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二日电】今天据透露,在这里同赤色中国举行秘密会谈的亚非国家决定在本月晚些时候在没有苏联参加的情况下举行它们自己的部长级经济会议。
    赤色中国驻日内瓦领事馆发言人证实要举行这次会议以及要排斥莫斯科。
    发言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派一个代表团出席这里的会议。苏联显然不是这个集团的成员,它将不参加。”
    没有被邀请的七个国家包括俄国,因为这些国家既非亚洲国家,又非非洲国家。另一个国家是南斯拉夫。
    这次会议将在当前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结束后几天举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将在六月十五日闭幕。
    据悉,明天可能为另一次筹备会议确定日期。
    官方人士说,议程上的主要议题是为明年三月举行的亚非政府首脑会议的经济会谈进行准备的问题。
    这次秘密筹备会议是在日内瓦联合国设在欧洲的总部召开的。赤色中国驻伯尔尼大使馆的参赞代表北京参加了会议,最近的一次会议是在上星期五开的。但是,今天在午餐时举行了一次较小型的非正式会议。
    【法新社日内瓦一日电】参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人士今天表示,预料,当万隆集团六月五日再在这里开会的时候,该集团的成员国二十一个亚非国家将不让苏联参加计划中的第二次万隆会议。
    虽然非洲的和亚洲的人士普遍不愿说出详细情况,但是他们都承认,不让非亚洲国家苏联参加的问题是最近在这里举行的有中国驻伯尔尼使馆的高级官员参加的初步会谈中讨论的主要问题。
    他们含蓄地证实了北京在上周末就这个问题发表的声明,但是拒绝表明各个参加会议的国家所持的态度,只是预测星期五可能会按照人民中国的意思作出一个决定。
    【法新社日内瓦五月三十一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来自二十一个亚非国家的代表和人民中国的代表最近在这里举行会议
    ——没有要求苏联代表参加
    ——为第二届亚非会议进行准备。
    会议讨论的是将在第二届亚非会议上提出的经济问题。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一日电】美国高级外交和军事决策人今天在檀香山开会讨论东南亚日益严重的危机。
    这个为时两天的会议的第一次会议开了大约四小时。所有与会者都拒不肯谈会议的情况。
    【法新社檀香山一日电】一位发言人说,会议结束时大概不会发表最后公报。这位发言人还说,在为时两天的会议期间不会向报界发表会议的详细情况。
    会议采取了异乎寻常的安全措施,允许记者在附近的一间记者招待室里等着。
    午餐后,美国的战略家们分成四个工作组。它们分别研究东南亚局势的政治、后勤、军事战略和心理方面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二日电】美国高级决策者在极度保密之下再次举行会议。
    据报道,这次会议讨论了南越的日益增加的越共恐怖活动、寮国所进行的亲共侵略和柬埔寨所控诉的它的中立地位正遭到好战的越南人的破坏的问题。
    【路透社檀香山二日电】美国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再次举行会议讨论东南亚问题。
    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向会议报告了这个国家里的局势的趋向。官员们还听取了美国驻老挝和泰国的代表对东南亚局势的估计。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二日电】美国政策制订人举行的高级会议今天已接近结束,一位发言人说,他们将不建议对美国在南越的军事作用进行任何根本的改变。
    这位发言人说,相反地,与会者制订了一系列关于改进南越政府目前进行的对付越共游击队战术的军事行动的建议。
    这位发言人说,与会者主要关心的是制订出计划来同南越内部日益增加的叛乱活动进行斗争,而“不顾从外界施加的压力”。他表示,讨论集中在怎样增加南越部队的实力、怎样最好地改变这些部队的组织和结构。
    他说,会议还讨论了亲共分子在老挝进行侵略的问题,但是在事态进一步发展之前,对那个国家的局势不会提出什么建议。然而他说,美国将继续在老挝上空进行侦察飞行,他还说,中立派首相富马提出的任何要求都将得到华盛顿的“同情考虑。”
    美国官员们表示,每隔三十天到六十天将举行一次类似的会议。

【本刊讯】法《民族报》一日以《北京重申它的拒绝:俄国人不得参加亚非会议》为题写道:
    中国政府希望苏联克制些,不要把中苏争论强加在亚非国家头上。这个希望——也是一个毫不掩饰的警告,很少可能被俄国人重视。
    《震旦报》写道:接纳莫斯科,这就有把未来的会议的讲坛变成苏联人和中国人公开对抗的舞台的危险,他们每一方都想设法寻求自己的支持者。
    拒绝莫斯科,这在目前情况下,无论如何就是选择了给予北京的影响以某种帮助。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日电】共产党中国首任驻法国大使黄镇今天抵达这里,警察们不得不把企图穿过他们的队伍以便去同这位大使谈话的愤怒的记者挡回去。
    异呼寻常地出动了不少警察,他们用了整十分钟时间来驱散奥利机场上忿忿不平的记者。
    黄面带笑容,他受到古巴、阿尔及利亚、北越和巴基斯坦外交官们的欢迎。苏联代表没有在场。
    警察奉命挡回所有记者和摄影记者,只有三名持有特别通行证的记者除外。
    在场的约六十名记者都提出强烈抗议,但都毫无结果。
    黄的到达标志着牵涉到美、法、共产党中国和苏联一系列复杂关系中的一个新阶段。

