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记者:特勒)英国决心坚决执行同古巴贸易的政策,尽管美国重新施加压力反对这么做。
    政府人士说,英国感到遗憾的是,不能同美国一起对古巴实行贸易禁运,它将继续在严格的商业基础上同哈瓦那政权做交易。
    一位权威人士说,“我们也将进行选举”,这是暗示保守党政府鉴于秋季要举行大选,不能不顾国内工党要求增加海外贸易的压力。
    同美国在古巴贸易上的冲突在政府人士中引起相当大的难堪和不安,他们说,没有选择余地,只有继续同卡斯特罗总理贸易。
    约翰逊总统昨天批评英国——和法国——同古巴贸易的政策,据认为,这证明巴特勒外交大臣未能使美国总统相信英国的理由是正当的。今天权威人士重申,英国不能停止同古巴的贸易交往,英国和古巴有正常的外交关系。英国也不同意美国的这种看法:贸易禁运是同敌对的政权作斗争的适当手段。
    英雷兰德汽车公司正在同古谈判一笔生意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记者:特勒)英国一家主要的汽车公司的发言人今天表示,该公司可能正在谈判一笔新的数百万美元的交易,向古巴出售公共汽车。与此暗示的同时,古巴电台说,古巴不久将从英国再购买五百辆公共汽车。
    这家公司,雷兰德汽车公司一月间同古巴签订了一项一千万美元的合同,出售四百五十辆公共汽车。
    该公司发言人说,此外,古巴还有权再购买一千辆公共汽车。
    原来定购的四百五十辆公共汽车预料不久将交货。迄今连一辆也没有运交古巴。公司的发言人说,“我们估计哈瓦那电台今天提到的五百辆公共汽车是属于有权再购买的安排内的。”
    政府保持了沉默,但是权威人士明确地说,尽管约翰逊总统昨天警告说,美国将继续催促其盟国共同执行“经济孤立”卡斯特罗的共产党政权的政策,英国坚持继续同古巴贸易的政策。
    英国人士说,政府不能同美国一起对哈瓦那实现贸易禁运,也不打算制止私人的商业交易。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明天一期的《战斗报》写道,古巴《今日报》和《世界报》不久前发表文章,攻击了南斯拉夫并试图败坏南斯拉夫在不结盟世界的作用的信誉。
    《战斗报》说,这两家报纸的文章是以歪曲南斯拉夫在科伦坡会议上的态度和活动为根据的。据这两家古巴报纸认为,据说,南斯拉夫代表团竭力要邀请委内瑞拉参加新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这家贝尔格莱德日报否认这种武断的说法。报纸说,实际上谈不上特别致力于赞同某些国家的问题,因为各国代表团,包括古巴代表团在内,原则上都一致同意向新与会国发出邀请的标准以及将被邀请的国家的名单,除古巴代表团在邀请委内瑞拉问题上持保留态度外。
    《战斗报》接着说,这两家报纸的特色并不是报道不结盟国家的行动,实际上是无视第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
    例如,《今日报》只是在作了两年半的考虑之后,才对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各项决定发表第一个积极估价,但是仍然既没有发表贝尔格莱德宣言,也没有发表宣言的摘要。
    《战斗报》最后强调说,这里涉及的肯定是故意地作错误报道和对南斯拉夫不怀好意。

【本刊讯】《纽约时报》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戴高乐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摘要如下:戴高乐总统减少法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程度的第一个步骤是在一九五九年采取的,那时他撤出了他的地中海舰队。他最近的行动(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海军司令部撤出法国军官)是上述决定和一月间从大西洋司令部撤出法国军舰一事的自然而然的结果。
    戴高乐是否在试图拆散大西洋联盟?他在一九五九年当然不想这样做。他当时的目标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起较大的作用,并使联盟在世界上起较大的作用。他曾建议建立一个英法美指导机构来拟订和指导西方的共同战略。当这个建议被撇在一边时,他企图施加压力,减少法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程度。这种手段一直是使人恼怒的,甚至会损害大西洋的团结。但是这还不是十分有害的。
    戴高乐总统从来没有建议修改——更不用说放弃——北大西洋条约。他提出的批评一向集中在根据这个条约建立的组织上。戴高乐感到不满的是目前“一切都是由美国人指挥的……美国人控制主要武器——即原子武器——的使用”。
    这位法国领袖加剧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危机,但是这个危机不是他制造的。这个危机是由于欧洲的复兴和欧洲希望起更大的作用的愿望引起的。麻烦在于戴高乐的方法和他为法国怀抱的野心已使欧洲陷于分裂,而不是使欧洲团结一致担负他渴望担负的责任。大西洋国家必须首先解决自己的问题和争执。戴高乐总统前几天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记小小的耳光很难说。是一种建设性的贡献。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一日电】每九百个印度人中已有一人做了绝育手术,这是迄今为止对印度的人口爆炸唯一有效的答复。在印度,每两秒钟有一个孩子出生,也就是说,印度每月出生的婴孩几乎相当于象黎巴嫩这样一个国家的总人口。
    估计印度每年净增人口约一千万,这个数字已经刨掉每年死去的约八百万人。
    这个问题是如此之严重,以致官员们已不指望在十年之内解决出生率的螺旋形上升问题。但是已经在采取坚决的措施要使公众们相信限制他们孩子的数量是有利的。
    这个运动眼前的目标是把目前的出生率减少百分之五十。由于估计已有约五十万男女做了绝育手术,印度政府目前希望推广这种节制生育的办法。绝育手术完全是自愿的,不过也给予一些特别的刺激,诸如金钱奖励、给予假期不扣工资等。
    当局已经把绝育的初步目标定为在全国每一千人中要有六人做这种手术。
    在国家慷慨地提供资金的情况下——估计一九六一到六六年的经费是五亿卢比
    ——实行节育的计划取得了不大的进展。
    用什么办法可以最好地完成节制人口的目标仍然在争论中。有些人建议使堕胎合法化,但是当局排斥这样做法,认为这跟宗教和道德是不相容的。
    采取国家津贴大量生产和出售避孕药和用具是另一个替代办法。这正在有力地执行。但是,在这方面,官方的努力又遇到大量的文盲群众、农村人民固有的不愿采取节育办法而产生的阻碍。
    政府寄予最大希望的一个办法是口服避孕药。但是,这种药暂时只在试验阶段。
    绝育手术也在逐渐得到人们相信。但是许多农民都不愿行任何外科手术。目前正在全印度的五十五万个村镇里进行广泛宣传以便克服农民们不愿避孕的情绪。

