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官方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下周去南越的目的将是确定美国扩大援助工作中的复杂的技术方面的问题。
    麦克纳马拉自然将同南越军事领袖阮庆将军和美国大使洛奇举行会谈,但是他的访问将主要致力于研究许许多多关于增加美国对南越的财政援助和实际援助的问题。
    在进行访问期间,麦克纳马拉还将同威斯特摩兰将军举行会谈,因为他将在八月接替哈金斯将军,担任目前在越南的约一万六千人的美国部队的司令。五角大楼对威斯特摩兰将军的评价很高,认为他能够根据当地的情况更好地利用美国对南越的援助,从而提高美援的效率。这里的这些官方人士毫不隐讳地承认,高级政府官员到西贡那样的首都去可能会遇到危险,因为那里的共产主义分子每天都在进行破坏活动,甚至可能试图谋刺官员。
    但是这些人士认为,鉴于迅速变化的军事和政治局势,高级官员们最好还是到当地去亲自了解情况,而不要像过去那样将美国派驻越南的负责人召回到檀香山同他们会晤。
    麦克纳马拉还将在西贡讨论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可能提供援助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八日电】马卡帕加尔总统今天说,菲律宾政府正在研究采取“适当的措施”,以帮助南越对共产党游击队作战。
    他不肯说这些措施是否包括可能派遣特种部队。但是,他指出,菲律宾曾经派军队到朝鲜和刚果。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安全是一个完整的东西,这是一种共同的努力,正如菲律宾派遣军队到朝鲜和刚果所表现的那样”。

【南通社雅加达八日电】过去几天雅加达的若干报纸刊登一些文章说,不仅仅在经济方面而且在政治方面需要同法国合作。文章强调指出,法国表示准备把从印度尼西亚购买的生橡胶数量增加十倍,而且它不久将为印度尼西亚购买法国货物提供新的贷款。《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还说,法国将向印度尼西亚进一步提供武器和军事物资。
    通常消息灵通的《印度尼西亚先驱报》在一则社论中说,法国和印度尼西亚作为西欧和东南亚——或者总的来说在亚洲——新思想的鼓吹者在政治上有相似之处,而且两国在对美关系中处境几乎完全相同,因为美国不理解法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政策的目的。
    这里的报纸还说,在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最近访问巴黎后,雅加达对法国的政策和态度更加关心了。观察家们估计,其主要原因之一是:法国及其影响被利用来对付英国在马来西亚问题上对印度尼西亚施加的压力。
    这里的人们认为,法国有可能在世界政治中变成印度尼西亚的意义更加重大的合作者,如果它想团结东南亚的力量来抵抗美国及其盟国如澳大利亚的话。

他说已在巴西组成了将近六万个“十一人小组”,任务是团结左派力量展开斗争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七日电】巴西领导人布里佐拉从乌拉圭的北部城市阿蒂加斯抵达蒙得维的亚城,布里佐拉是从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到阿蒂加斯城的。布里佐拉没有要求进行政治避难,他表示只是在乌拉圭暂时呆一个时期。因此,他只要求准许他作暂时的停留。布里佐拉在向报界发表的简短谈话中说,他打算去访问其他的一些国家,但他没有详细说明是那些国家及其访问的目的。
    布里佐拉还发表了下列谈话。他在谈到巴西事件时说:“在巴西没有发生过革命。有的是巴西的猩猩派和大庄园主在美国的命令下策谋的政变。现在,对我们巴西的爱国者说来,除了流亡国外和进行地下斗争之外是没有其他出路了。我曾经在南里约格朗德州走了几千公里,同数千公民谈过话。在目前,已经组成了将近六万个“十一人小组”,这些小组的任务是团结巴西所有的左派力量展开解放斗争。尽管有将近四万人遭到逮捕,将日益组织起抵抗运动。
    布里佐拉拒绝回答有关他打算同古拉特一起组织流亡政府的消息是否真实的问题。他说:“我不想用这样的谈话来牵连乌拉圭政府的立场。”布里佐拉在谈到关于有人指责他是所谓的共产党员说:“我过去不是,现在也不是共产党员,但是我也不把反共作为一种手段。”布里佐拉在昨天晚上同古拉特作了会见。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六日电】布里佐拉今天在到警察局要求避难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他说,既然“在巴西没有了民主,流亡或地下斗争是民主人士和爱国者的唯一办法”。
    他说:“美国政府和高级金融集团当然对这个事态发展感到满意。”
    布里佐拉说,他不是共产党人,“在巴西没有共产主义危险”。他又说,但是,“我们的责任是反对国际资本主义的掠夺。”

