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十二日报道:
    六名作者——约翰·阿普代克、艾林·沃德、克里斯托佛·汤纳德、博里斯·普什卡雷夫、威廉·麦克尼尔和约翰·兰索姆——昨天由于是美国公民所写而是在一九六三年出版的「最卓越作品」的作者而获得了全国作品奖。
    除此以外,全国作品奖的负责人还宣布设立一个新的全国文化奖章,同时明年要第一次颁发一笔五千美元的奖金。
    阿普代克由于《半人半马的怪物》(CENTAUR)获得小说奖。沃德的作品《约翰·:一个诗人的成功》获得艺术和文学奖。
    汤纳德和普什卡雷夫是《人制造的美国:混乱或控制?》的联合作者,该书获科学、哲学和宗教奖。
    麦克尼尔的《西方的兴起》获得历史和传记奖。
    兰索姆以他的《诗选》获得诗奖。

【美新处纽约二月二十四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科学编辑认为,在七名可以并列为已故科学天才爱因斯坦的高级继承者中,有两名是中国出生的在美国大学中担任教授、共同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奖金的科学家。
    《纽约先驱论坛报》科学记者尤贝尔列举了一些可以继承“爱因斯坦衣钵”的科学家,其中有李政道博士和杨振宁博士。
    尤贝尔列举的其它五人是:莫斯科附近杜布纳一家核物理研究所工作的五十四岁的俄国理论物理学家尼古拉·尼古拉耶夫·博戈留博夫博士;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理论物理教授四十五岁的理查德·费曼博士;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核物理学家兼教授三十四岁的格尔—曼博士;数学物理学家兼普林斯顿大学帕麦尔物理学院教授四十一岁的马文·戈尔德伯格博士;哈佛大学物理学教授四十六岁的朱利安·施温格博士。

他把铜线、铁钉、机械零件等钉在或粘在画布或铜板、铅板上作成了“画”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三月二十二日报道:
    美国纽约的斯登佛利画廊在两周前,举行了近年来新进画家——肯梅尼的绘画展览,造成颇大的轰动。虽然名之为绘画展览,但是不少观众却认为那是一个雕刻展览,因为展出的那些“绘画”作品,没有一张是用笔去画出来的。
    肯梅尼现住纽约,他原是瑞士出生的画家,二次世界大战后移居美国的。
    此次会场上共展出他的作品四十件,都是他到了纽约后所完成的作品。
    他是在画布或是铜板、铅板、铝板以及塑料板上,倒上石膏彩料颜色,或钉或镶或粘的把铜线或是铁钉、马口铁、方形铁圈或机械的部分零件,附在画面上去作一幅画。不过,他并不是把很多材料集在一个画面上,而是一幅画用一种材料。这相同的材料,大的小的互相组成。
    有时,他也在铜或铝板作成的“画布”上,用工具造成凸凹,来强调画面的主题与明暗。
    批评家称他这种作品是美国的“新达达主义”。不过,他的作品造形——方形或圆形的堆积,又像是几何学的绘画。
    还有人认为他的作品是揉和了绘画与雕刻的要素,所产生的充满现代感觉的新造形。

