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权威人士今天透露,越共游击队昨天在南越各地发动了一系列的攻击,袭击了九座“新生活村”(以前的“战略村”)。这些人士说,在大多数地方,越共的人数都大大地超过了防守村子的人,他们没有受到什么抵御。据说政府方面的死伤人数是:死十四人、伤五人、失踪二十二人。这些人士说,此外,越共还夺取了武器、弹药、电讯、发射设备,并且破坏了几座建筑物。
    当越共用迫击炮轰击西贡西南美?c的一个哨所和湄公河三角洲的隆全的一个机场时,政府方面死了十一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正把挽救东南亚的希望寄托于南越保证利用更大的美援进行一项肃清共产党横行的湄公河三角洲的计划上。这项增加了的美援可能达五千万美元。
    白宫昨天宣布增加对南越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目前对南越的援款是每天一百五十万美元。
    政府人士说,增加训练援助的重点在于反游击部队,这可能要求美国增派美国“特别部队”到越南去训练反游击部队。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权威人士今天说,白宫的声明中的一番话是一个新的转折点。这番话说,在南越设法击败越共的努力中必须建立一支训练有素的游击队。
    这支新的部队将肃清南越越共袋形阵地和堡垒。
    美国权威人士认为,新的游击队将不属于南越正规军。这些部队将由美国来训练和配备。它的目的是以颠复分子自己的办法和美国七千名“特种部队”发明的方法来最后击败颠复分子。这些人曾特别研究过英国军队在马来西亚进行的反颠复战。他们还研究过毛泽东和格瓦拉写的专门书刊。

【法新社拉各斯十七日电】坦噶尼喀外交部长坎博纳昨晚说,友好的非洲独立国家,其中包括尼日利亚的军队将在本月底以前取代在坦噶尼喀的英国军队的地位。
    他是在同尼日利亚联邦总理巴勒瓦就坦噶尼喀要求尼日利亚派兵的问题举行第二轮会谈之前说这番话的。
    坎博纳对法新社记者说,他的政府拒绝了英国提出的在坦噶尼喀建立一个军事基地的要求,因为至少有十七个非洲自由战士运动在这个国家设有总部。
    他说,如果英军驻在那里的话,这将在这些自由运动中慢慢地造成“心理上的恐惧”和阻碍执行他们的计划。他说,另一方面,如果是非洲军队驻在那里的话,这将使自由和解放运动的组织能够在“一种保证安全和心理上信赖的自由的气氛中”执行他们的计划。
    所提到的这些运动包括莫三鼻给、南北罗得西亚、斯威士兰、巴苏陀兰、南非、贝专纳、西南非和法属索马里等国的自由运动组织。
    坎博纳说,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认为在坦噶尼喀驻扎非洲军队具有“很大的重要性”,因此他(坎博纳)目前正在某些非洲国家访问,以便使它们同意坦噶尼喀提出的提供军队的要求。
    在回答关于肯尼亚总理肯雅塔决定允许英国保持军事基地的问题时,坎博纳说:“正如我已经指出的那样,坦噶尼喀和肯尼亚的情况不一样。”

【新华社内罗毕十七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说,蒙巴萨码头工人工会总书记阿库穆、肯尼亚非洲铁路工会总书记奥特尼奥和肯尼亚石油工人工会总书记马卡尼安戈提出了一项要求:肯尼亚劳工联合会及其附属工会“现在应退出国际自由工联”。
    他们要求立即召开肯尼亚劳工联合会理事会全体会议来讨论他们的要求。
    他们还拒绝了在内罗毕召开国际自由工联(非洲地区)的会议的计划。

【路透社拉各斯十八日电】英国首相霍姆今晚到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这是尼日利亚独立以来第一位来访的英国首相。
    霍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同巴勒瓦总理讨论一个现代化的英联邦应该如何工作的问题。
    他相信世界上即将出现巨大的改变,俄国和西方的关系将会改善。
    霍姆说,他将在这里讨论英联邦在这些改变中所能起的作用。
    【法新社伦敦十八日电】霍姆在前往拉各斯时说,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关于非洲的“革命形势大好”的谈话是“历来发表的最为用心不良的话之一”。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霍姆说,他将同尼日利亚总理讨论诸如发展中的国家同英国之间的贸易问题以及为了帮助新独立的英联邦国家满足它们基本要求的教育和技术援助计划。
    【路透社拉各斯十七日电】联邦负责军队事务的国务部长加拉迪马今天宣布,到明年四月前,尼日利亚海军和陆军将完全由尼日利亚人组成。
    加拉迪马在议会中回答问题时说,在尼日利亚陆军和海军中分别有八十二名和三十七名外国人,其中有英国人、巴基斯坦人和印度人。

