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说米高扬实际上是空手离开雅加达;法新社说米高扬同印尼共领导人讨论得很激烈,米没有说服印尼共同志相信苏立场是正确的
    【路透社雅加达二日电】米高扬在化了十一天的时间向印度尼西亚保证提供援助和武器并且继续同印度尼西亚友好以后,于今天实际上是空手离开了这里。
    观察家们说,他所希望得到的是,印度尼西亚保证支持苏联为参加明年的第二次亚非会议而作的努力。
    而他所得到的是印度尼西亚并不反对这样一个信念,因为苏联是亚—欧国家,但是看来印度尼西亚没有作出坚决的保证。
    主要反对苏联参加的是中国,观察家们怀疑,在弄清楚亚非其它国家的看法之前,印度尼西亚在目前是否会被引诱除了相当含糊地表示一下意见以外还做什么更进一步的事情。印度尼西亚是尊重中国的力量、地理上的接近和影响的。
    但是,虽然俄国人可能感到失望,而印度尼西亚人却是有收获的,那就是苏联保证要继续向它提供援助和武器,并且支持它对抗马来西亚。
    据信,他们甚至还使俄国人相信,他们应该延长某些贷款的偿还日期。
    【美联社雅加达二日电】(记者:埃德温·怀特)照官方的说法,米高扬对印尼的十天访问进行得很顺利,很成功,很令人满意。
    但是有迹象表明,在这位苏联第一副总理访问期间可能有过一些拖塌和混乱现象。
    从外表上看,谁都声称他们得到他们所想得到的东西。
    没有发表联合公报。
    公告还说已就向印尼提供武器的问题达成了协议;但是米高扬说,双方取得完全一致意见的事情大多数都是涉及以前已经确定的事情。
    米高扬的公开访问活动大多数都是这样的低调。他仿效印尼的调子,谴责马来西亚是一种新殖民主义的计划。
    在米高扬到达以前,人们相信苏联实际上可能是要劝雅加达对奉行反马来西亚政策要谨慎从事。在他离开之后,这种看法仍旧存在。
    这样一种角色同中俄争论的情况也是符合的。苏联人认为东南亚的麻烦愈多就会使中国人得到更多好处。
    下面这件事也可能是一种疏忽,原来外交部关于苏加诺—米高扬会谈的公报中没有提到马来西亚。几小时以后,这项公报“被撤销了”。在公报重新发表的时候插入了一段话,说米高扬曾几次强调苏联人民支持印尼人民的反马来西亚运动。
    关于苏联和印尼在莫斯科继续会谈的问题也有一些混乱。一则消息说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曾提到在他本月去苏联首都访问时将继续进行会谈。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否认现在有任何举行这种会谈的计划。
    【法新社雅加达二日电】米高扬在雅加达还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讨论了中苏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会谈举行的时间很长而且讨论得很激烈,苏联领导人没有能够说服他的印度尼西亚同志们相信苏联的立场是正确的。
    米高扬和他的一行人员在这里访问期间受到苏加诺和印度尼西亚议会领袖们的盛大招待。
    中国大使馆的官员们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大多数委员都避不参加这些活动。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二日电】共产党支持的刚果东部的叛乱今晚又扩大了。
    这里得到的消息说,欧洲妇女和儿童已从基伍省的卡米图加附近的锡矿撤走,因为叛乱军队已经逼近。
    刚果国民军已从基图图村撤到距基伍省首府布卡武西南三十一英里的卡米图加。
    消息灵通人士说,叛乱分子从阿伯特维尔向西前进,并占领了阿伯特维尔—加米纳铁路上往西四十三英里处的尼昂巴镇。
    布卡武以西一百五十五英里的沙邦达镇,是基伍省叛乱分子活动的中心。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一日电】消息通常十分灵通人士说,苏米亚洛的叛乱队伍已向阿伯特维尔以西发动进攻,并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就占领了离阿伯特维尔一百二十公里的铁路小站尼昂巴。
    最后,从接近联合国当局的人士那里获悉,非洲大湖铁路区的一条船载着一些红十字会代表和联合国人员离开了布琼布拉前往阿伯特维尔。
    这些人员将在那里就地研究形势。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日电】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散布的一种匿名传单警告说,如果前加丹加总统冲伯成为刚果总理的话,那就将爆发“大革命”。
    传单说:“屠杀刚果人的凶手冲伯不能组织政府,要求他来成立一个过渡政府将是一种灾难。”
    某些人士说,这种传单来自左派集团——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这一派的宗旨是实现前总理卢蒙巴的理想。
    看来,由冲伯本人担任总理的想法远非这里的大多数政党和工会所欢迎的。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九日电】参加将于八月中旬至下旬在北京举行的“北京科学讨论会”的日本学术代表团,日前已经组成,二十九日宣布了代表团成员,并且公布了论文和日程。
    据宣布,代表团由坂田昌一团长(名古屋大学教授)、井上清副团长(京都大学教授)等六十人组成,由社会、人文、自然科学等整个学术领域的学者参加。六十名从事不同的学术研究的学者将一道访问北京,这还是第一次。其中,将有五十一名学者发表学术论文,此外,还将用书面方式发表二十篇论文。代表团将于十五日动身,十九日到达北京参加讨论会。会后,将参观中国各地,拟于九月十五日回日本。

