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苏加诺说会议产生了马—菲—印尼。马卡帕加尔说“很可能避免了这个地区的人民可能遭到的灾难”。拉赫曼说还将努力寻找解决菲对北婆罗洲的要求的和平手段
    【美联社马尼拉5日电】(记者:普腊格)马尼拉首脑会议于星期一结束,三国领袖欢呼说这是他们的人民的生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
    最后一次首脑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签署三个文件,即联合声明、马尼拉宣言和马尼拉协议。
    马卡帕加尔称赞他的两位同僚,说他们是伟人,是伟大的政治家。他说,这位首脑会议“很可能避免了这个地区的人民可能遭到的灾难”。
    马卡帕加尔说,马—菲—印尼“将开辟一条十分重要的新的道路……
    这位总统说,“我们将不许可外界分歧来分裂我们”。他说,马尼拉宣言“和独立宣言一样重要”。这则宣言体现了马—菲—印尼的目标。
    拉赫曼第二个讲话。他说,这次首脑会议是第一次在这个地区举行这种会议,会议达到了两个主要目的。他说,,这两个目的是促使马来血统的人民更为密切地合作和有助于促进“和平”,或促使“对印尼反对成立马来西亚计划的问题采取和平的途径”。
    拉赫曼说,会议还努力寻找解决菲律宾对北婆罗洲的要求的和平手段。
    他说,“我是到这里来寻找友谊的,我找到了同这两位伟大的领袖的友谊。”
    拉赫曼说,反对马来西亚的情绪是共产党人煽起的,后来其他人也煽动这种情绪。他没有详细阐述这一点。可是他显然是指印尼反对他一度打算成立这个新的国家的方式。
    苏加诺博得了听众的掌声。他称呼他们为“兄弟们、姊妹们”。
    他说,“我很高兴,这次首脑会议顺利结束,这次首脑会议产生了马—菲—印尼。除此之外,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这位总统讲的是英文,他没有文稿。他说,他不想多谈会议的成功,他想同那些不希望会议成功的人谈谈。他说,“这是历史,而历史是你逃避不了的。”
    他说,“帝国主义国家,你们逃避不了历史。”“帝国主义国家,你们逃避不了这个事实:马—菲—印尼诞生了……
    “马—菲—印尼只是一个开端……让我们手携着手继续前进,因为我们是在走向黎明,不是走向黑暗。”

【合众国际社开罗4日电】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叙利亚总理比塔尔今天已辞去了他的职务,但是全国革命委员会又重新任命他组织一个新内阁。
    中东通讯社说它是从大马士革电台得到消息的,它接着就列举了新内阁的名单,新内阁基本上同原来的内阁一样。
    这项通告是在所谓亲纳赛尔分子在叙利亚搞的一次失败的政变之后和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塔西辞职之后宣布的。哈菲兹接替了阿塔西的职务,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一行动的目的在于加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开罗2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前叙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塔西已被软禁。
    【法新社开罗3日电】开罗电台今天从贝鲁特报道,一个新的反对复兴社会党的地下组织正在叙利亚活动。电台说,这个运动名为叙利亚解放阵线。
    电台说,整个叙利亚的局势仍然十分严重,170名联盟主义军官已被撤职。

【本刊讯】缅《卫报》7月29日报道,克伦民族自卫组织第五旅和平使者同东南军区司令东季上校的会谈已结束,他们昨天在离开毛淡棉前往达通之前说,他们认为,根据人民炽烈的愿望和依靠他们正确的努力,和平是有希望实现的。
    他们说,他们之所以不能在早些时候来进行和平讨论,是因为他们在丛林中忙于进行准备工作,他们详细叙述了导致国家“内乱”的情况。
    他们透露,在他们同军事当局的讨论中,他们代表克伦民族自卫组织地下政府第五旅,而不是代表克伦民族自卫组织中央委员会提出了六个条件。
    他们说,这些条件是:双方“停火”;政府取消和停止军事行动;在萨尔温江以西和西当河以东地方,军事行动应当暂时停止;所有的军事部队只驻扎在铁路沿线的城镇;宣布西当—马达班公路为非军事区;在“休战”期间,政府每年给予他们五百万缅元维持克伦民族自卫组织地下政府第五旅。
    可是,和平使者说,军事当局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进一步透露,军事当局的答复如下:
    军队不采取行动和追击他们;军事哨所不能撤走;军队要担负安全责任;军队有责任注意公路、铁路线和城镇的安全;只有在安全局势受到危害的时候,才能采取军事行动;财政支持的要求不能同意。

