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我专家很少休息,一早就上工地了,经常在工地上吃饭,他们使耕作方法适应了马里的情况,马里人深受感动。说非常赞赏中国援助的方式,我援助对马里有利
    【本刊讯】《巴黎新闻》一月二十五日刊登了马里议会议长海达拉答该报记者让维尔莫雷尔问,摘要如下:
    马阿马恩阿拉萨恩·海达拉是马里国民议会议长,马里的第二号人物。他正路过巴黎,他向我叙述了中国人在非洲所做的一切,特别是在马里所做的一切。
    问:中国人在你们那里做了些什么?
    答:他们在工作。他们着重指出了经济上的可能性
    ——种植甘蔗和茶。
    “他们告诉我们耕种办法,他们对我们说,在尼日尔局(经营)的平原上可以种植甘蔗,在西卡索地区可以植茶。他们在那里工作着”。
    问:成功了吗?
    答是的,有成果最近他们在巴马科举办了次展览会,展出了八百种中国产品”。人们首先展出了收获的甘蔗,这些甘蔗的大小和含糖量比古巴甘蔗高。他们展出了在西卡索采摘的第一箱茶叶。人们把这种茶叶标为四九—六○。中国独立:四九(年),马里独立:六○(年)。
    问:他们同马里人有着密切的接触吗?
    答几乎没有,唉!这是不能令人相信的。是的,人们在怀疑他们是否有休息时间。这些人大清早一醒来就上工地了,他们离开工地去吃饭,他们经常在工地上吃饭。
    夜间他们回去睡觉。星期天,人们可以看见他们去游泳或聚在一起。但是在各个地区,除了工作以外,人们也看不见他们。他们约有四十多个人,都是一些农业专家。
    问居民喜欢他们吗?
    答当然,我们都受感动,因为他们使耕作方法适应了我国的情况。没有复杂的,价值五千万法郎一台的拖拉机…另有一些我们农民使用的工具和用在我们这里可以找到的一些原料制造的工具打壳机,播种机。
    问中国援助呢?
    答对于援助方式,我们非常赞赏中国人。因为条件是更为有利的。
    问比其他国家有利?
    答是的,就是这样。
    问:在非洲,当人们谈到中国人时,有人说:“中国企图控制非洲”。
    答我们不这样认为。首先他们来没有这种打算。
    我认为,人民同中国人相处比同俄国人相处更容易。

美通讯社说演出使观众着了迷,我演员多次谢幕后掌声持续了五分钟之久;法报说京剧艺术奇妙无比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京剧昨晚在巴黎的首次演出今天受到观众和报纸的热烈欢迎。
    《法兰西晚报》说京剧溶舞蹈、杂技、话剧、诗、歌、音乐、艺术于一炉是“奇妙无比的”。
    观看首次演出的有巴黎的重要人物和外交官,包括法国外交部的文化和技术事务司司长让·巴斯德望,时装设计家圣·洛朗、女演员马莉娜迪特里赫、男演员让马雷。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一日电】京剧团昨晚在这里首次演出博得了如雷的掌声。
    穿着丝质鲜艳服装的演员的异国情调的舞蹈和活泼的滑稽表演使得广大观众着迷了,他们蜂拥般地挤进阿朗布拉音乐厅去看首次演出。
    【美联社巴黎二十日电】活泼生动的京剧星期四晚上在巴黎三周演出活动的头一次受到了狂热的欢迎。
    这个包括八十七名歌唱家、舞蹈家和翻斤斗的人的艺术团在阿朗布拉剧院好几次按俄国传统鼓掌谢幕。在幕布落下后掌声持续五分钟之久。
    穿着非常漂亮的服装表演的折子戏是根据中国古代剧改编的。表演为喜爱芭蕾舞的法国人作了改写,特别强调舞蹈。穿着鲜艳服装的女演员和淘气鬼似的男演员在舞台上翻腾,挥舞着龙蛇般的旗帜。翻斤斗的人们象球一般地蹦跳着。舞剑的武士们以古典芭蕾舞的娴熟姿势搏斗着。
    一位蒙古美人莫德格玛的单人舞使人叹为观止。她在舞台上舞蹈的时候前额上顶着好几个饭碗。节目单上说这个舞蹈是蒙古的一种民间舞。
