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新德里五日电】看来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争夺世界共产主义领导权的争吵星期四已加深了印度共产党内的分裂。
    上星期,印度共产党人开始公开吵起来了,当时亲北京派发动攻击,要把亲莫斯科的党主席丹吉撵下台。
    亲北京派在星期日继续进行它对丹吉的领导的批评,它发表了一项声明,重申忠于共产党中国人,反对苏联共产党。
    声明在谈到苏联最近对北京的攻击的时候说:“如果任何人谈论什么不包括中国的世界共产主义的团结,他就是生活在愚人的乐园里。”
    声明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苏联理论家苏斯洛夫的反华言论“并不能给苏联共产党带来任何光采”。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三日报道:九个邦的印共左派代表四月二日在新德里开始举行为期一周的会议,研究党内情况和他们的纲领草案或长期政治宣言。
    有代表出席的这些邦是:喀拉拉、马德拉斯、安得拉、西孟加拉、旁遮普、北方邦、阿萨姆、拉贾斯坦和马哈拉施特拉。出席今天会议的二十七名被邀者中间,有七人是全国委员会委员。
    这次会议开始和拟定其议程的做法给人造成一种一次十足的政党代表大会代表们举行的会议的印象。它的议程上的第一项是不同邦的政治报告,其着重点特别放在据说是丹吉写的信和书记处有关的两项声明在党组织内引起的情况。
    下一项是书记处最近发表的一项威胁要对某些左派领导人采取断然行动的声明。第三项是纲领草案。
    议程上的最后一项是确定左派在即将举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和全国委员会会议上应采取的战略。这个问题是会议开始时每个人心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
    在两派都已采取僵硬的态度这种情况下,现在已可明显地看出,互相调正观点以避免在中央执行委员会和全国委员会内发生会导致分歧的正面冲突的余地是非常小的。双方都认识到这是党历来所面临过的最严重的一次危机。
    右翼将力求实现他们所提出的对另一集团的某些领导人给予纪律处分的要求,而左翼则将坚持要求首先讨论丹吉的事情。而且,左翼也将拼命反对中执会和全委会会议由丹吉来主持。
    双方的成员都认为,这种似乎不可避免的事态发展将完全足以引起分裂。

【路透社新德里四日电】印度共产党今天表示支持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建议。准备在明天出版的党报《新世纪》周报上发表的社论谈到“中国领导和支持他们的人散布反苏诽谤和攻击”。
    它说:“正是为了制止这些分裂分子的活动并集体作出决定来挫败他们的阴谋,好几个共产党现已公开建议立即采取措施为另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进行准备。”
    “一切真诚希望世界共运团结的共产党将完全支持这一建议。
    《新世纪》说,“分裂分子”的活动只是有助于“帝国主义者和最凶恶的反动派”。它还说:“必须在最近的将来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以束缚分裂分子和加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路透社英国东部诺里季六日电】英国首相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今晚在这里说,现在已很清楚,苏联“已经被迫把核战争从它的计划中取消”。
    他在一次政界群众大会上说:“我知道,在上星期赫鲁晓夫先生还说过,俄国牌的共产主义是把教育和土豆(前译为洋山芋——本刊编者)烧牛肉放在第一位的。
    “这很好,土豆烧牛肉共产主义比战争共产主义好,而且我高兴的是,这证实了我们的观点:肥胖和舒适的共产党人比瘦弱和饥饿的共产党人要好。
    “但是如果保守党政府执政下的英国没有保持镇静,而且盟国没有使共产党政权面临核力量的现实的话,苏联能够获得这个教训吗?就是这个为我们的人民赢得了和平和安全的。”
    【本刊讯】英《星期日快报》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好极了》,全文如下:
    在法国南部,赫鲁晓夫先生的女婿阿朱别伊先生过着赖利(已故美国诗人——本刊编者)式的生活。
    他去看斗牛。他在一家旅馆客厅跳弗莱明科舞。他逛夜总会,轻快地跳上舞台,唱一支《铃兰花开时》。
    这有什么不对之处吗?我们有资格讽刺他说:“瞧这个共产党人,摆着山珍海味大吃大喝”吗?
    不应如此反应。让他跟我们相处,在里维埃腊享受一次无忧无虑的访问是件绝好的事。
    倘使来自铁幕后面的每个共产党人都能在蒙特十洛绿呢子赌台上押下卢布,哪怕是在布赖顿码头的赌博机器内冒险投入一便士,这对世界来说也是件好事。

