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3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由于签订了三国核禁试协议而“背叛了”他的人民,并且隐讳地预言,这会促使他垮台。
    北京《人民日报》星期六的社论,是对苏联政府发动的逐渐加强的攻击中的一个新高峰。这篇社论的标题是:《这是对苏联人民的背叛》。
    《人民日报》一再以“苏联领袖”或“苏联政府”之名,指名攻击赫鲁晓夫。
    【美联社东京3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称三国停止核试验协议是“不折不扣的美苏联合,反对中国。”
    北京《人民日报》直接攻击赫鲁晓夫本人和苏联政府。
    这家官方的中国共产党的报纸说,赫鲁晓夫“不止一次地鼓吹过美苏‘全面合作’。”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记者:赖特)共产党中国今天说,俄国“兴高采烈地”同美国“拥抱”,参加核禁试条约,搞一个“美苏反对中国的联盟”。
    北京《人民日报》在一篇充满了讽刺和憎恨的社论中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经“出卖了苏联人民的利益”,并且发出了隐蔽的号召,要求俄国人推翻他。
    社论说,“苏联是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人民是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伟大人民,苏联共产党是列宁亲手缔造的、在同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伟大的党,任何背叛苏联、背叛苏联人民、背叛苏联共产党的勾当,最终是绝对不会得逞的。”

【路透社北京2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政府今天对它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迅速采取了行动。
    权威的外交人士说,今天下午把驻北京的所有使团的首脑召到了外交部,并把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一封包含了这个建议的信件交给他们的政府首脑。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个行动是中国企图在它拒绝了部分禁止试验条约以后重新取得主动。

【本刊讯】亚非国家报纸刊载我国政府7月31日声明的情况,摘要报道如下:
    巴基斯坦的主要日报1日刊载了中国政府7月31日声明的消息。
    《黎明报》在第一版上刊登法新社的报道,标题是《完全销毁核武器,北京要求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战斗报》的标题是《中国指责说,禁试条约是企图愚弄全世界人民》。
    锡兰的《每日新闻》1日在国外消息版显著刊载了中国政府7月31日声明的消息,标题是《中国斥责禁止核试验协议》。《锡兰时报》的标题是《反华联盟》。《锡兰之光报》用的显著的大标题是《中国说条约是对世界人民的欺骗;将对人类有很坏的影响》。
    印尼《东星报》1日在第三版的显著地位刊载了安塔拉摘要报道的新华社发表的中国政府的声明。《东星报》的大字标题是:《为了完全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建议举行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独立报》引用了安塔拉的标题:《中国要举行多国最高级会议,以便完全禁止核武器》。
    缅甸八家报纸1日刊载了中国政府7月31日的声明。《先锋报》的标题是《中国政府对核武器的态度;建议为完全禁止和销毁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孔雀之声报》的标题是“赤色中国不赞同原子条约;这是符合核国家的利益的。”《论坛报》的标题《俄国向美国投降;莫斯科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一个骗局》。
    尼泊尔的晚报7月31日摘要刊登了中国政府7月31日关于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声明。
    摩洛哥的全国性报纸《最后一点钟报》、《旗帜报》、《非洲民族》周刊1日以显著地位和大字标题刊登了关于中国政府7月31日声明的消息。《最后一点钟报》的消息说,“中国政府在声明中说,这一条约不能满足要求全面和彻底裁军的所有各国人民的愿望。”
    阿联《金字塔报》、《共和国报》、《消息报》和《埃及新闻报》在1日以及《晚报》和《埃及证券报》在7月31日刊载了西方通讯社关于中国政府声明的消息。《金字塔报》在第一版刊载了横贯全栏的标题:《中国正式宣布关于禁止核试验的条约是一个愚弄人民的大骗局。北京政府对苏联政府发动了最猛烈的攻击,并指责它出卖苏联人民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人民。中国官方声明宣布,莫斯科同华盛顿结成了联盟来垄断核武器。》
    阿尔及利亚各报1日都摘要刊登了中国政府7月31日声明。
    《人民报》的标题是《中国拒绝这一协议》,它删去了指责苏联政府对达成这一协议的意图的各段。
    《共和阿尔及尔报》的标题为《中国政府的建议》,也没有刊登谴责苏联政府领导人的部分。

【本刊讯】印尼《万有报》7月30日刊登了一篇关于三国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社论。
    社论说,近年来核科学的新发现首先意味着美国和苏联进行军备竞赛。
    社论说,三国在莫斯科达成协议并不意味着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三国愿意在莫斯科达成协议,只是因为核国家认为,它们已经有了充分的核基础和制造这种军备的原料。因此,部分核禁试对它们并不是十分不利的。
    恰恰相反,通过这项协议,它们给其他国家关上了大门,以便使上述这三国能够掌握核优势。
    从美国、英国、法国、苏联和中国之间目前的发展情况就可以看出这个问题。
    此外,我们认为,在莫斯科达成的协议也是苏联对西方态度略略软化的朕兆。