    包括女演员迪特里赫在内的观众以鼓掌来表明中国艺术团是受欢迎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十二日刊载该报驻联合国记者厄尔·福尔写的文章,标题是《北京聪明地争取非洲》,摘要如下:
    据非洲国家驻这里的代表的有代表性的意见,北京在非洲在外交方面和技术方面的交往,比莫斯科要来得聪明得多。
    多疑的非洲国家领袖一直小心翼翼地注视着中国人,留心他们是否会试图搞那种颠复性联系活动,一九六一年苏联大使索洛德就是因为这种活动而被几内亚非常令人注目地驱逐出境。
    中国共产党人迄今一直是谨言慎行的。
    非洲人这种认为中国人行为清白的说法,同时常传到西方的关于中国人的颠复活动的描绘显然相反。
    在今后这一年里非洲的趋势可以说是有利于非洲同北京进行进一步的互派外交人员的行动。

说中国市场「大有竞争余地」,英贸易大臣布思希望今年十一月亲自来华主持英贸易展览会开幕
    【新华社伦敦二十日电】英国协办贸易事务国务大臣爱德华杜克恩在英国商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在北京举办英国工业展览会的谈话摘要如下
    英国贸易界人士对供应中国市场所需的物品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今年举办一次这种旨在展览我们英国能提供的多种多样机械以及有关产品的展览会,特别合适。中国在近年遇到许多困难后,经济已开始全面好转。因为中国经济恢复,而且能够增加它的外汇收入,所以我觉得有望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出口。中国市场上是大有竞争余地的。可是我相信,现在在这里的我的英国同胞会同意我这样说的我们完全有信心在质量、交货或价格方面能击败来自任何方面的竞争。
    我认为,我们可以说,英国在十一月间将在北京举行的展览(得到贸易部的充分支持,由中英贸易委员会主持)是西方国家第一次能够有机会在北京如此大规模地陈列货品。这次展览会无论如何是重要的。
    最后,我确信你们都希望知道(贸易)大臣爱德华
    ·希思已授权给我说明他真诚希望能够在十一月访问北京主持我们的展览开幕。
    【本刊讯】英国《统计学家》一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戴高乐总统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明显意图,既有经济上的意义,也有政治上的意义。人们广泛相信,中国即将成为会办事的西方国家的一个重要很多的主顾。中国对外贸易的地位业已上升。中国在它阵营的国家之中是唯一看来不缺钱的国家。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十二日刊载了一篇赞扬我京剧团表演艺术的文章,标题是《出色的京剧演出,‘虹桥赠珠’令人惊叹,女演员很有吸引力》。摘要如下:
    这次访日的京剧团一行,是中国京剧团第四团的大约八十人,都是解放后培养起来的年轻一代的演员。
    在三天之中看过的九个剧,最出色的还是《虹桥赠珠》。这出戏很精采,带有轻松的歌剧的浓厚色采,而且有猛烈的武打。饰演女神的李丽这位女演员的武功,个人瞠目不已。她会各种表演艺术,例如她把天兵们从四方接连投过来的枪准确地一一踢回,没有丝毫差错,如果某一个人在时间上有半秒钟的差错,他们的武打就会完全错乱。他们象机器一样准确地表演,技术是非常漂亮的。这无疑是经过严格训练所取得的成就,真是令人惊叹。
    据说,这个京剧四团的拿手戏是武打,旋子打得非常漂亮,在《雁荡山》这出戏的水里的战斗中最出色地发挥了这种武功。在精采剧目《西游记》中,侯正仁饰演孙悟空,动作幽默而轻捷。因为不久以前前进座剧团曾经原样不动地介绍了京剧水浒传的舞台场面,所以俞大陆(饰林冲)和李嘉林(饰鲁智深)合演的《水浒传》使人感到亲切,在最后一场,俞大陆翻斤斗翻了“两个半圈子”,武功的技术也是非常漂亮的。
