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12日电】塔斯社观察家伊凡·阿捷莫夫在评论苏联收割庄稼的情况时写道:谷物收割已进入完成阶段。谷物大约总共占1亿3900万公顷,其中包括豆类和玉米。
    谷物已经收割了四分之三。和往常一样,农场一面收割,一面把商品粮卖给国家。
    北高加索,特别是库班河流域、伏尔加河下流地区和南乌拉尔地区,粮食总收获量创造了记录。
    这些地区的例子光辉地证明了耕作集约化、消灭有害的草田轮作制的方针的正确性。
    在草田轮作制时,大量的土地面积播种了牧草,它的经济效益少得可怜。
    遗憾的是,在我国其他一系列产粮区,未能实现这个方针的全部优越性。这些地区去年的气象条件特别坏。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的新垦地边疆区、西西伯利亚和某些其他地区。
    这里春天来得特别晚。但是,由于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有组织地进行了春季田间管理工作,农场和农庄妥善地克服了因气候条件不好所造成的困难。
    可是后来,大自然又带来意想不到的事情:6月间,几乎在全苏联的地面上,特别是在西西伯利亚和哈萨克斯坦出现了酷热,同时几乎没下过雨。比如说,在哈萨克斯坦的新垦地边疆区,在夏季的第一个月里,通常平均要下40—50毫米的雨,可是今年6月(对收成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月份)里只下了12—15毫米的雨——比多年来平均标准少三分之二多。
    当然,这种干旱不能不影响到收成。然而,看来国家收购量大约将接近于1959或1960年国家收购的数量。
    (本刊编者按:1959年是苏1958年以来谷物产量最低的年份。据苏公布:58年国家收购量为34.95亿普特,59年为28.45亿普特,60年为28.52亿普特,61年为32亿普特,62年为34.5亿普特。)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匈牙利总理访问南斯拉夫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铁托总统和匈牙利卡达尔·亚诺什总理对于两个社会主义邻国当前的关系、国际合作今后的前景、当前国际问题以及国际工人运动和各国人民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任务,友好地交换了看法。
    卡达尔·亚诺什、奥普罗·安托尔副总理和匈牙利其它党政官员应铁托总统的邀请于9月10日和11日在南斯拉夫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卡达尔总理邀请铁托总统访问匈牙利。铁托总统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公报说,铁托总统和卡达尔总理高兴地指出,匈南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他们还满意地指出,匈南两国关系在过去几年中扩大了,并正在一切领域内顺利发展,这有助于增进两国的谅解和加强两国的友谊。
    在卡腊卓杰沃会谈期间,铁托总统和卡达尔总理以及他们的助手特别重视两国的经济合作。两国迄今的贸易和在工业合作方面采取的措施受到了积极的评价。据指出,存在有利的可能性来进一步发展合作。
    会谈期间,他们强调指出交换看法和交流经验是有益的,因为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是在每个国家的具体和特殊条件下进行的。双方还一致认为,为了和平和在世界建立社会主义的利益,定期就当前国际问题和在解决这些问题时共同合作的可能性交换意见,是必要的和有益的。
    公报强调说,在提到对外政策情况和当前国际问题时,双方满意地指出,双方在基本问题上有一致的看法。
    双方在对外政策中致力于最强有力地重新确认和平共处原则和维护和平。因此,他们衷心地欢迎莫斯科禁试协议,他们两国已参加了这一协议。
    公报在提到社会主义力量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作用时写道:对于人类的命运有决定性意义的是,社会主义力量和一切进步力量应该以争取和平的斗争和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这一事实为指南,坚决奉行消灭冷战残余的政策、和平和和平共处的政策。因此,想以任何方式削弱或破坏国际劳工运动团结的企图同时也是对和平和世界的进步有害的。
    公报最后强调指出,铁托总统和卡达尔总理及他们的助手间的交换看法是在同志般的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布达佩斯12日电】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亚诺什和他的随行人员已从南斯拉夫回到了匈牙利。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南通社报道,卡达尔在同铁托会谈后今天离开南斯拉夫回国。
    这次会谈是匈南两国共产党领导人五年多以来的第一次正式高级接触。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会谈的主要课题之一是改善南匈两党间的关系。在过去,南匈两党的关系曾经是紧张的,但是在贝尔格莱德同莫斯科的长期意识形态争论于去年平息后,逐渐缓和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3日电】莫斯科对买面包已实行限制,今天流传的消息说,全国许多地方的农民在囤积面包。
    由于收成显然是中等水平而面临冬天难过的前景的家庭妇女,据说也在囤积通心粉、糖、罐头肉、沙丁鱼和谷物。
    目前这里卖面包的办法是,把一个白面包和半个黑面包搭在一起卖给买主。通常白面包是以半公斤一个出售的,而黑面包是以一公斤一个出售的。
    已完全停止零售面粉。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说,收成好得足以保证这个国家有足够的面包,如果当局采取激烈的分配措施的话。
    但是整个农业问题仍然是赫鲁晓夫总理面临的最重要的国内问题。观察家们认为,他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现在是集中在发展农业。
    据说他又要去黑海的加格拉别墅度假。
    人们认为他在那里的头几项日程是为12月举行的中央全会准备一篇关于农业问题的详细报告。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报纸在过去几天内申斥了供莫斯科居民食用的水果和蔬菜遭到了巨大浪费的现象。
    这些报纸说,政府和共产党监督委员会的检查员所进行的实地调查透露,在运输和调拨农产品的工作方面存在着官僚主义的混乱现象。对莫斯科最大的红色普列斯纳仓库进行的检查表明,在8月份腐烂了300吨水果和蔬菜,而这时,这些东西却经常在食品店里看不到。同时,日丹诺夫区35%的存货不适宜于食用。伏龙芝区的仓库检查员发现了几十吨腐烂了的枣子,这些枣子是1961年调拨的。这些报纸说,一些负责官员正在受到审判。

