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真理报》今天发表了一篇文章,赞扬苏联经济学家特拉佩兹尼科夫提出的要求在苏联的经济中实行利润动机的建议以及改变价格来刺激新产品的生产的计划。
    今天的文章是由莫斯科李哈切夫汽车工厂技术和经济估计科负责人沃尔科夫写的。
    沃尔科夫特别强调指出,他支持特拉佩兹尼科夫提出的关于在苏联的经济实践中采用资本折旧和固定资产的概念。
    沃尔科夫陈述了他说他希望在苏联的经济中实行的三个指导原则:
    (一)“花费的每个卢布所得到的生产率的标准——换句话说也就是公司所得到的利润”。
    (二)分配机构有权在制订供销它们的货物的合同的问题上保持最大限度的独立,同时在规定买卖的产品价格方面保持一定程度的独立。(沃尔科夫承认,“由市场进行的这种控制”是一种“资本主义的”概念。他说,但是,这种概念是社会主义经济能够采纳而不会造成损害的一种“积极”因素)。
    (三)“(假定计划是百分之百的完成)奖金同付出的全部工资的比例至少应该达到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四十,在某些情况下应该高达百分之七十”。
    这将使工人的收入直接依靠他们的公司所得的利润。
    同时,沃尔科夫建议,“公司为了平息怨言和为了罚款和逆差而付出的全部款额必须只从利润中扣除”。
    他说,这些做法将促使生产率的提高。沃尔科夫还说,卖不出去的那些产品的成本也可以从公司的利润中扣除。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记者:怀特)沃尔科夫在《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抱怨苏联目前经济制度中出现的缺点并且坦率地建议国家借用资本主义的思想以便使它的工业更迅速地发展,赚更多钱和更有效。
    他的想法同苏联一位著名经济学家上星期提出的建议相呼应,这位经济学家认为,苏联的经济管理制度已经失效,因此应该取消并以某种新的制度来代替它。
    这位经济学家就是特拉佩兹尼科夫。他所建议采用的基本上就是资本主义的利润动机。
    汽车厂的负责人沃尔科夫供认了他的工厂中存在着一些问题——生产落后的问题、老式汽车的产量问题和工人不关心的问题,他把这归咎于制度。
    特拉佩兹尼科夫建议采用一种指标的制度来衡量每个工厂的经济实效和它对国民经济作出的贡献。他说,这种指标应该是企业的利润。
    沃尔科夫认为这种想法很好。
    他提出资本家的一个古老的口号作为对这个问题的答案:研究市场。
    他说,资本主义社会产品的花样品种,质量和数量都受市场的控制。他问道:“在我们社会主义经济中使用同一工具可能吗?
    “社会主义市场的主要特点只是:它是一个受国家领导的有组织的市场。这恰恰就是建立在竞争基础上的资本主义制度所不能采纳的。但是,如果我们的市场没有资本主义市场的缺点的话,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利用其积极的方面呢?”
