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前进报》(4月24日)、《另一种报》(4月25日和5月2日)、《时代》周刊(4月12、26日和5月3日)、《世界报》
    (4月20日)均刊登了有关某些苏联文学艺术问题的文章和通讯,摘要如下:
    《时代》周刊刊登了一篇“分析”索尔仁尼琴的小说《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的文章。文章把索尔仁尼琴称作“民粹主义者”,因为只有人民,只有普通的人,才是这位苏联作家笔下真理和正义的体现者。用文章中的话说,俄国的文学现在重复着“自己过去的某些形式”。文章写道,年轻的抒情诗人在20年代写的是离题的作品,帕斯捷尔纳克架起了通往本世纪初期的桥梁。“索尔仁尼琴走的还要远:走到农民曾一度是人民生活的中心人物的时代”。
    《时代》周刊在一篇题为《俄国的反小说家》的文章中谈到了鲍里斯·皮尔尼亚克的创作。文章说,在我们的出版商五六年前发现了杜金采夫和帕斯捷尔纳克以后,他们竭力地复活那数十年来已被遗忘的“现代俄国文学”。
    《世界报》刊登一篇题为《艺术是灵魂的日记》的文章,谈论苏联画家伊利亚格拉祖诺夫。
    文章作者描述了在意大利同格拉祖诺夫会见的情景。画家表示同意看一下他自己的作品画册。文章作者在画册中看到了下列绘画:陀斯妥也夫斯基的肖像;一个衰朽老太婆的干瘪瘪的头象,她可怕地呲着牙,啃一块面包。
    文章写道,我从一篇剪报(几乎包括了所有欧洲文字的剪报精心地贴在画册里)中得知,痛苦和饥饿的画题追逐三十二岁的格拉祖诺夫,原因是起自他的双亲在封锁期间饿死于列宁格勒。在翻阅画册的同时,我开始懂得为什么格拉祖诺夫的“抒情的现实主义”,放不进官方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框框,这是因为他不歌颂拖拉机手的辉煌成绩,他以展示人的忧患来表示谴责。他的作品的主题是:生活在阴暗的悲惨的世界上的人的孤寂和绝望。
    《时代》周刊刊登了一篇题为《苏联的新音乐》,谈到某些为争取试验权而斗争的苏联作曲家的作品的新音乐“形式”。
    文章写道,莫斯科、列宁格勒和苏联其他中心的许多年轻的作曲家,不仅创作了十二音作品,而且还公开演奏这些作品。
    文章写道,苏联作曲家的第一批被我们理解为“现代”的作品也到达了西方,并在那里演奏。
    文章说,苏联十二音音乐的存在,证明创作力量处于与世完全隔绝的时期结束了。

一种「电视录影机」已经发明而且在美国市场上出售了。这种录影机可以把电视机荧光屏上任何影像及声音都录下来,以供日后在任何时间内重播出来。(七月十八日香港《大公报》)

乐谱打印机是伦敦妇女莉莉·巴威太太经过十三年的苦心研究然后发明的。她把它命名为「Muslkriter」,共有键四十六个,形状和运用方式跟普通打字机相似,但打出的是音符和乐谱上各种符号——它能打出八千个合乎实用的音符。在布鲁塞尔发明品展览会中,该机获得金牌奖。(七月十九日香港《大公报》)

最近美国汽车城——第底律一间机动雪屐公司已结开始大批生产机动雪屐。这种雪屐的发动机很轻,可背在背部,它能使一只雪屐的后轮转动,每小时可走十七里。每夸脱电油可走三十里。(八月十三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西德《德意志论坛》周报6月22日登载了一幅介绍一种住房设计的照片,该报的原说明如下:
    位于德国西南部的拉尔市,已经试验出一种克服房荒的新办法。这种塔式住房设计通过各组套房的方便的安排,以及使用面积的划分,可以以同样的造价取得比通常的方法大得多的使用面积。

【本刊讯】美《星期六评论》4月13日刊登一篇《光怪陆离录》的书评,摘要如下:这部小说在文学上并不突出,它所代表的要比它本身更为重要。这部小说同西方的心理纷乱文学结成了亲戚关系。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这大片冻地上居然有些苏联作家应用他们西方同行的那种沮丧的表现方法,闻之令人欣慰。
    并不是说,苏联的意识形态已经接受了荒诞艺术。不,远远不是这样。事实上,特茨——这是作者的假名——不得不把他的作品由苏联偷运出来。故事中揭示得最为有力的是苏联社会由于它的隐藏的不调和、光天化日之下的梦魇以及日益安逸和忐忑不安的互相交织,成了滋长荒诞艺术的肥沃的土壤。

