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30日电】由于同美国的关系恶化,今天这里的局势又紧张起来,似乎南越可能发生迄今为止最严重的危机。
    表面上看,政府正采取步骤(释放被捕的学生和和尚并让一些学校开学上课)缓和上星期造成的紧张局势。
    但是,尽管采取了这些行动,但是人们认为目前局势是高度爆炸性的,而且人们普遍认为,事情正向高潮发展。
    人们的推测主要是集中在军官们是否可能企图推翻吴庭艳总统和吴庭儒,以避免政府同美国进一步发生分裂。
    人们认为美国大使洛奇奉行的政策的中心点是,吴庭儒必须放弃他在总统府中的有势力的地位。
    人们认为美国官员们感到,南越的反共战争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如果吴庭儒通过一个警察国家式的机构行使权力的话。
    观察家们认为,吴庭艳总统和吴庭儒决不会同意美国为驱逐吴庭儒而采取的行动。
    【美联社西贡30日电】美国突然对南越吴氏家族的暴力统治采取了强硬的姿态,重大的外交冲突即将发生。
    星期四晚上,新任美国大使洛奇接到了南越政府提出的新要求,要求归还在美国大使馆避难的两个和尚。据说美国的答复是坚决不还。
    这一要求是代理外长张公诸提出来的。
    和尚问题是比较小的一个问题,但是人们认为这是发生更重要的事态发展的一个征象。
    外交部人士中广泛流传着这样一个谣言:美国的要求不过是要吴庭儒离开总统府。
    外交部官员们说,据他们了解,美国已要求吴庭儒夫妇脱离政府作为美国继续支持吴庭艳政权的一个条件。
    洛奇和西贡政府高级官员的会谈一直是秘密进行的,而且有关会谈进展情况的可靠消息尚未公布。
    一位美国官员说,“我们对吴庭儒处理佛教问题和他的妻子发表的许多言论感到愤怒,这并不是秘密。”
    尽管华盛顿发表声明说美国将继续援助越南对共产党游击队进行的战争,但是此间许多有资格的官员星期四感到,很可能停止提供某些援助,特别是如果吴庭儒继续留在总统府内的话。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今天说,法国正在“留心地和激动地”注视着南越的局势。
    佩雷菲特是在戴高乐主持的内阁会议之后,向记者说这番话的。他说:在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报告南越局势之后,戴高乐参加了内阁成员们的交换意见。
    戴高乐在内阁会议上发表的关于南越的谈话全文如下:
    “巴黎方面正密切而激动地注视着越南发生的严重事件。“法国不久前在交趾支那、安南和东京完成的工作,它同该国全国保持的联系,它在该国全国保有的利益,它对该国发展的关怀,使它特别清楚地了解和真诚地分担越南人民的苦难。
    “此外,法国对这个国家人民的勇气的认识,使法国能够看出,一旦他们能在对外独立、和平和国内统一、同邻国和好的情况下采取行动,他们将能在亚洲当前局势中为他们自身的进步和为国际谅解的利益起很大作用。
    “这是法国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希望于整个越南的。当然,现在要由这个国家人民、而且仅仅由这个国家人民去选择实现这一点的手段,但是,越南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而作的任何全国的努力,都将发现法国准备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组织同这个国家的真诚合作。”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戴高乐总统今天关于越南的谈话是号召北南两方面都独立地行动,或者摆脱国际共产主义,或者摆脱美国。
    这些人士认为,戴高乐对法国内阁的谈话是号召越南民族感情奔放出来。这个谈话是对越南人民说的,不管他们是住在北方还是南方。
    戴高乐谈到法国政府正“密切而激动地”注视着越南的“严重事件”,这句话显然隐含着对南越吴庭艳总统的活动的批评。
    这些人士说,总统谈话中所包含的对于美国对越南政策的含蓄的批评是法国的不变政策,因为法国从未同意美国对越南问题的看法。
    【美联社巴黎29日电】戴高乐总统星期四暗中批评了美国在越南的政策和行动,并且建议法国同西贡“真诚合作”以摆脱“外国的影响”。
    人们认为这次谈话是对肯尼迪政府的直接打击。这也是想重申法国在该地区的影响。
    戴高乐提到的“整个越南”,可能包括北越在内。这意味着,戴高乐将军也希望结束外国——即俄国和赤色中国——在那里的影响。
    【路透社巴黎29日电】观察家们说,戴高乐将军授权他的宣传部长发表声明,许诺法国可以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给越南提供一切援助,这件事使全世界吃了一惊。
    参加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法国评论家们在寻思,这是否就是他们所谓的“使肯尼迪总统烦恼的新办、法”。

