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并恫吓伪军方说,如再不听美国的话,作为“最后一招”美“可能从南越撤走”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记者:布朗)越南军方最高司令部同美国的分歧的严重程度,在圣诞节前夕看来每时每刻都在加剧。
    一方面,美国认为大概已不可能同阮庆重新合作;另一方面,阮庆则显然在进行努力,争取(美国)把泰勒召回国去。
    华盛顿已要求越南将军们取消他们在星期天发动的对文官政府的清洗,但是阮庆拒绝这样做。
    美国没有明确地说明如果某些条件得不到满足的话它将怎么办。如果其他的一切都失败的话,作为最后一招,美国可能完全从越南撤走。
    如果不这样做,美国提供的各种援助也可能大大削减。
    不管怎么样,越美联盟似乎已留下了深刻的伤疤。
    在阮庆和泰勒两天前通的一系列电话中,包含着特别激烈的言词。阮庆指责泰勒命令他辞去最高司令部的职务并且离开南越。
    阮庆将军在星期四似乎已无可争辩地掌握了他的军官们,随着出现了华盛顿正在成为公敌这样一种情况,预料越南军方将进行协调一致的努力来反对美国驻这里的使团。
    通过某些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来解决这场危机的可能性看起来似乎还很遥远。
    【美联社纽约二十五日电】(记者:瑞安)美国已经广播了它的看法,认为南越战争同历史上的任何一次战争一样重要。
    今天,它看到了一个暗淡的前景:局势在日益恶化,它很容易导致先是中立化,最后是共产党统治东南亚大陆。
    华盛顿为了挡住共产党的攻势已经牺牲了二百三十九条美国人命和化掉了数十亿美元,但是它现在发现,一个它认为有希望拯救他的国家而加以支持的将军正在挖美国政策的墙脚。
    共产党世界将会抓住西贡的局势发展。他们将会利用面临着看来好像是必将失败的事业的美国人中间的绝望情绪。
    事实上,越共已经控制了越南的将近三分之二的土地。
    尽管西贡还有约六十五万名武装部队并有二万二千名美国军人的帮助,但是由于西贡的政治局面长期动荡不定和混乱,要取得彻底胜利的前景已经暗淡下来了。
    当非洲人和亚洲人指责美国是殖民主义者的时候,阮庆将军却攻击那些同他友好的人,甚至暗示,美国人正施加殖民主义的压力。
    阮庆说,“宁可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自由公民过贫困而自豪的生活,而不愿作为外国人和共产党的奴隶过舒适而可耻的生活。”毫无疑问,所谓外国人,他是指美国人。
    阮庆在春季曾赞扬美国人是“为我国献出生命的英雄。”
    刚过三十七岁的生日的阮庆似乎正在进行一场赌博。他认定,不管怎么触犯美国,美国除了在南越耽下去以外别无选择。
    不管阮庆的意图如何,他正在使美国人产生一种白费力气的情绪,这可能导致产生一种想摆脱局势而把它交给一个新的日内瓦会议处理的倾向。这将意味着中立化。

【德新社开罗二十四日电】在纳赛尔总统昨晚在苏联议会代表团出席的情况下在塞得港对美国进行了恶毒的攻击后,开罗—华盛顿关系上的一场严重危机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了。
    纳赛尔的谩骂被认为是对华盛顿在过去几个月中对埃及政策的日益增多的批评的一个答复。埃及总统公开承认,他的国家向刚果反对冲伯的叛乱分子提供武器,并将继续这样做,这也可能使埃及—美国的关系降到很多年来的最低点。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鉴于纳赛尔总统在昨晚的演说中宣布这个国家没有外援也过得去,因此预料美国将重新研究继续向阿联提供大量援助问题。
    美国大使馆官员拒绝就这个演说发表意见,但是其他了解情况的人说将重新研究援助问题。
    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认为纳赛尔的演说是企图把越来越严重的经济危机的责任从他本人转嫁到别人身上去。一位人士说,“这是他过去用过的一个拿手办法。”
    【合众国际社塞得港二十四日电】今天在纳赛尔总统宣布他不会以接受“威吓”为代价来换取更多的美国援助后,埃及—美国关系上至少是最近七年中的最严重的危机有爆发的危险。
    纳赛尔的这篇演讲是自从一九五七年以来对美国的最敌视的一次,在一九五七年在苏伊士危机后美国实际上中断了对埃及的援助。