【路透社雅加达一日电】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将参加十月间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马拉迪说,印度尼西亚作出这项决定,是由于许多国家——日本、墨西哥、玻利维亚、阿拉伯国家和“新兴力量”的其他友好国家——都希望印度尼西亚参加。
    他对记者们宣读了一项书面谈话:“印度尼西亚决定参加,仅仅是为了答应这些国家的要求,是为了维护新兴力量的团结,发展和加紧推进新兴力量运动的运动会。”
    马拉迪否认外国的消息:是印度尼西亚想要参加奥运会。
    他说,印度尼西亚决定参加今年的运动会,因为运动会将第一次在一个亚洲国家举行,印度尼西亚认为有义务帮助作东道主的日本人民和政府。
    马拉迪还说,“但是印度尼西亚同其他新兴力量一起,将继续努力反对帝国主义者控制和垄断国际体育活动”。
    马拉迪说,在原则上,印度尼西亚并不反对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理想,“但是我们反对国际奥委会,因为它违背了奥林匹克的理想”。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二日电】(电文脱漏,下面是安塔拉通讯社重发米高扬访问的新闻公报的一部分
    ——本刊编者注)印度尼西亚领导人们同来访的苏联第一副总理阿纳斯塔斯·米高扬进行一系列会谈结果,印度尼西亚和苏联就苏联向印度尼西亚运交武器问题达成了完全一致的意见,米高扬一再表示了苏联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反对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的斗争。在六月二十九日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曾提到这项协议。
    我们昨天(七月一日)播发的一项新闻公报是不完全的,下面是公报应在倒数第二段增加的一段:“正如人们已经知道的那样,第一副总理米高揭阁下在几次集会上强调苏联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的斗争。”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大平外相三日上午乘飞机从羽田机场启程飞往台北。
    大平在出发前说:我早就想访问中华民国,这次有机会去访问,使我感到荣幸。我准备同对方的领导人就以亚洲形势为中心的世界国际形势、日华关系等问题坦率地亲密无间地交换意见,以便进一步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大平外相在启程之前的二日下午,到首相官邸拜访池田首相,表示访台之意,并且商谈了日本方面在同国府领导人会谈时所应采取的态度。池田首相对于日华关系的前途和悬而未决的日中贸易联络人员常驻问题,好象作了相当明确的指示。

再次叫喊苏有“权利”参加亚非会议,说印尼不反对苏联参加,但是不能保证苏联会被接纳
    【法新社雅加达二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今天在结束对印度尼西亚的十一天友好访问的时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苏联进入亚非会议的问题是他在这里逗留期间同苏加诺总统讨论的问题之一。
    米高扬说,苏联自认为是一个欧一亚国家。他又说,苏联有八个加盟共和国是在亚洲一边,这个国家有一半的人认为自己是亚洲的。
    他说,要谈论苏联是欧洲的还是亚洲的国家,那是没有益处的,但是苏联政府认为它参加亚非会议是适宜的。
    米高揭说,印度尼西亚接受了关于苏联参加会议的权利。
    这位苏联领袖提到马来西亚争端时,重申他的政府支持印度尼西亚反对“新殖民主义计划”的斗争。
    记者向米高扬问到苏联向印度尼西亚供应军火的问题,并且问道,如果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之间爆发公开的战争,苏联是否会帮助印度尼西亚。
    他说,苏联长期以来一直在向印度尼西亚运送军火,它将继续运送军火。他又说,在包括供应军火在内的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协议,但是他不愿透露协议的细节,他还拒绝回答,这种武器是否会包括最新式武器的问题。
    关于在马来西亚问题上发生公开战争的可能性,米高扬说,这是一个假设的问题,他不愿回答这个问题。然而他强调,印度尼西亚在反对马来西亚的运动中,可以指望苏联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日电】米高扬在动身之前向记者宣布,他已得到印度尼西亚对俄国参加亚非会议的支持。
    米高扬说:“印度尼西亚同意苏联参加。”他说,印度尼西亚“知道”俄国参加这次会议的“权利”。
    然而米高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尼西亚“不反对”俄国参加这次会议,但是不能保证苏联人会被接纳。
    由于中国人无疑会继续阻挠俄国参加,苏联真正参加亚非会议的可能性仍然是相当微弱的。
    由于印度尼西亚这种含糊其辞地保证给予支持,印度尼西亚将换取到一些非常实际的武器。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印度尼西亚在这场交易中获得了胜利。
    米高扬说,印度尼西亚一直在从俄国得到新式武器,在将来提供的俄国装备将“比英国在这个地区所拥有的武器要好得多”。
    消息灵通人士说,米高扬还同意进一步推迟印度尼西亚由于以前购买军事装备而欠俄国的债款的偿还期限。

【路透社仰光二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天从雅加达飞抵这里。
    米高扬率领的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一行十人受到了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和教育部长拉汉上校的迎接。
    他在离开机场前对路透社记者说,苏联希望印度尼西亚支持苏联参加亚非会议。
    【法新社仰光二日电】外交人士说,在奈温和米高扬进行会谈的时候,可能讨论第二次亚非会议问题和东南亚目前形势。预料米高扬和奈温还要讨论缅甸和苏联之间已经存在的合作关系。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六月三十日电】据可靠人士说,伊利沙伯维尔刚果国民军司令部已加紧派援军去加丹加边境地区。这些援军主要来自贾多特维尔和科耳韦济,它们的任务是制止叛乱分子或谬勒尔分子进入东加丹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