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认为这是针对那些对召开共运会议迟疑不决的人的美联社说信的急躁语调表明苏准备筹备一个世界秘密会议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此间观察家认为,中共差不多肯定会拒绝参加苏联在今天发表的信件中建议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
    观察家认为,今天这里发表的苏联给中共的信的措词实际上使得中国人不可能接受。
    观察家认为,这封信不是针对中国人的,而是针对那些对于召开一次会议来抨击中国异端迟疑不决的人的。
    据此间认为,北京本星期一发表的对苏联领导人的恶毒攻击明显地表明,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着一种事实上的破裂。因此,观察家认为,苏联的这封信和两国发表的其他东西不是对彼此而发的,而是对其他共产党和“历史”而发的——双方都说,历史将是谁是谁非的最后判决者。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这封新的信里所用的急躁的语调表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正在准备开始筹备一个世界秘密会议——有中国人参加或者没有中国人参加。
    这里的观察家们预料他将在今后几周内同高级共产党领导人磋商关于召开一个预备会议来筹备世界会议——
    可能在秋天——前的事宜。苏联人反对中国提出的这一建议:双方达成一项双边协议,同意在两国的报纸上发表莫斯科和北京的论战材料。这封信指责中国人企图用这种方式“煽起更大规模的论战”。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俄国在六月十五日写的、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封给中国人的信中建议,“我们应该在最近的将来在原则上同意必须召开一次会议”。
    苏联中央委员会的信说,这次会议不应该拖延得太久,应该“通过同兄弟党的进一步协商”以便就会议的日期、议程和组成达成协议。
    俄国在《共产党人》上发表的这封信是对中国五月七日信件的复信。
    这封信说,“绝大多数”的党都赞成毫不拖延地召开这次会议。
    这封信继续指责中国共产党人“不怎么关心维护和加强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问题”。
    这封信说,中国人“正在把召开会议的问题变成一个玩弄不体面的政治把戏来制造更多困难的目的”。
    苏联的信说,中国人反对召开国际会议的理由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苏联的党深信在争取更大的团结方面“没有不可克服的障碍”。
    它说,“迫切需要在现在开会”来检查一下世界共产主义所面临的问题。
    苏联的信在提到“中国领导人的错误的和不现实的论点”时说,他们对苏联党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决议所进行的猛烈攻击……只不过是共产主义运动中保守力量对现代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反对。

【德新社波恩十五日电】接近苏联使馆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西德总理艾哈德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未来任何会谈的议程,势必要由西德提出。
    (艾哈德在最近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是苏联领袖认为举行会谈是“有益的”,他的政府准备发出邀请)
    据这些人士说,虽然没有官方反应,但是苏联人实际上把西德总理的这番话看作是一种邀请。
    这些人士继续说,苏联的立场看来暗示,莫斯科认识到,重大问题,如德国重新统一、柏林和签订和约问题,目前没有取得和解的希望,但是可以在文化交流和贸易方面设法改善关系。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把目前关于这两位政治家进行会晤(这件事苏联驻波恩使馆既不证实也不否认)的猜测同阿朱别伊即将进行的访问联系起来。
    【南通社波恩十五日电】据波恩人士说,莫斯科指望德国提出关于赫鲁晓夫和艾哈德可能举行的会谈要讨论的问题的建议。据早些时候的谣言说,这次会谈可能在今秋举行。
    这一消息来自据说是同苏联驻波恩使馆保持密切联系的人士。
    在研究赫鲁晓夫和艾哈德可能讨论的问题时,波恩人士把德国统一问题和柏林问题排除在外,因为在这些问题上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可是有可能在其他一些方面取得良好的结果,诸如贸易关系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在这方面,西德报刊最近写道,苏联愿意向联邦共和国购买大量货物。
    【法新社波恩十五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苏联已向西德建议,今年秋天举行公开会谈,讨论两国之间来年(一九六五年)的贸易。
    会谈的目的是要草拟互换的货物清单。
    这里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西德政府“满意地”欢迎这一建议。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记者:乌尔曼)此间观察家今天说,米高扬获得了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这一重要荣誉的地位,但是他仍然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最亲密的顾问,他的意见是赫鲁晓夫最能听得进去的。
    对于勃列日涅夫来说,他摆脱了国家元首的礼仪性的责任,将有可能集中精力从事他在党内的工作。
    观察家说,自从科兹洛夫在一九六三年五月由于健康的原因而从政治舞台上消失之后,这些工作看来增加了重要意义。
    另外,从长远看来,兼管中央书记的职能以及国家元首的职能(这个职能虽然不大重要,但是是吸引人的)看来是行不通的。米高扬的当选结束了这种“不正常的状况”。观察家说,然而,勃列日涅夫作为赫鲁晓夫最后继承人的机会(人们认为,自从科兹洛夫生病以来,他的机会同波德戈尔内的机会大约相等)今天看来是增加了。勃列日涅夫回来担任党内工作一事是已经计划好的,赫鲁晓夫一直等待适当时机来执行这一行动。
    这次同国际共运的严重危机的时间相吻合,(用共产主义的术语来说),这大概“不是偶然的”。这次危机不仅涉及到人民中国和它的亚洲盟国,而且涉及到苏联在东欧的近邻,不仅涉及到赫鲁晓夫及其班子,而且涉及到苏维埃制度的根本基础。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米高扬的家属曾公开讲,这个老布尔什维克想要担任一个不太吃力的职务。他们说,他去年要求赫鲁晓夫给他一个“比较轻松的工作”。他的家属说,米高扬最近几年“感到疲倦”。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塔斯社报道,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及其代表团成员在访问一星期今天回国时,赫鲁晓夫及苏联官员前去莫斯科机场送行。
    昨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罗马尼亚人同苏联党的官员进行了“有益的”会谈,但是没有提双方达成什么协议。此间观察家认为,双方讨价还价得很厉害,双方在分歧问题上的立场可能很少有什么改变。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记者:韦兰德)通常可靠的人士说,今天离开这里的一个罗马尼亚高级代表团拒绝在同中国的意识形态争端中同苏联站在一起。
    这些人士说,代表团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了“诚挚的”会谈,但是没有解决什么分歧。
    这一消息是在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去机场向代表团送别之后几个小时传出的。此间认为,赫鲁晓夫去机场欢送是一种表示诚挚的姿态。
    外交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的姿态意味着:在缩小双方在经济和政治问题上的距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
    观察家说,有迹象表明,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都作了些努力来缓和国家间的紧张状况。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五日电】以毛雷尔总理为首的罗马尼亚代表团在苏联举行了十天的会谈后今天回到了布加勒斯特。
    有些迹象表明,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之间的分歧绝对没有消失。尤其是,公报在谈到罗马尼亚代表团访问的益处和“更好的相互了解”的同时没有提到在所讨论的问题上双方观点一致。