    他接着要求扩大各企业的自治。
    “企业和贸易组织在签订合同、供应产品应有最大限度的独立性,在规定价格方面有一定程度的独立性……因而,在偿付企业工人的劳动方面,收入应起主要作用。”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二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从布加勒斯特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罗马尼亚显示了它的独立性》;副题为:《解放日的庆典》,摘要如下:
    据说,虽然罗马尼亚故意邀请了较低级的副总理参加庆典,但是俄国却派了米高扬,这位客人的级别比任何一位其他的外国代表——包括中国代表——的级别都要高。
    人们认为,他在罗马尼亚人表明他们对二十六个共产党的筹备会议的立场仍旧没有改变之后到达布加勒斯特这件事表明,赫鲁晓夫急于得到罗马尼亚的支持。选中米高扬这样一个以处理微妙局势的技巧而著名的苏联领导人,可能是为了缓和乔治乌—德治对这次会议的反抗情绪,同时也是为了要修补苏罗关系。
    罗马尼亚一个党政代表团今年六月到苏联访问后并没有使这两个党团结得更加紧密。会谈的最后公报(作为两个兄弟共产党代表团发表的一个文件来看),语气是十分冷淡的。公报说,交换意见是“有益的”,气氛是“真诚和真挚的”,但是引人注意地没有强调“完全一致”,看来它们显然未能取得这种一致。这意味着苏罗的分歧还没有解决,米高扬到这里来的使命是再次试图解决这些分歧。
    罗马尼亚人似乎决心反对召开任何会议,甚至反对召开不可能由所有的党参加的共产党筹备会议,他们坚持认为,召开像赫鲁晓夫提出的那种世界会议只能使事情更加恶化。
    如果赫鲁晓夫继续干下去,召开没有中国参加的筹备会议,罗马尼亚人大概不会参加。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五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从布加勒斯特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当罗马尼亚人相信,并向其他国家表示出在共产主义阵营中脚踏两只船能够得到利益时,对罗马尼亚人说来,目前改变态度的理由更少了。罗马尼亚人也不可能会对莫斯科让步,并同意在举行共产党国际会议以前开筹备会议,除非他们的条件得到满足。虽然他们没有直率地反对这样的会议,但是他们已提出了条件:首先坚持各国共产党全都参加会议,并且要求会议的结果要能为所有参加国接受,这等于是拒绝了俄国提出的召开会议的概念。
    不管米高扬随身带着什么信件也罢,他是否想说服乔治乌—德治同意召开一次世界会议也罢。但是,派到布加勒斯特来的是米高扬而不是某些低级的苏联官员这一事实表明,赫鲁晓夫急于要得到罗马尼亚的支持。罗马尼亚人看来十分坚定,不作让步,从官方的言论来判断,他们想保持他们的立场,即使这意味着成为苏联集团的仅有的缺席者也罢。另一方面,莫斯科要施加压力却不能不使自己的地位难堪,但是同时问题是,它是否能豁得上让罗马尼亚人建立一个危险的先例。
    已有几个欧洲国家非常清楚地表明,它们勉强同意召开这次会议,任何独立的榜样可能促使它们模仿。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四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发自布加勒斯特的一篇评论,题为《罗马尼亚强调民族主义》,摘要如下:
    来自代表两个敌对阵营的十三个共产党国家的代表团——米高扬先生和中国的代表们居荣誉地位——在纪念共产党在罗马尼亚统治二十周年的庆典中大力赞扬它们的罗马尼亚东道主。
    所有意识形态上的争吵、直接攻击和相互指责都被外交战略掩没了。
    布加勒斯特在庆祝共产党统治二十周年时表明,在巨大的意识形态纠纷中执行不结盟的政策,正在使得罗马尼亚能同北京和莫斯科都保持良好关系,并且同双方保持一定距离而得以维护自己的独立。
    虽然罗马尼亚表现了它同共产主义阵营各成员国的关系很好,虽然乔治乌—德治在讲话中热烈感谢俄国在战后艰苦年代的援助,强调同苏联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合作具有特别重要意义而且得到罗党的普遍欣赏,但是这里的着重点却是民族主义,而且这里庆祝二十周年时对成就抱着新的自豪感,抱着新的自信。
    罗马尼亚人在维护独立之后,显然很希望避免采取任何戏剧性姿态,以免打乱他们同俄国的关系,从而迫使莫斯科作出反应,但是同时他们也同样决心保持他们的新的地位,保卫他们新获得的独立。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记者:特勒)外交界的消息说,罗马尼亚决心在共产党大国的这场冲突中保持中立,并力求进一步摆脱莫斯科而独立。
    这种消息说,米高扬访问布加勒斯特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设法争取乔治乌—德治支持莫斯科党的路线,罗马尼亚领导人显然为了奉行自己独立的战略而对此置之不理。
    据了解,乔治乌—德治所以采取超然地对付克里姆林的战略部分是受他本人同赫鲁晓夫的一场争执的影响,据说赫鲁晓夫曾企图使他丧失权力,但在今年早些时候失败了。
    罗马尼亚曾在过去一周作出强烈的暗示,表明它不出席莫斯科计划召开的二十六个主要共产党会议,这个会议可能标志着同共产党中国正式决裂。