【路透社匈牙利密什科尔茨六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对技术学校的学生说,“我这个苏联总理是愿意从魔鬼那里获得信贷的,如果利率对我国是有利的话,但是我决不会脱离我们的立场一公分。
    “我们必须战胜资本主义,但是我们对资本主义的胜利只有通过在生产率方面超过资本主义的办法才可能获得。”
    【路透社卡辛茨巴齐卡六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说,“现在在人类历史以来力量对比第一次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劳动人们比资本主义世界拥有更大的力量和更好的武器。
    “我们依靠的就是这些东西,我们在不大的程度上也依靠那些可能发动战争的人的常识。
    “像美国这样的一个帝国主义国家的政策是掠夺性的、是警察的政策。但是他们也没有丧失常识。在碰到一个关乎他们自己的生命的问题的时候,他们会认真地考虑问题的
    “看一下已故总统肯尼迪在华盛顿的美利坚大学的演说吧,如果从他的观点来看,那是对局势的合乎情理的阐述。我已经由于称赞这篇演说而受到了批评。
    “但是,我们不应当采取幼稚的态度,说我们聪明而我们的敌人都是白痴。那是太幼稚了。
    “腊斯克先生发表了一篇演说,我认为他们的总统林登·约翰逊也抱有同样的立场的,那是非常合乎情理的,像富布赖特的一样。
    “他们不是因为对社会主义感到同情而发表这些演说的,而是出于一种现实感,由于认识到我们存在、正在发展而且有无限的力量。”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六日发表该报驻布达佩斯特派记者五日的一篇报道,题为《赫鲁晓夫显出疲劳的样子,没有参观布达佩斯,保加利亚支持莫斯科》。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今天没有参加本已为他安排的对布达佩斯市容的参观。人们没有说明原因。
    看来,他在昨天匈牙利议会举行的招待会上看上去既疲乏而又心事重重。
    没有向记者们发表通常会使这种招待会活跃起来临时的即兴谈话和同他们开玩笑,赫鲁晓夫似乎也没有像他过去一直做的那样特别对找出“资产阶级新闻界”的代表表现出兴趣。共产党阵营已在召集会议的问题上发生分歧,虽然莫斯科一直不停地在强迫召开这个会议,而许多国家,尤其是意大利共产党、波兰、罗马尼亚认为,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只能促使和中国正式分裂,因此,最好是等一等。

【路透社里昂五日电】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今天在接见这里的《进步报》记者时说:“中国领导人批评我们,因为我们觉得可以同资本主义世界的代表进行谈判。
    “我们答复他们说,世界就是世界,它包含着我们必须与之共处的整整一系列非社会主义国家。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并肩参加同一战斗。为什么它们不应该一块儿设法清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后果呢?”
    他说,“中苏意识形态争执对各国工人党特别重要,要是认为这决不关系到国际均势,那是天真的想法。
    “中国集团在帝国主义的磨盘上加谷子。但是当心,共产党之间的分歧无论怎样深刻——并不允许帝国主义来利用。社会主义国家在面临任何考验时将始终是并肩团结一致的。”

