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统计学家》周刊十二月四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从一九六○——
    六一年的经济危机中恢复过来,其速度之快是惊人的。农业生产下降是危机的根源,可是在一九六四年却是连续第三年增产了。象煤、化学品和纺织品几种主要工业的产量已经恢复,对外贸易经过三年的下降以后也得到了恢复。
    结果是,中国人民现在比过去几年吃得好,穿得好而且供应得也好。旅行家的报告说,关于食品的定量分配实际上已经取消,消费品的质量和花色品种也比过去好得多。
    如所预料,中国领导人毫不掩饰地对这些成就感到兴高彩烈。他们声称,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在无外力援助情况下这样快地取得这些成就。但是在意识形态方面,领导人却远非高兴。虽然北京在忙于使自己在世界人们的眼中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唯一真正的旗手,但在国内,它却被迫脱离这一神圣的教义,而彻底地采取非马克思主义的措施去修补经济。
    这些措施中最重要的一点无疑是背弃公社制度。整个概念被丢弃了,生产队成了农村的基本生产单位。另一个现在必然被认为是滑向资本主义道路的步骤,就是实行小块自留地的办法,农民可以在自留地上种植自己选择的作物,拿到自由市场上去卖,而不致遭到国家过多的干预。
    另一个基本违反马克思教义的作法是关于经济方面的孰先孰后。重工业突然失去了它对农业和轻工业的主导地位。
    有迹象表明,政府现在对意识形态上的后果感到严重不安。
    于是,报刊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乏味的文章,谈到有必要防止“修正主义”、“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倾向,有必要学习人民解放军的高度思想水平,和了解公社的“光荣”的过去和未来。
    政府看来是一心要用加强宣传和教育的办法作为主要武器在全国恢复马克思主义已经失去光泽的形象。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五日电】这里本星期一以颠覆罪判处九名人民中国公民十年徒刑的军事法庭的一位顾问利马·托雷斯法官今天说,这些中国人“很可能在一月一日之前受到共和国总统的赦免”。
    这位法官说,他认为,很可能在赦免的同时下令立即驱逐出境。
    【德新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预料巴西总统布朗库将赦免九名由于间谍和颠覆罪而被判刑的中国人,这九人将被立即驱逐出境。中国已对判决提出抗议。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共产党中国取消了一位美国医生下月到北平去作耳科手术示范的访问计划,美国国务院对这件事感到遗憾。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星期一发表谈话说:
    “国务院批准发护照给罗森医生和罗森夫人是由于国务院认为罗森医生有真正符合于人道主义的贡献要作。美国准备响应世界各地的人道主义的需要,对北平当局硬要像他们所做的那样曲解这次访问一事感到遗憾。”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一日电】据今天透露,那位突然被中国人取消了访问共产党中国的邀请的著名耳科医生已决定不到欧洲去作手术示范。
    罗森医生的一位发言人说,罗森医生不愿就中国人的行动发表意见。但是,这个发言人说罗森已推迟赴欧访问的行期。

【美联社香港二十四日电】前南越国家元首杨文明星期四从福摩萨抵达这里,进行为期六天的私人访问。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电】越南共和国特使杨文明将军已于二十四日结束十天访问的行程,坐民航公司班机取道香港,前往泰国访问。
    【法新社曼谷二十二日电】据泰国外交部今天说,由于南越的不稳定的政治局势,杨文明中将拟议中对泰国的访问已经“不定期地推迟”了。
    杨将军原定于明天到达这里作为期五天的访问。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十一月二十一日刊载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副总书记阿里斯蒂德斯·佩雷拉对该周刊记者阿基诺·雷的谈话,题目是:《“葡属”几内亚:是否是垂死阶段?》,摘要如下:
    两年以来,“葡属”几内亚进行了非洲大陆最有成果的斗争。“葡属”几内亚的斗争是在非洲具有最好的组织的政党之一——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
    的领导下进行的。爱国者已经控制了这个葡属殖民地的百分之四十以上的领土。他们今天正准备把占领者赶出国土。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副总书记佩雷拉是这一胜利的创造人之一。
    他说,“我们处在一个新的斗争阶段的开始。那就是切实地实行今年二月在国内举行的我们的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这些决议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解放战争的面貌。”在解放区成立了人民选出的各级委员会问:这些决议是什么?这些决议的主导思想是什么?
    答:这次代表大会通过两项重大的决议:改组党的政治和军事结构以及合理地组织解放区的经济和社会生活。
    我们有必要进行这些改革。必须从游击队阶段转入正规军阶段。
    我们已经让人民说话。在解放区的各级,由人民选出的各个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区委员会和地区委员会——正在进行工作。
    问:这些委员会是否被要求来管理解放区?
