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六日发表哈里·哈姆的一篇社论,题为《由于束手无策而宣战》,摘要如下:
    莫斯科至今为止对中国人的战术进行针锋相对从未费过劲。甚至苏斯洛夫也只是在他向苏共中央全会的洋洋万言的报告末尾才谈到中国人谴责的意识形态实质。克里姆林宫的党领导人把他们的注意力主要放在由于北京的政治上的战略和战术而对苏联产生的政治危险。
    发表措辞严厉的宣战书,当然还远未消除这种政治危险。因此,中国人丝毫不会减少他们的影响,相反,他们只会变本加厉地加强他们的政治活动。那么莫斯科还能作什么?把中国人带到自己路线上去的一切尝试失败了。唯一的办法只有把中国共产党人从信奉正教的共产党人大家庭中开除出去并加以孤立。
    赫鲁晓夫自去年秋天以来就抱有这个想法。召开一次各国共产党的国际会议就是要服务于这个目的。但是许多有影响的党领导人拒绝这样作。罗马尼亚人和波兰人公开表示反对。在其他卫星国家中,人们无论如何采取保留态度。在苏联集团以外,首先是斯堪的纳维亚各国共产党和意大利的党直到最近还在反对召开国际会议的主张。
    这样,赫鲁晓夫处于窘境。根据目前情况来看,他顽固的急于要把北京从共产党国际中开除出去,可能给予世界共产主义分裂以至今想像不到的规模的推动力。看来,赫鲁晓夫意识到这个后果。他最近的态度的特点是束手无策,对于怎样能有效地对付中国人以便主动权又掌握在苏联人手里感到束手无策。目前在这方面克里姆林宫没有多大希望。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日刊载记者斯特林格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北京用计谋挫败了莫斯科》,摘要如下:
    由于苏联决定要求召开世界各国共产党会议和同中国革命者摊牌,莫斯科和北京的冷战现在已陷于一场无可挽救的僵局。
    中国共产党人觉得,历史是站在他们这一方他们正获得支持者。他们已经打破了孤立地位。他们的总理已经在非洲作了一次成功的访问。他们为什么要向赫鲁晓夫卑躬屈节呢?
    有很多迹象表明,莫斯科领导人在考虑如何对付这一
    不妥协态度方面已智穷力竭。
    赫鲁晓夫总理显然决心召开一次由信徒参加的新的大会。在那次大会上,他想通过一个决议,指责中国共产党人是非马克思主义者,完全置其于集团之外。
    除了已经同北京结成联盟的亚洲人以外,其他各国党将参加这样一次会议。但是也有较少数的共产党领导人仍在踌躇不决,他们要求先进行“秘密”谈判,并在其他方面避免直接对峙。
    显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并不怕赫鲁晓夫的恐吓。他们正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和其他具有革命意识的人们中争取越来越多的支持者;这些人们宁可要中国那种好战态度,而不要莫斯科那种战略。
    由于莫斯科四月三日号召召开世界共产党人会议,它显然想把中国彻底赶出集团。但是共产党中国现在已足够强大,它可以领导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运动。而赫鲁晓夫总理和他周围的人也知道这一点。

【路透社香港七日电】加拿大的一名反对党议员汉密尔顿今天说,:中国为加拿大的货物提供了一个有巨大的潜在市场。
    他在电话中向路透社记者谈话时说,这个市场将以竞争很激烈的方式发展。他认为,加拿大商人可以从参加四月十五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春季贸易博览会作为开始。
    他说,中国人民给他的印象是,他们是“和蔼可亲的、有礼貌的和非常爱国的”。
    汉密尔顿拒绝谈关于他同中国领导人(包括周恩来总理)的会谈情况。汉密尔顿说,他希望再去中国访问,但是目前尚无明确的计划。

【法新社雅加达七日电】由外交部副部长黄镇率领的人民中国九人代表团今天从北京乘飞机到达这里,来参加星期五在这里开幕的亚非会议筹备会议。
    印度尼西亚官员们承认,人民中国是最后一分钟参加这次会议的。早些时候,政府曾经因为“怕有些反共国家由于中国的参加可能拒绝邀请”而决定不邀请中国。
    中国一直是极其强烈支持印度尼西亚为召开第二次万隆式的亚非会议而努力的国家之一。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印度粮食和农业部长萨达尔斯瓦兰·辛格和锡兰驻新德里大使预定在明天晚上到达这里。
    【新华社卡拉奇七日电】据这里的新闻报道说,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昨天宣布,第二次亚非会议将是“当代最伟大的会议之一”。
    他是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将前往雅加达参加即将举行的筹备会议。
    他说,他很重视第二次亚非会议,因为许多新独立的国家要参加这次会议。由于预期有更多的国家会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可能成为当代最伟大和最有效的讲坛。
    他说,在会上,巴基斯坦将对亚非团结采取积极的态度。
    【美联社卡拉奇六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星期一晚上透露,亚非国家将要举行的会议可以得出亚非对联合国的看法。
    他说,第二次会议“可能成为组成一个常设机构或规定解决成员国之间的争执的办法的一个有效和有益的讲坛。”
    他解释说,这可以是“一个相当大的机构,在实施其决定方面有一定的强制成分,它可能会比庞大的联合国团结得紧一些。”
    他又说,“我们亚非国家通过联合努力将解决我们自己的争执,促成整个东南亚地区和非洲国家在最短不过的时间内完全非殖民主义化。”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六日电】今天据这里获悉,印度粮食和农业部长萨达尔·斯瓦兰·辛格将率领印度代表团出席四月十日在印度尼西亚开幕的亚非筹备会议。
    印度政府早些时候曾决定,派一名高级官员或一名副部长参加。
    鉴于扩大了参加外长级筹备会议的国家数目,政府决定派遣一名内阁部长来率领印度代表团。