【本刊讯】保加利亚讽刺画报——《蜜蜂报》8月30日刊登了一篇攻击我国的漫画。漫画中画了一个手持文件的“战神”,“文件”的上端写着:“中国声明”,下端写着:“由于签订莫斯科条约的结果,增加了战争的危险性……。”这幅漫画下端的说明是:“战神:噢吓,如果是这样的话,……”。

【本刊讯】苏《农村生活报》8月30日刊登了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访问了苏、波、罗、保、南后对美国记者发表的谈话。编辑部加按语说,“今天我们发表了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不久前在访问了苏联和欧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后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在他的谈话中有不少有意思的话。”现将苏《农村生活报》刊登的弗里曼的谈话摘要如下:
    在苏联,以及在其他东欧国家,农业是同每一个国家的国家政策和总的潜力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可以通过农业更清楚地了解他们的问题和为解决这些问题而采取的措施。从而,我们就能更好地制定符合我国利益并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政策。
    美国和美国农业的威望是很高的。每个国家所给予美国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和慷慨的款待以及完全没有发生任何事件或敌视的表现都说明了这一点。
    俄国把农业方面的重点从开垦荒地转移到更集约地利用耕地上去。
    在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里,美国的威望很高。可能最近几年来,没有任何一件事能比达成禁止核武器试验协定那样使这些国家的人民相信我们对和平事业的忠诚。
    赫鲁晓夫主席表示在今后五年他将特别注意混合饲料、肥料和化学制品的生产。
    不能把这五个国家看成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或统一的集团。
    甚至在集团内,波兰怎么也不能实行共产党的农业集体化的原则。80—90%的土地仍然属于顽固地保持自己独立性的农民,并由他们耕种。
    不参加集团的南斯拉夫同西方有较广泛的关系,大部分土地(88%)也是属于农民。
    这次旅行帮助我作出一系列重要的结论。
    共产党农业方面一个最薄弱之点是食物的贮藏、销售、加工和分配。他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生产上,而对把食品从农场运到消费者的食桌上去的过程关心不够。我敢预言,这种疏忽将在今后几年造成严重的后果。
    离开美国时,我就认为人们之间的相互接触和交换农业情报对双方国家都是有利的。现在我对这一点更加深信不疑。
    很少有人知道,美国根据去年的交换计划从列宁格勒育种研究所得到了2260多种各类植物的标本。
    我竭力主张根据互利原则扩大我们的交换计划,使双方都得到好处。

【美联社莫斯科12日电】(记者:安东尼·怀特)《真理报》星期四呼吁恢复美国和古巴的外交关系。
    这家苏共报纸说,“美国和古巴共和国建立正常关系将有利于两国人民和国际安全。”
    《真理报》的这一劝告是在一篇再次保证苏联支持卡斯特罗政权反对入侵的文章中提出的。文章是由“观察家”写的。“观察家”这个词经常用来用为表达苏联政府政策的半官方言论。
    《真理报》说,“去年加勒比海危机通过明智的妥协而取得的解决得到了各国人民的欢迎。”
    “但是,如果侵略力量再次想使世界恢复原状的话,它们应当明白,苏联已明确地保证援助古巴维护它的独立,如果对古巴发动侵略的话,苏联当然将履行它的保证。”
    《真理报》的文章(显然是在克里姆林宫的赞许下撰写的)看来是要在莫斯科目前同共产党中国人进行的意识形态战之中进一步把古巴争取到苏联方面来的一个行动。
    古巴人仍然没有签署东西方核禁试条约。
    《真理报》维护古巴事业的文章是在赠送给菲·卡斯特罗一辆崭新的苏联卧车——
    赫鲁晓夫的礼物——一天之后发表的。这是苏联人讨好他们的古巴同志的另一个方面。

【美联社温尼伯10日电】加拿大小麦局星期二宣布,俄国已经购买了11,200,000蒲式耳加拿大小麦,价值22,000,000美元。两国谈判代表在渥太华结束了这笔现金交易。300,000长吨总数中的一半将从沿太平洋的各港口运出,另一半将从圣劳伦斯河的港口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