【法新社布达佩斯六日电】赫鲁晓夫在密什科尔茨附近对巨大的卡辛茨巴齐卡化学联合厂的工人讲话期间向人民中国伸出了铁拳,而向西方伸出了戴着天鹅绒手套的手。
    赫鲁晓夫现在看来在中国人对他个人进行了强硬的攻击之后,决定同北京领导人公开争吵,并利用访匈期间的每一个场合煽动这一争端。
    这位苏联领导主要关心的是莫斯科和北京在同西方和平共处问题上的意见分歧。今天他再次表示了他对战争的恐惧以及他要维护和平的愿望。
    、他猛烈地攻击中国人设想人类的一半在核战争中被消灭。
    赫鲁晓夫对工人听众说,共产主义必须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更舒适的生活。
    他用粗俗的和花俏的词句叙述了他认为在生活中为了使人们值得活下去而必须有的进展。
    苏联总理最后强调说,美苏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彼此力量的基础上的。
    他说:“我们彼此来互相摧毁,那将是疯狂的。因此,我们必须争取和平共处,我们希望过没有战争的生活,不干涉他人的事务。只有小孩或十足的白痴才可能不害怕战争”。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六日刊载一篇题为《赫鲁晓夫在他的“模范国”里,布达佩斯的家庭节》的报道,摘要如下:
    如果世界上没有中国人的话,赫鲁晓夫在布达佩斯访问倒像是一次纯粹的家庭访问了。
    如果只是中国人走自己的道路,那么人们可以随他们去。但是中国人进行宣传,以他们的经济成就对东方集团国家的人民发出一种不可思议的、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这正是赫鲁晓夫认识到并为之忧心的关键。因此他不断恳求一致,保护团结和密切合作。
    (匈牙利)人民对苏联客人的接待不是令人兴奋的。匈牙利人对赫鲁晓夫表示出来的热情很有限。在国防部长星期六阅兵致词欢迎赫鲁晓夫的时候,几乎无人鼓掌。这差不多是难堪的。布达佩斯人连赫鲁晓夫都不理睬。
    亚诺什卡达尔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和列宁勋章并佩戴在这位无产者的胸前,许多人知道以后很不高兴。有些以前十分了解卡达尔的人问道:“我们是苏联的一个行省吗?”
    【法新社布达佩斯三日电】苏联政府把“苏联英雄”称号授予卡达尔这件事使在赫鲁晓夫总理访匈之际来这里的外国观察家震惊。
    今天宣布了授奖,授予外国人这种称号是极为罕见的。

【路透社布拉格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呼吁举行一次“新的共产党国际会议——今年能召开更好——”来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不受中国的“派别活动”的影响。
    《红色权利报》今天发表了这位总统最近在斯洛伐克一次党的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在中苏意识形态争论中同莫斯科站在一边。
    他谴责“中国共产党想使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同民族解放运动隔离开来、想把苏联的国际主义政策同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等同起来的托洛茨基派的宗派主义的企图”。
    诺沃提尼总统在讲话中捍卫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立场,反击中国《人民日报》在三月三十日的一篇文章中对它进行的“粗暴攻击”。
    他说,这篇文章“粗暴地歪曲”捷克斯洛伐克战后的政策,“以便证明所谓工人阶级在一九四八年二月间并不是和平地而是在国家机器和武装部队的帮助下用暴力方式夺取了政权”的说法。
    “帝国主义的反动宣传十六年来都在散布这种对一九四八年二月情况的歪曲。我们自然要在适当的时候答复中国同志们的这些错误观点。”

【南通社华沙一日电】冰雪融化引起波兰河流水位的突然上升。
    桑河淹没了波兰东南部雅罗斯拉夫和拉迪姆诺城之间的大约一百二十平方公里的土地。
    自从昨天下午桑河的水开始淹没这个地区的时候以来,六个村庄的居民都搬出了他们的房屋,他们得到了红十字会、各社会团体和军队的帮助。
    【捷通社布拉迪斯拉发四日电】斯洛伐克的拉托里察河的洪水正在淹没乡村的地窖、房舍和水井,情况的危急是一九二二年以来所没有过的,由于喀尔巴阡山山脉上的冰雪已融化,估计斯洛伐克各河流的水位甚至还在继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