【路透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外交界和政界人士认为,任命米高扬为苏维埃主席是加强了赫鲁晓夫的地位和他正设法推行的政策,特别是加强了同西方世界和平共处的政策。
    一位外交家今天在这里说,在米高扬任主席职务后,赫鲁晓夫将感到更放心了:在赫鲁晓夫出国期间,国内一切事情将由可靠的人执掌。法国外交部拒绝发表任何意见。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二月二十一日刊载克里沃谢耶夫的文章《我几乎环游全世界》,副题《旅行是有趣和有益的事情》,摘要如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生的政治变化和社会变化,运输和建设的蓬勃发展,使旅行费用便宜了,去国外旅行方便了。旅行大众化了。
    “当旅行家在旅行的时候,大炮是沉默的。”旅行是和平共处的亲兄弟。这一活动的社会和文化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国际旅行还有它相当重要的一方面。这是指它的经济意义,它能增加国家收入和地方收入。
    我听到这样的反对意见,为什么举这些对旅行抱商业态度的例子?
    举出这些例子只是为了证明:旅行在客观上是对外贸易的项目之一,而对外贸易只有在遵守互利原则的情况下才能得到发展。这些例子说明,这种“无形贸易”除去政治、文化和社会价值外,而且还是国际贸易的非常有力的刺激素。照赫鲁晓夫的形象说法,对外贸易是国际关系的晴雨表。
    一九六二年从其他大陆去美国的旅行者一共才七十万人左右,而来我们这里的毕竟约有一百万人。
    并且我国具有吸引外国客人的无穷可能性。
    “我国为一切真诚希望了解我国人民的生活和对它作客观评价的旅行者广泛敞开大门。”这是赫鲁晓夫在给国际旅行事业代表会议贺词中说的话。
    可以在短时期内建立和发展强大的旅行工业。对旅行事业投资,收回是非常快的。据专家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旅行事业不是其他经济部门所能比拟的。
    去年年底,《消息报》副刊《周报》提出了开垦中亚细亚、克里米亚、乌克兰、高加索、俄罗斯中部的“旅行荒地”的问题。也许,各地方苏维埃更关心于加紧经营旅行企业,应该从旅行事业收入中拨一笔钱列入它们的预算。这笔钱应该用来进一步发展旅行事业。

【法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关于勃列日涅夫将放弃他的形式上的国家元首职的消息并没有使人感到意外。过去一个时候,这里一直把勃列日涅夫看作是将进入苏联领导的人物。
    这里的苏联问题专家认为,米高扬根本没有希望接任赫鲁晓夫而成为他的国家的统治者。
    华盛顿专家们预料,在不久的将来莫斯科还会继续宣布政府中的重要更动。据认为,前途可能受到影响的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的苏联事务专家今天说,苏联让副总理米高扬接替勃列日涅夫担任主席职务,他们在俄国统治集团这一人事变动中看不出在政策方面有什么重要意义。
    大多数官员认为这一步骤似乎证实这里的越来越多的这样一种看法,就是:如果赫鲁晓夫决定卸去总理和中央委员会主席这两个高级职位或者其中之一,勃列日涅夫很可能正在被培养为当然继承人。
    这里的印象是,料定勃列日涅夫要担任较高级的工作,这部分是根据美国许多专家的这种看法,他们认为他大概是目前高级统治集团中最能干的行政官员。但是这也是根据这样一种迹象,这种迹象表明被国内的经济问题和在国外同共产党中国的激烈分歧弄得焦头烂额的赫鲁晓夫正在越来越多地依靠勃列日涅夫担任一些比较麻烦的党务工作。
    虽然这里的专家倾向于认为勃列日涅夫是被赫鲁晓夫选定的继承人,但是他们提醒人们,这可能只是一种臆测,很可能这种理解是错误的。
    他们说,赫鲁晓夫很可能急于避免过早地培养一名候选人作为明显的继承者,因为他这样做就会使他的至高无上的地位受到威胁,要是不满他的“和平共处政策”的分子决定团结在一位过分明显的候选人的周围的话。

【本刊讯】《纽约时报》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坦纳六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若干时间之前,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在华盛顿进行了经济谈判,现在正在意大利举行经济谈判,预料另一个代表团要去巴黎。
    据外交观察家们报道,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领袖们对罗马尼亚的这种闹独立性的表示非常生气。
    但是在过去几星期里,有迹象表明,苏联可能已经决定在对付罗马尼亚的时候采用妥协而不是施加压力的办法。
    苏联报纸不仅停止批评罗马尼亚领导人,而且还发表了有关罗马尼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