【美联社卡拉奇1日电】苏联民用航空总局航空公司的一个代表团定于8月17日到达这里,来谈判允许他们计划要开办的莫斯科—仰光—雅加达班机飞越这里的问题。
    权威人士说,作为允许飞越巴基斯坦的一种报答,民用航空总局将向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提供对等的方便条件。
    东德的一个代表团已在这里讨论两国进行贸易的可能性。
    巴基斯坦同东德没有建立外交关系。
    商业部长瓦希杜扎曼最近对记者说,巴基斯坦将同任何愿向它提供竞争性价格的国家进行贸易,不管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如何。

【本刊讯】香港《大众日报》3日刊登日本时事通讯社东京2日电:据最近由苏回国的第二次访苏经济代表团(团长北村德太郎)团员透露,苏联有意将过去禁止民间使用的海参威军港,开放准予日本船只驶入,以扩大日苏贸易。这是苏联贸易界领袖在接见代表团时,作此表示的。日本贸易界认为海参威港,较之现在日本船只使用的纳霍德卡港码头,仓库,装货,卸货设备均佳,可容一万五千吨级大型船驶入,有助于今后日苏贸易的扩大,故表示欢迎。

【法新社达喀尔4日电】消息灵通的非洲人士今天上午获悉,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秘书处接到了一项企图把非洲—马尔加什联盟和“地区性集团”问题列入会议日程的要求。
    由主张取消所有“地区性集团”以支持非洲统一组织的一个代表团提出的这一要求将提交给明天(星期一)复会的外交部长们。
    非洲—马尔加什联盟的某些代表指出,他们不反对讨论这一问题。然而,人们认为,这一问题将包含影响会议的讨论和妨碍取得成功的机会的危险。但是,“调解者”已经急于进行“斡旋”以及在会议大厅的走廊里或在附近的旅馆里极力避免使对这一问题的讨论恶化会议工作的开始。
    许多代表还主张,非洲—马尔加什联盟的拥护者和敌对者应仅限于讨论目前他们之间的共同点。
    事实上,这些代表认为,在双方之间有许多共同点,非洲—马尔加什联盟国家也承认——正如科托努会议所庄严地肯定的那样——他们的集团迟早都要消失,至少将被迫使他们的结构逐步适应非洲统一组织的结构。
    此外,“调解者”设法避免使达喀尔会议由于无益的论战而浪费宝贵时间,而“调解者”知道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建立非洲统一组织体制和确定下次非洲最高级会议的地点和日期。
    【路透社达喀尔4日电】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尼日利亚将向会议建议正式解散非洲—马尔加什联盟、蒙罗维亚集团和卡萨布兰卡集团。
    【法新社科纳克里4日电】科纳克里电台再次表达了几内亚对非洲—马尔加什联盟的立场。电台评论员说:非洲—马尔加什联盟在非洲维持分裂这一事实,由于即将举行联合国大会而变得特别严重。
    评论员说:非洲在联合国应该坐在一把椅子上,即统一的椅子上。非洲统一组织应该是我们大陆唯一的政治机构。不存在展开一场学究式论争的问题。亚的斯亚贝巴宪章是不允许加以讨论的。

