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自开罗报道,参加非洲统一组织的非洲国家将全部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而不全部参加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这是在开罗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发言人阿布拉哈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的。
    据安塔拉通讯社获得的消息说,非洲国家对是否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问题已出现了两个相互对立的派别。同法国有一定联系的非洲国家已表示不准备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据悉,它们是在法国鼓动下才决定采取这一态度的。
    后来又出现另一个派别,据说,这是美国搞的。美国同法国采取相反的态度,它鼓励所有的非洲国家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美国的理由是,与其让非洲国家成为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影响的国家,倒不如让它们成为不结盟国家。据悉,美国的这一态度是在看到中国总理周恩来不久以前访问非洲各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之后采取的。
    其结果是,原先不准备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非洲国家(即同法国有联系的国家),目前有一部分已准备参加。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二十九日电】这里的权威人士今天说,刚果国民军部队和加丹加警察正被紧急运往目前可能受到苏米亚洛的叛乱分子进攻的加米纳市,加米纳是北加丹加一个战略城市。加米纳是一个空军和陆军基地,在那里有约一百名比利时飞行员。
    开往加米纳的军队来自克韦卢省,开往那里的加丹加宪兵在昨天离开了伊利沙伯维尔。
    据说在北部的马涅马省,局势是灾难性的。在那里,苏米亚洛看来正毫无阻挡地向斯坦利维尔进军。
    在加丹加东北部,叛乱分子也在扩大占领区,最新的消息说他们只距博杜安维尔以南十八英里。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二十九日电】来自加米纳的比利时军事援助团成员说,这个价值十亿美元的军事基地目前只有六十名刚果士兵守卫着。
    其余的两营部队的人员不是开小差就是逃入丛林中不知去向了。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九日电】冲伯得到的消息说又出现了一个叛乱中心,这一次它只距离利奥波德维尔一百五十英里(二百四十公里)。传到刚果首都的消息说,叛乱分子占领了开赛河北岸的穆希埃市。
    穆希埃位于刚果河上的博洛博城以南几英里。博洛博被占领的消息是在星期二传到利奥波德维尔的。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九日电】人们星期三在利奥波德维尔自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获悉,穆希埃城星期二被“叛乱分子”包围。全国委员会的领导人之一“帕卡萨上校”是“叛乱分子”的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二十九日电】接近刚果军队的人士今天报告说,有战略价值的城市森特里已陷入共产党人训练的苏米亚洛率领的叛乱分子手中。
    森特里是洛马尼省的一个产棉花的城市。这些人士说,森特里陷入叛乱分子之手后,就没有什么东西能阻止苏米亚洛的军队同由谬勒尔指挥的叛乱分子会师。谬勒尔是另一位由共产党人训练的领袖,他在克韦卢省发动了叛乱。克韦卢位于全国首都利奥波德维尔以南。
    同一人士说,从康果洛西逃的军队发现森特里已经在叛乱分子手中,军队被迫躲进丛林中。
    刚从北加丹加回来的比利时副领事罗伯盖约说,在康果洛以南的卡巴洛的叛乱分子击中了一架正在执行扫射任务的刚果空军T—28式战斗轰炸机。驾驶员作了紧急降落,只受了轻伤。
    盖约还预计卡邦戈将失守,并说在伊利沙伯维尔西北二百五十英里的加米纳的五百名欧洲人正在考虑逃走,因为卡邦戈的失守将使通往加米纳的道路畅开。
    另外的消息说,有二百五十名叛乱分子从博杜安维尔开出来向以南五十五英里的佩普前进。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二十九日电】比利时驻伊利沙伯维尔副领事罗伯盖约今天说,苏米亚洛的叛乱分子向加米纳前进并扩大他们对刚果东部进行控制的“道路”已经“畅开”。
    昨天在基顿吉村暂时停留的刚果国民军部队已经撤走,他们准备从加米纳以北一百五十英里的大城市卡邦戈撤退。
    据报道,叛乱分子部队还通过加卡拉村从博杜安维尔向南移动,正开往佩普。
    这意味着,叛乱分子正从他们已经控制的三万七千平方英里的三角地区进行三路进攻,以便再控制二万五千平方英里的丛林。
    伊利沙伯维尔警察总部今晨证实叛乱分子已经到达加卡拉。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星期二当有人问到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报载意大利即将同共产党中国签订通商条约的消息时,菲利普斯说,“美国政府曾不断同意大利政府讨论亚洲问题。意大利政府完全知道我们在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问题上的立场,这种立场仍未改变。
    “我们反对采取可能鼓励共产党中国人奉行他们目前的好战政策的任何行动,诸如签订正式贸易条约或派遣正式贸易代表团。”
