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马尼拉十三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年会第一次秘密的工作会议上强调战胜共产党在南越的侵略的重要性。
    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说,腊斯克对这个八国联盟的成员国说,南越问题对整个自由世界是极关重要的。据可靠的透露消息的人士说,腊斯克的讲话内容如下:
    他说,客观地看,东南亚条约组织地区遇到了严重的困难,特别是在南越和老挝这两个地方。
    他详细谈到南越的情况。
    腊斯克对阮庆目前正在采取的方式表示满意。
    腊斯克谈到了以前有人建议美国在南越局势中采取的四种方针,这四种方针是:(一)撤出;(二)通过指导和支持的办法尽一切力量帮助南越击退共产党人和确保国内的安全;(三)扩大战争;(四)通过某种协议实现和平。
    他说,第二种方针虽然是痛苦的和耗费巨大的,但是是目前正在采取的方针,也是完全有可能取得成功的方针。他说美国不会撤出。
    他又说,在这种如此易变和对整个自由世界如此重要的局势中,谁也不能完全排除扩大战争的可能性,但是扩大战争并不是美国所希望的,也不是任何人都欢迎的。关于通过协议实现和平的某种办法,他列举了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的协议。他说美国并不设想在南越签订这样一项协议。他说,共产党人对一项让南越选择自己的政府形式的一致同意的解决办法没有兴趣,他们想要的是南越。
    腊斯克向部长们说,美国不能理解关切自由世界切身利益的任何人如何能让共产党人接管南越。他说,南越需要这个地区所有自由国家的政治上的支持。
    他列举了关于经济支持和技术帮助的需要。据说他还说:“他们(南越人)需要我们支持他们取得成功,为了我们自己在世界上的利益,我们需要他们取得成功。这对于自由世界来说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个极关重要的问题。”
    【法新社马尼拉十三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今天在有迹象表明各国意见存在剧烈分歧的情况下结束了第一天的会议。
    各国代表在今天上午全体会议上首次发表的讲话中暴露了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权力的种种不同的看法,据认为,这些不同的看法也被带到今天下午的第一次秘密会议上去了。
    泰国外长科曼进行了最强烈的攻击,他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对付共产党颠复活动方面的表现是“令人沮丧的”,并且警告说,南越实行中立将只会把那个国家“完全”交到北越手中。
    英国的卡林顿的看法完全不同,他说,共产党在东南亚进行直接的军事侵略的威胁“已经减退”。
    会议人士透露,德姆维尔对人们对中立是解决南越危机的办法的批评越来越强烈一事泰然自若。
    又据透露,德姆维尔在今天下午的秘密会议上说,南越是东南亚的主要问题,他建议成立一个能够得到人民支持的西贡中央政府。
    又据说,德姆维尔在欢迎以军事办法解决南越问题的时候,有力地驳斥了关于法国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内态度“犹豫不决”的批评。
    据说,德姆维尔还说,只有当这种军事解决的办法遭到了失败之后,才应当诉诸政治解决办法。
    他说,尽管美国作了相当大的努力来保住南越——法国很钦佩这样的努力——但是,那里的形势仍然达到了中央当局在许多地方都不能行使职权的地步。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四日电】巴基斯坦发言人今天说,外交部长布托将不去马尼拉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
    发言人说,布托将在星期五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结束后飞到马尼拉,同菲律宾官员们举行双边会谈。
    雅加达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表明巴基斯坦脱离了它以前的亲西方立场。
    【美联社马尼拉十四日电】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第二次秘密会议上,巴基斯坦大使马利克谈到了巴基斯坦同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
    马利克再次对于他所说的这样的状态表示不安:印度由于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争端而得到的援助,造成条约组织地区军事力量越来越不均衡的局面。

【法新社波恩十三日电】瓜纳巴拉州州长拉瑟达在接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自由主义倾向的大报《世界报》的记者时说,对我们来说,当前的最大危险是共产主义,我们要摆脱它。
    他说,为了改善社会条件,我们应该在将来每年使七十万到一百万人就业,而这是古拉特办不到的。在实行工业化时,库比契克犯了依靠少数人掌握的资本的错误。相反,我们主张资本的真正民主化,方法是大量分散。我们希望重新吸收外国资本,创造信任的局面。
    拉瑟达接着说,当我们在革命之后分析巴西国内的政治局势时,我们看到,目前既没有极左派,也没有极右派。而是组成了一个反对共产主义和反对贪污腐化的联盟。我们巴西人不是一些热烈的革命者。我们希望在平静与和平中生活,为我国的进步工作。
    拉瑟达说,新政府将不放弃改革,但将以民主的精神实行这些改革。将不限于实行征用农村的财产和重新分配。还要通过现代化的农业方法改善收入。对于我们来说,发展农业是重要的,在库比契克时代由于注意工业而忽视了农业。恰恰是农业,由于出口咖啡,可以大规模地积累资本。
    这位瓜纳巴拉州州长最后说,今后两年执政的临时政府不需要顾虑它的声望,因为政府成员不参加下届竞选。这是一个不问政治的政府。因此,不怕对通货膨胀采取激烈的措施。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九日社论说:
    古拉特的下台,不仅对巴西而且对所有美洲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然而,虽然古拉特的继承者有各种理由来清洗军队和共产党人,但在进行时需要采取克制态度,这似乎是不言自明的。否则整个事情就可能变成一场把由于古拉特下台而可能出现的一切好事破坏一空的政治迫害事件。
    巴西仍然深深陷于麻烦之中,如果那些狂热分子继续要在每个床底下都搜出一个共产党人的话,那么,它肯定还会遭到更大的灾难。