【共同社东京4日电】广岛电:社会党书记长成田4日拜访出席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赵代表等人,交换了意见,不过,双方在怎样评价部分停止核试验的问题上发生对立,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
    在这次会谈时,成田书记长强调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特殊性,并且强调说明,为了展开适合广大国民的性格的和平运动,必须坚持反对任何国家进行核试验,但是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中国方面对于在莫斯科签订的三国停止核试验条约,强烈地加以谴责说,这是苏联投降美帝国主义的结果,并且说,如果在禁止原氢弹世界大会上发生评价停止核试验协定的情况,中国代表就将在大会上表明绝对反对的意见。对此,成田书记长谈了这样的意见:对于停止核试验条约的评价,要看到(这个条约的)两面性,应当对它的积极的一面作出高的评价。
    【日本新闻社东京4日电】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已4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就社会党代表同中国代表团的会谈发表谈话。
    成田说,会谈在4日上午举行,历时一小时半,但双方意见没有一致。社会党方面参加会谈的是成田知已、冈田春夫、井冈大治和西风勋。
    成田说,他向中国代表团申述:日本禁止原氢弹运动是有特殊性的,是从广大国民的生活感情中诞生和成长的,并在运动发生过程中会自然而然地认清和平敌人,因此社会党反对一开头就提起同帝国主义斗争的任务。
    成田说,他问了中国对三国部分核停试协定的评价,然后申述社会党的看法:这项条约有两面性,虽然有不够全面的一面,但有必要发展其积极一面。
    成田在会上表示,中苏争论是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希望尽速谋求解决。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5日电】《朝日新闻》报道:人们认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在共产党阵营中是属于苏联方面的势力。该会代表采取了这种行动的做法,是对赞同共产党中国意见的北朝鲜等国代表的资格横加挑剔,并且对表示“外国代表应当以观察员资格参加会议”的日本社会党的主张表明了赞同的意见。人们认为这是公开显露出中苏对立对这届大会的影响的第一个行动,正在加以注意。特别是由于,接近苏联的势力,对于大会的工作也表明了支持社会党的意思,所以,同大会有关的人们很是担心,认为中苏对立可能就这样表现为日本共产党同社会党的对立,被带到大会上来。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五日电】《朝日新闻》报道:对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抱批判态度的禁止核武器和平建设国民会议(议长松下正寿),也将在五日下午二时在广岛市举行第三届禁止核武器国民大会。「两个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的情况,去年有过一次,这是第二次。

【共同社东京5日电】广岛电:社会党书记长成田4日下午拜访苏联代表团团长茹科夫,进行了会谈。首先由成田书记长表明了这样的意思:“希望不要把中苏争论带进世界大会,还希望尊重日本国民的感情。”对此,茹科夫团长说:“不会干预世界大会的政党之间的争执,要充分尊重广岛市民的感情。”
    成田书记长还说:“在世界大会上,应当积极地评价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茹科夫团长对此没有作答。在这次会谈时,茹科夫团长说,在世界大会的代表中间,还有人是亡命徒,资格值得怀疑,希望不要举行国际会议。
    【日本新闻社东京5日电】据在广岛出版的《中国新闻》5日报道,日本社会党的代表成田知已、井冈大治、冈田春夫和西风勋4日下午到宿舍访问苏联代表团团长茹科夫,就世界大会有关问题进行恳谈。
    茹科夫强调了美英苏三国部分核停试协定的重要意义。
    茹科夫侮辱参加世界大会的亚非代表说,“他们之中有些人是亡命者,是否有权当代表这是可疑的。”他还特地要求不要召开世界大会国际会议。
    茹科夫表示,如果世界大会变成一个要把苏联看成人民的敌人加以审判的大会,我们就不参加大会。

【法新社东京四日电】在举行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前夕,五○名右翼分子今天企图破坏从日本四个地方向广岛进发的「和平进军者」。然而,他们被一○○○名左右警察包围了,这些警察是广岛县警察本部调来镇压这种意外事件的。派了一○○名个人保镳来保护苏联、共产党中国及其他外国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