【路透社都柏林三月二十日电】爱尔兰剧作家兼作家布伦登·比汉今天在这里逝世,享年四十一岁。

许多英国人说:美国的科学成就实际都是别人的贡献,美国佬的拿手戏就是用美金挖别人的墙碍。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二日发表林牧写的一篇通讯,题目是《英“科学头脑”外流的风波》,摘要如下:
    英国科学家近年来不断流往美国,已在英国引起一场很大的风暴,英国人忧虑照这种情形下去,英国“科学头脑”将被美金收买净尽,英国再没有可用之材;而且“科学头脑”大量出口,既捞不回外汇又于己不利,完全是“蚀本生意”。
    这次风波引起议员和舆论的反响正逐渐扩大中。二月十日,国立物理学研究所基础物理研究部主任约·安·波普宣布,他决定和他的助手赴美国匹兹堡市参加该地的卡雷格技术研究所工作。这天下午的多数伦敦报纸立刻用头条标题报道此事。
    英国国会议员立即要求政府彻底调查近年来英科学家不断流往美国的实况。工党领袖威尔逊在和科学部门紧急会商后,二月十二日晚向英国科学家广播,劝他们不要只图享受和高职,致力发展本国的科学技术。他在广播中同时指责政府对科学事业管理不善,经费不足,缺乏足够的图书和实验设备,和对科学家的工作不够重视等等。威尔逊这篇演说,又骂政府,又劝诫科学家不可唯利是图;最后转到竞选的问题上面,替工党未来的科学政策吹嘘一番。
    战后以来,英国拥有硕士和博士头街的科学家,平均每年有一百四十人被美国拉拢去长居美国,分布在美国各个科学部门。他们之中多数加入美国国籍,享受远比英国优厚的高薪高职待遇,不作回国打算。英国科学大臣公开承认,英国科学家抵不住美国拿出八倍于英国给予科学家待遇的高薪。他说英国根本没有能力和美国的厚禄竞争。因为英国科学研究经费短绌,设备不够周全。美国正是利用英国之短,将英国第一流的科学家,连同他们的助手和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一个一个拉到美国去,变为美国的学术财产。
    科学家相继出国的消息传出后,二月十二日又有五名科学家证实他们准备赴美,这一来更加引起舆论的普遍忧虑,报上刊出大篇的评论。对于英国有史以来的这一现象,有些报纸责备科学家,也有人大表同情。自由党领袖格里蒙德在伦敦扶轮会上发表演说,他就是同情英国科学家的一个。他说,英国科学家痛苦地认为,那些政治家们对他们的处境和需要并不了解,只是在竞选时才提出科学家的切身问题。
    在国会议员中,围绕着这一问题,政府党和反对党展开激烈的争吵。工党议员宣布他们已掌握至少另外有十二个英国科学家也准备出国的秘密情报,要求国会提早讨论这一严重问题,并要求霍姆访美时亲向约翰逊交涉。
    鉴于英科学家待遇差、经费不足等各种事实,保守党对这些攻击似乎无法招架。科学大臣只得亲自呼吁英国科学家拿出爱国良心来,不要把自己辛苦学来的知识带到外国去。这次“科学头脑”外流的风波,在英国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已打进一个楔子,显然,英国百姓绝大多数是不愿看到本国的人才远渡大西洋为“山姆大叔”打工的。在英国的许多反美意识很强的人,都认为美国的科学成就实际都是别人替它做出贡献的,这方面例子举不胜举,美国的拿手戏就是用美金去挖别人之墙砖而已。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五日报道:
    在英国人讨论科学家中“人才外流”到美国去的同时,他们没有注意到在美国上学的英国年轻人在过去三年中已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
    根据国际教育协会的统计,一九六二到一九六三学年在美国各学院和大学注册的英国学生有一千四百三十二人。其中一千一百零五名是男学生。
    除了是想趁机去看看美国之外,美国大使馆的官员还列举了以下这些原因:
    英国的年轻人希望得到更高的教育。
    在英国缺乏高等教育设施。
    在美国大学上学有“可以充绅士的吸引力”,特别是一个家庭富裕的学生如果不能考上牛津大学或剑桥大学的话。
    美国各院校接受学生的标准普遍地较低。
    美国学校中的有些学科,特别是诸如企业管理以及某些科学和工程的课程比英国好。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四日电】下院今晚拒绝工党提出的这种批评:政府的科学政策是造成“英国科学人才流向美国”的原因。
    工党提出一项动议要求把科学大臣霍格的薪水减少一千英镑以表示它的不满,这项动议以二百七十八票对二百十一票被否决了。

