前远远没有发挥自己的能力。科学家指出,现有的莱塞距离理论的极限还很远。
    科学家认为,现在半导体量子振荡器在莱塞——可见光频段振荡器中占特殊的地位。
    巴索夫说,半导体量子振荡器的体积现在为十分之几毫米。它们放射出来的单位功率比在这之前广泛采用的优良的红宝石振荡器的单位功率大几十万倍。
    科学家特别提到了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利用半导体莱塞把电流能直接变为光波能。他认为,这种改变几乎会产生百分之百的效率。
    巴索夫说,不久前还只是从理论上证明,原则上能够实现逆过程,即把莱塞光束转换为电能。
    根据计算,这种过程的效率将近百分之百。巴索夫补充说,如果能够实际办到的话,那么,就可能不用电线进行长距离输电了。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十二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说,在莫斯科附近的一个采石矿中发现一只比长毛象更古老的象的两颗牙齿、一个颌骨和几根骨头。
    据莫斯科苏联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的一位高级科学家说,这一发现有很大的科学价值。
    这个动物的残骸表明,它已充分成熟,年龄约六十岁,体格相当大。科学家们认为,这是大约在十四万到十五万年以前存在的生物。
    该研究所的实验室目前正在鉴定这个古象的骨头。
    在莫斯科地区附近的一些石矿中几次发现史前象的残骸,这表明在很久很久以前,这个地区一度曾有很多象。

【路透社维也纳八月四日电】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在布达佩斯西北约二十英里的一座煤矿中发现了一个三千年前的墓,墓内有一些妇女的骨头。墓内还有一只小鸟的骨胳,这也许是这个被火葬的妇女喜欢的东西。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七月十八日一期登载一条考古消息,《以色列发现三千年前的铁工厂》,全文如下:
    以色列的考古学家发现了据信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属加工厂之一。
    在以色列南部的提姆纳发现了一系列的熔铸坑、铁砧和研磨设备。这些坑据信至少已有三千年,因此要追溯到公元前十世纪所罗门王征服的时代。
    这些废墟表明当时有高度的冶金技术而且可以制造优良的战争武器,诸如金属剑、刀和矛等。
    这项勘探是特拉维夫大学和以色列政府联合进行的。负责这项工作的特拉维夫大学的罗森伯格博士说,这些熔铸厂比人们以前想象的要复杂些。

【路透社雅加达八月三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在东爪哇的一个山坡上发现了一座佛教古庙。
    安塔拉说,已经开始发掘这座庙的工作,据信它是公元九世纪时的建筑。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八月三日载文谈美国利用天然气情况,摘载如下:
    天然气已成为美国的第六大工业,它不只是热与光的泉源,又是化学纤维、肥料和塑料的原料,更能变为电力,将来,又可能成为汽车的燃料。
    每年,美国都用去价值六十亿美元的天然气。加利福尼亚州每日的用量,便二十六倍于胡佛水电站所能供应的力能。
    含有百分之九十九点六纯沼气——天然气的主要成份,一九五九年在阿拉斯加被大量发现后,由于以煤管运往邻州不合算,便把它变为液体(温度降至华氏零下二百五十八度),然后用油船运出,这方法是一九五九年试验成功的。当时,是以二千吨这种液体运往英国,在伦敦再度变作一亿立方英尺气体。目前英国和法国都在建造“沼气油船”,因为委内瑞拉、中东和巴基斯坦都有大量的天然气供应。
    促成天然气工业有大好前途的主因之一,是“力能整体系统”的发明,以往,建筑物内可能以煤气调节温度,以电力发光和作冷气调节。但新的“力能整体系统”,可用煤气供应全部力能。天然气燃烧后,启动电力发动机而发电,热的废气成为依照环境所需而供应暖气或冷气。这种“一力多用”的系统,使得用于力能的费用大量减低。

【塔斯社明斯克三月三十日电】白俄罗斯汽车厂开始制造一种不平常的汽车——触轮(TРOЛЛЕИВO3)汽车列车的试验样品,这种自动卸货车的载重量为六十五吨。
    与该厂已制造的汽车列车不同的地方是,这种新式汽车不仅可以用自己的发动机来推进,而且还可以用触轮来推进。电动机直接装在巨大车轮的轮毂上,车轮高度几乎达到两米。
    在平坦道路上行驶,装有狄塞尔电动机的自动卸货车将像普通汽车一样,但是,当需要载着货物爬坡的时候,可以根据需要开动车轮毂上的电动机,汽车载着六十五吨的货物甚至很容易爬上坡度超过十度的上坡路。
    开始制造触轮自动卸货车的若迪诺的工厂已专门从事生产载重量大的汽车。现在这里正在出产二十五吨的自动卸货车,并准备连续生产二十七吨的。将来工厂将出产四十五吨、六十五吨、八十五吨和一百一十吨的汽车和汽车列车。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七月十八日一期登载一条考古消息,题为《伊拉克发掘古代亚述人的城市》,摘要如下:
    特拉里马是伊拉克的一座一度有过宗教和文化意义的四千年古城,它目前已被英国的伊拉克考古学院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大学博物馆发现。
    这座城市要追溯到公元前一千八百年亚西利亚的沙姆希—阿达德一世时代,它位于摩苏尔的辛贾尔地区,距离现代商业市镇特拉法尔正南约八英里。
    城市本身一度有占地四十五英亩的高墙保护。城市中心有一个岗,岗上曾有一座九十八英尺高的庙。
    这座庙具有诸如拱扶垛和半柱等建筑学上的结构。在庙宇入口的明面有一座奇怪的石头魔鬼。
    科学家们还发现了一块保存得很好的牌子,这块牌上记着一座宫殿的原始时期。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六月三日报道:
    美国人下了不少工夫务求不必下汽车。首先出现的是路边餐室,乘车的旅客只须把车窗打开,就可以坐在车中吃一顿大餐。继之而兴的是汽车旅店,露天汽车影院,银行亦在路边设有收付款项的窗口。上个月,规模庞大的美斯百货公司发表一项计划,准备建造一座旁边筑有螺旋形斜坡路的百货公司。
    顾客可以在斜坡上选择一个位置,把车停放在距离他准备光顾的柜面只有数码的地方。而上星期,旧金山新开了一间拥有一千二百间房间的旅馆。顾客坐在车中登记后可以一直驶往他订下的房间。
    旅客登记处设在车房门口,取得房门锁匙后可驱车直上螺旋形的车路,当他的车走到那漆成和他所持门
    匙同样颜色的一层楼上时就可以找到他的房间了。这座建筑物整座大厦由玻璃和大理石砌成棋盘般方格的图案。预防地震必须作方格的设计。这幢建筑物不仅在横直两面有防地震的钢架,更进一步的利用钢骨构成甬线,每两个方格中有一个有这种斜置的钢骨穿过。
    说到美国的「汽车文化」,澳洲已青出于蓝了。亚德里的新敦汽车旅馆,面对一个露天汽车影院,每个房间开有一面大窗并装有扩音器,旅客可以睡在床上看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