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新闻社东京一日电】日本共产党书记处书记土岐强,在七月二日的《赤旗报》上发表声明,谴责志贺义雄和铃木市藏进行新的反党活动。
    声明表示关切说,志贺和铃木六月三十日在大阪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并且声称他们不久将成立一个名为“日本之声同志会”的政治组织。
    志贺和铃木当时还向记者说:他们将在七月十五日日本共产党建党周年纪念日出版名为《日本之声》的新周刊;志贺将在大阪参加下届下院议员的竞选;“日本之声同志会”既不是日本共产党的派系组织,也不是它的分裂集团,而是将正确地代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的立场。
    土岐强在声明中,强烈地谴责志贺和铃木的声明是“旨在欺骗党内外人士的政治阴谋”,并且说:“这表明他们目前打算用‘机关刊”来影响党内外人士,在党内组织他们的派别并且在时机成熟时同包括春日庄次郎和内藤知周在内的反党修正主义分子合流。
    土岐强进一步指出:“他们将要拼凑的、‘自称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的共产党’,将是现代修正主义的派系和盲目地追随外国党、毫无独立性可言的组织。他们打算在日本共产党成立周年纪念日出版新的机关刊这件事,尤其是一种欺骗行为,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掩盖他们所进行的派别活动,以便使他们看起来象是继承了党的革命传统。”

说苏“老人们的朴实和对道德的严格见解同年轻人追求更大的个人活动自由产生了冲突”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六月十三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海因茨·谢韦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世界上没有人比她更聪明了》,评述苏联女青年伊林娜写给苏《共青团真理报》的信。摘要如下:
    现在,俄国的清教主义也渐渐完蛋了。人们从年轻一代的反应看到了这一点。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生活的要求同时在增长。老人们的朴实和对道德的严格见解已同年轻人追求更大的个人活动自由产生了冲突。
    一位年轻的俄国姑娘写给莫斯科报纸《共青团真理报》的信就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这封信已引起热烈的争论。伊林娜写道:
    “我母亲是教师,她整天辛辛苦苦地埋在练习本堆里,她认为现在的时装不美丽,发式又吓人,趣味也低级。
    “我讨厌我母亲!因为她不让我自由自在地生活。她认为深夜里去看电影是不成体统的,穿黑色的高领绒线衫是恶劣的风气,在她看来,脸和眼睛应当是无遮掩的。在所有的电影里和流行的杂志里的姑娘们都留着额发,而我却不可以。她不许我晚回家,说我的女朋友都不好,因为她们外表庸俗:嘴唇是鲜红的,睫毛是修饰过的。她还认为姑娘应当是朴素的,腼腆的。认为裙子的紧窄束身给我们家丢了脸。
    “我想和大家一样,穿漂亮的、精致的、细后跟的鞋。你看,她却是另一种眼光:这种鞋是有害的。周围的人都穿这种鞋,为什么对我却是有害的。
    “但是请看,在电车里,有谁欣赏朴素的腼腆的姑娘呢?大家都出神地盯着那修饰了睫毛的时髦美人。就是在技术学校里,朴素的少女以自己的朴素吸引不了谁,相反,放肆的,大胆的,愉快的姑娘们把一群小伙子吸引在自己周围。我的全部生活就像在老虎钳的夹制中度过的,妈妈的这种监督使我这样厌恶,我真想出走,随便到那里去。不要这样站,不要这样坐,不要这样梳头发。不要读这种书。我憎恨!憎恨!
    “我的所有的女朋友都可以随自己的意思去做事,而我却好像修女。我憎恨自己的母亲!我憎恨她是因为她那可怜的教师劳动不能体面地赡养自己的家庭,而与此同时,那些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不从事这种过分辛劳的工作的人都赚得流行的鞋子、漂亮的家具,而我们,“我们不能,我们没有钱”。
    “由于父亲离开我们走了,我不能原谅母亲。她永远忙碌,总是穿着得很不时髦,一件上衣几乎穿几十年。她认为,要是一切都清洁,整齐,那就是漂亮。而被我们朴素的妈妈认为是有罪的另一个火红头发的、鲜艳的、涂脂抹粉的,穿时髦鞋子的,穿露肩衣服的女人,看来是比较招人喜欢,比较可爱,于是父亲就因为这个从妈妈的观点看来是庸俗的女人而遗弃了我们的母亲和他的两个女儿。而妈妈却说,那个女人愚蠢而卑鄙……”
    伊林娜的这封公开信揭示了一种迅速发展的结果。俄国许多年轻的姑娘不想像她们的母亲那样“落后”。她们从布拉格、布达佩斯、华沙或者东柏林来的大部分电影和杂志里得到一种关于新时装、发式、自由时间安排的教育。俄国人本质上并不是清教徒。他们比以前更倾向于尽情地生活和欢乐。只要可行,就这样终此一生。

【塔斯社布达佩斯一日电】匈牙利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抵达这里作友好访问。
    代表团成员有:罗马尼亚工人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书记齐奥塞斯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莫吉奥罗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伯尔拉德亚努和其他领导人。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应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的邀请,不日将从莫斯科启程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
    代表团将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谬里谢普率领。

