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危地马拉劳动党机关报《真理报》三月十九日刊登了题为《尽管有美援,政府军的包围失败了》的文章,摘要如下:
    根据起义军情报部的材料,危地马拉政府军在洪都拉斯陆军、美国伞兵和美国技术顾问的协力配合下实行的反游击计划失败了。
    “扫荡”游击队活动的整个山区并把他们逼向海滩一举歼灭的陆军计划是精心周密拟订,在大量部署军事装备后执行的,并且得到在南越受训的美国顾问的赞许。
    陆军的追击活动遍及同大西洋公路平行的一个地区,长一百五十公里,宽十五到二十公里。他们还得到驻在巴拿马运河区的美军伞兵部队的协助。滥肆轰炸
    起义军情报部指出,从二月十日起,空军开始猛烈轰炸。他们使用了美国陆军的典型战术,先轰平这些地区然后前进,在地面部署步兵、坦克和炮兵部队,向山区滥开炮,便开始慢慢进入山区。这个打算消灭游击队的计划包括猛烈轰炸、步兵纵队深入山区、巡逻和控制这条公路的措施,以便把这个地区的游击队一网打尽。游击队玩捉迷藏游戏
    起义军指出,陆军部署的一切手法和力量在山区战士们的机智、大胆和勇敢面前失败了,因此,佩拉尔塔独裁政权在作战中挥霍的人民的千千万万格查尔白白的失掉了,因为他们连一个游击队也没找到。
    怎么回事呢?只是游击队不想同装备精良、人数众多的敌人展开公开战斗,按照游击战的思想,躲开了他们,实际上同陆军玩了捉迷藏游戏。这是可能的,因为日益积极支持爱国者的居民使他们随时知道军队的各种调动和陆军使不上他们武器。屠杀农民
    伊萨巴尔地区的居民在战斗的日子里遭到陆军的虐待、逮捕、威胁和屠杀。
    起义军说,这种态度“只使人民更加认清谁是他们的真正保卫者和增加人民支持、掩护、提供给养和向游击队报告陆军各种活动的决心。”再次失败
    起义军宣布,(陆军)在证实他们的反游击活动失败后,不得不于二月二十日开始撤退。
    起义军情报部最后说,“反游击队的计划和陆军进行的活动给起义军、特别是活动在国家东北部的起义军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并且再一次证明,陆军尽管部署它的力量和战术并得到外国军队和技术人员的支持,仍然无能为力,他们连游击队的营地也无法找到。”
    “奥秘就在于起义军得到人民的支持。”(本刊按:文内小题是原有的)
    【法新社危地马拉二日电】《自由新闻报》今天报道,一批所谓游击队枪杀了危地马拉东部索卡帕省里约翁多的警察局副局长和一名警察。

【法新社加拉加斯七日电】政府军在米兰达州和安索柯特吉州交界的巴奇列尔山区展开了扫荡,出动了一○五毫米口征的大炮,两架空军轰炸机轮番出动轰炸,投下了重磅炸弹。在该地区活动着大批装备精良的游击队,估计为一百五十人。
    陆军从上星期起就一直在飞机和炮兵的配合下进行战斗,扫荡这个被认为是极端分子最重要的集结中心地区。
    【法新社加拉加斯二日电】安索亚特吉州和米兰达州交界处的一场战斗中,有四名民族解放军的游击队极端分子毙命,有两名警察总局的警察受伤。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观察家》周刊六月二十五日刊载布朗迪写的一篇题为《刚果:谁继承卢蒙巴?》的文章。摘要如下:
    根据我们的消息所能作出的客观的判断,看来谬勒尔领导的叛乱确实代表了卢蒙巴主义的真正的继续,而卢蒙巴主义的正式代表则在利奥波德维尔陷入政治妥协、甚至陷入腐败的泥坑中。叛乱最初只是在靠近安哥拉边境的西部地区,很快就扩大了,现在控制了一大片地方,其中有一些重要的城市。
    使用的战术和战略说明了对游击战原则的深刻了解,并使人设想有一个真正的革命领导。一开始只是一些局部行动,其目的不是要控制地方,而是要引起一种心理反应:使群众有信心和瓦解敌方的士气。恐怖行动本身似乎也受到合理地有节制的使用,以便使欧洲人和政府官员逃跑。在第二个阶段中,建立了政治和经济组织,其中似乎包括进行土地改革。建立在这些新结构上的叛乱现在可能发展为规模更大的战斗。
    刚果的或是外国的“自由”经济的支持者能拿出什么对付办法呢?他们目前似乎在暴力道路和和平道路之间动摇不定。
    暴力道路是派遣一支得到外国雇佣军支持的新的加丹加军队开进刚果,粉碎叛乱和使一个强硬的中央政府上台。
    但是事情不是没有危险的。也完全不能肯定叛乱会平息。因此出现了另一个阴谋:谨慎的人宁愿举行圆桌会议。
    谬勒尔会离开游击队来参加圆桌会议吗?这似乎是令人怀疑的。那些老牌政治家似乎更有可能在西方的帮助下组织一个神圣同盟来反对谬勒尔。
    不管怎样,刚果肯定在长时间内将仍然是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地区之一。刚果出现的革命运动在这种不稳定中会找到有利于它发展的特别条件。刚果的发展将成为非洲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日电】冲伯今天晚上终于最后战胜了反对,向卡萨武布总统提出了他的刚果新政府名单要求加以批准。
    冲伯说,“到最后一分钟还是有困难的。有些人竭力阻挠我组成政府以便他们自己重新上台。但是,卡萨武布总统希望要一批完全新的人,而我今天晚上提出的名单中就有这些新人。名单上的人谁也没有在前中央政府工作过。”
    在冲伯和共同民族阵线的领袖基韦瓦今天傍晚结束了他们的政治上的讨价还价以后,有人看见他们二人在一起笑。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日电】叛乱领袖们似乎在阻挠冲伯成立新政府。
    全国解放委员会代表卢巴亚今天上午对记者说,“我们必须找出一个折衷办法,但是当然,我们提出了合作的条件,因此,我们尚未达成协议。”