    使人欣赏到哑剧的乐趣的《秋江》等等节目,虽然不能认为比上次公演还好,但是,李丽的武功、在《断桥》中饰演白蛇化身的杨秋玲的丰富的表演技巧、在《卖水》中饰演女仆的刘长瑜的歌唱等等,使人看到女演员很有吸引力,这也是这次公演的成绩。在舞台两侧放映日译唱词的字幕,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说中国政治稳定,绝对需要和平;苏撤走专家实际上促进了中国的发展;认为我经济目标能在十年内实现
    【美联社巴黎二十日电】一位刚从共产党中国回来的法国议员星期四说,他对“普遍呈现的政治稳定”印象深刻,并且预言这个国家的经济目标可能在今后十年内达到。
    弗朗索瓦贝纳尔在接见记者时说,俄国在中苏发生意识形态冲突后召回苏联技术人员实际上促进了中国的发展。
    他说,“俄国人在发出通知后二十四小时就撤走了,并带走了仍在建造中的工厂的蓝图。中国人时常让我们看由俄国人开始建造而由中国人完成的工厂。
    “这使他们产生了这样的信心:他们现在宣布他们不需要任何人的帮助也能成为一个先进国家——甚至在核能方面也能做到这一点。”
    他说,他认为,由于中国社会现有的组织程度,中国人会在十年内实现他们的经济目标。
    他说,要是这些目标实现了,中国就能迅速达到苏联现有的生活水平。”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贝纳尔说,尽管苏联技术人员撤走了,中国工厂还在开工。他说:“他们有他们所需要的工作母机,但是他们需要精密机器、化学工厂设备和蒸馏分解工厂设备,因为他们有石油。”
    贝纳尔说,毛认为美国人是敌人,因为他们占据“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福摩萨)。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日晚上刊登了罗伯纪兰采访的弗朗索瓦·贝纳尔的谈话,摘要如下:
    “中国事实”的重大,在人民中国进行的试验的动人方面,亲眼见到和听到的毛泽东的人品,对法国人的热烈欢迎等等,这一切简直“震撼”了从北京回来的法国议员们。他们对于中国有深刻的印象。
    曾率领代表团的议员、前部长弗朗索瓦·贝纳尔对《世界报》记者说,北京和巴黎之间建立外交关系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和有好处的。
    中国已克服了它过去几年的困难。它的重新“开动”似乎在各方面都是以使农业现代化的巨大努力为中心的。贝纳尔继续说:中国是一个“稳定的国家”。有哪一个亚洲国家能够说也是这样呢?总理周恩来先生可以整整两个月不在国内。即使毛泽东逝世了,政权也保证能连续下去。贝纳尔先生认为,有一个事实支配着一切:中国为了它的长期建设工作,它绝对需要和平,中国想恢复它周围的和平。
    所有这些问题,都在北京和河内坦率地谈到过,有时,当最高人物——毛泽东先生本人——表现出这种坦率时,贝纳尔对这种开诚布公几乎感到吃惊。我们的议员特别是没有预料到会听到也同样明确地谈到一个大事件:中苏争吵。
    俄国专家的离开所给予中国的打击,人们不仅不加掩饰,而且还在现场上指出来。
    在毛泽东看来,福摩萨问题仍然是(中美)和平的障碍。他认为,时间对北京的事业有利,他笑着补充说,美国的外交政策本身也是这样。
    “美国人怎样呢?他们帮助了我们获得解放。事实上,在取得政权之前,我们是怎样武装自己的呢?靠了他们供给他们走狗的武器。不用付款,甚至也不给我们添麻烦:他们的走狗给我们送来了这些武器。而现在美国人在越南正重演这种行动
    ”
    尽管年迈寿高,但具有惊人的生命力;尽管身负重职,仍很诙谐幽默——这就是贝纳尔描绘毛泽东的形象。
    显然,贝尔纳和他的同事受到了这位历史性人物的整个力量和诱惑力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