【美新处28日电】《纽约时报》8月28日发表了苏耳克发自华盛顿的一篇电讯,标题是《人们认为越南的统治将陷于长期危机——美国预测“冒烟欲燃”的局面;吴庭儒牢固的控制权引起政变之说》,全文如下(本刊加以删节——编者注):
    在华盛顿决定支持西贡政府作出改变之后,官员们今天说,他们正在等待紧张和混乱状态的结束。
    他们又说,不能排除戏剧性的事件和阴谋,但是大概会在几天或几周内保持“冒烟欲燃”的局面。
    在白宫和国务院,没有一个官员会公开承认,美国力求撤换南越总统兄弟和秘密警察头子吴庭儒。
    某些官员现在认为,唯一看来可行的解决办法也许是通过越南军事司令官的政变把吴庭儒或兄弟俩都除掉。人们曾经暗示政府倾向于这样一种解决办法,但是官员们对于这种办法是否行得通还没有把握。
    在西贡,正在进行很大的努力来估计文职和军事领袖的政治态度。但是关于越南军界内外领袖的情绪似乎还缺少可靠的材料。
    虽然政府有意识地使它的态度含糊不清,但是外交人士说,很明显的是,全力支持吴庭艳政权的基本政策已经改变。
    本周官员们把对反共战争中的“越南人民”的援助和对西贡政府的援助作了明显的区别。

【美联社西贡三十日电】星期五散发的油印传单表明,政府的治安部队可能没有完全扑灭佛教的学生反对派组织。
    其中一份传单不仅详细描绘了八月二十一日对寺院进行的袭击,而且详细描绘了八月二十五日大批逮捕学生示威者的情况。这份传单还谈到本星期一又大批逮捕学生的情况。传单的背面是一个呼吁书,呼吁佛教徒继续进行反政府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海恩尼斯港二十九日电】肯尼迪总统昨天和今天同腊斯克国务卿和其他高级助手举行会议讨论越南危机,包括今天中午开始举行的一次长时间的会议。新闻秘书塞林格在肯尼迪启程前对记者们说,肯尼迪「可能」明天在夏季白宫举行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肯尼迪今天听取美驻南越前大使瑙尔汀关于南越危机的汇报,瑙尔汀刚刚从那里回国,这次汇报历时一小时。

【路透社雅加达28日电】苏加诺今天晚上说,如果北婆罗洲和沙捞越人民同意同马来亚和新加坡一起参加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的话,“我们就必须低头服从”。
    他是在中爪哇普乐加多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讲这番话的。
    总统在集会上说,印度尼西亚将服从北婆罗洲人民的意愿,不管他们作出什么决定;因为印度尼西亚是遵守自决的原则的。
    ‘‘但是我重申,我确信而且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确信,他们将拒绝马来西亚。”
    他说,“我再次在这里公开宣布,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坚持反对马来西亚……我们不赞成马来西亚。”

【路透社伦敦29日电】7月9日在这里签署马来西亚协定的所有五国政府——英国,马来亚,新加坡,英属北婆罗洲和沙捞越——都同意新马来西亚联邦在今年9月16日成立。
    这里的联邦关系部声明今天说,英国和在伦敦协定签字的其他国家都同意“把马来西亚成立的日期由8月31日改为9月16日”。
    联邦关系部发言人说,伦敦发表这项声明是因为必需规定符合于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的时间表的最早日期。所以发表这项声明还是鉴于新加坡、北婆罗洲和沙捞越赞成创立马来西亚的强烈情绪和鉴于继续不肯定的情况势必要造成令人不安的影响。

