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达喀尔十三日电】革命之声电台宣布无情地把奸商驱逐出几内亚。
    今晚在达喀尔收听到的革命之声电台的广播说,几内亚共和国公安部门已经开始严格地执行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杜尔总统在十一月八日所采取的保卫国民经济的措施。
    几内亚电台说,人民军、国家宪兵、关卡机构和警察局已经向走私展开了无情的攻势,并沉重地打击了几内亚经济的死不悔改的敌人。
    革命之声电台说,这种攻势将继续进行,直到最后消灭今天所表现为国民经济最大的危险——走私时为止。
    几内亚国家电台广播说,自从十一月八日以来,科纳克里收到了来自各个地区和边境地区的许多信件。这些信谈到了这次新的反对奸商的全国性斗争。电台还说,尽管发出了许多呼吁,奸商们仍然肆无忌惮地继续进行他们的罪恶活动。革命之声电台还指出,因此,特别在金迪亚地区逮捕了许多大米奸商和牲畜奸商,在这个地区,这些商品准备运往塞拉勒窝内。在这些被捕的奸商中的一个奸商拉明阿卡巴说,这些活动的主犯是党的区委员会的一位主席西蒙·卡巴,他已经逃走了。
    革命之声最后说,这说明了某些政治负责人的贪污和一些反动分子和机会主义分子钻进了我们的队伍,他们经常的打算是要把几内亚人民所取得的果实拥为己有。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二日电】科纳克里电台报道:
    在金迪亚地区的卡利亚郊区,国家宪兵队截获了企图非法私运公牛出口的一伙奸商。公安部队采取了闪电式的行动,全部捕获了这伙奸商。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十六日电】刚果叛乱分子宣布,他们将于星期一中午在斯坦利维尔处决一名从事医务活动的美国传教士保罗
    ·卡尔逊,但是他们没有说明,他们是否已经这样做了。
    内罗毕电台报道,它收听到的斯坦利维尔电台的广播说,卡尔逊的生死问题是一个可以谈判的问题,但是后来发现,关于谈判的声明是在宣布处决卡尔逊的决定以前宣布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国务卿腊斯克给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委员会主席、肯尼亚总理肯雅塔的一封信如下:
    斯坦利维尔的叛乱领袖已宣布说他们将在今天(星期一)处决一名行医的美国传教士保罗·卡尔逊。卡尔逊被诬告进行间谍活动,并被捏造地说成是美国陆军的少校。
    美国政府明确地宣布,卡尔逊医生同美国军方没有任何联系,他一直只从事于作为一个行医的传教士的活动。
    若用显然是捏造的罪名处决他,是一件明目张胆地破坏国际法和公认的人道行为标准的暴行。
    我国政府认为叛乱领袖应对卡尔逊医生的安全以及叛乱分子控制地区内的其他所有美国公民的安全直接负责。现在,根据这件事情以及从斯坦利维尔传出的其他消息看来,斯坦利维尔的局势显然正在急剧恶化而陷于混乱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全世界,特别是自己有公民正在直接遭到斯坦利维尔的毫无法纪的、暴力的行为的威胁的国家,必须期望非洲统一组织和刚果政府迅速采取有效的行动来保护身在斯坦利维尔的无辜的刚果和外国平民的生命。
    我迫不及待地要求你运用你的一切影响来阻止这种对一个无辜的人采取的暴虐行为,并立即向叛乱当局进行干预,以便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进入斯坦利维尔以确保叛乱分子控制地区内一切外国人的安全。