    【法新社开罗二十四日电】许多观察家把美—埃关系目前的危机归之于美国在赫鲁晓夫被解职后向埃及施加的压力。这些观察家认为,美国当时估计莫斯科的新领导人计划逐步减少苏联对埃及的援助。现在华盛顿大致认为,同它的估计相反,苏联的援助将继续下去,但是条件是埃及要进一步转而支持莫斯科。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二日电】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获悉,刚果叛乱分子正对保利斯地区的刚果国民军施加强大的压力。为了对付这种压力,刚果国民军最近得到了增援,特别是伞兵部队的增援。
    消息十分可靠人士说,保利斯地区的叛乱分子最近都持有苏制现代化装备,其中包括机关枪、步枪和卡宾枪。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四日电】刚果(利)总理冲伯今天号召这个国家的刚果和外国居民保持平静,准备保卫这个共和国抵抗一切进攻,不论进攻来自何方。冲伯的正式声明说,关于这里不久将发生麻烦的谣言是没有根据的。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十五日电】据今天宣布,马来西亚和南朝鲜已一致同意加强在经济方面和技术方面的合作。
    在朝鲜外务部长官李东元离去以前几小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双方还原则上同意缔结一项文化协定。”
    这项文件说,拉赫曼“欣然在原则上接受了”访问南朝鲜的邀请。
    【法新社吉隆坡二十五日电】公报没有提到朝鲜建议在明年四月在汉城举行的东南亚九国外长会议。
    早些时候从官方获悉,马来西亚不大可能接受这一建议,因为它参加汉城会议将会损害它的不结盟的立场和它要参加亚非会议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李东元今天同印度政府领导人会谈。
    他同外交部长辛格以及外交国务部长梅农夫人会谈了一小时。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与远东和东南亚形势有关。
    李东元还会见了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和商业部长沙阿,讨论南朝鲜和印度扩大贸易的前景。
    消息灵通人士说,李昨天同夏斯特里会晤,主要是讨论总的世界形势。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李东元在印度作了两天正式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吉隆坡。
    【法新社吉隆坡二十三日电】李东元今天同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日发表该报国际编辑克劳斯贝·诺伊斯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刚果事件使美国不安》,摘要如下:
    华盛顿目前正进行紧急磋商,研究刚果内战中出现的一种崭新的局面。
    表明其它非洲国家对于一场比较局部性的叛乱的公开干涉的越来越多的迹象正引起这里的高级官员的严重不安。
    美国驻利奥波德维尔大使戈德利从星期三开始一直在华盛顿同国务院官员磋商。磋商的目的是试图估价向刚果叛乱分子提供的新援助的范围和这种援助背后的政治力量的范围。
    在这个阶段是不能轻易得出答案的。但是,已完全弄清楚的是,一些国家,其中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尔及利亚、加纳、乌干达和苏丹,目前多少是公开地援助叛乱分子。
    冲伯的军队在试图控制有如美国密西西比河以东地区那么大的一块地区方面,处于绝望的紧张状态中。他们目前的任务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营救行动。充其量说,四百名左右的雇佣军占领并守住辽阔地区的能力是极其令人怀疑的。
    实际上,只需少量的决心和外界支持就可以使叛乱活动以比目前大得多的规模重新活跃起来。
    美国外交活动的最大希望是说服非洲的大多数温和派,使他们相信,对刚果进行干涉和加强那里的战争的前景是同他们的利益直接背道而驰的。