    答:是的,它们在党的支持和指导下已经这样做了,肯定比葡萄牙占领者管理得好!你们是否知道解放区的农业生产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在热巴地区,尽管劳动有效时间的缩短(由于飞机轰炸),已经种植了二千七百至三千公顷的新土地。这个地区的可耕土地过去约为两千公顷。我国人民的主要粮食大米的生产比以前的生产增加了百分之十五和二十,以前的大米产量为二万五千吨。(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问:事态已经发生了变化。党过去只不过是葡萄牙占领的“否定力量”。它今天是否被要求管理国家的经济和满足人民新的需要呢?
    答:正是这样。部分地摧毁了殖民主义经济基础这一事实,使得我们不能不去建立有利于人民的新的经济管理形式。
    例如,葡萄牙商人由于我们游击队所造成的不安全,就被迫使得“海外贸易公司”——我国的第二大公司——关了门,解雇了它的全部职员。
    这个公司过去几乎垄断了国家南方的全部商业,它在南方拥有全部达五千公顷土地的租赁权,它垄断了农民生产的大米的商业化。
    取消了这个殖民主义企业是我国人民的一个重大的胜利。但是,这一胜利又造成了要解决的困难问题:怎样供应这些地区的粮食?第一必需品——盐、糖、布匹、烟草和火柴——以前都是由“海外贸易公司”的各个商店经售。
    因此,我们要建立国家商店,满足人民的迫切需要和使当地产品开始商业化。
    问: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在军事活动之外还取得了其他什么社会性成就?
    答:在解放区建立了十多所学校,这些学校在农村和游击根据地都能很好地进行教学。学生人数为二千人,都在十五岁以下。(不要忘记,在我国文盲的比例达百分之九十九!)
    几位护士响应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号召,放弃了在殖民机构中的工作,来到游击区和解放区。除了游击根据地和解放区的几个村庄的卫生站以外,我们在安全地方有一座五十个床位的医院,在那里医治受伤的战士。已经建立了一支正规军
    问: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军事结构改革是怎样的?
    答:在尚未解放的地区,我们有一些游击队,由于形势所迫,它们多少有一点独立。在解放区,我们的游击队员已经发生了改变。他们已成为管理者、会计和商人……
    此外,消灭葡萄牙殖民主义要求训练一支更有组织的军队;一支正规军。我们已经建立了这样的军队。这支军队是从游击区的老干部中产生的。它包括民兵和非解放区的游击队。这些部队是配合作战的,它们组成人民革命武装部队,直接受党的政治局的领导和监督,事实上政治局是革命的领导机构。
    问:把以前的游击队改变成一支正规军是否没有遇到困难?
    答:不完全是这样。由于游击区相对的独立,而这些地区的负责人拥有许多权力,他们既是法官又是执行者。必须消除这种“分割”,这种“分割”有把我们引导到某种军区主义和地区主义的危险中。
    党已经抢先粉碎了对我们革命的这种分裂。至于那些迷恋自己的权力的人,我们依靠人民不费力气地使他们“失去作用”。在党的领导下召开的人民会议驱除了某些有独裁倾向的人。
    问:你很乐观。您是否认为现在在几内亚殖民时代就要完蛋?
    答:当然是的。殖民时代即将完蛋。我们有自己的困难,某些种族还没有完全接受我们的统一思想。在酋长方面,我们遇到一些困难,但这些问题正在解决之中。
    在加布地区——那是仍然支持殖民主义者的某些传统领袖的势力范围,最近举行了一次重要的政治—军事负责人会议。会议是在我们党的总书记阿米尔卡尔卡布拉尔主持下进行的。结果是我们在这个地区建立了新的游击基地。葡殖民主义者被困在大城市里
    问:敌人在什么地方?他们目前的力量如何?