    罗马尼亚很久以来一向反对召开共产党会议讨论中苏纠纷,因为担心确实同北京决裂后将会使莫斯科更紧密地控制各个效忠的党,首先是卫星国和罗马尼亚本身。
    因此,罗马尼亚的政策仍然是在意识形态的争执中不表态。
    外交界的消息说,乔治乌—德治已告诫米高扬,不要急于召开计划在莫斯科召开的各国党摊牌会议,据说他要求米高扬设法影响赫鲁晓夫推迟定十二月举行的会议。
    同时,据说中国人正被要求协助缓和意识形态争执中的紧张局势,办法是缓和反莫斯科运动。
    据了解,罗马尼亚的调解路线是,劝告莫斯科和北京在世界共产党讲台上发生公开争执之前再次举行直接会谈。
    这种消息说,中国人在布加勒斯特盛赞罗马尼亚人奉行所谓“正确”的独立路线,但是这并不表明北京准备让步。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现在苏联访问的加拿大共产党主席蒂姆·布克对《真理报》记者说,“我们认为,召开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新的国际会议之所以迫切需要,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首领们的破坏活动达到了这样的地步,即现在公然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制造分离”。今天《真理报》以《召开会议是迫切需要的》为题刊登了布克的谈话。
    蒂姆·布克接着说,自从一九六三年六月中共首领发表了自己的对立纲领二十五点之后,他们就继续无原则地进行分裂共产主义运动。
    加拿大共产党主席强调指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应该给中共首领这种行动以集体回击。
    布克在谈到中共在兄弟党中进行颠覆活动时说,“中国领导人的诽谤运动,就是企图对忽视实际的政治上不成熟的人施加影响”。他继续说,在这方面,中共首领在托洛茨基分子中找到了同盟者。
    蒂姆·布克强调指出,“同中共首领的颠覆活动进行斗争的最好方法,是斗争、是积极的斗争,而不是无所作为地坐等会议的召开。”

【美联社拉巴斯二十一日电】玻利维亚星期五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从而在拉丁美洲只有两个国家——墨西哥和乌拉圭——同古巴还保有关系。智利在八月十一日也同哈瓦那断绝了关系。

【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二十二日以《在北京召开的挑衅的科学工作者会议》为题刊登了匈通社的报道,报道说:“据新华社报道,由四十个亚非拉和大洋洲国家的科学家参加的会议二十一日上午在北京开幕。
    “苏联报刊报道了北京的分裂主义者破坏团结的新行动,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一行动是针对着发展科学工作者国际合作的组织——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的。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北京地区中心的领导人竟撇开世界协会在北京召开了国际科学工作者会议”。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一从克里米亚返回莫斯科。
    赫鲁晓夫将于星期四动身去捷克斯洛伐克参加捷克斯洛伐克从纳粹占领下解放二十周年的庆典。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发努冯亲王在去巴黎同其他派别的领导人进行会谈的途中星期一到达莫斯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机场欢迎他,并吻了他的两颊。
    然后他们讨论了苏发努冯在这里的访问计划,包括星期二同葛罗米柯和苏共书记安德罗波夫共进午餐的事。礼宾司官员说,亲王大概星期二动身去巴黎,但计划仍未肯定。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在飞往巴黎前不久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讨论了老挝局势。他拒绝对他在上飞机之前对莫斯科进行的二十小时的访问发表任何评论。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记者:加弗向)捷克斯洛伐克已仿效罗马尼亚向英国探询购买一座核反应堆的可能性。
    星期一晚间报道这一消息的政府当局说,英国鼓励了捷克斯洛伐克对这笔交易的可能性的兴趣。英国型的核反应堆的价格约为八千四百万美元到一亿四千万美元。
    捷克斯洛伐克对购买英国反应堆的兴趣是在贸易部国务大臣杜坎恩上月到布拉格进行正式访问时表示的。
    英国外交部的托马斯上周在杜坎恩之后去布拉格进行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他讨论了裁军和其他重要的欧洲政治问题。
    托马斯在布拉格时邀请了捷克斯洛伐克副外长克利奇卡作为英国政府的客人访问英国。外交部星期一宣布,克利奇卡将在九月一日来这里进行九天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