【美联社东京七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星期二对日本首相池田说明戴高乐将军在中国问题上的立场。
    日本首相在一小时五十分钟会谈中听了蓬皮杜的解释后重申,日本眼下不打算承认北京政权,并且将继续同国民党中国保持外交关系。
    官房长官黑金说,赤色中国问题占会谈讨论时间的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时间是用来讨论东南亚问题。其余时间时讨论日法之间的问题。
    两国政府首脑研究了赤色中国取得在联合国的席位的前景。
    【法新社东京七日电】黑金对记者说,池田和蓬皮杜今天在他们的外长协助下对国际局势进行了二个小时的研究,结果是相互完全谅解。
    据接近法国代表团的人士说,会议一开始讨论了池田提出来的关于人民中国的问题。一位权威人士说,蓬皮杜追述,法国认为有必要同中国直接“交谈”,因为不可能通过莫斯科这样作。
    关于日本提出来的第二个问题,即有关印度支那半岛的问题,蓬皮杜回答说,法国认为,看来中立是夹在大国集团之间的小国的唯一有效的解决办法。
    据法国人士说,法国总理承认,在老挝中立地位还没有产生预期的结果,可是他认为,尽管如此有必要为越南争取同样解决办法。
    黑金说,两国总理简短地谈到中苏争端。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日电】据日本政府官员说,池田向蓬皮杜表明,自从法国在一月份承认北京政权以来,日本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日本政府官员说,池田对蓬皮杜说,日本打算在联合国席位问题上支持国民党中国。
    法国官方人士说,蓬皮杜告诉池田法国突然承认中国共产党政权的两个原因:
    ——忽视共产党中国的潜在力量及其众多的人口是不明智的。这样作可能为自由世界各国带来不良后果。
    ——如果不派驻代表的话,愈来愈不可能了解在共产党中国所发生的事情。
    日本人士说,池田强调需要先稳定共产党中国周围的地区,特别是台湾,然后同赤色中国政府广泛地打交道。
    关于对东南亚的看法,蓬皮杜说,关于东南亚,戴高乐没有一个具体计划,可是他主张越南中立化。

【法新社马尼拉七日电】美国前副总统尼克松在这里进行了两天的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取道香港前往台北。
    尼克松对记者说,整个说来,美国在亚洲对共产党的威胁表现得软弱。
    他说这种软弱的表现是由于美国支持老挝中立化「和直到最近我们还没有在南越做到坚定不移。」
    【法新社马尼拉五日电】尼克松今天反对东南亚或南越中立化,说这「不过是屈膝投降的同义词」。
    尼克松在为报纸、电台和电视台记者举行的招待会上表示反对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反对美国承认北京,反对美国同中国共产党人贸易,同时也就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一事表示不同意戴高乐的做法。他警告说,要是再给北京政权以任何抬举,可能就此使得人们相信共产主义将取胜。他说,若干时候以来,戴高乐在东南亚——特别是在法国的前印度支那殖民地——采取一种同美国对立的立场。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松村谦三、竹山?v太郎和古井喜实三人六日下午拜会池田首相,晤谈了大约一个小时。这次拜访是因为松村等人要在九日前往中国进行访问而进行的。他们向池田告别,并就日中关系交换了意见。在会谈时,首相表示积极地赞成松村先生访华,他说:“我没有希望你带回很大的礼物,所以希望你自由地进行会谈。”
    松村等三人还就预定同中国方面商谈的各项具体问题——交换记者、飞机通航、气象和邮政协定等问题,委婉地探询了首相的意见。据说首相的意见同以往比起来几乎完全没有不同。
    【美联社东京七日电】法日两国领导人开始讨论广泛的国际问题,其中包括由于法国承认赤色中国而在亚洲,特别是日本引起的问题。日本对法国的这一行动的反应是深感兴趣,同时又有些不安。某些影响很大的政治家担心,赤色中国不会理解为什么日本不赶紧仿效法国,特别是因为日本同大陆在文化、经济和历史上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
    池田谋求避免某些可能产生的问题。他于星期一同将在星期四赴北京进行三周访问的自由民主党议员进行会谈。
    日本的难处是:东京承认蒋介石,并且同他有很大的贸易。日本不想失去这一贸易,而且它不准备违抗美国而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

【路透社北京七日电】富马首相今天离开这里,他表示“有信心和勇气”来解决他的国家的复杂问题。他在这里花了三天时间同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讨论了执行保证老挝独立和中立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定的方式。
    他说,他确信,中国关于老挝问题的建议将有助于老挝三方在“最高级会议”上解决它们的分歧。
    【法新社广州七日电】(记者:若埃·亨利)富马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把老挝问题同一般的东南亚问题划分开来对老挝来说具有很大的政治意义,“因为这能够有助于消除美国对南越可能产生的担心”。
    富马是在从北京飞往广州的专机上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他说,河内和北京将鼓励保持中立政策。他还说,就老挝右派来说,这个问题较难解决。河内和北京指责老挝右派同美国勾结。富马说,他已经同美国驻万象大使讨论过这个问题。
    法新社记者问他,他打算怎么说服右派支持他为实现重新统一而作的努力。这位亲王回答说:“陪同我访问的有两位右派的代表,他们现在了解了中国和越南的观点。应该由他们向他们的领导人说明。”
    他不愿谴责美国或老挝的右派,也不愿为它们辩护。
    这位亲王的随员说,富马希望他刚刚从中国和北越得到的政治上的支持将为其他日内瓦会议的签字国所了解。
    关于预定在四月十七日在查尔平原举行的老挝三派领导人的会谈,富马说,看来这次会谈又被破坏了。他是指所传右派部队在四月五日在班本袭击寮国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