【法新社纽约五月三十一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我们最高级外交和军事官员今天在檀香山开始的两天会议是对北京的一个公开警告。用国务卿腊斯克的话来说,这个警告就是:‘我们对于东南亚是认真的。’至于中国人是否相信我们是认真的,那就要看檀香山会议的结果了。”
    “我们有三条可能选择的道路:一、加强我们的军事义务来制止共产党的前进。二、到会议桌边去谈判一些安排。三、撤到泰国并在泰国边境坚守。
    最后可能采取的这一道路将使我们世界大国的地位受到打击。这是一种退却,即使这是有限的退却。
    “我们必须武装起来进行谈判,檀香山会议应该告诉我们,在我们能够期望中国人参加谈判之前,我们需要武装到什么程度”。

【法新社波恩一日电】法国前总理埃加·富尔今天把东德的地位同福摩萨的地位相比较。
    富尔在接见《明镜》周刊记者时,记者周道,因为北京存在是一个现实,故而他为法国承认北京作了准备,在这以后,他是否认为东德也是一个现实呢?富尔的答复是:“我认为这两种地位是不可比的。法国政府
    ——虽然我不是法国政府的发言人,但是我可以说——倒是认为:东德的地位可与福摩萨的地位相比”。
    这位前总理认为,俄国人赞成同法国建立良好关系。他说法国和苏联抱有类似的“现实”看法。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五月三十日社论摘要如下:
    由于中国上升为世界大国,原来的两大冷战体系现在由三大体系所代替。
    美国、苏联和中国——这不仅意味着,世界三大国中的每一个大国都有两条战线政策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结盟的改变随时都有可能、也许还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还意味着,世界上其他一百多个国家随时都有可能甚至是被迫参加这种联盟的改变,并且有三种结盟的可能性来参与三大国的大游戏。
    许多小的国家已经开始争取同北京结盟的可能性。在个别国家内亲华派(不仅仅是共产党人)的人数正在增加。戴高乐将军的典范性的政策只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并且无疑地对他的一些追随者来说将是一个方向。同时另一方面,中国也在努力通过它的“中间地带”理论还为其他非共产党国家提供世界政治上的行动自由和结盟自由。
    赫鲁晓夫也企图在这两个世界大国之间的近东、地中海和阿拉伯进行活动,并且加强苏联的地位。这在他访问开罗时明显地表现出来。
    只要意识形态还起一定的作用,就可以说,右派、中派和左派将在美国、俄国和中国之间进行选择而斗争。

中法建交对西德某些人很有引诱力;西德对中苏态度同美有差别,但在未同美取得一致情况下在对华政策方面不会采取重大步骤
    【本刊讯】六月三日一期的西德《明镜》周刊载文评西德对华政策,摘要如下:
    侏儒忽视巨人十五年之久了。六个月前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开始犹豫不决地正式注意中华人民共和国。
    下周末艾哈德将在华盛顿同约翰逊讨论中国问题。
    波恩外交部面对这些事态在主管方面的关于《苏联以外的东方集团国家》的报告中不断地充实了对中国的分析,在欧洲与中国合作的前景和目前美俄关系缓和的现实之间权衡了轻重。
    尽管毛和戴高乐的合作在某些波恩人士那里显得很有引诱力,但是这种合作与美苏和解的现实性相比便相形见绌了。但是外交部的鉴定仍然揭示了波恩和华盛顿之间的差别:
    美国的公式认为,赫鲁晓夫是所有苏联的有希望的人中最有希望的,相反,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危险的,因此,西方必须支持赫鲁晓夫反对中国。
    与此相反,波恩认为,最近几年的战争危险——柏林墙、古巴危机、公路上的冲突——不是由中国人挑起的,而是由赫鲁晓夫挑起的。因此西方还是必须对他保持警惕。
    外交部在谈到目前波恩的对华政策的基本原则的问题时说,虽然把敌人(苏联)的敌人(中国)当做朋友始终是有益的,但是联邦共和国(与戴高乐不同)应该考虑到,这个敌人的敌人同时又是最好的朋友(美国)的最凶恶的敌人。因此,波恩不想在未同美国取得一致的情况下在对华政策方面采取重大的步骤。
    但是一个小的关于德中关系的计划本周仍在拟订中。

【美联社马尼拉一日电】英国反对党工党国防发言人希利星期一晚上在这里告诉记者说,没有可能弥合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分裂。他认为这一争端“大概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事实。”
    希利正在进行一次远东和中东访问。
    这位工党发言人支持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中立化,认为这大概是解决这些前法国属地的最好的长远办法。然而,他说,在目前,美军在南越是必要的,应该继续留在那里。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一日电】希利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
    ——工党支持政府对马来西亚问题的政策,并认为印度尼西亚关于马来西亚是新殖民主义计划的说法是欺骗。
    ——他赞成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但是同时反对把台湾交给红色中国。他说,“应该允许台湾人民在国际主持下自由选择他们的前途。”
    【路透社马尼拉二日电】希利还说,应该准许福摩萨人民自由地选择他们的未来,最好是在联合国的监督下进行选择,“因为我不认为目前的蒋介石政府真正代表中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