【德新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前驻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大使凯南昨天晚上在这里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对西方可能有用,如果这导致同苏联达成其他协议和不妨碍解决德国问题的话。
    凯南在电视谈话中说,这个条约对西方来说将没有什么具体价值,但是如果苏联人迫切希望有这个条约,西方应当同意,以设法使苏联采取其他和解步骤。
    在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后作向苏联要求的对等让步中应包括在解决德国问题上的进展、在美国创造更好的气氛和从古巴撤退苏军。
    这位前大使说,德国问题仍然是国际政治上最危险的问题之一。美国应争取同苏联达成协议,从铁幕两旁撤走美苏军队。
    迄今为止,西方只要求苏联单方面从东德撤军,但这是不够的。西方也必须付出代价。折衷方案是可以找到的,根据这种方案,美军将仅驻在欧洲的若干地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前驻南斯拉夫大使凯南昨天说,他认为,尽管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即将访问南斯拉夫,但是铁托不会重新回到俄国的圈圈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记者问凯南是否认为俄国可能转向西方,他警告说,“只有在几十年的过程中才能见分晓”。但是他又说,“任何进展都会带来希望,我们应当珍惜。”
    凯南在谈到东西方互不侵犯条约的可能性时说,美国在签字以前应得到具体的让步,比如柏林局势的缓和,裁军方面的进展,“俄国从古巴撤军”等。
    【法新社华盛顿18日电】前美国驻苏及驻南大使凯南今天建议“原子俱乐部”国家仔细研究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建议,戴高乐主张用监督核运载工具的办法来消除核冲突的危险。
    凯南说,美英苏不应当拒绝戴高乐的建议,鉴于目前世界上大量储存的裂变物质,这个建议是争取核裁军的现实方法。

【美联社巴黎21日电】戴高乐总统星期三说,他不准备接受肯尼迪总统邀请他讨论法国核裁军建议的邀请。
    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在内阁会议以后向记者说:“法国在原子裁军方面采取主动的条件,目前还没有具备。”
    他说,这些条件仍然是戴高乐7月29日记者招待会上所叙述的那些条件。
    他说,在日内瓦会谈仍在进行期间,戴高乐将不提任何建议,但是他在年底时可能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巴黎25日电】今天有消息说,戴高乐总统已把明年度的军事预算增加了十亿法郎,以加速建设法国的“单干”核打击力量。
    金融界人士的消息说,这笔十亿法郎(二亿美元)的1964年度额外国防开支的目的是要使法国早日成为一个地道的核国家。
    据说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已接到指示,要他削减各个非军事部门的开支来凑出这笔额外的经费而不课征新的税收。法国的财政年度从1月1日开始,政府计划在10月1日向议会提出下年度的预算。
    这笔额外的十亿法郎占法国全部国防开支的5%。目前每年在二百亿法郎上下的军事预算,平均占法国全部公共开支的22.4%。
    所传国防预算的这一增加清楚地表明:尽管最近在莫斯科签署了部分禁试条约。戴高乐的法国仍然将坚决地发展它的核武器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副国务卿哈里曼今晚重申,美国仍然希望看到德国重新统一起来。
    哈里曼在谈到禁试条约的一次无线电谈话中被问到在缔结条约后下一步可能采取什么新的步骤。
    哈里曼说,缔结一项互不侵犯条约是有困难的。他接着说:“有一件事是清楚的。我们将不会达成一个将冻结欧洲局势或德国分裂状态的协议。我们希望看到德国重新统一起来。”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瑞士和乍得今天在这里在莫斯科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
    【美联社伦敦二十六日电】瑞士和尼泊尔星期一签署禁止核试验条约,从而签字国数字达到八十个左右。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宣布,迄今已有六十九个国家在伦敦签署美英俄三国条约。其他国家在华盛顿和莫斯科签署。

【法新社拉巴特二十六日电】摩洛哥决定签署关于部分停止核试验的莫斯科条约。
    【法新社雅温得二二十六日电】喀麦隆政府在星期一上午发表的一项公报中正式宣布,喀麦隆政府决定参加关于部份禁止核试验的莫斯科条约。

【本刊讯】《纽约时报》20日发表题为《空间方面的合作》的社论说:由于达成了在气象、通讯和绘制地球磁场联合进行活动的协议,美苏在空间研究方面的合作现在就要开始了。
    进行这种合作本身所包含的明显的好处是会促使考虑可以期望采取什么进一步的步骤。看来最大的可能性将是达成在把装有仪器的火箭发射到其他行星——如水星和火星——方面进行合作的协议。可以采取双方同意的分工形式、或者更适宜的共同计划和制造仪器的方式实行这种合作。如果苏美进行联合努力把人送上月球,这不仅会大大地节约,而且几乎肯定能比任何一个国家靠自己的努力更快地达到目标。
    如果就空间法律达成协议,那也将是苏美在这个领域的合作方面的另一个有价值的结果。
    【路透社纽约12日电】《原子科学家公报》今天说,禁止核试验协定的主要意义是象征性的。
    社论敦促继签订协定之后以更大的劲头和智慧探索有关东西方合作的计划。
    【德新社纽约26日电】美国和苏联正在联合国总部对有关外层空间的一些问题进行幕后谈判。
    据说,两国代表团都认为这种谈判是一种严重的考验,考验双方是否有诚意继续缓和世界政治紧张局势。
    关于这个问题,据说苏联大使费德林曾一再提到莫斯科核禁试协议造成的“政治气氛的改善。”
    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在最近几个星期里一直亲自进行谈判。