桑给巴尔已建立起巩固政权。革命政府和革命委员会给人的印象是年青而充满热情。工人和工会拥有很大影响。副总统汉加说:“我们决心建设社会主义,因此感到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比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更密切”。
    【本刊讯】英《工人日报》九日刊登了杰克·华迪斯写的一篇通讯,题目是《香料岛上的变革之风》,摘要如下:
    我刚刚结束了对新的桑给巴尔和奔巴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回来。我发现这个岛上非常平静。
    人们可以看见街上到处都有武装的工人。少数的大建筑物由新建立的人民罩的士兵或者由坦噶尼喀借给桑给巴尔新政府的坦噶尼喀武装警察的成员守卫着。人人都在工作
    每一个人,主要是大陆上的非洲人、设拉子人和阿拉伯人都在静静地工作着。没有任何种族之间存在紧张局势的迹象。
    法律和秩序都很良好,这是革命的法律和秩序,是觉醒了的人民的平静而有纪律的信心。
    一些企图利用推翻前政府后出现的暂时混乱的暴徒受到了坚决的处置。
    参加武装起义的一些人后来试图利用他们的威望来实现个人野心,这也遭到了失败。
    现在正在建立一支新的人民的军队和一支人民的警察,这是现在统治这个国家的人民的民主力量。
    以前从来没有任何一届政府在桑给巴尔得到群众这样的支持。总统
    我同卡鲁姆总统进行了一次短时间的谈话,他以前是一个海员,他给每个人留下的印象是沉静质朴和威严高尚,在政治上既敏锐又坚定。
    人们对新政府和革命委员会委员的印象是年青而充满热情。内阁有十个成员。领导人
    他们同两位年轻的部长、工会的两位代表、“十四人委员会(其领导人主要是协助领导这次起义的青年)、前议会中剩下的三名非洲—设拉子党党员共三十一人组成了革命委员会。
    这个组织代替了旧的议会,新政府的行动和政策要得到它的同意才能付诸实施。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工人和工会在新的桑给巴尔所拥有的很大的影响。革命工会联合会目前有一万三千名会员,但是由三十一人组成的革命委员会中有六人是工会工作者。奔巴地区的专员哈桑·迪里亚以前是一位工会领袖,他的许多助手都是工会工作者。
    在新军队中和警察中,许多军官和警官都是工会中的负责人。实际上,在这个新国家的全国各地,由工会运动培养和训练的工人阶级干部起着重要作用。
    在前政权统治下的这块拥有三十万人的小领地中,固定的民政人员有不下五千人,此外还有不固定的雇员数千人。据说,行政开支在预算中的比重不下百分之八十。所有这些现在都已改变了。
    副总统汉加向我解释新政府的对外政策时说:
    “我们希望同所有国家做朋友,而不管他们的政治信仰和意识形态。我们不需要树立任何敌人。如果我们不用“不结盟”这个字眼,这是由于我们不相信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一个国家可以是不结盟的。我们决心建设社会主义,因此我们感到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比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更密切是很自然的。”桑给巴尔在对外关系的作法方面肯定是给非洲的许多其它国家上了一课。武装了人民
    已经使英美了解到,人民已经有了武器,他们拥有权力,这就是他们宪法的实质。
    勇敢的小桑给巴尔在突破臭名远扬的哈尔斯坦政策方面也树立了榜样。
    桑给巴尔对西德代表说,西德政府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分歧是德国人民的事情。这同桑给巴尔无关。
    就桑给巴尔而言,在危险和困难的时刻首先同他们打交道的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因此,他们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看成是他们的朋友。这是整个非洲的原则的最重要的胜利,在非洲,一些较为强大的国家迄今为止一直屈服于波恩新纳粹分子的压力之下。
    新桑给巴尔面临着很多问题,但是它满怀信心地面对着这些问题,它正忙于制定一个发展经济和社会进步的新计划,这个计划将废除古老的封建土地所有制和为建立大规模的合作社和国营农场铺平道路。贸易将加以改变
    依靠丁香和椰子的现象将结束,将建立一个比较多种经营的经济。
    桑给巴尔认为,它的经济的前途是同东非以及整个非洲大陆的经济联系在一起的。它也迫切要扩大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社会主义国家已经提供了贷款和技术援助。
    英国政府也应该提供帮助,但是要了解到,革命的桑给巴尔是不会接受任何附带条件的。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九日电】南越高级代表团于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同柬埔寨会谈复交问题。
    但是西哈努克不在金边,未能前往欢迎这个以黄文高准将为首的十一人代表团。
    【路透社西贡十八日电】南越总理阮庆少将今天说,他希望不久将访问南朝鲜。
    他说:“我昨天已得到了邀请。”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上周,西哈努克取消了拟议中的同南越举行的边界会谈,并说他将派代表团去北越。
    本周,西哈努克突然变了卦。他说,不往北越派代表团了,他准备再次同南越打交道。
    美国欢迎西哈努克的这次变卦。
    同时,据传阮庆和蒋介石对南朝鲜上周提出的这个主张很感兴趣——由这三个国家成立一个反共联盟。
    华盛顿对建立另一个联盟的主张一直表示冷淡,因为它可能同美国对成员国所承担的义务相抵触,而且已经有了个东南亚条约组织了。西贡的人们普遍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几乎已变得毫无价值,因为成员国法国承认了赤色中国。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七日电】刚果独立近四年以来访问刚果的第一位比利时大臣——外交大臣斯巴克
    ——今天同阿杜拉总理开始举行财政会谈。阿杜拉说:“这是比利时—刚果合作的新纪元的开始”。将要讨论的问题包括刚果参加由比利时政府继续控制的企业的经营问题和偿付殖民当局在刚果独立前的八亿美元公共债款。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七日电】修改同法国签订的各项协定、刚果共和国退出非洲—马尔加什联盟、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和自由的国家建立关系,这就是刚果国民议会今天在对外政策方面所一致投票通过的主要要求。
    要求还有:实现国库自治和干部刚果化。把布拉柴维尔三家公司收归国有(电力、自来水和市内交通)。
    经济事务委员会还主张建立一支内河船队。
    委员会在强调经济发展和培养干部的同时,还规定在世界各国中寻找实现经济计划的最有利的条件。
    国民议会议长列昂·安戈尔在开幕时发表的讲话中说,这次会议使议员们能够看到八月革命精神的永存,和毫不含糊地谴责一切贪污行为,一切部族主义和一切作为政治手段的裙带风。
    他还说,国民议会对政府的符合于我国人民愿望的有希望的时政政策和具有活力的对外政策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