    答:敌人躲在大城市里和国家北部的一小块土地上。
    葡萄牙人占领的领土上的经济危机是尖锐的。尽管他们的盟国给予里斯本政府大量贷款,但当地金库几乎是空的。大部分非洲居民、甚至是殖民主义商人都拒绝缴纳捐税。
    领地的商业情况,贸易额在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一年(掀起斗争的年代)之间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二,目前仍在继续恶化。
    在一九五八年和一九六一年之间,货币流通量缩减了八百万,货币流通由于解放区拥有大量货币而被大大缩减了。
    我们的游击队在使不景气的经济停顿的同时,把今天被困在大城市里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孤立起来。
    葡萄牙呆不长了。

安塔拉通讯社说纳赛尔和苏班德里约认为第二次亚非会议可以如期举行,双方将努力解决阿尔及利亚可能面临的技术困难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苏班德里约在去国外旅行三个星期以后于星期四晚上回到这里,他重申了印度尼西亚粉碎马来西亚的决心。
    苏班德里约在机场向报界发表的一次谈话中把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比作蒋介石、冲伯和李承晚。
    他说拉赫曼将遭到同李承晚和蒋介石一样的命运。
    苏班德里约在回国途中访问了莫斯科和开罗。
    他说,他同俄国领导人讨论了反对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的共同斗争。
    他还说,在开罗,他讨论了同亚非团结、特别是第二次亚非会议有关的问题。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五日电】今天这里收听到的一则雅加达电台的广播报道,苏班德里约在谈到他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时说,苏联已同意支持印度尼西亚争取消灭一切表现形式的新殖民主义的斗争。
    苏班德里约还谈到他同纳赛尔的会晤。他说,纳赛尔同意第二次亚非会议应按预定计划举行。
    【安塔拉通讯社开罗二十四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和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苏班德里约同意,第二次亚非会议可以按规定时间在阿尔及尔举行。
    两国将努力解决东道国阿尔及利亚可能面临的技术上的实际困难。
    如果这次会议必须推迟的话,这也仅仅由于某些技术上的困难。
    这种谅解是在阿联总统纳赛尔和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星期四在纳赛尔官邸里举行的一小时会谈中取得的。
    这次讨论涉及到许多国际问题,其中包括刚果问题、第二次亚非会议、在阿联举行第二次新兴力量运动会、“马来西亚”问题和越南问题。
    这次讨论还认为,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第二次新兴力量运动会和越南问题都关系到为发展中的国家的利益而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团结问题。
    据安塔拉通讯社在这里观察,关于不愿意举行第二次新兴力量运动会和它的筹备工作不充分的谣传都是不真实的,因为纳赛尔总统本人已保证使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新兴力量运动会成功。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二十五日电】伊斯坦布尔报纸《晚报》星期五报道,联合议会预算委员会的一份报告建议:土耳其迅速承认共产党中国并重新审查同美国签订的双边协定。
    这家报纸说,这份报告是关于拟议中的外交部预算的,它同时还要求彻底审查土耳其拨给北大西洋联盟的军队的地位问题。
    《晚报》的发行人是伊诺努总理的政府中的一位部长。
    它说,这个委员会的报告批评了美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奉行的政策。它说,“美国企图干涉土耳其的国内外事务……好像土耳其就是美国的殖民地似的”。
    《晚报》说,报告在要求土耳其承认共产党中国时指出,这将有利于土耳其国家利益的,并且建议土耳其政府毫不迟延地处理同北京交换外交使团的问题。
    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报告说,防御联盟是“必要的”,但是这不足以“保证土耳其的安全”。
    报告追述说,盟国曾提醒土耳其说,八月份用来袭击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塞浦路斯人阵地的土耳其飞机,是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
    在安卡拉,官方对这份报告未作评论,预期报告将于星期五晚些时候被提交议会,外交部长埃尔金将在议会上讲话。
    【法新社安卡拉二十四日电】新土耳其党的埃丁的议员奥尔汉·阿佩丁在他的明天将由预算混合委员会进行讨论的关于外交部预算的报告中说,“承认人民中国将是非常有利于土耳其国家利益的’”。
    报告者说,“希望迅速处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台湾省政府主席黄杰结束了访问欧美各国的日程,今天下午从曼谷经香港飞回台北。
    出国访问七周的黄主席在机场对记者们说,西方国家进步的因素是政治安定计划远大,建设有勇气以及有科学和合作的精神。他表示他这次出国访问后将尽量取人之长,实事求是用新的方法和技术,在总统“革新战斗动员”的训示下,努力而有效的改革与推行台湾的省政。
    他是应美国国务院邀请于十一月六日出国,在美国访问四周,并于十二月四日回程时道经欧洲,以私人身份访问英国的伦敦、比利时的布鲁塞尔、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西德的汉堡、波恩和西柏林以后,又访问了瑞士的日内瓦、意大利的罗马、威尼斯,今日经曼谷返台。
    黄主席在美曾与美国政府首长广泛会谈,并与美国私人技术机构以及对台投资感觉兴趣的美国重要工商界人士会谈。和黄主席举行会谈的美国政府官员,包括主管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哈里曼、主管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邦迪等,他们曾谈到台湾的经济建设,人口增殖与教育发展的趋向,以及天然灾害的防止与救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