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27日刊登凯瑟琳·克拉克26日自贝尔格莱德专为该报写的一篇文章,题为《铁托完全控制着同赫鲁晓夫的会谈》,摘要如下:
    到今天赫鲁晓夫对南斯拉夫的十五天工作访问已去了一半,西方外交官们说南斯拉夫铁托总统仍然完全控制着局面,而且将继续控制局面。
    这里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会谈还在继续这一事实是衡量铁托成功的尺度”。
    他在向赫鲁晓夫清楚表明他仍将是一个“独立的共产主义者”之后,赫鲁晓夫同他进行了磋商。
    赫鲁晓夫必须改善同南斯拉夫的关系,以作为他同中国的不好的关系的补偿,或者也是作为对美国有诚意的一种保证。
    同样,如果会谈现在谈得不好的话,铁托将会失去他同美国的讨价还价地位。
    其它共产党国家已经展开了一场争相“同铁托友好”的运动。匈牙利共产党头子卡达尔将于9月9日抵达这里。波兰已经邀请南斯拉夫外长科查·波波维奇于同时访问华沙。
    赫鲁晓夫不久前在周游南斯拉夫时的讲话中,翻来复去地讲南斯拉夫需要使它的经济同共产党国家的经济“一体化”。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赫鲁晓夫如此经常地谈论这一点可能表明,他的要求没有被接受。完全清楚的是,赫鲁晓夫希望这样的一体化。
    鉴于赫鲁晓夫加紧为他本国人民生产消费品,南斯拉夫人可以提供专门的机械、鞋子、皮革制品、汽车以及铅锌之类的原料。
    南斯拉夫大部分的铅和锌现在是运往美国的,但是,如果最惠国条款不包括南斯拉夫的话,铁托可能需要俄国,作为这些货物的一个出路。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29日发表该报记者宾德27日发自南斯拉夫普拉的一篇评论,题为《苏南会议中的利害关系》,摘要如下:
    使东西方观察家对赫鲁晓夫的访问感兴趣的是,铁托元帅给他看的主要是南斯拉夫同西方国家合作的好处。
    例如,为这位苏联领袖安排的第一次访问是拉科维查汽车和拖拉机工厂,这个厂在英国许可执照下生产大量福格逊拖拉机和佩金斯引擎,此外生产若干种得到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的许可执照的产品。
    本星期,赫鲁晓夫将要参观行将竣工的萨格勒布塑料和化学工厂。这个厂是1960年用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的2,800万美元的贷款建成的。
    已经让这位苏联总理看了科托尔、杜布罗夫尼克、斯普里特和扎达尔艾地的迷人的亚得里亚海海港,所有这些海港都是由于西方的援助、西方的旅行和西方的港口设备而欣欣向荣的。
    铁托元帅好像是在向苏联代表团说,“你们赶走了我,请看我自己做了些什么。”
    这一课对这位苏联总理是不会没有影响的,他是以敏锐和实用的观察者著称的。
    赫鲁晓夫也可能希望亲自断定,怎样在西方公司的参加下建设共产主义,这些公司生产了共产党国家所没有的复杂的工业产品。
    他的东欧伙伴——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
    ——在最近几个月内特别急于同西方进行更多的贸易。
    苏联缓和同西方的紧张局势的战略的一部分可能是为了扩大东西方贸易,以作为对付实际上已席卷全东欧的技术革命的要求。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29日发表题为《在两个世界之间》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在缔结禁试协定之后同西方关系的改善使得铁托在某种程度上更容易维持他同西方的经济关系,同时发展同苏联集团的更为密切的联系。经互会国家和南斯拉夫之间的长期协定将会使它集中力量生产可能在经互会国家计划中勾消的具体商品。即便苏联集团国家的经济没有正式同南斯拉夫发生联系,关系的改善也会导致更为缜密地研究南斯拉夫制度。的确,赫鲁晓夫此行最突出的结果迄今不在于公报本身,而在于这位苏联领导人对“工人委员会”的赞扬和他作出保证要派俄国专家来研究这种在不久前莫斯科才不称之为“修正主义的”实验。这种情况也许对苏南关系意义不大,可是却会对俄国工业产生深刻影响——也会挑起北京的另一次叫嚣。
    苏报没发表赫赞扬工人委员会的讲话
    【本刊讯】《泰晤士报》29日以《莫斯科对南斯拉夫工人委员会保持缄默》为题,刊载了“收听者”的一则评论,摘要如下:
    苏联报纸没有发表赫鲁晓夫在斯普利特赞扬南斯拉夫“工人委员会”的话。
    俄国在过去几年中已采取了许多措施来使经济适应一个放松了控制的社会的需要。工业在1957年实行权力下放,斯大林的严厉的劳动法律许多被废除了。让工人通过1958年建立的所谓“常设生产委员会”参与决定技术问题。
    可是,尽管实行了这些改变,国家——和它的代表即厂长——仍然是苏联工业中的最高主宰。工人管理工厂根本谈不到;厂长是从外边任命的,计划是在上一级制定的。如赫鲁晓夫对南斯拉夫人说的,俄国人一直在到处寻找办法来唤起下级的主动性和克服这一制度的死板性。
    南斯拉夫人实行在五十年代初期搞出来的所谓“新经济制度”所要对付的经济中的非斯大林化问题,就是现在摆在俄国人面前的问题。
    用金钱控制来代替实体控制和从国家直接拨款投资转到要付利息的贷款的办法,在一个“指挥”经济制度实行了一个多世代的国家里采用,是难以设想的。赫鲁晓夫问他的主人们,如果工厂厂长和工人们发生分歧意见,怎么办呢?
    这位苏联领导人甚至在答应派专家来研究工人委员会时仍一再说,“我们在寻找不违反列宁主义的领导一致原则的形式。”苏联报纸对于他对南斯拉夫制度的兴趣保持缄默,是说明他有怀疑的又一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将不派代表团。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28日刊登一篇评赫鲁晓夫访南的短评,摘要如下:
    由于工人自治是莫斯科长期以来认作是南斯拉夫政策的主要“修正主义”特点并多年来予以谴黄的,赫鲁晓夫公开赞成南斯拉夫的工人自治制度和他暗示俄国也可能实施类似制度,是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
    苏联工厂管理的改革会不会采取工人委员会的形式尚有待分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赫鲁晓夫的话将会引起北京和地拉那的极端反应。他的话也可能会使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三国党的教条主义领导人寒心。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28日在头版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来自莫斯科的种族主义》,摘要如下:
    《真理报》为了指控莫斯科的异父母兄弟中、国有种族主义,竟依赖于简直冒险的论点。
    近年来苏联的反华政策使人容易看出它是种族主义的。无论如何,它简直有步骤地促进了中国考虑肤色的意向。在近几周内,无疑地正是俄国人借助于他们所谓对中国种族主义进行的宣传,正规地和蓄意地“制造种族主义”。如果他们取得胜利,可能真要出祸事了。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29日电】今天,斯洛文尼亚首府热烈欢迎赫鲁晓夫总理、铁托总统和他们的随从人员。
    【南通社布里俄尼29日电】赫鲁晓夫总理和他的夫人尼娜·彼得罗夫娜、铁托总统和他的夫人约婉卡布罗兹今天上午十一时乘“海鸥号”教练舰前往科帕尔。
    陪同他们的有联邦议会主席卡德尔、副总统兰科维奇、赫鲁晓夫主席的随从人员和家眷,以及陪同赫鲁晓夫总理访问的南斯拉夫人士。
    【法新社卢布尔雅那29日电】南斯拉夫国家元首铁托元帅和正在进行访问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两人在最近几天中好像是形影不离的伴侣——今天抵达勃尔多作为期两天的逗留。
    在波斯托伊纳,赫鲁晓夫曾是斯洛文尼亚官员在卡德尔在场的情况下设宴招待的宾客。
    在过去,苏联共产党人和卡德尔之间一直存在严重的敌对。然而,赫鲁晓夫昨天已经把事情调解妥当了,他在向记者发表的讲话中说,集团是“暂时的现象”。据认为,这必然使卡德尔感到满意,卡德尔的看法是,集团是走向和平的道路上的障碍。
    《纽约时报》8月21日图片说明:赫鲁晓夫受到铁托的欢迎,苏南领导人在贝尔格莱德机场拥抱。