【本刊讯】《澳大利亚科学杂志》一九六三年二十六卷二期报道:大学奖金将在这五年期间的后四年内增加一千六百一十万英镑。大学补助金委员会认为,在这五年期间余下的四年内,这些新的补助金,可以使大学在一九六六至六七年度达到十五万名大学生的数字。
    在这个五年期间,用于大学教育的全部公共经费估计为七点六亿英镑,其中包括定期颁发的补助金、薪金、基建经费和学生奖金。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八日刊登法国广播电视公司助理导演阿尔曼·里德尔关于法国电视界情况的谈话。里德尔为参加日法合拍的电视片《深夜里的太阳》而访问日本,他也是法国总工会的工会活动家。他说:
    “法国的电视广播只有国营的一套节目。目前工人家庭的百分之二十七拥有电视机。每天广播时间分三次。法国电视台很少播送美国电视片,只是有时播送十五分钟的喜剧片或侦探片等的连续节目,另外在体育节目因故撤销时,用美国电视故事片来填补空白。日本电视台大量播送美国的电视动画片,法国电视台不大播送这种节目,只是偶尔播送有关米老鼠的旧动画片。
    “就电视界的总的趋向来说,为戴高乐的政策服务正在加强。曾有一个批评戴高乐政策的节目被撤销。最近电视台不仅不让所谓‘赤色分子’参加节目,而且对让·保罗·萨特(存在主义者)这样的人也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
    “法国没有专门搞电视的演员,参加电视节目的是电影和戏剧方面的演员。有六个著名的演员培养所(包括国营的)在培养新演员。
    “法国的彩色电视有较长的历史,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彩色电视。苏联决定在这方面同法国进行技术合作,估计欧洲许多国家将采取法国方式的彩色电视制度。美国最后也将采纳法国的技术制度。”
    《赤旗报》记者写道,里德尔还谈到节目内容的反动化以及进步的广播工作者从重要职位被排除出去等情况,这些情况大体上跟日本相同。

【本刊讯】加纳出版的《新加纳》杂志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介绍加纳舞蹈的文章,摘要如下:
    加纳传统的舞蹈是丰富多采的,一般说来,各个不同民族的舞蹈都各有不同,但是有些舞蹈也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民族所共有的。可以看到这些舞蹈的特点有几个因素,其中有宗教信仰、爱国主义精神和交际应酬,但是其他因素如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在加纳舞蹈的发展中,有时也发生了作用。
    在加纳传统舞蹈中,宗教因素是最突出的。加纳的纯宗教舞蹈有埃维的雅维舞、布朗斯的哈波舞和北部领土的蒂加利舞。这些都是祭祀的舞蹈。
    加纳传统的许多仪式,如成年礼和丧礼,都是有舞蹈的。有阿肯人和加人的丧礼中经常举行的舞蹈之一是阿多华舞。
    在加纳要打鼓和跳舞的某些重大场合是传统的节日。其中流传最广泛的是甘薯节。加人有一个相等的节日称为河莫卧。这个节日“用途甚广”,可以是开始收获的季节,可以追悼死者,也可以使国家净化,向神赎罪。这种节日是可以立即引起快乐、悲伤和爱国主义的各种情感的场合。当这些混合的感情充满酋长的胸怀时,他就用跳舞把它们表达出来。
    酋长越跳越热烈,方腾弗罗姆鼓也越打越带劲,其声冬冬,如泣如诉。如果他是传统地区中的最高酋长,那么,他属下的一切酋长就在那里向他致敬。他跳舞的时候,用他的传统的国剑指天,然后指地,最后用手臂四周一挥,把国剑放在胸前。这就是说:我向造我的上帝表示敬意,我向养我和接待我的地母表示敬意——其余一切都在我的控制之下。
    方腾弗罗姆舞只是在最隆重的场合才跳。事实上,只有酋长才有这样的鼓;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舞蹈原来就是在阿肯人中发展起来的,他们多半居住在有大树适于制大鼓的森林地区中。
    加纳舞蹈中最热闹的是阿萨福舞,这是战争舞或爱国舞。阿萨福是精神相当饱满的舞蹈,原因之一是现在还往往有军号和步枪射击同鼓声同时发出,他们一面唱着战歌一面翻斤斗的时候,舞蹈者是很容易着迷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一日报道:
    在一九六○年再版的法国百科全书里面,有一幅碧姬芭铎的半身画象。该画位于该书的V部,作为顿根的代表作品。像这样的事,以前从未有过。
    顿根是活动于法国画坛的荷兰画家,初参加野兽派运动,喜欢描写女伶及贵妇,成为现代法国画坛最活跃的分子之一。而他的裸体画,曾在二十世纪初期引起争论与物议。
    至于碧姬芭铎那幅画像,大约是他在一九五四年左右画的,当时碧姬芭铎只是初露头角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