西方在欧洲还保有联盟的外表,在亚洲则连外表也不存在了。这一地区除美英法矛盾外,尚有西德和荷兰参预其间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三日以《西方战线在亚洲失败》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在欧洲,还存在一种联盟政策的外表。对柏林的每一个威胁都使西方阵营重又团结一些,就连同美国最不和的戴高乐,也从来没有否定过大西洋联盟的原则。在亚洲,则连外表也不存在了:西方的共同阵线垮了。弄得一塌胡涂。
    从理论上讲,东南亚条约组织提供了一个漂亮的联盟外观的可靠形象。但是,在马尼拉举行的条约第十周年庆典(四月十三至十五日会议)欺骗不了任何一位专家。组织的主要问题——南越
    ——是西贡和华盛顿在组织之外通过双边接触讨论的。关于有些亚洲国家应起的作用,如印度尼西亚、印度和马来西亚联邦,分歧也是根深的,尽管有时人们不大了解。
    有些观察家把西方在亚洲的政策归结为法美冲突,这样看,那是忘记了在这一地区确确实实还存在英国的政策。许多国际专家记得,同常常散布的意见相反,英国在马来西亚联邦问题上的意见和美国极不相同,它不听华盛顿的劝告,拒绝使该联邦“中立化”;它对南越表现得非常悲观;对日本,它完全和法国一样,极力避免在那里仅仅由美国代表西方;对中国,它十五年前就承认了。新近的英美会谈,确实给人以团结一致的印象。然而尽人皆知,英国对美国在南越政策的口头支持构成了美国对英国在马来西亚政策的口头支持的对等条件。这种形势显然不稳。
    除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问题之外,英国事实上对法国比对美国更靠拢,但是没有人指出这点。
    除了美英法的立场之外,还有荷兰的立场(它在东南亚有着重大的利益)和德国的立场(它同亚洲有重要贸易关系)。因此,在世界这一地区至少有五种联盟政策。

【中东社亚历山大港十二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亲自观看在阿联东地中海领海内进行的最大的海军实弹演习。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海军陆战队、伞兵部队、蛙人部队和海军突击部队以及一些装备火箭的船只、驱逐舰、潜水艇、扫雷艇和鱼雷艇。
    在这次演习中,地面部队向前推进并占领了敌人所占领的阵地,地面部队能得到空军部队的掩护和有效援助。但是,敌人也能得到由一些军舰护送的一些运送军队的登陆艇组成的增援部队,以便向我们的地面部队发起反攻。

【路透社安曼十三日电】侯赛因国王应约翰逊总统的邀请今天离安曼去美国进行为期十六天的访问。
    【法新社约旦地区的耶路撒冷十一日电】国王说,巴勒斯坦问题将是他在美国访问期间要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德新社贝鲁特十三日电】侯赛因这次访问在政治上的重要意义要比以前阿拉伯领袖对美国的任何一次访问的意义要大得多,因为侯赛因这次是受权作为代表阿拉伯国家一切利益的发言人。
    美国每年提供约旦几乎四千万美元的援助,美国提供了这个国家总收入的最大的一部分,这个国家百分之九十是不毛的沙漠。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日电】据坦噶尼喀新闻处发表的新闻公报,尼雷尔总统昨天说,「坦噶尼喀、肯尼亚和乌干达曾答应在一九六三年年底组成联邦,但是现在大家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他说,「很清楚,在联邦建立以前需要进行很长时期的会谈」,而「坦噶尼喀坚定地认为,我们东非的共同问题的最后解决办法是建立一个强大的联邦」。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长德赛今天自突尼斯抵达这里同阿尔及利亚负责人就不结盟国家会议、亚非会议和印度同阿尔及利亚的合作问题举行会谈。
    【中东通讯社突尼斯九日电】德赛昨晚宣布,他已经向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说明了印度政府对克什米尔问题的看法。一位突尼斯发言人说,还谈到印中边境问题。在会谈中,突尼斯总统表示希望这些问题将和平地加以解决。这是他对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内加尔进行二十天访问的一部分。

【法新社大马士革四日电】叙利亚今年内将实行集体农庄制度。《革命报》就这方面发表了政府的官方发言人的一个声明。这个声明说,根据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农业纲领,在国内不久将要实行集体农业的制度。

【美联社马尼拉十三日电】南越星期一向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会议提出了一项备忘录,谴责法国支持的南越中立化计划,并发誓「同共产党侵略进行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为止」。
    这个文件说,就南越而论,「要解决的唯一问题是越共侵略越南共和国的程度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当前的意见分歧,今年比往年要大。
    法国的态度看来是清楚的。法国认为在南越取得军事胜利是不可能的。法国感到问题只能靠用磋商得出的政治解决办法来解决。
    因此,法国政府认为,唯一可能的政治解决办法是北越和南越中立化。
    可是,越南存在着两个问题。首先是战事仍在继续进行,其次是目前的西贡政府软弱无力,看来并没有得到民众的支持。

【美联社纽约十二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今天对桑给巴尔局势的评论:「桑给巴尔不断滑向共产党轨道的另一个迹象是,卡鲁姆总统要求美国的空间追踪站在本月底以前撤出这个岛。这将进一步削弱西方在这个新建立的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所保留的不大的阵地。必须认真地看待这个距坦噶尼喀只有二十四英里的桑给巴尔,把它看成是印度洋中一个未
    来的古巴。」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特派记者土肥新加坡十三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动荡的东南亚形势中举行成立十周年的这一次理事会会议,目前正面临着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是因为,同国际会议的漂亮的外表相反,东南亚条约组织本身目前已经变成一个行动不灵的奇怪的军事同盟,丧失威信,甚至被人叫做“纸老虎”,因此,在这次会议上将要讨论有效地应付包藏危机的东南亚局势的具体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