    一旦这些温和派领袖恢复了他们的勇气和说话能力,他们是可能做出一番事业的。
    但是,最后一种可能性是,美国可能减少它在刚果的损失、甩掉这个政权并全部撤出。
    美国撤退也许不是一种光彩的解决办法。但是比起越来越深地陷入越南那样的一场颠覆性战争,选择的余地大概是很少的。

【美联社曼谷二十四日电】泰国内政部长星期四指责说,那些据说阴谋要搞反政府政变的军官们,曾试图寻找“取得政权的捷径”,而不等待可望在明年举行的选举。
    乍鲁沙天将军说,迄今所进行的调查表明,这个企图背后有一些未公布姓名的政客,而且还牵连一些有政治野心的军官。
    乍鲁沙天这番话,由于把责任归咎于政界人士,从而为政变问题增添了新的色彩。
    他说,“这些阴谋分子”不但没有等待他侬元帅的军政府答应要在最近的将来颁布的新宪法,“反而竭力要寻找一条取得政权的捷径”。
    【路透社曼谷二十四日电】副总理兼内政部长乍鲁沙天将军今天说,由于阴谋嫌疑被捕的一些人之一、空军上将纳洛·宾西否认了对他的一切指责,声称他之所以参与这次计划中的政变是为了为政府探听情报。

【法新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据今天这里正式宣布,西贡和嘉定市的戒严状态已延长一个月。戒严状态是在街道上发生反对陈文香政府的激烈示威以后,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宣布实行的。它原本应在这个星期日期满。
    【路透社西贡二十五日电】今天这里实行了严格的保安措施,以防圣诞节前夕发生的炸弹爆炸事件重演。
    一支六十五人的美国海军登陆部队增援了守卫美国人居住区的宪兵,西贡所有的美国人宿舍都站上了装备齐全的美国哨兵。人们看到美国保安人员在街上对人们搜身。
    美国官员同越南官员举行了一系列紧急会议,讨论加强西贡的保安措施问题。

说有五万美国人移入当地成为财富的主人,美国的投资占百分之七十八。美在波多黎各设有九个军事基地。所有有关波多黎各的重要决定一律要在华盛顿作出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十一月十八日一期发表了马金奥·蒙特福特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切都按预定的进行:路易斯·穆尼奥斯·马林终于放弃总督之职,而由他的侍从罗伯托·桑切斯·比列拉接任。几天前,宪兵便负起了镇压反对选举的大学生的使命。
    波多黎各的确是进行了选举的,但是结果是早已决定了。只存在两个政党:共和党和人民党,它们都是美国政治财团的分部。
    波多黎各有三百八十万居民。其中一百万人流入美国,以交换为名,有五万美国人移入这个岛屿,那里所有经济学家都指出他们是财富的主人。
    一九二七年的投资中,百分之七十三属于波多黎各人,百分之二十七属于美国人;而如今,百分之七十八属于美国人。这种现象是由于穆尼奥斯·马林政府执行以创造财富和提供就业机会为目的的所谓鼓励外国资本的政策。结果有五万工人在一千家工厂里劳动,这些工厂的经营条件是世界上最优惠的。每周平均工资是三十七美元,由于付工资而每年留给这个国家的资金约一千七百万美元。而每年赢利率则是百分之二十二点一(在美国本国是百分之十点四),也就是说,每年向宗主国共输去一亿二千六百万美元。
    贸易整个操纵在外国人手里,全国最好的百分之三十的土地也在外国人之手。美国二十家企业掌握了牛奶业、水果业、食品业、制药工业、手饰业、缝纫业、保险业、航空和海上运输业。
    失业者和农村破产者源源不断流入城市,特别是流入首都。这就造成了严重房荒。城市里有三十二万人没有房子。农村每周平均工资是十二美元,那里百分之七十一的房屋远远不能算作房屋。有七十多万人靠免费供应食品过活,百分之十四的劳动力常年失业。
    政府宣称每户每年平均收入是三千美元。但实际只有百分之十八点二的家庭每年挣到三千美元以上;百分之三十三点八的家庭每年挣一千到三千美元,百分之四十七点九的家庭每年收入少于一千美元。
    国家债务达到四亿二千万美元。每年对美国的贸易逆差是一亿二千万美元,对其他国家至少是五千多万美元。圣胡安是世界上生活费最昂贵的城市之一。
    这个岛屿基本上是个军事堡垒,甚至要用来发射原子武器。美国海陆空军和特别部队占有百分之十三的可耕土地。有九个军事基地,外加附属设施。
    所有有关波多黎各的重要决定一律在华盛顿作出。地方当局各个部门所享有的自治权和主动权比西班牙殖民政权时还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