【波通社华沙一日电】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偕眷属在波兰进行数天的私。人访问之后,于七月一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华沙回美国。
    离开前,罗·肯尼迪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向波兰和外国记者谈他访问波兰的观感并回答了一些问题。
    罗·肯尼迪说,对波兰的这次访问使我能再次肯定波兰和美国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历史的友好联系。罗·肯尼迪接着指出,对外政策的宗旨应当是使东西方之间达成协议,因为这是防止蓄意地或者偶然地发动原子战争的保证。罗
    ·肯尼迪接着说,“尽管这不是一项容易的任务,但我认为,应当认真地着手解决欧洲国家和美国安全的各种问题。”罗·肯尼迪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指出,同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和对外贸易部长特隆姆普钦斯基举行的会谈是极其有益的。
    【美新处伦敦一日电】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星期三在这里说,他认为,必须作出安排来促进欧洲的安全和结束欧洲东西方分裂局面。
    他指出,波兰“同苏联有政治联系,而同美国有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因此有可能对缓和美苏之间的紧张局势作出贡献。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记者:韦兰德)法国共产党领导人罗歇现在正在俄国“度假”,据信,他这次访问同为了筹备世界各国共产党就中苏争端进行协商而采取的新行动有关。
    这个法国领导人的访问只有在《真理报》今天报道他的到来的时候才知道。这家报纸说,他同他的家属昨天一起来到莫斯科以便在这里度假。
    消息灵通人士说,看来正在为筹备举行某种形式的共产党预备会议作出努力。
    据信,罗歇的访问是现在正在进行的复杂的讨论中的一部分。赫鲁晓夫主张召开会议的要求自从三月份第一次提出以来欧洲一些重要的共产党一直在进行深入的讨论。
    莫斯科观察家们认为,下阶段将是一些主要的共产党举行小型的秘密会议,试图为一次较大的会议草拟议程。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认为,赫鲁晓夫今年会像全神贯注于对付中国僵硬的意识形态那样致力于对付罗马尼亚对苏联集团的团结进行的越来越大的挑战。因此,他们认为,这次会议可能扩大到包括苏联集团合作的一切问题,而不仅仅是讨论中国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记者:布莱德歇)有些人士星期三说,苏共已开始为召开一次讨论它同中国的争端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作出安排。
    东欧共产党人士过去提供的消息已证明是可靠的,但是这个消息得不到证实。
    他们说,苏共中央委员会已设立一个研究委员会来计划怎样安排。这个委员会已寄信给一些外国共产党,邀请它们派代表参加一个将安排这个会议的筹备委员会。
    预料这个会议将于十一月初在每年一度的十一月七日革命节庆典时在这里举行。
    谁将来参加会议,是不能肯定的。许多国家的共产党已分裂为拥护莫斯科的一派和拥护北京的一派,各自宣称是真正的党。
    苏联刊物列举约有七十个党支持克里姆林宫召开会议的要求。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但是为了证明有些党支持苏联而引用的它们的话在一些情况下是太含糊了,不能作为确定无疑的证明。

【本刊讯】罗通社六月二十六日报道:由苏共青团中央书记维齐罗夫率领的苏共青团代表团应罗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邀请二十六日抵罗进行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托多罗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代表团今天抵达莫斯科,参加苏联—保加利亚两国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代表团成员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库巴丁斯基和委员会的其他成员。。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列谢奇科、苏联各组织的负责人欢迎了代表团。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十七日一期登载该刊记者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人的住房:好了一些,但是……》,摘要如下:
    尼基塔·赫鲁晓夫的建房运动规定要在一九六五年结束的七年计划期间为一千五百万户人家提供新的住房。
    在我参观过的一些城市里,有一些迹象可以看出,建房运动已经放慢,起重机闲置着,工地上没有什么工人。在莫斯科,赫鲁晓夫讲话中也有一些暗示表明,七年计划中有些目标将不得不放弃以优先发展肥料和纤维所需要的化学工业。
    在阿拉木图市——离莫斯科两千英里,接近中国边界——我获得了一次机会详尽地参观了一项苏联的建房工程。
    走进公寓房子,就很象你在大多数苏联城市所看到的任何公寓房子一样,我发现这些房间很小,天花板很低。
    厨房很小,装有小小的煤气炉。洗澡间也很小。澡盆和脸盆等都是由建房联合企业的管子工安装在固定地方的。
    我从卧室走进客厅时发现,隔墙是硬纸板的。当我把门关上以后,可以看得出门框和纸板已碰开了一点。
    这也不是很结实的硬纸板。我相信可以一拳把它打穿,但是我没有试。
    我看到了有些管子顺着这些公寓墙壁外面安着,我就问贝尔库塔这些管子是干什么用的。
    他说,“天然气管子。”
    “为什么不把这些管子装在房子里面呢?”
    “这是禁止的。太危险。管子漏气,‘轰!’”
    考虑到我在苏联看到的水管漏水数量,这使我感到是聪明的预防措施。
    人们在每一个城市里都可以看到盖了才两、三年的公寓建筑的正面掉下大块大块的贴面材料。
    情况十分可能是——而且确实也是这样——这些突击建成的房屋中的住户正在要求提高墙壁的质量,提高整饰的质量和改进某些预制部件中的木工手艺。
    在俄国我所看到的新公寓中,墙和窗框之间有很大空隙,足足可以塞进一本软面书。有一所盖了只有一年的这类公寓里,住户们正在这样做——把免费赠送的小册子来塞缝以挡住冬天的风。
    有一个俄国人使我注意到大规模建房计划中一个因素,这个因素可能会给管理俄国的共产党人带来新的麻烦。他指着他新公寓里墙上的电插销说:
    “看见没有?如果赫鲁晓夫造一千五百万套公寓,他就会遇到六千万人要求有电插头的东西。
    “那就是说六千万个电气剃须器,六千万架收音机,六千万台电视机,六千万个电唱机、真空吸尘器,六千万只冰箱,六千万架洗涤机,六千万……”
    “所有这一切”——他用手指戳着硬纸板墙说——“都要由连块好点的墙壁也制造不出的经济来生产。”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此间,发表公报说,经互会化学工业常设委员会从六月十八日到二十四日在柏林举行了第二十次例行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团。朝鲜和古巴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会议。
    委员会研究了经互会成员国一九六六年——一九七○年协调化学工业发展计划的一些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