    我还坚决要求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委员会派代表陪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前去。我已要求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委员会的成员国政府支持这一呼吁。

【法新社尼亚美十五日电】十一月十一日和十二日举行会议的尼日尔军事法庭一共审判了四十七人。
    八名被告无条件地获释。然而对另外的七个人还要进行调查。
    对于其他的人来说,惩办是最严厉的。除了判处七人死刑以外,事实上军事法庭宣判了一些人的重罪徒刑:二十年徒刑的十个人(其中有一个达荷美人)、十五年徒刑的一个人(马里人)、十年徒刑的四个人。
    据悉,在被判处死刑的人中有四个已经在上星期四在西部的四个地方,即特拉附近被枪决。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达荷美和它的北部邻国尼日尔之间的关系,自从一九六三年十月达荷美革命把马加总统赶走以来,一直是不好的。目前,两国关系又进入了危险阶段。
    这就是达荷美共和国副总统兼总理阿奥马德贝昨天发表的激烈演说所透露的,他在演说中谴责尼日尔政府威胁他的国家的领土完整和在十月初派遣武装突击队向达荷美攻击。
    与此同时,在尼日尔首都尼亚美,军事法庭判处尼日尔反对党萨瓦巴党七名党员以死刑,这七名党员中的四名党员立即被枪决了。
    在这两件事情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自从得到工会和左派支持的达荷美革命以来,尼日尔政府就不断地谴责达荷美支持反对派萨瓦巴党和给予萨瓦巴党的领袖避难。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两国之间的第一次危机就是在这种疑惧的气氛中爆发的,因为尼日尔突然决定遣返几千名居住在尼日尔的达荷美人回国。两国为了争夺尼日尔河中间的夏岛——它形成它们的边界——几乎导致了武装冲突。
    在经过一个缓和的时期以后,在上月初,尼日尔政府被迫对萨瓦巴党组织的从尼日利亚或达荷美作为出发基地的武装匪徒的袭击进行了坚决的镇压的时候,尼亚美和科托努之间的紧张局势又变得十分严重了。
    在尼日尔当局试图在达荷美领土上逮捕萨瓦巴党领袖的时候,问题就更加恶化了。
    尼日尔政府为了对达荷美施加压力,停止使用常用的手段——即通过通达科托努港口的公路和铁路——来出口它的产品。因此给达荷美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达荷美的经济始终是脆弱的。
    达荷美政府准备把它同尼日尔的纠纷提交非洲统一组织。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六日刊载特派记者的报道如下:
    西哈努克亲王星期日在向我们发表谈话中,毫不掩饰局势的严重性。我们问他是否可能破裂,他回答说:“我们正走向破裂。你们的美国同行发回的文章纯粹是在煽动颠覆。都说要推翻我。最大的捏造者写道,由于我不像许多亚洲领袖那样在欧洲有财产,所以要摆脱我的唯一办法就是把我搞掉。他们还谈到王室内发生危机、人民社会同盟内民主人士发生分裂、急需在王室内寻找另一位比较温顺、但有点疲倦的亲王等捏造故事。美国政府是否对这些文章没有责任呢?不是美国大使馆及其附属机构告诉他们这些捏造故事又是谁呢?请相信我的话吧,这里的美国人愈少,我们的关系将愈不坏。
    自从我们关闭了我们在华盛顿的使馆以后,我们得到的消息就少了。我们取消了对抗,发生火焰和爆炸的危险将减少。”
    周:那么,你将转向社会主义国家?