【本刊讯】据英国《柳叶刀》杂志七三一九期报道:一种迅速、简单而有效的测定妊娠的方法,到现在为止,已对妊娠和非妊娠妇女进行了二百四十七次试验,准确度达百分之百。未得到假阳性或假阴性结果。
    在停经后七至十天用新试验法即可得到阳性结果,在整个妊娠期间和产后三至四天均得到阳性结果。
    试验使用玻片和毛细吸管。将一滴抗血清和一滴受检者第一次晨尿混在玻片上。在该混合液内加入二滴复有人体绒毛促性腺激素的抗原“Polystyrene”乳液颗粒。用小木棒将其搅和。并将玻片慢慢和小心地摇晃。如果在两分钟内未产生凝集作用,则受检者是妊娠了;如果产生了凝集,则即证实未妊娠。判断试验结果以准确的两分钟为限。

【合众国际社达拉斯四月三十日电】“计划生育
    ——世界人口组织”主席今天说,未来的节育装置也许是一种可以安在妇女身上并且放上好几年的塑料钮扣状的东西。
    古特马赫博士说,这种装置称为子宫内装置,它仍然在试验阶段,但是它也许是迄今为止所发明的最简单、最便宜和最有效的节育方法。
    古特马赫是著名妇产科医生。
    古特马赫说,在美国以及朝鲜、印度和巴基斯坦已有一万名妇女使用了这种装置在进行试验。这一万人中约有百分之十五的人感到她们不能使用这种装置,因为引起腹部抽筋,但是大多数人没有什么不舒服。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二月十六日报道:
    据日本女议员说:每年有一千多名外国女游客到日本旅行兼堕胎,在日本,堕胎是合法的,而且手术费便宜。估计日本女人堕胎的,每年有一百五十万到一百九十万人。由于堕胎这样容易,日本堕胎数字会超过生产数字。

【美联社南达科他州那比德城四月二十四日电】一名农场工人的四十岁妻子生下她的第二十四胎的婴儿。
    这对多子女的父母是印第安人保留地菠罗园的工人。二十四个子女中,现在活着的有十九名,其他五名在出生后便告夭折。活着的孩子中有十名是双胞胎。最大的已二十岁。(原载四月二十六日香港《大公报》)

【捷通社布拉格二月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现在的人口为一千四百万,去年增加了二十三万五千八百七十一人。
    人工流产的人数下降到了九万九千六百三十一人,是五年内人数最少的一年,比一九六二年少一万六千人。
    人工流产在捷克斯洛伐克是合法的,但是申请实行人工流产的人必须先向一个特别委员会说明他们的理由,然后才能获得批准。
    去年死亡的人数为十三万二千九百零七人,比一九六二年稍为少一些。有十一万零六百六十八人登记结婚,是一九五七年以来人数最多的。
    但是,离婚率继续在增加,有一万七千对闹离婚。

【本刊讯】《加拿大医学杂志》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一日八十九卷十二期报道:
    根据美国城市居民生命保险公司的统计,近十二年来美国儿童死亡率降低了三分之一,主要原因是由于传染病和意外事故的死亡率有所减少。
    儿童主要传染病的死亡率都有了明显下降,例如猩红热、白喉、百日咳、麻疹、结核病、脊髓灰质炎。在白种儿童的任何年龄组中,上述疾病的死亡率都低于十万分之一。肺炎和流感死亡率虽也急剧降低,但仍为幼儿的主要死因。意外事故致死率亦有降低,但意外事故仍在儿童死亡原因中占前位,特别是对男童。

【路透社英格兰托奎四月三十日电】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位官员今天在这里的一次会议上透露,世界人口的增长从来没有象现在这么快过,而且甚至正在越来越快。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部门的负责人洛根在皇家卫生学会代表大会上说,世界人口已从一九三○年的二十亿增加到目前的三十亿多一点。
    他预言,目前的人口数字到本世纪末时至少将增加到六十亿。
    洛根说,世界人口最近的增加与其说是由于出生率的增加还不如说是由于死亡率的下降。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记者:戴维斯)今天获悉,国务卿腊斯克将在星期六在布鲁塞尔发表的一篇演说中公开地强烈要求西方盟国帮助南越。
    腊斯克将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长们谈他们的国家可以采取的帮助南越来满足其较为紧迫的需求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从提供医生、护士、医药用品一直到商品贷款、工业装备、技术知识和军事顾问。
    权威人士说,目前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集团提出这个问题的原因之一是要对付法国总统提出的东南亚中立化的要求。
    他这次加强对南越的援助的行动同一九五○年南朝鲜遭到北朝鲜入侵时联合国帮助南朝鲜的行动并不一样。目前这次努力是各个国家完全是在自愿基础上采取的行动,而不是一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有人问美国官员,美国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想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来帮助解决南越问题。
    他们说,这种援助有双重目的,这种援助本身将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使越南人民知道其他国家在他们的反共斗争中站在他们一边会提高他们的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