【本刊讯】阿克拉消息:加纳《火花》周刊23日就刚果(布拉柴维尔)最近发生的政变发表一篇文章,指出这基本上是法国搞的事件。“这意味着用另一个人们认为更能仰承巴黎主义旨意的走狗来取代一个已经无用了的走狗”。
    报纸提出如下的证据以证实它的看法:第一,领导大示威并就成立新的临时政府问题同军队举行谈判的工会领导人们都被排除于新政府之外。新闻记者圆满地说,他们拒绝担任职务。
    第二,虽然示威者要求同法国断绝联系,但是,新政府却宣布,它将尊重上届政府所签订的一切国际协定。这无疑意味着要继续信守同非洲马尔加什国家所作的联盟的安排和同欧洲共同市场的关系。
    第三,新政府希望动员刚果的中坚分子以作为它采取行动的基础。这意味着,政府依靠的将不是群众,而是在非洲为法帝国主义利益服务的主要工具——大特权阶级。
    第四,临时政府将草拟一项新宪法。那里既然不再有国民议会,这就很容易看出,这样的一项新宪法只能是由法国军队和它在巴黎的真正主子所批准的宪法。
    第五,为了允许一些非洲知识分子进行批评,新政权答应将仅仅在刚果人中根据他们的才能挑选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和常任私人秘书。这是丢给小特权阶级的一块骨头,以便把他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来支持亲法政府。
    报纸说,尤卢要的是一个两条腿的新殖民主义政权
    ——一条腿是法帝国主义,另一条是美帝国主义。而马桑巴—代巴的使命是要使刚果(布拉柴维尔)还原为一个一条腿的新殖民主义政权,这条腿就是法帝国主义。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8月20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安东尼卢卡斯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发誓要为布拉柴维尔实行改革,领导政变的工会领袖说第一是工作》,摘要如下:
    领导上星期革命的工会领导人之一马戚卡今天谈到他和他的同僚正在计划的改变。工会领导人和刚果高级陆军军官们被认为是临时政府总理马桑巴—代巴的幕后势力。
    他说,“首先我们需要工作”。
    左翼的非洲总工会联合会代理书记马戚卡说,越来越多的失业是导致尤卢总统政权在上星期四倒台的示威的主要原因。
    这位31岁的工会领袖说,“自从独立以来这个国家的经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我们需要扩展和新的工业,这意味着要有强有力的富于想像力的领导”。
    他说,旧政府是妄自尊大、生活奢侈和臭名远扬的。他说,“国库的钱被人大量地盗用。这点当然必须予以改变。我们的新政府必须过一种俭朴的生活”。
    他指责尤卢把“这种懒散和徇私风”留给整个国家。他说,“我们必须恢复基本的纪律和立法权力”。
    他说,星期天发生的事件完全不是针对法国或是法国在这里的影响的。
    马戚卡说,“我们在这里有法国的遗产,当我们在发展我们的非洲个性的时候,我们必须同时保持这些遗产。有些法国军官和技术人员可能会离开这里,不过这是一个技术问题,政府将会作出决定。这将不会改变我们同法国的关系”。
    马戚卡曾在布拉格学习,并曾访问过莫斯科和北京,有时被人谴责为共产党人。他说,“旅行并不能决定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人。如果我去美国而没有使我成为一个资本家的话,那么,我对俄国和中国的访问也不会使我成为一个共产党人”。

【法新社西贡三十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本星期初在西贡逮捕的学生几乎都已释放。仍在拘留的学生只有一百四十七人。其中有些学生将关进改造营。
    同时,西贡的小学今天又开始上课了。
    已答应释放在上星期袭击西贡寺院时被逮捕的和尚和尼姑,但是释放工作看来进展得更缓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