    答:你想怎么样吧。它们讨好我们。这怎么能使我不喜欢呢?一方面是鲜花,另一方面是咒骂。我宁愿要鲜花,特别是献鲜花的时候是无条件的,像戴高乐将军作的那样。我是戴高乐主义者。
    问:你是否将继续走你所主张的中间道路。
    答:中国人要求我尽可能随时对华盛顿要硬。不过,我可以向你保证,假如我仅仅对西方硬,对东方软,我国人民,特别是我国青年,是不会原谅我的。这一点就是我的中立的保证。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四日电】在法军从刚果(布)撤走的范围内,法国军队在布拉柴维尔的姆皮拉军营在昨天已移交给刚果当局。
    法国驻刚果(布)大使在讲话中说,“移交姆皮拉军营是法国军队撤走的最明显的标志之一”。
    他说,“这一撤退并不意味着放弃,它不应该结束我们两国之间特别是在军事方面存在的合作”。

【美联社布兰太尔十一日电】马拉维总理班达的政府宣布,它已把军警调往约翰斯顿堡地区以粉碎前部长契彭贝尔的追随者。
    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今天又把一批警察和一连马拉维步兵调到那个地区,这是由于“约翰斯顿堡地区法律和秩序不受尊重的情况已很明显,这种情况可能是由契彭贝尔的支持者们所引起的。”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日电】前马拉维教育部长契彭贝尔昨天通过他的发言人否认他已经逃出马拉维。
    他说,契彭贝尔要求他说明,契彭贝尔一直在马拉维,他仍然在马拉维。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一说,美国不打算断绝同柬埔寨的关系。
    (美驻柬)使馆的三十三个人员目前是由一个二等秘书率领的。西哈努克九月拒绝接受美国任命的大使基德的国书。

【美联社万象十四日电】梭发那·富马亲王已重申他目前不打算到巴黎去设法使老挝三方会谈进行下去。
    首相办公厅发表了一项公报,否认富马曾打电报给苏发努冯说他将在十一月十九日以后去巴黎。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一个学生联合会今天要求陈文香总理辞职,并且要求由一名“不受军方任何压力的人来替换”他。
    陈文香在星期五向全国最高委员会所做的说明,并没有使公众对他的政府的反对停止下来,虽然这里的学生、报界和政党的态度不同。
    今天要求更换陈文香的学生集团在给总统潘克丑的一封信中说,它是代表广大的西贡学生、南方各种运动和政党。它要求任命一个没有参加过任何前政府和对南越宗教集团采取公正态度的新总理。
    观察家们说,学生们特别批评了现政府同前阮庆政权有联系,并且批评阮庆还保持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南越最高全国委员会星期一宣布,它将指定一个“调查小组来重新考虑内阁问题”。
    委员会赞同陈文香担任总理,但是表明,它不喜欢他的内阁,因为其中有些人是吴庭艳政权的成员。
    根据临时宪章,委员会没有权力要求总理更换他的内阁。但是,他们有权力提出劝告,这就是他们显然打算做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国防部人士说,阮庆已改组南越最高司令部,给予先前三个政敌实力地位。
    这次改组是为了缓和陆军各派之间的分歧。改组后,陈文敦担任武装部队副司令,梅友春担任政治作战部主任,阮文维担任阮庆的参谋长。
    在阮庆一月三十日政变后这三位将军都被拘禁了一个时期。
    国防部人士说,这次改组还涉及另外六位将军。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六日电】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哈比布拉星期一说,“印度和某些其他的外国反对阿尤布总统重新当选。”
    他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说,希望巴基斯坦“孱弱和奴颜婢膝”正是印度的阴谋所在。他说,印度领导人和报纸之所以“反对阿尤布总统和支持联合反对党的总统提名人真纳小姐”,正是出于这样一个目的。他说,印度在这一方面并不是孤单的。
    他说,“由于阿尤布执行的外交政策而反对他的,还有一些其他的外国”。他没有说出名字。
    【印新处新德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的联合反对党要求最高法院法官对在选举选举团的基层民主代表时发生的不法行为进行调查。
    【印新处新德里十三日电】前东巴省长阿扎姆汗在东巴各地旅行后于十一月十二日在达卡发表声明说,他看到“人民空前地觉醒反对独裁政权”,他相信,目前的选举将“把这个腐败的政府赶下台来”。
    【法新社卡拉奇十三日电】前巴基斯坦总理乔德里·穆罕默德·阿里——联合反对阵线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今天要阿尤布总统就国内外政策的各个问题进行公开辩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驻在越南中部的美国军事官员今天中午说,在他们的地区洪水在退,虽然大约百分之三十耕地仍被淹没。
    南北干线铁路仍未恢复通车。
    军事顾问说,某几段铁路还淹在水中,还没有开始修理路轨,有些地方几乎被洪水冲毁一英里之长。美国军事官员甚至拒绝估计这条线路将在什么时候通车。
    这里的许多军事人员认为大自然几乎在一夜之内作到了越共过去三年所未作到的事情(即切断这条铁路),这真够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