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前加丹加总统冲伯今天要求这里的外国人不要干涉刚果内政。
    冲伯作为一个「报告人」——他被赋予这个同刚果主要政治家进行接触以建立一个新政府的任务——在他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需要外国人的援助。我们需要比利时人、美国人和法国人为我们的国家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但是我们希望他们不要干涉我们的内政。」
    冲伯有力地驳斥了「外国技术人员」今后应在刚果政府中服务的想法。另一方面,冲伯说,他在争取所有刚果人都实行和解以创造必要条件使刚果人民摆脱掉他们的悲惨生活。
    冲伯说,他认为,他也需要基赞加的合作。
    他又说,「今天,是否要获释的问题要取决于基赞加了。但是看来他并不急于到利奥波德维尔来。」
    冲伯这是暗指他最近宣布的一件事,即基赞加「不久」将获释。冲伯赞扬了刚果军队。他说,他认为在独立后的四年中士兵是受苦最深的人。

说全国解放委员会的行动不是武装造反而只是希望表明反对阿杜拉政权
    【法新社布鲁塞尔一日电】一位来到利奥波德维尔以便会见冲伯的在布拉柴维尔的全国解放委员会成员卢巴亚向比利时电台记者说,他十分信任冲伯。
    卢巴亚强烈否认全国解放委员会和共产党人特别是同人民中国有任何联系。他说,记者曾有机会看到,在叛乱分子活动的中基伍和克韦卢省的战区既没有中国的武器也没有中国的代表。
    卢巴亚还说,基伍叛乱领袖苏米亚洛不是全国解放委员会的领导人,虽然他是它的一名成员。
    他说,由谬勒尔领导的克韦卢省的叛乱同全国解放委员会策划的行动“不同”。卢巴亚说,“我们的行动不是武装造反。我们只希望表明我们反对阿杜拉政权”。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共产党支持的“全国解放委员会”的大部分领导人已经从刚果河的那一边布拉柴维尔的流亡总部回到这里。

【中东通讯社阿尔及尔六月三十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晚主持了在这里举行的美国文化展览会开幕式。
    阿尔及利亚总统在这个仪式上发表讲话时对美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文化援助表示赞扬。
    展览会上展出的有:美国总统约翰逊给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一封信,电子仪器,一架电视机和一套修理农业机械的设备。

【法新社阿尔及尔一日电】据非官方人士说,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成员现在正开往阿尔及利亚东南部的比斯克拉地区。沙巴尼的下落还不得而知。据这里说,他使自己成为这个地区的实际上的地方总督。
    【中东社阿尔及尔一日电】阿尔及利亚广播公司今晚宣布,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收到了纷纷来自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各方面和各国家组织的电报,那些电报谴责革命的敌人的阴谋并对这位阿尔及利亚总统为消除这些敌人所采取的坚决措施表示支持。
    【美联社阿尔及尔二日电】沙巴尼是阿尔及利亚东南部比斯克拉周围的游击司令。人们一直怀疑他要把这个地区变成自己个人的采邑,他曾在那里指挥过二万到三万名国民军。今年初他同本·贝拉发生冲突,四月间他放弃反对本·贝拉的行动而参加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

【法新社雅加达二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警告说,如果马来西亚军队攻击印度尼西亚境内的游击队基地,印度尼西亚将以它的全部力量对马来西亚实行报复。
    苏班德里约对报界发表长篇谈话,评论吉隆坡传出的这个消息:马来西亚在考虑对以印度尼西亚婆罗洲为基地的游击队发动攻击的可能性。
    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对拉赫曼的“威胁”一点也不害怕。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冈孝从万象发回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一位内阁大臣几天以前在这里对我说:“两年前,我主张建立一个中立的老挝。我仍然持这样的主张。我们谈了又谈,试了又试,可是我所希望的东西却没有实现。现在寮国在攻击我们,因此我们必须战斗。”
    在今天,他和富马首相内阁里的许多同事都是一些深感希望已经破灭的人。正象另一位大臣对我所说的那样:“说现实点,在寮国于五月间进攻我们以后,我们便不能再同它的领导人一起参加同一个政府了。”
    “他们不希望同我们合作,而我们也不想同他们合作。我们所能够切实讨论的唯一的问题便是停火。这实际上意味着这个国家的分治。”
    可是,这并不意味着
    “民族团结政府”的正式终结。
    不管怎样,事实上老挝是由控制着内地的寮国和盘踞在富饶的湄公河流域的右派所分治的。中立主义者现在已被赶出查尔平原,并且只治理着芒绥和万荣地区。
    情况是很复杂的,因为所有三派在别人声称的界限内都控制着一些小地区。
    在这种情况下,过去如此经常地遭到各方破坏的停火还有可能重新实现吗?这种停火能够得到切实执行吗?
    一位老挝官员说:“这正是你们(美国)必须帮助我们的方面。”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六月二十六日电】(代南通社发)主张把印度尼西亚的一切民族力量组成一个单一的政党或一个先锋党或者运动的主张,今天得到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总主席拉都·阿米娜·希达雅特女士的支持。
    希达雅特女士说,目前印度尼西亚的多党制只能带来坏的结果。她说,许多政党仍然希望自己的一个党获得胜利和控制政府。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前加丹加总统冲伯今天被要求试行组织新政府以结束这个多事国家中的政治混乱局面。
    利奥波德维尔电台宣布,卡萨武布总统已要求冲伯就组成一个“有生气的和诚实的”政府问题同刚果各派进行接触。
    但是观察家们指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冲伯本人将接替阿杜拉而成为下届政府总理,阿杜拉在他任期届满时已于昨天辞职。
    某些外交观察家认为,冲伯是最可能使刚果敌对派系联合起来和避免在昨天联合国军最后撤走以及阿杜拉辞职之后发生全面政治混乱的人。
    冲伯要在组成政府方面取得成功主要将取决于他是否能联合曾把阿杜拉作为“美国人的走狗”来加以反对的极左翼分子。
    消息灵通人士说,卡萨武布今天称赞冲伯对加丹加省政府事务的管理。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卡萨武布的抉择表明,他接受冲伯自封的在刚果敌对政治派系间做仲裁者和调解者的角色。反对冲伯的情绪日增
    然而总统向冲伯提出的要求并不保证他终将要求这个加丹加人来组织政府,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一行动,由于使他成为中心人物而增加了他组织政府的可能性。然而,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反对冲伯任总理的情绪在左翼政界人士和已故卢蒙巴的支持者中间正日益增加。