他说由于政变当局实行独裁,共产主义将在巴西发展壮大;他说他主张和平改革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四日自乌拉圭首都报道:
    前巴西总统古拉特在接见记者时说,他的政权同共产党没有关系,他说共产党非常「软弱」。但是他认为,由于实行了「压制性的独裁政权」,共产主义现在将在巴西发展壮大。至于美国是否卷入了把他逐走的行动,古拉特说,他不能肯定。但是他又说,他奇怪为什么约翰逊总统「甚至在叛乱结束之前」就祝贺叛乱分子获得胜利。
    古拉特说,鉴于约翰逊在陆军发动进攻之前大约四十五天所发的一封信,他对约翰逊的行动感到特别惊讶。他称这位美国总统的信表明同意他对巴西必须实行社会改革的看法。
    古拉特否认他的敌人的指控,他说他只是想在一个资本主义体系里建立一个工人社会。他说,资本应用来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反对人民。他又说,在一定意义上,他希望巴西有一个像罗斯福时期那样的新政府。
    他称劳工运动和政府企业中一般被认为是共产党和亲共产党的人们只是「先进的社会主义者」。
    他承认,一些他不知道的真正的共产党人可能渗入了他的政府。
    他说,「军方在言论上反共,我在事实上反共,办法是实行改革。」
    古拉特说,他赞成用和平方法进行改革。他说,布里佐拉认为暴力方法是完成改革的唯一办法。他说,布里佐拉是一个非常任性的年轻人。
    「如果他在政府里,我原会制止他的活动。由于他不在政府里,他可以随心所欲。」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四日电】观察家们指出,随着里约热内卢工党州长巴德歇尔.西尔维拉上周末被黜,巴西革命已经波及到联邦各州。实际上,在巴伊亚州,当局对议会开始施加压力,以罢免洛芒图·儒尼奥尔州长,他被指责支持古拉特政府。有些人甚至列举了看来已出现在最高革命司令部黑名单上的其他州长的名字。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昨天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公报说,“刚果和国际舆论惊奇地获悉,一个所谓的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的全国代表大会四月二十九日在利奥波德维尔举行,在会上一个渴望夺取权力的基韦瓦——他当时是总书记——当选为主席。
    公报说,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
    ——它同其活动在整个刚果(利)共和国受到禁止的其他民族主义政党一起是全国解放委员会的创立者——不能容忍叛徒基韦瓦所进行的分裂阴谋。
    公报宣布,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全国临时主席和全国解放委员会第一总书记博歇列不承认基韦瓦的主席资格。公报同时强调指出,“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从一九六三年十月在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旗帜下进行革命斗争以来,就决心在行动上摆脱帝国主义的一切公开的或隐蔽的压迫。因此,基韦瓦不能代表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讲话,因为只有全国解放委员才有资格代表全体民族主义政党讲话”。
    公报还说,另一方面,目前同这个党的好几个重要成员一起流亡在外的博歇列要以明确的办法向舆论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别有用心的诡计。
    美帝国主义决计致命地打击正在为巩固他们的民族独立而进行全面斗争的刚果人民的光荣革命。
    公报把基韦瓦的行动称作具有狂妄野心和叛国行为的行动之后还说,博歇列和他的亲密的合作者“严正地要求英勇的和爱国的刚果人民同全国解放委员会的光荣的革命标志团结一致,直到他们的解放斗争胜利为止”。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二日自布拉柴维尔报道:
    对于在去年政变后上台的这个前法属殖民地的新政府,任何人如果试图对它的政治色彩作出估价,那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这个新政权在冷战政治中采取的两面手法已到了使观察家头昏眼花的程度。
    在“东”边,已夺取政权的这一伙人响亮地自称为“民族革命运动”。它已同意同共产党中国、苏联互派大使。它还宣布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权“不再存在”。
    在“西”边,它则宣布它仍然留在法郎区,这样就使法国有权继续决定一切货币和贷款政策,并把布拉柴维尔的黄金和现款收入继续保存在巴黎。
    它还保留了一个葡萄牙的正式大使,并刚刚同南非的航空公司新签订了一个过境、降落和旅客往来协议。
    这个国家的财政部长一直都在要求美国和英国同西德一起修建魁卢河水坝。
    法国官员们私下说,他们认为戴高乐总统的错误在于他没有干涉这里的政变而去干涉了加蓬的政变。
    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已大大增加了驻这里的“特种部队”。