据《闪电》报道,夏斯特里卧病期间,好多部长竞相窃取大权,并各施诡计,中伤排挤,谋取私利。夏斯特里很不受人尊重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四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夏斯特里之病引起内阁纷争》。摘要如下:
    若干内阁部长各别地和详细地盘问医生,以便了解夏斯特里的健康情况是否适宜于到伦敦去出席英联邦总理会议。
    有一位部长命令夏斯特里的手下人员把应该由总理批阅的档案全部送到他那里去。另一位部长开始召见高级官员并且向他们作出指示。
    另外有两、三位部长私下决定,为了“确保”夏斯特里长寿,应该分担他的工作。同时,有人散布谣言说,应该解除总理外交部长的职务,以便减轻总理的负担。
    有些人开始恬不知耻地说,可能必须任命一位代总理。
    同时,至少有一位国务部长打电话把某些部长和“领导人”“召回”德里要他们准备好应付一切不测事变。
    整个气氛很沉重,有些部长挤在这里,另外一些领导人则挤在那边。只有老百姓才认真地收听电台广播了解总理的病情。
    在国大党内对夏斯特里表现出总理应该享有的尊敬的领导人为数不多。就在最近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会议上,当夏斯特里进入会场时,没有人起立。
    尼赫鲁在世时,每逢他出席工作委员会会议,人人包括卡马拉季都起立。
    最近还可以看到内阁部长们的另一个情况。当人们得知凯隆无法继续担任旁遮普首席部长时,中央内阁的若干部长开始施加种种压力要斯瓦兰·辛格担任旁遮普首席部长。这不是尊敬斯瓦兰·辛格,而是看中了他的工业部长的职务。
    甚至某些前部长也希望,他们在内阁中获得职位的机会会改善。因此,他们都从外界设法把辛格挤到旁遮普去。某些部长仍然还没有表示他们毫无保留地忠于夏斯特里,而且对他们所据有的地位和职位也不感到满意。
    内阁内外的某些人正在忙于制订排列和组合方案。正在流传各式各样的说法来中伤总理。有些人说,他通过卡马拉季而受制于南方,另外一些人则说卡马拉季、阿图利亚、雷迪和帕蒂尔四“巨头”在对他发号施令。
    他们这样作损害了总理的形象,并且使问题无法得到解决。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有人一再悄悄地说,内阁不出六个月又得改组。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经济企划厅二日公布了一九六三年(一——十二月)国民收入的统计情况。据公布,一九六三年国民收入的特点是:(一)个人消费和财政有了根本性的增加,而且随着景气的恢复,对库存量原料的投资剧增,在十月以后,又出现了对设备积极进行投资的动向;(二)国民总产值是二十一万五千七百七十一亿日元,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六,扣除物价上涨部分的实际增加率是百分之八点三;(三)国民收入是十七万六千二百八十一亿日元,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三,国民收入每人平均是十八万三千三百日元,比上一年增加了两万零八百日元。
    另外,按照主要国家国民收入每人平均数额的顺序来看,我国占第十八位,同上一年没有不同。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六月二十六日广播】政府在二十六日的内阁会议上批准了由福田通商产业相报告的今年的通商白皮书。
    据白皮书说,去年的日本贸易,海关统计数字是,出口五十四亿五千万美元,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一。
    关于进口,海关统计数字是六十七亿四千万美元,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
    由于进口超过了出口,所以贸易收支在汇兑标准上大约是二亿美元的赤字,这与非贸易赤字合起来,经常收支的赤字就达五亿七千万美元。
    因此,尽管吸收了很多外国资本,而综合收支只有三千七百万美元的盈余。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六日电】据农林省宣布,一九六三年农业总产值为二万四千七百十三亿日元,比起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九。
    【本刊讯】据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八日报道,日农林省宣布,估计今年的四种麦子(大麦、裸麦、小麦和啤酒大麦)的收获量为二百四十一万一千吨,比歉收的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三,比一九六二年少百分之二十八,看来今年仍是歉收。
    据报道,这是因为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百分之十四,自明治以来第一次减到了百万公顷以下,达到九十九万三千三百公顷,以及西部日本长期阴雨而造成歉收的。

【本刊讯】据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一日报道,日本农林省十日宣布,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二年,全国脱离农业的农户共十六万一千户,每年约有四万到六万户脱离农业。脱离农业的农户大多数(百分之九十)是耕种面积不满五十公亩的,其中不满三十公亩的特别多。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确定自由民主党下一任总裁的该党临时代表大会,即将在几十个小时以后举行,支持池田第三次当选派和阻止池田第三次当选,在七日也进行激烈的活动,以争取多数票。争取池田当选总裁的促进池田三次当选本部和阻止池田三次当选的刷新政局总联合本部,这一天仍然逞强地宣布对票数的估计,各自举行领导人会议和顾问会议,炫耀声势,并且积极地进行秘密活动。
    池田、佐藤、藤山三派展开了激烈的你争我夺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