    有人问到菲利普斯罗马是否正打算签订这样一项条约,他说,意大利政府“一直不断把它对这个问题的想法告诉我们。”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说,“近几周来”美国政府已向意大利政府说明它的看法,而意大利并未保证说它不会同中国共产党人建立联系。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菲利普斯是在就《华盛顿邮报》的一则消息发表意见的。该报经济记者伯纳德诺西特从罗马发出的一则消息说,意大利和共产党中国“据说不久将签订一项通商条约。”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十八日电】意大利今晚拒绝对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采取门户开放政策,但是指出它使大门微开着。
    意大利外交部的一项声明避免同美国发生直接冲突,这一声明也认为在“此刻”同北京签订政府间贸易条约是不适时的。
    意大利之所以表示这种立场显然是由于美国国务院今天在华盛顿发表了一项声明。意大利外交部在意大利通讯社发出华盛顿这一消息四十八分钟后发表了这一声明。声明说,美国和意大利在就中国问题进行的“经常的意见交换”过程中,一致认为,在此刻签订政府间贸易条约或派出正式的和常驻性的代表团,都是不适时的”。但是意大利外交部表明,意大利赞成同中国贸易,赞成“实业界人士的临时性访问”。
    声明说,意大利已一再表示了“它赞同和中国的贸易交往、实业界人士的临时性访问以及在相互基础上由纯贸易企业设立常设办事处。对于最后这一点,有关部门正予以研究,意大利政府在适当时候将作出决定。”
    声明强调,就同中国贸易问题和美国进行的磋商“与意大利和所有盟国以及友好国家之间进行的磋商”是一致的。
    尽管意大利没有承认中国政府,意大利一直在同北京进行贸易。
    【美联社罗马二十八日电】意大利外交部的一位人士星期二晚上说,意大利它赞同和赤色中国贸易正在研究在相互基础上同北京互设常驻贸易办事处的可能性。
    在他说这番话之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早些时候在华盛顿说,美国反对意大利同共产党中国签订任何贸易条约或在共产党中国派驻任何贸易代表团。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七日刊登了彼得·格娄斯二十六日在西贡专为该报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已经指示重要的美国战地顾问,要他们注意南越可能在进行军事准备,以便把战争扩大到这个国家的疆界以外,从而迫使美国参加一场规模更大的战斗。
    据可靠人士说,这项指示反映出美国官方人士对阮庆总理目前的意图摸不清底细和感到忧心忡忡。
    南越总理和他的高级军事领袖们将于本周末在大叻举行秘密的计划会议。
    会上好战的一派将要求迅速履行西贡公开宣布的进攻共产党北越的政策。这样一项行动被认为是缓和南越越共叛乱分子施加的压力的唯一迅速的办法。这次会议将有阮庆将军的某些宿敌参加。
    据说,已经拟订好采取各种行动,包括地面和空中活动的详细计划。但是,据说没有就其中任何一项作出决定。警告遭到漠视
    阮庆将军在星期五飞往大叻以前,曾对泰勒大使提出的警告漠然置之。按:泰勒曾警告说,任何扩大战争的做法都是同美国的现政策相违背的。
    阮庆总理坚持要执行进攻北越的计划,使美国政府面临着这样一种新的、严重的局势:
    在军事上,阮庆政府被认为本身并没有能力用发动空中或地面攻击的办法,对南越以外的共产党军队取得重大的战果。可是,越南的指挥官们却的确有能力往北越或往老挝受共产党控制的地区派飞机或地面部队,从而同共产党的防御部队交战,迫使美国要么就支持他们的行动,要么就斥责南越政府。
    美国官员们希望同阮庆将军就这种政策达成某种协议,如果在这次周末会议之后,这些越南人的立场变得较清楚的话。他们认为,已经公开的这些分歧并不是基本的分歧。
    在越南将军们考虑的计划当中,有一项计划是要在两师中国国民党军队的支援下对老挝南部的共产党供应线发动袭击,这两师国民党军队将为此目的从台湾调来。有若干越南将军最近曾访问台北,讨论采取这种联合军事行动的问题。
    已经任命的西贡驻台北大使范春昭少将和外交部长潘辉括都被召去参加大叻会谈。
    根据这项计划,一位中国三星将军将被派往西贡,作为台湾驻西贡的大使,他将在西贡兼任这两师中国军队的指挥官。这项计划还要求有一师南越军队加入从台湾开来的两师军队。
    阮庆将军已要他的内政部长拟订关于在一旦这项计划付诸执行时,由警察和民卫机动部队开往西贡附近原由这些师当中的一个师据有的阵地上去的规定。美国被排斥在会谈之外
    美国官员们知道这项由参谋拟订的建议;但是,没有让他们参与具体的计划工作。将没有官方的美国人士参加大叻会谈。
    阮庆将军越来越不听从美国的命令的做法,反映出在他自己的政府内部有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对同越共进行的长期战争重新作某些改变。(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二十七日报道,阿联驻华大使扎卡里亚伊马姆昨天在香港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中苏意识形态分裂采取“不介入”政策。
    伊马姆说,俄国和中国都是阿联的朋友。他的国家希望他们双方之间能够求得折衷妥协。
    关于引起争议的俄国申请参加明年三月举行的亚非团结会议问题,伊马姆说,将在就这一申请进行正式表决以前进行幕后活动,以便和平地解决这个问题。
    大使说,北京政府在包括亚丁问题在内的一些中东问题上完全支持阿联。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七日电】阿联驻共产党中国大使伊马姆说,他认为两个共产党巨人之间的分裂是共产党集团的“内部问题”,认为最好由他们自己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