【新华社万象七日电】万象右派报纸《老挝民族报》报道,“革命委员会”主席库帕拉西五月二日在基乃莫军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革命委员会已授权首相富马亲王改组老挝民族的政府,而不是象现在的情况那样,是十三国的政府。”他指出:“革命委员会将继续监视政府奉行的政策”。
    谈及“改组政府”时,他说:“我们不顾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反对,要改组政府。如果不能使三派联合组成政府,那么由两派组成也很好。我们将制定旨在对付共产党制造的挑衅事件的计划。”
    他说:“革命委员会不要任何可能束缚老挝的协议。如果外国外交官过于干涉我们的事务,那革命委员会就要采取严厉态度反对。不过目前,我们不想对任何国家采取行动。”据他说,法国和英国干涉老挝内政最厉害。
    关于外国援助问题,库帕拉西说:“美国象过去一样援助老挝,没有变化。”
    【路透社万象八日电】库帕拉西将军对记者说,同富马亲王领导的中立派合并的右派,正在等待寮国对他们提出的使联合政府发挥作用的呼吁作出的答复。
    他说,右派已经延长了他们提出的关于寮国答复的限期。
    这里有人推测,右派和中立派可能乘老挝国王在万象的时候,着手实现拟议中的政府改组。
    【合众国际社万象九日电】(记者:马洛伊)富马首相不理睬寮国,并且宣布他将重新改组他的内阁,解除拒绝同他的政府合作的两名左翼大臣的职务。
    首相在星期五下午发表了一项公报,说他已决定要求国王允许他撤换公共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和退伍罩人国务秘书蒙昆维莱。
    如果寮国拒绝同意富马的新建议的话,这可能意味着摇摇欲坠的联合政府的垮台,并在这个小小的东南亚王国里恢复内战。
    富马预见到寮国会拒绝他的建议,因此他在公报的措词方面强调离职的大臣是“我所领导”的他自己的党的党员。
    这位首相说:“我看不出,为什么在万象存在的危险对高拉和蒙昆维莱阁下来说,要比对中立派的其他大臣和我自己来得大。”
    他没有提到苏发努冯和冯维希。
    富马说,他还打算找人接替左翼的中立派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遗职。
    虽然星期五的公报只是说,首相已经决定向国王提议改组内阁,但是很清楚,他业已同这位元首讨论过这个问题并且得到了国王的批准。

【德新社布鲁塞尔六日电】刚果军队总司令蒙博托今天(在这里)呼吁比利时派出更多的军事顾问以便帮助建立刚果武装部队。
    目前在这个前比利时殖民地有五十名比利时军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