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1日电】由于所谓斯大林主义而从巴西的共产党开除出来的分裂派“巴西共产党”今天在这里正式出来支持中苏纠纷中的中国一方。
    “巴西共产党”的半月刊《工人阶级报》今天登载了它的中央委员会的一个很长的决议,标题是《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答复》,决议谴责了苏联党的“机会主义”和“改良主义”。
    决议说,“拉丁美洲各国的被压迫人民不能等待和平共处来实现他们的解放。”
    决议说,“解放的道路是武装革命,像古巴以它的范例所表明的那样。”

安莎通讯社7月15日图片说明:赞扬毛泽东中国的标语。
    意大利近几天来,在意大利米兰的制造厂、工厂附近和工人区内的墙上,出现了些赞扬共产党中国的标语,以表示在最近读到关于中国和苏联的消息之后支持中国。
    (图中的意大利文标语是:“毛万岁”、“中共万岁”、“革命万岁”。)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7月29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从米兰发回的一则报道说:在圣马力诺共和国成立了一个“共产主义革命行动小组”。这个小组昨天发表了一项宣言,说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是谴责伟大的斯大林和恢复叛徒铁托名誉的自然结果。宣言还表示要同中国同志团结一致。

【法新社莫斯科7月31日电】(记者:乌尔曼)此间观察家们今天评论中国最近对克里姆林宫的谴责的时候说,自从1917年10月革命以来,苏联第一次成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实际上“被赶出教门”的对象。这些观察家说,这次攻击的激烈程度只能同斯大林的共产国际情报局对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提出的“帝国主义代理人”指责相比拟。但是这一次,指责的对象是克里姆林宫。
    中国的声明指责苏联“联合战争力量,反对和平力量;联合帝国主义,反对社会主义;联合美国,反对中国;联合各国反动派,反对世界各国人民”。
    因此,在中苏冲突导致决定性改变的道路上已经达到一个新阶段,即在战略和策略的具体立场上发生深刻分歧的阶段,这同最初只限于意识形态问题的情况是不同的。
    因此,这里的人们认为,正在发生真正“重新划分”世界的情况,俄国人和中国人各持截然不同的观点。
    从中国人的观点来看,一方面有以中国领导人自己为首的“世界各国人民”,另一方面有以莫斯科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签字国——美国、英国和苏联——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在这些条约签字国后面的有苏联的共产党盟国、除了法国之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某些不结盟国家,特别是印度,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是遭到“群众”的反对的,中国的宣传谋求争取这些“群众”站在北京的一边。
    但是,从莫斯科的观点来看,共产党人对世界的看法是不同的。有三个主要的集团:
    (一)以苏共为首的、不包括中国人和阿尔巴尼亚人或许还不包括北朝鲜人和北越人在内的社会主义阵营。愿意遵守莫斯科禁止试验条约的不结盟国家也可以归入这一类。
    (二)以美国和英国为首的“有理性的”西方国家。
    (三)北京和巴黎的“战争贩子”,波恩“复仇主义分子”,美国参议员戈德华特、共产党和五角大楼的极端分子这些“被激怒了的”和平共处的敌人。
    在最近几天来的苏联报纸评论中,这种观点越来越清楚。
    根据苏联报纸评论员们的文章来看,中国领导人已进入头号敌人的位置。
    一切论点都可以用来反对他们,从宣称他们持托洛茨基立场和反党立场到指责他们热衷于经济上的自给自足,同戴高乐总统和阿登纳总理一起制造“冷战”理论。
    主要的论点仍然是北京敌视三国禁止核试验的条约,中国今天上午发表的措词激烈到看来不可改变的声明证实了这种敌视态度。
    此间人们预料,克里姆林宫将紧接着中国这篇声明发表之后再一次加紧进行反华宣传运动,或许会在经济方面,或许甚至在外交方面会出现新的事态发展。

与此同时,自从中苏会谈本月早些时候破裂以来,这里同“兄弟”共产党代表的接触不断增加。这种接触是为了作出解释和提供论据,大概是要让来访的共产党官员们回到国内的时候在“基层一级”传达这种解释和论据。
    以色列共产党首脑米库尼斯在7月23日到达了莫斯科。据我所知,他同中国人一点也没有接触,中国人对以色列特别不友好。印共全国委员会主席丹吉7月30日在莫斯科受到接待,今天仍在这里。
    丹麦共产党主席耶斯佩森同一天到达,在匈牙利总理卡达尔来访之后,经互会成员国举行了两天“首脑”会议。

【本刊讯】《锡兰观察家报》晚刊7月5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标题是《在共产党的集市上:赫鲁晓夫的画像只出半个卢比》。摘要如下:
    尼基塔·赫鲁晓夫这个谴责约瑟夫·斯大林个人迷信的人,显然被参加为庆祝党成立20周年而举行的博览会的拍卖的一批本地共产党人报以“同样的待遇”。
    当“拍卖者”希·加·苏·拉特纳维拉要大家对一帧镶着漂亮框架的赫鲁晓夫同志的画像出价的时候,人群中无人响应。他说了“一次,两次,三次”,然后问道:“还没有出价的吗?”这时有人出了半个卢比。
    “拍卖者”没有接受这个出价,理由是这位苏俄领导人的画像至少值五角钱的十倍还要多。结果是:最后没有一个人买走画像。

【新华社索非亚一日电】据保报今天报道:法共中央总书记多列士和他的夫人维美徐于七月三十一日乘苏联「立陶宛号」客轮离马赛前往敖德萨,他曾在凡尔纳停留了半天。
    【塔斯社敖德萨一日电】法共总书记多列士及其夫人维美徐(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今天乘「立陶宛号」内燃机船抵达这里。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塔斯社报道,三名来访的芬兰共产党高级人士和苏联官员们今天在这里表示「两个兄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之间的观点完全一致」。
    塔斯社说,这三个芬兰共产党人——党的总书记培西、党主席艾·阿尔托宁和政治局委员赫·库西宁今天会晤了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
    塔斯社说,会谈期间,双方就国际局势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交换了意见。

波诺马廖夫接见卢共代表团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波诺马廖夫今天接见了卢森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卢森堡共产党总书记多米尼克·欧班尼是代表团成员。谈话中确认两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各项问题的观点是一致的。

【路透社罗马二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认为,世界共产党人之间的分歧是不可避免的。
    他是在一篇将在明天出版的一期党的《再生》周刊发表的文章中这样说的。
    陶里亚蒂怀疑举行大型国际大会来解决所有未得到解决的世界共产主义问题是否会非常有效。他指责中国领导人发动了「一种按其方法和实质来说是不再能进行讨论的攻击,因为它同时造成了引起大吵大闹的气氛」。

【南通社华沙一日电】《人民论坛报》发表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罗辛斯基的文章指出,波兰党完全赞同苏共中央三月三十日的信中所阐述的论点,并且完全赞同苏共中央的公开信。
    文章除了谈到其他的问题外强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分裂活动必定会在所有共产党人和争取进步的战士中遭到谴责和坚决的反对。

【法新社华沙一日电】波兰今天宣布:它准备立即签署莫斯科禁止核试验条约。
    由波通社播发的波兰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波兰政府以深为满意的心情欢迎苏美英就停止核试验缔结的协定。波兰政府宣布自己愿意立即参加这项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