【本刊讯】坦《民族主义者报》一日发表一篇题为《不许插手刚果》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刚果的最后一批联合国军已于昨天撤走,现在将由刚果来决定它的前途,这个前途可能充满着各种不祥的预兆。宪法生活现在也停止了。现在由卡萨武布进行统治。这个广阔的国家的人民已开始就新宪法举行公民投票了。一些刚果政治家例如冲伯和卡隆吉已经回到了政治舞台。
    在北加丹加、布卡武、乌维拉、阿伯特维尔和其他地方都发生了反抗。人们只能说,刚果这个锅里的水仍然在沸腾着,其所以这样是因为在锅下面有火。问题是谁在烧火呢?是大国集团的政治。
    我们都明白,国际政治家为了争取控制位于非洲大陆心脏的那个有潜在力量和富有的国家而造成的悲剧、叛乱和争权夺利的情况。我们认为,必须让刚果人民和他们的领袖来解决刚果的问题。国际大国集团应让他们自己去决定他们的命运。停止支持某一领袖去反对别的领袖。让刚果人民选择他们信任的那些人来管理他们。应该结束把领袖变成傀儡和仆从的国际阴谋。要求联合国呼吁所有职业阴谋家不要干涉刚果和停止干涉内政,可能不是不适宜的。冷战已令人遗憾地被带入了刚果,但是,如果我们在刚果变成另一个老挝或越南之前不要求世界呼吁加以阻止的话,我们就没有尽到我们的义务,要做到这点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和领袖们采取谅解的态度和采取实现统一的方针,应该记住在他们所做的一切工作中,他们在心灵和躯体上都是非洲人,他们的要求是建立一个强大的统一的大陆,来抵抗不管是来自老殖民主义还是来自新殖民主义的各种影响。
    让刚果领袖们充满信心地去做到这一点吧,不要在大国集团的政治赌博中把他们当作傀儡。我们将十分关切地注视着刚果的发展,因为对他们利益有影响的东西在很多很多方面也影响到我们。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六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英联邦事务记者星期一发自伦敦的一条报道,题为《英美送武器到坦噶尼喀》,摘要如下:
    英国和美国已向坦噶尼喀供应新式武器来帮助尼雷尔总统保持对桑给巴尔的控制。
    此间从可靠方面获悉,桑岛的四百名坦噶尼喀警察上月已完全配备英美新式武器。这个消息的传出就大大纠正了坦噶尼喀的反英情绪越来越强烈的说法。看来这种情绪在很大程度上是《民族主义者报》对英国的恶毒攻击所引起的。但是,如果像某些人认为的那样这家报纸反映了政府的想法,那就错了。
    这家报纸是一家私人公司办的,主编是加纳人。它的方针是一种坚决的非洲民族主义的方针,即使是在今天,这种方针也必然意味着反英。
    英国向坦噶尼喀提供轻便武器的作法明显地驳斥了《民族主义者报》的这种说法:我们在试图破坏坦桑联盟。这些武器是为了抵消桑给巴尔“人民解放军”现在拥有的共产党国家提供的新式武器。西德人已原则上同意提供一些重型武器。
    英联邦关系部次官理查德·霍恩比这次访问坦噶尼喀时迄今受到了冷遇。这一点加上《民族主义者报》的文章,正使白厅感到有些不安。
    我们的白厅官员不了解我们究竟在什么地方得罪了人呢。

【法新社万象二日电】富马今天在打给苏发努冯的电报中,建议以新德里作为老挝三方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地点。
    首相在同一封电报中拒绝了以雅加达或金边为会晤地点,这是苏发努冯星期二建议的。
    权威人士指出,富马的建议不是为了要排除其他可能的地点。
    他们说,最终可能经共同协议选择一个欧洲国家首都作为会晤地点。
    他们还指出,选择维也纳作为会晤地点是完全可能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日电】(记者:斯图尔特—福克斯)富马在回答合众国际社记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的时候说,新德里应该是举行我国三方会晤的最好的地点,“因为印度是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又是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主席”。
    富马还说,他将坚持,参加谋求和平的会晤不附带先决条件。至于十四国日内瓦会议,这位亲王要求巴特寮撤到战斗前他们所在的地方,作为他参加会议的条件。
    但是富马说,他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条件不适用于他的中立派、巴特寮和右派之间的任何全老挝会议。
    记者问到,诺萨万将军是否将代表右派,或者富马本人既代表右派又代表他自己的一派。这位首相说,右派肯定会参加。

【南通社开罗一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秘书处宣布,非洲国家首脑和政府首脑的第二次会议将在七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在开罗举行。
    秘书处宣布,会议的头三天将听取三十四个非洲国家的首脑发表演说。在第四天和第五天,会议将讨论这些国家的外长提出的各种建议。秘书处指出,这次会议将讨论以下各问题:巩固非洲统一、解决边界争端、种族歧视、建立非洲联合司令部、非洲无核区、拆除非洲的外国军事基地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