【新华社阿克拉1日电】《加纳时报》今天在国际版刊载了一则有关中国政府在核武器问题上的声明,标题为《中国要求举行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核试验问题》,另外刊登了一张毛主席及其他领导人欢迎由邓小平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从莫斯科回到北京的照片。
    照片的说明如下:一个为了消除中苏意识形态分歧而前往莫斯科举行会谈的中共代表团现在在会谈之后已经回到北京。图中是由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率领的代表团人员及欢迎他们的人。欢迎的人中有毛泽东先生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
    《每日写真报》昨日刊登了一则报道我声明的消息,标题是《中国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
    加纳通讯社在7月31日的国际新闻中发了中国政府有关核试验声明的消息并且发了声明的全文。
    【新华社大马士革1日电】《复兴报》今天在国际版上以头条位置刊载了我政府声明全文,标题为:“人民中国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协定的声明”。《复兴报》和《革命报》昨天据西方通讯社的消息报道了我声明,标题为:“人民中国说这个协议是对世界人民的一个大骗局”和“中国说共同协议是向帝国主义的投降”。

【本刊讯】法《战斗报》1日以《在签订莫斯科条约之前,北京移动冷战的重心》为题写道:全世界对这一协议欢欣鼓舞。只有法国和中国孤立在外,它们通过宣传机构提出召开他们是发起者的会议。
    西方人士经过最初的惊异之后又恢复了原状,他们认为,这一计谋(中国政府声明)除了抵销莫斯科会议的影响之外别无目的,谁也不会认真看待它。
    但第三世界要除外。昨天在卡拉奇,人们已经表示,中国的建议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和正当的。
    尽管这些建议——不大可能实际执行——只是重复苏联从1960年起关于普遍裁军问题的论点,但仍然是中苏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事实。这些建议把莫斯科—北京战争转为事实,首先是转到了外交战场上。
    红色中国不会因此丧失任何东西。它想看到核大国销毁它自己不能马上拥有的原子武器的愿望是合逻辑和真诚的。
    这一愿望显然会得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不发达国家的赞同,中国在这些地方的影响可能增加。
    但是,总的说来,这一声明彻底改变了中苏形势,而毛泽东政府这一次没有作意识形态方面的考虑。中国不再仅向共产党伙伴、也向一切有诚意的人们呼吁支持普遍裁军,它这样就驳斥了苏共、东欧和整个西方共产党多数派说它好战的指责。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7月29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石原27日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认为,中苏在中南美争夺领导权的斗争,在意识形态会谈破裂以后,越来越激烈了,特别是,中国进行活动,用毛路线进行渗透的情况很突出,各地不久可能频繁地发生暴动、游击等活动,因而正要急急忙忙地加紧采取对付办法。
    巴西、墨西哥等国的共产党分裂成中苏两派,在墨西哥甚至发生了这样的纠纷:莫斯科派的一部分党员被认为是在中国贸易代表团来访以后倒向了北京派,而受到开除处分。最近期间,在墨西哥、巴西、萨尔瓦多、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智利等国,同奉行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路线的主流派相反,接受毛泽东的暴力革命路线的反主流派逐渐有了发展。萨尔瓦多总统里维拉甚至断言:“至少在我国,中国派将完全掌握领导权。”
    关于中国派取得发展以及在共产主义活动中产生暴力革命主义倾向的背景,专家们指出了如下几点:
    一、中南美唯一的古巴共产党政权是在毛路线的指导下夺得的,而且,许多党员认为,在去年撤走导弹事件中卡斯特罗也被赫鲁晓夫出卖了;此外,党员们觉得各国共产党一直执行的赫鲁晓夫路线并没有取得成就,因此他们中间的焦急情绪已经变得强烈起来。
    二、许多党员认为,在中南美,能够按照毛路线进行暴力革命并迅速获得成功的客观形势正在成熟的国家已经增加。
    三、从中南美国民的性格来说,他们也容易倾向于过激的破坏活动。
    四、党的力量的中心正从接近于赫鲁晓夫路线的壮年的领导干部转向赞同毛路线的青年一辈。
    五、在争夺领导权的斗争中,北京派的过激的理论不论怎样都容易占上风。
    六、对于中南美共产党,可说是它们的榜样的古巴,目前只好依赖苏联,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但是它的真心是倾向于毛路线的。
    这是事实。
    美国政府预料,随着中苏对立的加剧,各国共产党将会积极地展开暴力的破坏活动,因此当前的对付办法是,实施不久前美洲国家组织所批准的防止破坏对策,从长远来说,要加紧推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今天的《政治报》以《莫斯科正在研究中国的新攻击》为题,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武科维奇的一则报道说:
    苏联政府由于准备签署禁止核试验协议而在中国的一份声明中被指责为犯了一切可能的罪过。
    “据熟悉情况的观察家判断,这一回不会等待很久,莫斯科就会作答复。有许多征兆使人感觉到,克里姆林正在仔细研究中国最近的一些攻击。”
    今天的《战斗报》在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巴亚尔斯基的一则报道中说:“中国政府尖锐攻击已在莫斯科临时签署的苏美英三国协议的正式声明,造成了特别痛苦的印象。”苏联未报道我政府声明
    【法新社莫斯科7月31日电】莫斯科电台和官方的塔斯社今天都没有在它们的新闻报道中提到中国关于核和普遍裁军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