【德新社柏林29日电】今天好几家西德报纸刊载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局部禁试条约签署后第一次接见报界记者发表的谈话。他在谈话中说,苏联将不管美国的裁军政策如何,为了经济上的原因,继续实行裁军。
    报纸报道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在谈话中非常坦率和友好,措辞显然很谨慎,以避免损害美苏两国之间更为谅解的新时代。赫鲁晓夫说,虽然苏联愿同美国在经济方面竞赛,但它不希望继续进行军备竞赛。这位苏联领袖强调指出,军界人士从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停下来。
    看来赫鲁晓夫证实了以前所传一些消息:他同苏联军界领袖之间意见有分歧。军界人士曾支持恢复大气层试验和在古巴建筑火箭基地的决定。
    赫鲁晓夫避免直接回答是否会邀肯尼迪去莫斯科这个问题。必须要先同他方进行磋商。

【本刊讯】意大利《今日报》23日刊载一条发自巴里的消息如下:
    科拉托(在巴里省)的一位市镇委员,今天退出了意大利共产党。他的名字叫:克里斯托弗罗·莫斯卡。他在1961年任这个意大利社会党和意大利共产党控制的市镇委员会的副市长,在此之前曾任该地共产党区委会书记8年之久。
    莫斯卡把他的决定通知了意共省委会和科拉托区委会。
    他在信中说,他不再能同意党遵循的政治路线。他作为无党派人士仍留在市镇委员会里。

【南通社索非亚27日电】保共第一书记托·日夫科夫同法共总书记多列士昨天在保加利亚的黑海海滨避暑胜地瓦尔纳举行会谈。就这次会晤发表的公报说,谈判是在非常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并且说,两位书记发现他们对于所讨论的一切国际问题以及对于有关国际劳工运动的问题持一致态度。
    多列士由他的夫人、法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维美徐陪同。保加利亚方面有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布尔加拉诺夫和米哈伊洛夫。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电】虽然官方说梅查戈拉此行是私人性质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是由于意大利关心铁托—赫鲁晓夫的会谈而作的,这次会谈看来已表明苏联对于南斯拉夫人称之谓他们自己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的东西表现了极大谅解。

【合众国际社伦敦29日电】据今天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热望于明年访问伦敦,作为谋求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又一行动。
    《每日快报》说,“从俄国人士得到的表示表明,他(赫鲁晓夫)赞成明春”访问。
    《每日快报》说,没有直接向赫鲁晓夫发出邀请,但“可能有一个”还是麦克米伦首相1959年前往莫斯科访问时所提出的“始终有效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